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中的法定加重情節,對,是加重沒打錯,有哪些,謝謝

2022-03-09 15:11:32 字數 2287 閱讀 2189

1樓:念念不忘

綁架致人死亡不是結果加重犯

刑法中常見的結果加重犯有哪些

刑法中哪些是結果加重犯

2樓:棟天賦

是指實施基本的犯罪構成要件的行為,發生了基本犯罪構成要件結果以外的加重結果,刑法因而對其加重法定刑的犯罪形態。

3樓:匿名使用者

1、想象競合犯,是指乙個行為觸犯了兩個以上刑法規定的犯罪,例如某甲以殺人的故意向某乙開槍射擊,結果導致乙重傷,導致乙旁邊的丙死亡,則某甲只構成故意殺人罪一罪。(即「想象競合從一重」)

2、結果加重犯,是指某乙個犯罪,刑法規定了加重情節,當犯罪嫌疑人的行為達到刑法所規定的加重情節時,量刑幅度依刑法規定而增加。結果加重犯又叫「法定刑公升格」,即必須有刑法的明文規定。我過刑法中比較重要的有強勁罪等。

3、連續犯比較簡單,多指在乙個犯罪故意下,連續實施多個相同的犯罪,例如一次搶劫多人。

如何區分結果加重犯與情節加重犯?

刑法中從重和加重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處罰力度不同

1、從重:指在法定處罰種類和幅度內對行為人適用較重種類或者較高幅度的處罰。

2、加重:在刑法規定的法定刑的限度內判處較重的刑罰。

二、處罰規定不同

1、從重:表明應受處罰的行為是嚴重的,只有對行為人處較重的處罰,通過加重行為人的責任,才能保持行政處罰與違法行為的性質和情節相適應。

2、加重:對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採取限制加重原則。有期數罪併罰可以超過15年,判15-20年,拘役可以超過6個月,判6個月到1年,管制可以超過2年,最高判到3年。

三、處罰適用範圍不同

1、從重:從重處罰必須是在法定刑範圍內從事。如果超出了法定刑範圍,則是「加重」,而不是「從重」。

2、加重:是在法定刑以上適用刑罰。須有法定加重情節,並只限於主刑加重。

5樓:

從重,是指在刑法規定的法定刑的限度內判處較重的刑罰。適用於犯罪嫌疑人具有從重處罰情節的情形。比如刑法第65條第1款規定的累犯就是從重處罰情節。

與之相反的就是從輕處罰。

加重處罰是指數罪併罰時,可以在所判數刑中的最高刑期以上,並可以超過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一般法定最高限度執行刑期。具體見刑法69條。我國刑法對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採取限制加重原則。

有期數罪併罰可以超過15年,判15-20年,拘役可以超過6個月,判6個月到1年,管制可以超過2年,最高判到3年。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1,依照法律法規規定行使國家行政管理職權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2,在受國家機關委託代表國家機關行使職權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3,未列入國家機關人員編制但在國家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見02年12月28日人大常委會《關於刑法第9章瀆職罪組提使用問題的解釋》

國家工作人員的範圍要大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主要有:

1,國家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包括中國共產黨各級機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各級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2,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3,國家機關、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委派到非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4,其他依照法律從事公務的人員

見刑法93條。

6樓:憑欄看劍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試行)》的規定,我們可以知道,從輕處分,是指在該條例分則中規定的所犯錯誤應當受到處分的幅度以內,給予較輕的處分。減輕處分,則是指在該條例分則中規定的所犯錯誤應當受到處分的幅度以外,減輕一檔給予處分。所謂從重處分,是指在該條例分則中規定的所犯錯誤應當受到處分的幅度以內,給予較重的處分。

加重處分,則是指在條例分則中規定的所犯錯誤應當受到處分的幅度以外,加重一檔給予處分。《條例》還在運用規則中分別規定了可以從輕或減輕,從重或加重處分的情節。

刑法中法定的從重處罰情節和法定刑生格有什麼區別

7樓:南霸天

刑法中從重處罰的情節很多,其中應當從重處罰的包括累犯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以下是相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29條 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

第65條 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五年以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是累犯,應當從重處罰,但是過失犯罪和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除外。

《刑法》中“罪刑法定原則”是誰最先提出的

罪刑法定原則 又稱罪刑法定主義,即某一行為是否構成犯罪,構成什麼罪,對犯罪處什麼刑,均須由法律預先明文規定,也即所謂 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法無明文規定不處罰 這一來自拉丁語的法律格言,是對罪刑法定原則含義的高度概括。罪刑法定原則的思想淵源,可上溯至1215年英國自由大憲章所明確的 適當的法定程式 的...

刑法中哪些是應當減輕或從輕的法定情節,哪些是可以從輕或減輕的

一 應當減輕或從輕的法定情節 刑法第五十六條規定 對於犯罪分子決定刑罰的時候,應當根據犯罪的事實 犯罪的性質 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依照本法的有關規定判處。第五十八條規定 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規定的從重處罰 從輕處罰情節的,應當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刑罰。第五十九條又規定 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規定的減輕...

名詞解釋罪刑法定原則,怎樣簡單的理解「罪刑法定原則」

罪刑法定原則的基本含義是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 法無明文規定不處罰。即犯罪行為的界定 種類 構成條件和刑罰處罰的種類 幅度,均事先由法律加以規定,對於刑法分則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的行為,不得定罪處罰。罪刑法定原則 罪刑法定原則的基本含義是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 法無明文規定不處罰。即犯罪行為的界定 種類 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