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

2022-03-05 16:31:24 字數 3823 閱讀 428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邊緣線上,具有一定法律責任,但是否具有刑事責任本人覺得並不是可以簡單總結的

我國法律規定的「某種行為」是否構成犯罪,是以「犯罪構成」來確定的。

犯罪構成是指:我國法律規定的某種行為是構成

犯罪所必須具備的主觀要件和客觀要件的總和。每乙個犯罪都包括四個方面的共同要件:犯罪的客體、犯罪的客觀要件、犯罪的主體、犯罪的主觀要件。

a:犯罪的客體要件:犯罪客體所描述的是侵害行為是否存在‌,‌是犯罪構成要件在犯罪本質中的集中體現。

在本例中,所侵犯的社會關係就是以人的生命為客體的社會關係‌,‌而人的生命又是社會關係構成的最基本要素‌

b:犯罪的客觀方面要件:是指犯罪行為和由這種行為所造成的危害結果;犯罪的客觀要件是行為人行為的外在表現,它是以行為人如何侵犯犯罪客體和侵犯客體的嚴重程度來表現出來的。

在本例中,「甲要走,乙說他喝了農藥,甲說喝藥了怎麼不去醫院,然後出門,乙跟在其後,其間乙摔倒過,甲為了甩掉乙,躲在了乙個炸藥庫,」甲乙有法律上夫妻關係,依《婚姻法》其負有義務實施制止或者其他方式防止甲的死亡,但從其行為來判斷已構成不作為的危害行為。

c:犯罪的主體要件:是指侵害社會關係的犯罪行為的行為實施者。在我國《刑法》中是以自然人犯罪和單位犯罪兩種形式表現出來的。

本例中,甲都結婚了,咱們就不用分析了

d:犯罪的主觀方面要件:是指犯罪的主體對自己實施的行為及其可能引起的危害後果的故意或者過失的心理狀態;簡言之就是:行為人是在什麼心理狀態下來實施侵犯社會關係的犯罪行為的。

主要包括故意和過失兩種情況,它主要是反映行為人的主觀惡性,應當把它和犯罪動機區別開來,後者主要是指犯罪的客觀要件。

犯罪的過失:是指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預見而輕信可以避免,以致發生了危害社會的結果的主觀心態。

本例中:基於甲的行為為「疏忽大意」還是「輕信可以避免」有待於進一步的調查取證

因此,基於以上分析甲的行為是負有一定法律責任的,具體其情節嚴重與否還需更多資料,多次取證,不可簡言概之

2樓:揚州老金

基於所述情形,甲的行為不構成犯罪.

是否能構成故意殺人罪

3樓:匿名使用者

當讓構成故意殺人

有動機有目的

有結果鐵定死刑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中顧網專家律師史雪松為您解答:

根據你說的情況,這個犯罪屬於故意殺人,但是需要證據啊,你如果能找到有效的證據,可以向法院提出。

5樓:

要看主觀動機,如果甲乙丙三個人的目的只是想要教訓丁,那刀捅丁目的是要對丁造成傷害,而不是想殺死丁,那就是故意傷害致人死亡。

如果甲乙丙三人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殺了丁,那就是故意殺人。

公安機關為案件定性肯定要根據嫌疑人的供述來定性,畢竟這兩個罪名之間的區別就是嫌疑人的主觀動機。

因為主觀動機是人大腦裡面的想法,他要不肯說,你也沒有辦法。其實你想想,如果換做你是嫌疑人,到了公安機關肯定也不會說「我就是要殺他。」這句話的,肯定會說自己捅他只是想對他造成傷害。

我理解公安機關這麼定性的做法,是想求穩,因為畢竟如果口供沒拿下,要定故意殺人,檢察院批不批,就很難說了。其實公安機關何嘗不想多破一起殺人案件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故意殺人不僅僅是看證據,還要看情節

我認為甲乙是在唆使丙犯罪,丙應輕判

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為什麼

7樓:上海王培強律師

是否構成故意殺人,要看後媽的主觀惡意,如果灌白酒的目的是虐待孩子,而不是殺人,則屬於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如果是想醉死孩子,那就屬於故意殺人罪了.

8樓:心情故事

你提到的後媽的主觀客體是故意,構成虐待罪或者故意傷害罪或者故意殺人罪但從她的動作來看應排除虐待罪,至於構成故意傷害罪還是故意殺人罪,要看有沒有非法剝奪她繼子的生命的行為,如果沒有構成故意傷害罪,如果有構成故意殺人罪。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證據證明是故意的,可以構成故意殺人罪

10樓:廣州之律師

涉嫌過失殺人或者虐待罪

請問案例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

11樓:東李所

1,故意殺人既遂

2,故意殺人既遂。雖然犯罪結果的發生與犯罪著手的時空差距較大,但是期間沒有其他因素介入打斷,應當視為整個犯罪的延續。行為人依然對殺人持有故意,否則依一般人的觀念應當追究有毒飲料的去向,更甚或夫妻。

12樓:匿名使用者

均構成故意殺人罪。兩種情況造成的結果一致。第一種情況,結果發生的時間在意料之外,但結果與妻子的犯罪預期一致,不影響定性;第二種情況時,妻子並沒有作出阻止後果發生的行為,任由犯罪結果的發生,就算丈夫將飲料扔了,妻子也同樣屬於故意殺人罪,不過是未遂罷了。

這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

13樓:華律網

故意殺人,是指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屬於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是中國刑法中少數性質最惡劣的犯罪行為之一。

故意殺人罪的構成要件,從客體要件上講,故意殺人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生命權。法律上的生命是指能夠獨立呼吸並能進行新陳代謝的活的有機體,是人賴以存在之前提。從客觀要件上講,行為人須有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作為、不作為均可以構成。

以不作為行為實施的殺人罪,只有那些對防止他人死亡結果發生負有特定義務的人才能構成。其次,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必須是非法的,即違反了國家的法律。執行死刑、正當防衛、緊急避險均不構成故意殺人罪。

經受害人同意而剝奪其生命的行為,也構成故意殺人罪。對所謂的「安樂死」,仍應以故意殺人罪論處,當然,量刑時可適用從輕或減輕的規定。此外,直接故意殺人罪的既遂和間接故意殺人罪以被害人死亡為要件,但是,只有查明行為人的危害行為與被害人死亡的結果之間具有因果關係,才能斷定行為人負罪責。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14樓:火星土匪

主觀上有殺人的故意,客觀上殺了人,儘管是出於保護岳父的目的,但是事實就是他故意殺人。沒什麼可以辯解的。如果說辯解,就從那個告訴劉某有人去他岳父家找事的人身上找毛病吧。

那個人是出於什麼目的,怎麼說的,是否有誇大事實,造成劉某誤解等等。或許可以從輕量刑。

無論是搶救無效死亡還是當場死亡,都是故意殺人罪。

15樓:偶爾回答法律

我認為不構成故意殺人,他構成了假象防衛

「假想防衛」是指行為人由於主觀認識上的錯誤,誤認為有不法侵害的存在,實施防衛行為結果造成損害的行為。

對於假想防衛,應當根據認識錯誤的原理予以處理,有過失的以過失論,無過失的以意外事件論。

劉某應當預見到沒有不法侵害而沒有預見,造成危害結果,應負過失犯罪的刑事責任

16樓:pop灬天寶

如果死者的親屬及公安部門不起訴劉某,則劉某無罪。如果起訴,劉某能用錢打通各個關節,則正當防衛。如果起訴,劉某關係沒有疏通太好,過失殺人。

如果被起訴了,劉某什麼也不幹,故意殺人,死刑。本人傾向於採用第一種辦法。及用錢私了。

17樓:浮澤拱代藍

他構成故意殺人罪未遂。而不是故意傷害罪。從他實施犯罪的手段、強度等方面完全可以確定。

這樣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

18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犯罪是不可能的,但你的精神有問題是肯定的。

找個心理醫生談談吧。

故意殺人罪的判處

再來說一下你的民事部分 可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賠償當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20年 當然這只是個大概的數 還要綜合考慮很多因素 同時建議你還是在 時就民事部分與刑事附帶民事案件的原告人調解,這樣也可以更有利於在你能力範圍內進行賠償 故意殺人案件.不管你是否...

故意殺人罪有沒有特赦

嚴重暴力性犯罪,不可特赦。本次擬定特赦人群如下 一 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 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服刑罪犯。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參加過保衛國家主權 安全和領土完整對外作戰的服刑罪犯,但幾種嚴重犯罪的罪犯除外 犯 犯罪,危害人民安全的嚴重暴力性犯罪,危害 犯罪及涉恐 涉黑等有組織犯罪的主犯,以及累...

故意傷害罪和故意殺人罪的區別在哪

一.侵害的客體不同 故意傷害罪。侵害的客體是他人的健康。因此,傷害自己的健康,一般不認為是犯罪。所謂侵害他人的健康,就是對人體組織完整性的破壞或對人體器官正常機能的破壞,但是,只有給他人造成肉體上的暫時的痛苦或人格上的侮辱 精神上的刺激,不能認為是侵害他人健康。而故意殺人 未遂 罪所侵害的客體則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