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什麼不遇的成語,有關不遇的成語

2022-03-11 01:39:01 字數 3324 閱讀 9433

1樓:

不期而遇 懷才不遇 隨遇而安 邂逅相遇 遇人不淑 知遇之恩 際遇風雲 他鄉遇故知 遇難呈祥 百不一遇 百年不遇 百年難遇 知己之遇 將遇良才 將遇良材 遇難成祥 遇物持平 遇水疊橋 遇水架橋 遭遇際會 感遇忘身 遇事生風 遇水迭橋 十年九不遇 食魚遇鯖 千載奇遇 身不遇時 生不遇時 千載一遇 同舟遇風 千載難遇 逢時遇節 遇事生端 遭遇運會 遭逢會遇 遭傾遇禍 遭遇不偶

知遇之恩 知己之遇 邂逅相遇 他鄉遇故知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懷才不遇 不期而遇 隨心所遇

2樓:快樂無限

知春不遇,

知己不遇。

希望能幫到你!

3樓:佛手

【成語】:知己之遇

【拼音】:zhī jǐ zhī yù

【解釋】:遇:待遇。像對知己一樣的待遇。形容受到賞識。

【成語】:留落不遇

【拼音】:liú luò bù yù

【解釋】:遇:碰到。舊指際遇不好,很久得不到提拔。

【成語】:百年不遇

【拼音】:bǎi nián bù yù

【解釋】: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形容很少見到過或少有的機會。

【成語】:數奇不遇

【拼音】:shù jī bù yù

【解釋】: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成語】:懷才不遇

【拼音】:huái cái bū yù

【解釋】:懷:懷藏;才:才能。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賤而不得志。

有關不遇的成語

4樓:天蠍

有關不遇的成語 :

百年不遇、

懷才不遇、

遭遇不偶、

不期而遇、

留落不遇、

遇事不苟、

百不一遇、

遇人不淑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不遇、

懷才不遇、

遭遇不偶、

不期而遇、

留落不遇、

遇事不苟、

百不一遇、

遇人不淑。

啥啥啥不遇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十年九不遇:【基本解釋】: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難遇到一次。

【拼音讀法】:shí nián jiǔ bù yù

懷才不遇:【基本解釋】: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賤而不得志。

【拼音讀法】:huái cái bū yù

【使用舉例】:高曾祖考,俱是~的秀才。(清·夏敬渠《野叟曝言》)

【近義片語】:黃鐘譭棄、大材小用

【反義片語】:脫穎而出、懷寶迷邦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鬱郁不得志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

【歇後語】:諸葛亮住茅廬

百年不遇:【基本解釋】: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形容很少見到過或少有的機會。

【拼音讀法】:bǎi nián bù yù

【使用舉例】:不是要開大會嗎?~的事,我歇半天工,好開會去。(老舍《龍鬚溝》第三幕)

【近義片語】:千載難逢

【反義片語】:屢見不鮮、司空見慣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情很難遇見

7樓:匿名使用者

啥啥啥不遇成語 :

百年不遇、

懷才不遇、

留落不遇

什麼不遇四字成語

8樓:如夢隨行

什麼不遇四字成語 :

百年不遇_成語解釋

【拼音】:bǎi nián bù yù

【釋義】: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形容很少見到過或少有的機會。

懷才不遇、

留落不遇

與“懷才不遇”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材大難用【cái dà nán yòng】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 後形容懷才不遇。出自《莊子·逍遙遊》:

“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捲曲而不中規矩,立之塗,匠者不顧。今子之言,大而無用,眾所同去也。

”有志無時【yǒu zhì wú shí】有抱負而時運不濟。出自《後漢書·趙歧傳》:“漢有逸人,姓趙名嘉。有志無時,命也奈何!”

大材小用【dà cái xiǎo yòng】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出自晉·石崇《許巢論》:

“蓋聞聖人在位,則群材必舉,官才任能,輕重允宜,大任已備,則不抑大材使居小位;小材已極其分,則不以積久而合處過材之位。”

白璧三獻【bái bì sān xiàn】楚人和氏得玉璞,兩獻楚王,兩遭刖足。第三次王使治璞,得白玉,琢以為璧,世稱“和氏璧”。比喻不識良材或懷才不遇。出自《韓非子·和氏》。

懷寶迷邦【huái bǎo mí bāng】懷寶:具有才德;迷邦:讓國家迷亂。舊指有才德而不出來為國家效力。出自《論語·陽貨》:“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

淑人不遇是不是成語?

10樓:僑中黃建成

淑人不遇 不是成語,遇人不淑 才是成語。

遇人不淑

【拼音】: yù rén bù shū

【解釋】: 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後泛指結交了不正派的人。

【舉例造句】: 誰知彩鳳隨鴉度,遇人不淑遭摧殘。 ★清·陳春曉《賣花婆》

【拼音**】: yrbs

【燈謎】: 壞老公

【用法】: 作謂語;用於女性

【故事】: 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有詩描寫女人的艱難生活,談到女人要真正認識一個人很不容易,如果錯嫁一個負心人,生活就會不幸福,直到最後被丈夫遺棄,她只有痛苦地嘆息自己遇人不淑。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遇人不淑”是成語。

12樓:我是老夫子

遇人不淑?

遇人不淑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ù rén bù shū,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出自《詩經·王風·中谷有蓷》:“有女仳離,條其嘯矣。條其嘯矣,遇人之不涉淑矣。”

尋隱者不遇古詩的繁體,《尋隱者不遇》古詩怎麼用繁體寫出來?

尋隱者不遇 賈島s ng xi w n t ngz 松 下問童子 y n sh c i y oq 言師 採藥去。zh z i c sh n zh ng只在 此山中,y nsh n b zh ch 雲深不 知處。作者背景 賈島 779 843 唐代詩人。字閬仙,一作浪仙,范陽 今河北涿縣 人。詩以五律...

借月亮表達懷才不遇的詩句有哪些呀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生查子 元夕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楓橋夜泊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晏幾道 臨江仙 夢後樓台高鎖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二首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暝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岳飛 滿江紅 寫懷 二十四橋明...

成語見什麼知什麼成語見什麼知什麼?

見什麼知什麼的成語只有 見時知幾 見微知著。一 見時知幾 ji n sh zh j 解釋 指看到時運的推移而預知事情變化的先兆 出自 北宋 司馬光 資治通鑑 漢獻帝建安四年 監軍之計在於持牢,而非見時知幾之變也。譯文 監軍的辦法在於堅持牢,而不是看到當時知道多少的演變。二 見微知著 ji n w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