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筵開玳瑁。褥設芙蓉是什麼意思

2022-03-09 00:27:41 字數 2480 閱讀 1883

1樓:e拍

「筵開玳瑁,褥設芙蓉」意思是:筵席的珍貴華麗,芙蓉帳的華麗豪奢。

玳瑁:爬行綱,海龜科,一種吉祥、珍貴的動物。說明宴席豪華。

芙蓉:指用芙蓉花染繒製成的帳子,泛指華麗的帳子。說明很豪奢,很鋪張。

這兩句源自唐代李白的《對酒》:「玳瑁筵中懷裡醉,芙蓉帳裡奈君何。」

譯文:豪華的筵席上,你投入懷中醉眼婆娑。芙蓉帳裡,能奈你何?

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剛進了園,就有幾個丫鬟來找他,一同到了紅香圃中。只見筵開玳瑁,褥設芙蓉。

眾人都笑:「壽星全了。」上面四座定要讓他四個人坐,四人皆不肯。

擴充套件資料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紅樓夢》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盛極而衰時代的特徵。它所描寫的不是「洞房花燭、金榜題名」的愛情故事;而是寫封建貴族青年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和婚姻悲劇。

**的巨大的社會意義在於它不是孤立地去描寫這個愛情悲劇,而是以這個戀愛、婚姻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

其中又以賈府為中心,揭露了封建社會後期的種種黑暗和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對腐朽的封建統治階級和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作了有力的批判,使讀者預感到它必然要走向覆滅的命運。同時**還通過對貴族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的理想。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在中國文學發展的過程中,《紅樓夢》傑出的現實主義創作成就,給後代作家提供了豐富的藝術經驗,直至中國現代文學中,也有明顯受《紅樓夢》影響,取得一定成就的作品。歷來以《紅樓夢》題材創作的詩、詞、戲曲、**、電影就更不勝列舉。

兩百年來對《紅樓夢》的研究工作一直沒有間斷,並有大量的研究著作產生,成為一種專門的學問——「紅學」,這在中國文學史上是罕有的現象。

2樓:

「筵開玳瑁,褥設芙蓉」意思是:筵席的珍貴華麗,芙蓉帳的華麗豪奢。

一、讀音

[yàn kāi dài mào rù shè fú róng]

二、部分釋義

玳瑁:爬行綱,海龜科,一種吉祥、珍貴的動物。說明宴席豪華。

芙蓉:指用芙蓉花染繒製成的帳子,泛指華麗的帳子。說明很豪奢,很鋪張。

三、出處

這兩句源自唐代李白的《對酒》:「玳瑁筵中懷裡醉,芙蓉帳裡奈君何。」

譯文:豪華的筵席上,你投入懷中醉眼婆娑。芙蓉帳裡,能奈你何?

擴充套件資料

詞句出自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茵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文中用「開玳瑁,褥設芙蓉」表現了生日宴席的豪華。原文是:

剛進了園,就有幾個丫鬟來找他,一同到了紅香圃中.只見筵開玳瑁,褥設芙蓉.眾人都笑:「壽星全了。」上面四座定要讓他四個人坐,四人皆不肯。

薛姨媽說:「我老天拔地,又不合你們的群兒,我倒覺拘的慌,不如我到廳上隨便躺躺去倒好。我又吃不下什麼去,又不大吃酒,這裡讓他們倒便宜。

」尤氏等執意不從。寶釵道:「這也罷了,倒是讓媽在廳上歪著自如些,有愛吃的送些過去,倒自在了。

且前頭沒人在那裡,又可照看了。」

在這一回中,作者寫了湘雲的愛情,是寫她的「睡著的愛情」;寫香菱,是寫她的「醒了的愛情」;二者相互對照,相互映襯,極妙。

3樓:留香亂語

這個出自李白的詩句:《對酒》詩:「玳瑁筵中懷裡醉,芙蓉帳裡奈君何。」

玳瑁,是一種海鮮,說明宴席豪華;芙蓉,則指用芙蓉花染繒製成的帳子。泛指華麗的帳子。

說明很豪奢,很鋪張。

4樓:匿名使用者

竹蓆平開如玳瑁 墊子擺設如芙蓉 筵 ;竹蓆

玳瑁;龜鱉目海龜科的1種。又稱十三鱗。褥;坐臥的墊具

設;擺設;陳列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難度大概意思是宴席中很富華,被褥中有秀的芙蓉花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言宴席滿珍饈,後者言臥具盡奢華

蓬萊盤進長生果 玳瑁筵開百壽觴 是什麼意思 5

7樓:

此為一副對聯,通常出自老人的壽宴,意思為祝老人長壽。蓬萊為人間仙境,傳說中仙人居住的地方,玳瑁為海龜類的一種,亦是長壽的象徵。

筵開玳瑁 褥設芙蓉怎麼讀

8樓:乙個人的林夕

文字:筵開玳瑁 褥設芙蓉

拼音:yàn kāi dài mào rù shè fú róng

9樓:匿名使用者

想出單加我l185634

10樓:匿名使用者

喔的v欣 t168 ttt 不要空格哦

紅樓夢中賈探春最後的結局是什麼,紅樓夢中探春的結局是什麼

賈府裡的三小姐探春是個 才自精明志自高 有遠見 有抱負 有作為的女子,她敢說敢為 辦事練達。她最出色的表演是在鳳姐患病期間,治理大觀園,興利除弊,富有改革精神 再是抄檢大觀園時,她無所畏懼,為維護自己的尊嚴打了王保善家的一記耳光,表現出決斷果敢的氣概。紅樓夢曲 裡寫道 分骨肉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

《紅樓夢》中,人物關係是什麼,《紅樓夢》中,人物關係是什麼?

太多,分次答 一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鄧好時 王柱兒 余信。十二...

紅樓夢中的人物原型是什麼

人物原型全部都是源自曹雪芹家庭裡的人物。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因此,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