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誰說的

2021-03-04 08:56:24 字數 5668 閱讀 56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稍微有點古文水平都能看出,無後為大解釋為沒有後代就是最大的不孝簡直是個笑話,為什麼要這麼解釋呢?這當然是為了打擊儒家或者搞些私貨好來指責那些無後代的人罷了。這話的白話文意思明明是,舜不告訴他妻子的父母就娶了她,這樣的行為就叫作無後。

這是如何看出沒有後代就是最大的不孝這意思的?

2樓:梅球梅球

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

君子以為猶告也。」[1]2原文翻譯,不孝有三種(三或為虛指)表現,沒有後代是最重大的。舜娶妻時沒有告知父母,就是因為還沒有後代,所以君子認為這相當於告訴長輩了(不算失禮的意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

3樓:熱詞課代表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意為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是最不孝的。

4樓:墨海愚者

不孝有三是指:陷親不義,不求仕宦,無子絕祀。這三種不孝之中,沒有子嗣是最大的不孝。

此出自《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漢 趙岐 注:「於禮有不孝者三事:

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對於該段文字的解釋,目前有兩種觀點:第一,漢代趙岐在《十三經註疏》中將「後」解釋為後代的意思。第二,後代學者對該文有不同看法和譯法,傾向於將「後」理解為「盡後代的責任」。

尚無具體的學術性定論。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  》的《離婁章句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孟子在評價舜結婚的事情時說的,完整的原話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裡面說到:舜沒有告訴父母就娶妻,是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君子認為還是告訴父母比較好。

這裡的「無後」,並不是指沒有後代,是沒有盡到後輩的責任的意思。

原文: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擴充套件資料

「不孝有三」中的「三」只是個虛數,並不是指只有三件。其「不孝有三」應按照孟子的《離婁章句下》來解釋。

「不孝有三」其實有五件:世俗所謂不孝者五:

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一不孝也;

博弈好飲酒,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

好貨財,私妻子(只顧老婆孩子),不顧父母之養,三不孝也;

從耳目之慾(放縱**享樂),以為父母戮(讓父母受到恥辱),四不孝也;

好勇鬥狠,以危父母,**孝也。

6樓:譚天說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的《離婁章句上》。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孟子說的,記述在《孟子離婁上》中,全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對於該段文字的解釋,目前有兩種觀點:

第一,中國古典訓詁學,**註疏學通常認為,「後」是後代的意思,《十三經註疏》,《四書章句集注》皆持該觀點。

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理解成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為最大不孝的第一人是誰呢?竟然是漢人趙岐。

他在《十三經注》記載: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第二,有些現代人對該文似乎有不同看法和譯法,他們傾向於將「後」理解為「盡後代的責任」。尚無具體的學術性定論。

7樓:小徑路人甲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意思仍有爭議,目前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後繼人是最大的不孝。

第二種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最為不孝。這句話是孟子說的,記述在《孟子離婁上》中,全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戰國時期魯國人,魯國慶父後裔。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書。

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孟子的文章說理暢達,氣勢充沛並長於論辯,邏輯嚴密、尖銳機智,代表著傳統散文寫作最高峰。孟子在人性問題上提出性善論,即「人之初,性本善。

」韓愈《原道》將孟子列為先秦儒家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元朝追封孟子為「亞聖公·樹宸」,尊稱為「亞聖」,《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及其**共同編寫完成,倡導「以仁為本」。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寡人之於國也》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

8樓:ying影英音

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

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最為不孝。舜沒有告訴父母就娶妻,是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但是君子認為他雖沒有稟告,實際上同稟告了一樣。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孟子說的,記述在《孟子離婁上》中,全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孟子繼孔子之後對儒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他極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導人們努力向舜看齊,做舜那樣的孝子。由於儒家的宣傳,有關舜的傳說事蹟在中國文化傳統中留下極深刻的影響。

9樓:受墨徹吾雪

有三種行為被稱為不孝,第一種是一味順從父母之意,父母有錯而不加以提醒勸說,使他們陷於不義;第二種是家境貧寒,父母年邁,身為人子卻不謀官位以贍養父

母;第三種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無人繼承香火。其中,以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最早出自《孟子·離婁

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十三經註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

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也就是孟子所說的最大的不孝了。

解釋: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孝。

2.當父母親年老,為人子,若因家裡沒錢,無法侍奉父母親,使其三餐無法溫飽、生病無錢看醫,

或者無功名,不能考秀才進士求得一官半職,為家揚名吐氣,是為二不孝。

3.孟子以為,為人子,若不娶媳婦,傳宗接代,沿襲家火,過年過節,無後代為祖先掃墓、祭拜是

為三不孝。

10樓:熱詞替換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出自《孟子》,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是最不孝的,而後代的責任就是應告訴父母自己娶妻生子之事。

11樓:風雲刺客

俗話說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說家裡女人生不了男孩,家裡沒兒子的就是不孝。

有這觀念的人不在少數,男人女人都有,尤其偏遠的農村老人。這種愚昧的觀念也導致了人們的「重男輕女」思想,釀成了許多家庭悲劇。

12樓:傾奇者周

按照你的解釋,不孝順有三種,其中最嚴重的一種不孝順的行為就是不孝順。這是你的邏輯嗎?也不動腦子。你去問問你的祖宗,他是怎麼理解的?

13樓:紫薇

①不孝有幾種,無後代為好 ②不孝有很多種,作為後代子女不孝敬父母為最大不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順的有三件事,沒有後代是最嚴重的

15樓:寒風撕破棉被

不孝有三無後抄為大真正意思是不孝的表現很多,但以不盡做後輩的本分為最。舜

在取妻的時候沒有稟告健在的父母,是沒有盡做後輩的本分。但君子認為舜雖然沒有稟告但與稟告了是沒有多大的區別。這裡的前情:

舜娶妻是在堯考察了舜的德行後,決定把女兒嫁給他的,而此時,舜的父母對舜還有偏見,稟告他們並沒有什麼好處。另外,「三」 在古漢語中多數用來表示「多」的意思,而並不是真的表示數詞「三」。

16樓:≈孤單的丶

這句話被人們誤解了兩千年,孟子「無後為大」原意是沒有盡到後代的責任最大,而不是通常所說的無後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bai不孝有三,du無後為大)在這的無

zhi後意思是dao,無論生男生女甚至是領養版的孩子,只要是對其付權出了正確的教育,讓他(她)有個陽光的生活,就算沒有**厚祿,和顯赫的身份,只要是對社會有用,對自己的長輩尊重,這就是有後了!

反之就算有後代無論男女,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成了社會的負擔,甚至成了家人的累贅,成年以後還是啃老人,老人一旦有不依從他(她)還尋死覓活的,這樣的後代不如沒有呢,這才叫正在的無後,沒教育好自己的後代就是無後(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18樓:郁文回代玉

呵呵,我想這只是有乙個說發把,但話說回來,那家沒孩子,獨特的就是被關注的,但關注的不只是你乙個,所以,每個人都有家庭,家庭是不可少的,這只是我的想法

19樓:張祥戴映真

在古代說法中,不孝分為三種,但嚴重的就是沒有後代!

20樓:夙凡顧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專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屬為猶告也」。

《十三經註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21樓:山人甕巨集伯

那是的無後是專指指沒兒子,有女兒沒兒子也是無後。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古話的意思是:不孝有三點,其中沒有後代是最大的不孝。

2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老人看重的是傳宗接代

百善孝為先,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

24樓:叫那個不知道

《孟子.離婁》bai中說:「不孝有du三,無後為大」。zhi不孝dao三事,趙歧的註釋是內

「阿意曲從,容陷親不義,一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也。」孟子認為,無後是比陷親不義,不贍養父母更為不孝的事。在孔子學說中,「孝」首先意味著生育傳嗣,延續香火。

可見生育傳嗣在儒家思想中是被視為了「孝」的最高體現,「無後」所以「為大」者意義在此。

擴充套件資料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源。 常存仁孝心,則天下凡不可為者,皆不忍為。」出自清代著作《圍爐夜話》。孝居百行之先;一起邪淫念,則生平極不欲為者,皆不難為!

孝是中華傳統文化提倡的行為,指兒女的行為不應該違背父母、家裡的長輩以及先人的心意,是一種穩定倫常關係的表現。所謂「百行孝為先」,反映清代極為重視孝的觀念。

孝的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等。孝順指為了回報父母的養育,而對父母權威的肯定,從而遵從父母的指點和命令,按照父母的意願行事。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誰說的?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是出自 孟子 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是最不孝的,而後代的責任就是應告訴父母自己娶妻生子之事。見父母過錯諫,是一孝。供養父母,乃二孝。娶妻生子,為三孝。斷絕香火乃封建社會最忌之事,故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意為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孟子 離婁篇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趙岐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 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孟子根據古代當時社會背景談到,不孝有三件,其中以不傳子嗣為最嚴重的事。趙岐補充 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

人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什麼意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出自 孟子 離婁上 原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註疏 中在 無後為大 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 一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