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給老婆打的欠條具有法律效力嗎

2022-03-10 11:32:47 字數 5044 閱讀 7745

1樓:美好星空萬里

只要欠條內容不違反現行法律法規,是雙方真實意願,就是合法有效的。婚姻存續期間的財產協議是法律支援的。

根據《婚姻法》第十九條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1、工資、獎金;

2、生產、經營的收益;

3、智財權的收益;

4、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5、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1、一方的婚前財產;

2、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3、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4、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5、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夫妻之間打欠條具有法律效力。夫妻之間訂立借款協議,以夫妻共同財產出借給一方從事個人經營活動或用於其他個人事務的,應視為雙方約定處分夫妻共同財產的行為,離婚時可按照借款協議的約定處理。

3樓:誠心為您諮詢

丈夫婚內給老婆打的欠條,是有法律效力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第十六條 夫妻之間訂立借款協議,以夫妻共同財產出借給一方從事個人經營活動或用於其他個人事務的,應視為雙方約定處分夫妻共同財產的行為,離婚時可按照借款協議的約定處理。

4樓:聚中達

只要借據餓內容不違反現行法律法規,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就是合法有效的,夫妻婚姻存續期間打的欠條可以理解為雙方在婚姻存續期間的財產協議,是法律所支援的。

《婚姻法》第十九條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婚姻期間,丈夫給妻子,寫的欠條,有法律效力嗎?

5樓:home好人乙個

有法律效力。

《婚姻法》第19條規定:夫妻雙方可以約定結婚以前及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屬,例如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

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婚姻期間夫妻之間的欠條離婚時有效

王某和其愛人李某因為性格不和準備離婚,除了共同財產的分割之外,2023年李某要給他的乾媽買金項鍊、金戒指和金耳環首飾,慶祝他乾媽的60大壽,一共花了3萬餘元。

當時王某不同意花這筆錢,李某就給王某打了乙份3萬元的欠條,說這錢算是借王某的。現在李某又主張他花的這筆錢是夫妻共同生活的開支,欠條是無效的。

對於夫妻兩人之間的欠條,有兩種不同意見:第一種意見認為:夫妻之間關於借條的約定無效,因為欠條的時間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3萬元是夫妻共同財產,離婚時借出的3萬元應有夫妻兩人共同承擔。

第二種意見認為:夫妻之間關於欠條的約定有效,雖然發生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但欠條的性質屬於民法上的合同,是雙方當事人意思自治的結果,因此離婚時應按照約定處理。

筆者贊同第二種意見:即欠條的效力應為有效,離婚時應按照約定處理。

主要有三個理由:

第一,本案涉及的3萬元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我國《婚姻法》明確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同時對夫妻個人特有財產也有規定:

(1)明確規定一方的婚前財產為夫妻特有財產;(2)、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3)、遺囑或贈予合同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4)、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本案中,李某給其乾媽買東西所花的3萬元其性質不符合婚姻法關於「夫妻個人特有財產」的規定,明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第二,夫妻可以對共同財產進行約定。夫妻約定財產制,是指夫妻通過書面協議的方式,對婚前、婚後財產的權利進行約定的法律制度。這裡指的財產權利,包括對財產的佔有、使用、管理、收益、處分,以及將來婚姻關係終止時財產的歸屬等等。

我國新婚姻法第十九條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本案中,李某給王某打的3萬元欠條,涉及的夫妻財產約定的主體、時間、範圍、方式都符合法律規定。

第三,本戰中約定的夫妻財產行為有效。夫妻約定財產是一種民事法律行為,具體地說,屬於合同行為,該約定發生法律效力仍然必須符合合同成立、生效必須要件,具體包括

(1)約定必須是當事人雙方真實的意思表示;

(2)約定內容必須符合法律和行政法規規定;

(3)約定應當遵守社會公德,不擾亂社會經濟秩序,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不規避法律、法規,如不得逃避對外債務,逃避撫養子女、贍養老人的義務等;

(4)附條件的約定,在條件成就時生效。不得惡意促使條件成就或惡意阻止條件成就。附期限的約定,應在期限屆至時生效,期限屆滿後失效;

(5)婚前訂立的約定應在婚姻締結時才生效,雖訂立約定,但未締結婚姻或婚姻被宣布無效和撤銷的,當事人的夫妻身份都沒得到法律的認可,該約定無效。

和其他合同一樣,有效的夫妻財產約定對當事人有法律效力,無效的夫妻財產約定從訂立起就無效。而本案中,欠條屬於夫妻雙方之間簽訂的乙份借款協議。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三)第十六條規定:「夫妻之間訂立借款協議,以夫妻共同財產出借給一方從事個人經營活動或用於其他個人事務的,應視為雙方約定處分夫妻共同財產的行為,離婚時可按照借款協議的約定處理。」李某給他乾媽購買首飾的行為就屬於「用於其他個人事務」的行為,因此簽訂的欠條屬於對夫妻共同財產的處分,仍然具有法律效力。

參考資料:中國法院網-婚姻期間夫妻之間的欠條離婚時效力的確定

6樓:44妖妖

因為婚姻法規定夫妻雙方可以用書面形式約定婚後財產歸屬情況,借條就是一種書面形式約定,故有效力,可以要,但是可以要借款的全額還是一半,要看是拿婚前或者婚後個人財產借的還是婚後共同財產借的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丈夫給妻子寫得欠條等離婚可以拿這個條紙要帳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非用於夫妻共同生活的離婚後有效。

9樓:匿名使用者

婚內老公給老婆寫欠條有沒有法律效率

丈夫給妻子打的欠條是否有法律意義

10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首先,雙方協商沒有任何脅迫、欺騙等手段簽定的,然後簽字蓋章就能生效。

其次,內容要符合法律法規,相關條款明細清楚。

欠條就是有法律效力的,對方需要償還。

11樓:酸蘿蔔燉嘎嘎

我覺得兩口子的婚後財產就是夫妻共同財產,相當於是你的也是我的,借條沒有意義

婚內給老婆打的欠條有沒有法律效力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夫妻之間打欠條具有法律效力。夫妻之間訂立借款協議,以夫妻共同財產出借給一方從事個人經營活動或用於其他個人事務的,應視為雙方約定處分夫妻共同財產的行為,離婚時可按照借款協議的約定處理。

13樓:誠心為您諮詢

丈夫婚內給老婆打的欠條,是有法律效力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第十六條 夫妻之間訂立借款協議,以夫妻共同財產出借給一方從事個人經營活動或用於其他個人事務的,應視為雙方約定處分夫妻共同財產的行為,離婚時可按照借款協議的約定處理。

妻子打的欠條寫丈夫的名字有法律效力嗎

14樓:風塵世射手

是否徵求過丈夫的同意 是否用於共同生活 另夫妻債務 妻子有一半權利

1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妻子打欠條,但由於籤的是丈夫的名字,由於欠條不經丈夫同意,欠條沒有法律效力,債權人就不能憑欠條,要求丈夫償還債務。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第四十五條 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條件。附生效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生效。附解除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失效。

當事人為自己的利益不正當地阻止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已成就;不正當地促成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不成就。

欠條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嗎?

16樓:法幫網

欠條合同是否有法律效力,根據我國民法通則有關精神,需要具備以下要件:1、必須是能夠證明有欠債事實的內容。2、必須是真實意思的表示。

3、欠條的取得必須合法。最後,欠條到底是否有效,還要通過法庭的認可,被法庭採信。

17樓:律圖

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乙份。作為一種快速、便捷的確認方式一般情況下條據都是手寫的,出具者具有特定性,即由欠者、借者、收者撰寫並蓋章,但現實中不乏由債權人、出借人、送給人撰寫再由欠者、借者、收者簽字的情況。

怎樣的證明書有法律效力,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書有什麼要求

要指定的權威機構開具的證明書,並且上面還要有該機構的簽章 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書有什麼要求 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書沒有特殊要求,只要內容真實,形式合法就具有法律效力。法律效力可以分為規範性法律檔案和非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效力。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效力,也叫狹義的法律效力,指法律的生效範圍或適用範圍,即法律對什麼...

投標檔案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有投標檔案,bai但是沒有簽署合同,因du為他們不一致。zhi不知道你說的投標dao檔案與什麼不內一致?容招標投標法第四十六條 招標人和中標人應當自中標通知書發出之日起三十日內,按照招標檔案和中標人的投標檔案訂立書面合同。招標人和中標人不得再行訂立背離合同實質性內容的其他協議。第五十九條 招標人與中...

和男朋友分手了,他打給我的欠條具有法律效力嗎

你好 關於欠條的問題,只要意思表達是真實的,欠條教師有效的。如果欠條只有金額,沒有約定還款日期的話,根據我國的有關法律規定是屬於履行期限不明確。對於履行期限不明的,權利人可以隨時要求義務人履行還款義務,但要給義務人留有一定的履行時間。有,只要不違揹他的意願 有效,只要是真實意思表示就行,但是不要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