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奮鬥的成語,有關努力的成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585 閱讀 4406

1樓:紙上談愛快樂

艱苦奮鬥 奮起直追 奮發圖強 發憤圖強 勵精圖治 聞雞起舞 埋頭苦幹 自強不息 臥薪嘗膽

2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奮發圖強,急流勇進,頑強拼搏,勇往直前,奮起直追,逆流而上

有關努力的成語

3樓:我是大角度

有關努力的成語有:

1. 【解釋】: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2. 【出自】: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

3.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褒義

1. 【解釋】: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2. 【出自】: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3. 【示例】:女兒刻苦、自覺、用功,全靠~保持了各門功課全班第一。

1. 【解釋】: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3. 【示例】: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

1. 【解釋】: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2. 【出自】:《尚書·太甲上》:「先王昧爽,丕顯,坐以待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3. 【示例】:停了片時,寶玉便昏沉睡去,賈母等才得略略放心,只好~。

1.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3. 【示例】: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4樓:餘音尾隨

篤學不倦 鍥而不捨 艱苦卓絕 白手起家 同甘共苦 堅忍不拔 千錘百鍊 吃苦耐勞 :鞠躬盡瘁 兢兢業業 任勞任怨 克己奉公 事必恭親 艱苦卓絕 堅忍不拔 千錘百鍊 吃苦耐勞 盡職盡責:鞠躬盡瘁 克己奉公 事必恭親 孺子牛 懸梁刺股 學如登山 學無止境 篤學好古 好學不倦 勤學好問 **不自在,自在不** 發憤圖強 奮起直追 盡心竭力 力爭上游 齊心協力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發憤忘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吃苦耐勞: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篤學不倦:篤學:專心好學;倦:疲倦。專心好學,不知疲倦。

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不自在,自在不**: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5樓:釁文惠陳魄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發音shào

zhuàng

bùnǔ

lì,lǎo

dàtú

shāng

bēi釋義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出處《樂府詩集·長歌行》:「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6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 ,艱苦卓絕 , 白手起家,一絲不苟, 持之以恆,堅忍不拔 ,千錘百鍊,百折不撓, 吃苦耐勞, 盡職盡責,兢兢業業 ,恪盡職守,:克己奉公,堅持不懈, 事必恭親 ,鞠躬盡瘁

7樓:折儂殳安波

發憤忘食

fāfèn

wàng

shí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既這樣~起來,也好,就由你去。(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

焚膏繼晷

féngāo

jìguǐ

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清·張潮《虞初新志·三儂贅人廣自序》)

雞鳴而起

jīmíng

érqǐ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孜孜焉,亦不為利。(唐·韓愈《上宰相書》)

將勤補拙

jiāng

qínbǔ

zhuō

以勤奮彌補笨拙。

唐·白居易《自到郡齋題二十四韻》:「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

牛角掛書

niújiǎo

guàshū

比喻讀書勤奮。

《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勤能補拙

qínnéng

bǔzhuō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

燃糠自照

ránkāng

zìzhào

比喻勤奮好學。

《南史·顧歡傳》:「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後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或燃糠自照。」

手不釋卷

shǒu

bùshì

juàn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閔象南老好觀書,年七十餘,每夜漏下二三十籌,~。(清·王晫《今世說·德行》)

夙興夜寐

sùxīng

yèmèi

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詩經·魏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

夙夜匪懈

sùyè

fěixiè

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詩經·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

韋編三絕

wéibiān

sānjué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我們提倡~的讀書精神,更提倡學以致用,期待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xuárú

bùjí

,yóu

kǒng

shīzhī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論語·秦伯》:「子日:『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秋間又過太湖,遊石公、飄渺諸峰……明年將為天台、雁蕩之行。~。(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第一百0六首。)

一曝十寒

yīpù

shíhán

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他們跑出英文教室,說的聽的依然是中國話。這只是『~』的辦法罷了,對於理解的功夫完全拋荒。(葉聖陶《英文教授》)

業精於勤

yèjīng

yúqín

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勇猛精進

yǒng

měng

jīng

jìn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無量壽經》卷上:「勇猛精進,志願無倦。」

是僧聞言,即對佛發願,~,自是宴然無夢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

引錐刺股

yǐnzhuī

cìgǔ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

朝斯夕斯

zhāo

sīxī

sī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三字經》:「朝於斯,夕於斯。」

孜孜不倦

zīzī

bù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他長年累月~地工作。

朝乾夕惕

zhāo

qián

xītì

幹: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周易·幹》:「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雖肝腦塗地,豈能報效萬一?惟~,忠於厥職。(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八回)

晝耕夜誦

zhòu

gēng

yèsòng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魏書·崔光傳》:「家貧好學,晝耕夜誦,傭書以養父母。」

孳孳不倦

zīzī

bùjuàn

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我所知道的木刻家中,有羅清楨君,還是~。(《便迅書信集·致李華》)

形容一起奮鬥的成語

8樓:w晴天去看海

同舟共濟、精誠團結、群策群力、風雨同舟、眾志成城等。

1、同舟共濟

【解釋】: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自】:孫子·戰國《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譯文】:吳國人和越國人相互厭惡的,當他們同船渡河,遇風,他們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

2、精誠團結

【解釋】: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漁父》:「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譯文】:真正的人,真誠的結果,不精不真誠,不能打動人。

3、群策群力

【解釋】: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出自】:漢·揚雄《法言·重黎》:「漢屈群策,群策屈群力。」

【譯文】:漢代屈群策,群策群力量屈服。

4、風雨同舟

【解釋】: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自】:孫子·戰國《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譯文】:吳國人和越國人相互厭惡的,當他們同船共渡,遇風,他們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

5、眾志成城

【解釋】: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自】:左丘明《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譯文】:眾志成城,眾口一詞,雖金石亦可熔化。

有關理想奮鬥的成語與名言

成語 臥薪嘗膽 有志者事竟成 鴻鵠之志 勇往直前 急流勇進 奮發圖強 中流擊楫 自強不息 一鼓作氣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名言 1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2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3 理想的實現只靠幹,不靠空談 4 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 5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6 心如明...

有關青春奮鬥的成語,關於青春勵志的成語

昂霄聳壑 昂 高 壑 峪.高出霄漢,聳立山壑.形容才能傑出,建樹巨集大功業.也形容志氣高昂,胸懷廣闊.老當益壯 當 應該 益 更加 壯 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老而益壯 老 老年 益 更加 壯 強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強壯.凌霄之志 凌霄 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凌雲意氣 ...

關於奮鬥的好句,有關努力的好句

1.每乙個成功者都有乙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2 世界會向那些有目標和遠見的人讓路。3 造物之前,必先造人。4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5 若不給自己設限,則人生中就沒有限制你發揮的藩籬。6 賺錢之道很多,但是找不到賺錢的種子,便成不了事業家。7 蟻穴雖小,潰之千里。8 最有效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