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2-03-11 01:39:00 字數 1997 閱讀 8518

1樓:帖讓倪歌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出自《論語》,是孔子提倡的一種讀書方法,意思是在讀書的同時更加要善於去思考,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然而只是埋頭苦思不進行書本知識的汲取,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得不得解決。告誡我們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切實有用的知識,否則就會收效甚微。

意思是學習而不知道思考,就會被知識表象所迷惑;只空想而不學習,就會疑惑變得危險。

2樓:古連枝郭姬

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思考而不學習,就是有害的。

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就會被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

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

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危險。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有用的真知。

孔子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子夏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這些都是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的重要性。

西方的哲人康德說過「感性無知性則盲,知性無感性則空。與孔子的這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以說是驚人的一致。可見人類在知識的認知和獲取上,不論地域、種族如何差異,其根本性的原則往往是一致的。

學與思相結合

只重於學習而不注重思考,就有可能遭到蒙蔽,陷於迷惑;只重思考而不注重學習,就有可能因誤入歧途而導致疲乏及危險。

專靠學習、取法前人,而不加上自己的分辨、判斷就容易遭到前人的思想蒙蔽及限制。前人的思想固然有很多是珍貴正確的,但也可能有一些不正確的,另外還有一些問題可能是前人尚未有解答的,因此如果受到前人的思想的蒙蔽及限制,就難免陷入迷惑之中了。相反地,有許多問題前人已有解答,然而他們在解答的過程中,曾誤入歧途,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正確的解答。

如果專靠自行思索而不知取法前人,則有可能像前人一樣誤入歧途,導致虛擲精力的危險。說明學習與思考結合的重要性。

出處:《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罔:迷惑,意思是感到迷茫而無所適從(迷惑而無所得);

殆:指精神懈怠

而:卻(但是)。

功償哆鍛馨蹬鵝拳琺譁朱子雲:不求諸心,故緡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

程子雲: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五者,廢其一,非學也。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下面兩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求諸心,故昏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程子曰:『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五者,廢其一,非學也。』

4樓:

2.15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16 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5樓:虎扯漢字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講的到底是什麼意思?學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思考到什麼程度才算真正的思考?

學而不思則罔的下一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這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要學習與思相結合。

翻譯 孔子說:「讀書不深入思考,越學越糊塗;思考不讀書,就無所得。」

啟示只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茫;只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字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下列一句是什麼

7樓:樂為人師

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註釋(1)攻:攻擊。有人將「攻」解釋為「治」。不妥。

(2)異端:不正確的言論。另外、不同的一端。

(3)斯:代詞,這。

(4)也已:這裡用作語氣詞。

譯文孔子說:「攻擊那些不正確的言論,禍害就可以消除了。」

思而不學則殆是什麼意思,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殆是什麼意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只讀書而不肯動腦思考,就會感到迷惑,學而不思則罔 只是一味空想而不肯讀書,就會精神倦怠而無所得。思而不學則殆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的殆是什麼意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中的 殆 是通假 怠 指精神疲倦而無所得。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出自 論語 是孔子所提...

談談你對孔子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觀點的看法

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受到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

學而不思則殆,思而不學則罔,反過來說有沒有道理啊?

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受到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