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超載重傷法院能判司杌嗎,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打官司的話會判刑嗎

2022-03-08 21:58:45 字數 3177 閱讀 8339

1樓:張偉傑律師

司機構成交通肇事罪的條件,是嚴重超載駕駛、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

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2樓:張晉海

開車交通肇事並致人重傷,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丶危險駕駛罪】規定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2023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36次會議通過 法釋〔2000〕33號)

為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 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打官司的話會判刑嗎

3樓:上海杜律師

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11月10日公告、11月21日起施行的《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條第1款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死亡1人或者重傷3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3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30萬元以上的。

第2條第2款規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符合上述情形之一的,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追究。

因此,重傷不一定會被追究刑事責任,要看具體情形。

因網路交流條件所限,律師無法全面了解案情,以上回答僅供參考。

4樓:午驕陽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午驕陽法律援助,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我是午驕陽法律援助,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很高興能為您作答。

不一定。沒有交通責任就不需要。

交通事故的發生導致有人員受了重傷,並不是一定要坐牢負刑事責任的

一、交通事故致人重傷要坐牢的情形

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是否有刑事責任視情況而定。因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的,在肇事者負事故的主要或全部責任的情況下,或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情況下,肇事者才構成交通肇事罪,應追究刑事責任;

如果不符合上述情形,雖然致人重傷的的,但不構成犯罪,不負刑事責任。

二、交通事故致人重傷判刑的法律依據

根據《刑法》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三、致人重傷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33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一般情形下,一人重傷,肇事方負全部或主要責任,未有其他違法情形的,不構成交通肇事罪,但存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條第2款情形之一的,構成交通肇事罪: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五)嚴重超載駕駛的;(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由上述規定可以看出,在一定條件下,致人重傷也會成立交通肇事罪。

後續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關注我提出定向詢問。祝您生活愉快!一切順利!

更多12條

5樓:全能點讀機

可以私下解決的,就是錢罷了。

交通事故判3年能緩刑嗎,交通事故被判緩刑會吊銷駕駛證嗎?

交通事故致中大死亡的,可造成交通肇事罪,判處有期徒刑,如果,取得受害人諒解,或者給足額交法教法,一般會出新考慮況下判處緩刑,所以說,因為交通事故判三年,非常有可能判緩刑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是公私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

交通事故私了後反悔,交通事故私了後能反悔嗎?

在交通事故案件中,有些是剮蹭的事故,對於這樣的事故大家普遍認為是小事故,損害賠償的解決方式有兩種,一是自行和解達成賠償協議,即 私了 二是通過訴訟由法院調解或判決。通常 私了 省時 省力 成本低,賠付快,不但有利於糾紛的解決也有利於社會的和諧穩定,事故雙方協商一致,達成一次性賠償協議,這是事故當事人...

交通事故法院判我主要責任,賠償15萬,我賠償不起,法院強制執行,我會被判刑嗎

不用判刑,賠償金額先由交強險在保險範圍之內先行賠付,最高不超過11萬。剩下部分由你的財產賠付給受害者 自身又沒有保險。賠不起,怎麼為 下回多買點笫三者保險 交通事故對方全責,但是對方不配合協調,我起訴之後法院判了之後如果對方還是不賠償,法院會強制執行嗎?法院會強制執行的。建議將肇事車輛駕駛人 車主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