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題 在空白處填上動物名稱,組成成語 距盤吟嘯章姿驤視

2022-03-10 20:14:11 字數 2526 閱讀 6734

1樓:匿名使用者

虎踞龍盤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龍吟虎嘯

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龍章鳳姿

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龍驤虎視

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2樓:好是本色

龍距虎盤

虎吟龍嘯

龍章鳳姿

龍驤虎視

3樓:我愛數學

虎踞龍盤

發音 hǔ jù lóng pán

解釋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龍吟虎嘯

成語:龍章鳳姿

拼音:lóng zhāng fèng zī解釋: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龍驤虎視

拼音:lóng xiāng hǔ shì

解釋: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4樓:寶月荷香

1.虎踞龍盤

2.龍吟虎嘯

3.龍章鳳姿

成語: 龍章鳳姿 (拼音:lóng zhāng fèng zī)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劉孝標註:「康長七尺八寸,偉容色,土木形骸,不加飾厲,而龍章鳳姿,天質自然。」

意思: 章: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

4.龍驤虎視

拼音lóng xiāng hǔ shì

釋義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漢·潘勗《冊魏公九錫文》:「君龍驤虎視,旁眺八維,揜討逆節,折衝四海。」《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亮之素志,進欲龍驤虎視,苞括四海。」

示例龍驤虎視安乾坤,萬古千秋名不朽。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

有關動物的成語

含有動物名稱的詞語(四字成語)?

帶動物的成語有那些?在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名師助學》

帶動物名的成語

5樓:瀛洲煙雨

帶動物名的成語有:守株待兔、鶴立雞群、鼠目寸光、牛刀小試、兔死狐悲等。

一:守株待兔[ shǒu zhū dài tù ]

1、【解釋】: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2、【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3、【示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

4、【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二:鶴立雞群[ hè lì jī qún ]

1、【解釋】: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2、【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譯文:嵇延祖氣度不凡,在人群中就像野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3、【示例】: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群一般。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九回

4、【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三:鼠目寸光[ shǔ mù cùn guāng ]

1、【解釋】: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2、【出自】: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五:「這種鼠目寸光、有眼無珠之徒,成不了氣候。」

3、【示例】: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

4、【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四:牛刀小試[ niú dāo xiǎo shì ]

1、【解釋】: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2、【出自】: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譯文:譯文:這位友人讀了很多書(牙籤指書卷,三萬軸是虛數,表示數量多),才高八斗,如今到韋城這個小地方去做官,不過是牛刀小試、略顯身手而已。

)3、【示例】:**電視台舉辦的青年越劇演員大獎賽,給了這些剛走出藝校校門不久的年輕人以牛刀小試,嶄露頭角的機會。

4、【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五:兔死狐悲[ tù sǐ hú bēi ]

1、【解釋】: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2、【出自】:明·田藝蘅《玉笑零音》:「黿鳴而鱉應,兔死則狐悲。」(譯文:大鱉鳴叫小鱉們遙相呼應,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

3、【示例】:此時望著馮去疾的屍首,他心裡非常痛楚,而且有一種兔死狐悲的感覺。

4、【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含動物、植物名稱的成語或四字詞

6樓:孤

馬到成功,狐假虎威寸草不留。

手抄報空白處畫什麼,手抄報空白處畫什麼

要根據實際情況,就是看你的主題是什麼?比如手抄報的主題是五四青年節,那麼在空白處就可以畫一輪冉冉公升起的太陽 主題是革命事蹟,那麼在空白處就可以畫五星紅旗啊 國徽啊等 當然也可以適當地加入一些有關的詩句或對聯。總之要與主題想對應,不然就會有不和諧感。可以畫花,畫小狗,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畫雨點,會更飽...

下劃線空白處不顯示怎麼辦

開啟我們需要操作的word檔案,點選左上角檔案點選 選項 在左側點選 常規與儲存 在 相容性選項 裡勾選 為尾部空格新增下劃線 選項即可。microsoft office word是微軟公司的乙個文字處理器應用程式。它最初是由richard brodie為了執行dos的ibm計算機而在1983年編寫...

生命」空白處填什麼詞語,生命可以填什麼詞語

珍愛讀音 bai zh n i 基本解釋 du zhi珍視愛惜 詳細解釋 1.重視愛護 唐dao 韓愈 答劉正夫書 足下回家中百答物皆賴而用也,然其所珍愛者,必非常物。宋 陸遊 吏部郎中蘇君墓誌銘 屬文有體制,筆法簡遠,其尺牘尤為時所珍愛。馬南邨 燕山夜話 珍愛幼小的心靈 兒童的心靈是最純真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