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罪的追訴期是多少年,殺人犯的追訴時效是多少年

2022-02-04 00:14:52 字數 1368 閱讀 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殺人罪最高刑是死刑,追訴期是20年。

2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定最高刑為無期,死刑的追訴時效是20年,但20年後認為確有必要繼續追訴的由最高檢察院核准可繼續追訴.

案件已經立案或受理而逃避偵察與審判的;被害人在追訴時效內提出控告,應當立案沒立案的,不受追訴時效限制.

殺人罪的追訴期是多少年?

殺人犯的追訴時效是多少年

3樓:夜空中一片雲

殺人犯的追訴時效是20年,但司法機關一旦立案就不受20年的限制而是追訴終身。

追訴時效,是指刑事法律規定的,對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責任的有效期限。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不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予追訴,或者無罪釋放。

中國刑法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1)法定最髙刑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2)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經過10年;

(3)法定最髙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超過上述期限,追訴時效即告終止,不再追訴。

追訴時效從犯罪之日起計算,犯罪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在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時效的限制。犯罪人在追訴期限內又犯罪的,前罪追訴時效的期限從犯後罪之日起計算。

《刑法》第88條第2款規定:被害人在追訴期限內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此種情況下,追訴時效的延長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被害人在追訴期限內向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提出控告。

2、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而不予立案。「應當立案」是指根據刑法的規定和公認的刑法理論,被控告人的行為已經構成犯罪,應當對其進行立案偵查或者受理案件。

4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2、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3、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究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而殺人罪的最高刑是死刑,因此追訴時效是二十年。

但是,追訴時效存在前提是沒有法定機關受理案件。

具體可參見刑法八十

七、八十

八、八十九條。

重婚罪的認定,最高量刑是多少年

你好,重婚,是指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結婚的行為。重婚包括法律上的重婚和事實上的重婚。法律上的重婚是指有配偶的人,未辦理離婚手續又與他人登記結婚。事實上的重婚是指雖未登記結婚,但事實上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公開同居生活的情況。重婚可以導致刑事責任。我國 刑法 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

小車報廢期是多少年?汽車一般多少年就到報廢期了啊?

小汽車報廢年限是多少年 行駛里程超過60萬公里會要求報廢。皮卡 國家規定皮卡的報廢年限在15年。計程車 目前國家規定計程車的報廢年限在8年。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十四條。國家實行機動車強制報廢制度,根據機動車的安全技術狀況和不同用途,規定不同的報廢標準。應當報廢的機動車必須及時辦...

刑事案件追訴時效最長是多少年,刑事案件的訴訟時效是多少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八十七條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 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二 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三 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四 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 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