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蜂爛子病怎麼治療,中蜂爛子病如何治癒

2022-03-08 11:38:56 字數 5564 閱讀 3763

1樓:閩南人阿茂

蜜蜂得爛子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四個預防爛子病的方法

2樓:不忘雪吉

這種是蜜蜂幼蟲腐臭病,可能有人會說這是歐洲幼蟲腐臭病,其實是一樣的。細菌感染,用點蜜蜂幼蟲菌康靈就可以了,蜜蜂專用藥,不傷蜂。

這種是蜜蜂幼蟲腐臭病細分為兩種,一直是歐洲幼蟲腐臭病,一直是美洲幼蟲腐臭病,都是細菌引起的,只不過致病菌不同,但是好多時候都是混合感染,所以叫蜜蜂幼蟲腐臭病更為準確

3樓:卷了個毛的福

中藥防治

1、元胡20克煎劑取汁,將每劑藥煎3~4次的藥汁混合,分為五次使用,每次加入1片撲爾敏(4毫克),每天噴霧**一次,治五次為乙個療程,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立蛆、爛子、蜂不護脾。

2、元胡20克、半枝蓮10克煎劑取汁,每劑煎3~4次的藥汁混合,分五次使用,每次加入1片撲爾敏(4毫克),每天噴霧**一次,治五次為乙個療程,適於寒冷時節的立蛆、爛子、蜂不護脾。

3、元胡20克、青蒿20克煎劑取汁,每劑煎3~4次的藥汁混合,分五次使用,每次加入1片撲爾敏(4毫克),每天噴霧**一次,治五次為乙個療程,適於非寒冷時節的立蛆、爛子、蜂不護脾

.中蜂爛子病怎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囊狀幼蟲病 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這種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力,主要危害大幼蟲或封蓋蛹,往往造成毀滅性損失。主要症狀是:

病初幼蟲表現為前端下垂,頭部前端三分之一處變得透明,體後分節明顯,後期幼蟲頭部離開巢房壁,並且頭部上翹,形似龍船。故又叫蜜蜂勾狀幼蟲病。體內充滿乳白色液體,用鑷子夾出時呈囊狀。

目前,**囊狀幼蟲病沒有特效藥物,只能採取綜合防治措施:

1、加強管理。實施活框養殖的蜂場,在春秋繁殖期間,應在蜂脾兩側放上草把,副蓋上方加蓋草簾子,達到增溫、保溫效果;適當撤脾,使蜂高於脾,一般1—3框蜂由1框起繁,3—5框蜂由2框起繁;適當補飼,保證飼料充足。

2、換王斷仔或幽王斷仔。換王斷仔為除去病群蜂王,換入成熟王台。幽王斷仔則是控制蜂王產卵,將蜂王用王籠囚住,幽閉7—10天,清毒或**後再放出蜂王繼續繁殖。

3、及時清理病害仔脾及消毒。對蜂箱、蜂具、發病群仔脾和場地進行消毒處理,常用石灰水泡洗蜂箱、蜂具,用蘇打水噴撒場地。

4、選擇抗病力強的蜂群進行人工育王。盡快用場內無病蜂群進行人工育王,用新王替換抗病力差的蜂群中的蜂王。

5、藥物**。通常以中草藥為主,輔以抗菌藥物進行綜合**效果較好。中藥:

貫眾三十克,金銀花三十克;虎枝二十克,紫草十五克,甘草十五克,青木香十克;五加皮三十克,金銀花二十克,桂枝十克,甘草六克;板藍根十五克,穿心蓮十五克,貫眾十五克。以上任選一方,加水一千毫公升,煎濃縮至二百五十毫公升,去除藥渣,加白糖或蜂蜜八兩,即可喂治十至十五框蜂,連續飼餵3—5天為乙個療程。抗菌藥物:

用菌毒快克或百菌殺噴脾,或摻入糖漿中飼餵病群。

歐洲幼蟲腐臭病 是由蜂房蜜蜂球菌引起的一種細菌性疾病。典型症狀為2—3日齡幼蟲感染死亡。初期死亡幼蟲外觀呈蒼白色,以後變黃,屍體殘餘物無粘性。

檢查巢脾時可以看到空房和仔房相間成花子脾,嚴重的空房多於仔房。蜂群感染歐洲幼蟲腐臭病後常常伴隨發生囊狀幼蟲病。

由於歐洲幼蟲腐臭病多發生在春季,主要的外界因素多為氣候變化幅度大,飼餵、保溫不當所致。如果外界蜜源條件好或進行了適時飼餵和加強保溫,即使有少量病蟲出現也可以不治自癒。對於感染較重的病群可以用菌毒快克或百菌殺等抗菌藥物對症**。

此外,應注意在蜂群中提供清潔飲用水,並且在水中放入少量食鹽,以避免工蜂採集不潔淨汙水回巢。

蠟螟病 俗稱巢蟲,是主要敵害,常造成蜂群逃逸或大批封蓋蛹的死亡。在防治中主要抓住以下幾點:

1、在蜂場的日常操作中注意收拾殘留的各種廢巢脾並妥善保管,及時化蠟。除用昇華硫薰殺巢脾內的幼蟲外,還可用90%的冰乙酸蒸汽薰殺。

2、適時清除巢箱裡的蠟屑,特別是蜂箱縫隙,更應仔細清理,必要時可用噴燈燒烤。

3、在蜂箱底部邊角縫隙處放上生白灰,既可防治螞蟻,又可防治巢蟲。

4、加強群勢,抽出多餘蜂脾,始終保持蜂脾相稱和適當密集群勢。

5、及時下巢造新脾,消除蠟螟產卵場所

5樓:巴拉拉小公尺蝦

中蜂最常見幼蟲病:預防辦法一樣,加強保溫、飼料充足。保溫也不能過頭。

歐洲幼蟲腐臭病 ①規律及症狀 一般春季脾多於蜂的弱群易發生。由蜂房球菌引起的蜜蜂幼蟲病。3日齡小幼蟲易感染,4~5日齡死亡,蟲體變淡黃色、黃色、直至黑褐色,易清除有難聞酸臭味。

②防治 西方蜜蜂患此病不嚴重,在蜜蜂密集,注意保溫條件下蜂群能自癒。用土黴素**,方法與治美洲幼蟲腐臭病相同。 中蜂囊狀幼蟲病 ①規律及症狀 南方2~4月與11~12月,北方5~6月,是發病高峰期。

由病毒引起,每天上午,可見工蜂從巢內拖出病蟲屍體,散落在巢門前。子脾有插花子,房蓋有穿孔,房內有尖頭死幼蟲,褐色無臭,易從巢房拖出。 ②防治 去除病群蜂王,換上健康群成熟王台,新王交尾產子後,蜂群**快。

在斷子間淘汰病脾,讓工蜂密集,多造新脾。用中草藥華千斤藤(海南金不換)幹塊根15~20g或半枝蓮的乾草50g,煎湯,可用於20~30框蜂的**。

6樓:

可以用純生物提取的生物製劑中囊新抗,對預防和**爛子病有顯著效果,不用換王,不用換脾,不用換箱

中蜂爛子病如何**

7樓:會說金融

中蜂爛子病是威脅中蜂的主要疾病,與囊狀幼蟲病,巢蟲害並稱為「兩蟲一害」,是現代中蜂養殖人最頭疼的問題。

中蜂爛子病從表面上看就是幼蟲大量死亡腐爛,其實死亡原因可能是不同的。爛子病具有傳染性,一旦發生後,如果不能及時制止,會給整個蜂場蜂群帶來滅頂之災,所以必須要找到原因,懂得真正的防治方法才能養好中蜂。

中蜂爛子病的發病原因主要是幼蟲夭折,工蜂清理無力腐爛了,造成病菌滋生,病菌讓幼蟲感染死亡,就造成傳染性的疾病。所以保證幼蟲健康成長,維持正常的蜂巢環境,才是預防爛子病的最好方法。

中蜂爛子病並不是中蜂獨有的,其實意蜂也會發生。但是中蜂群比較弱小,蜂巢環境難以維持,難以保證幼蟲健康成長,抵抗力差就更容易得病。下面就來具體說一說,為什麼中蜂更容易得爛子病?

弱小的中蜂群難以保證幼蟲健康成長。

幼蟲必須維持在34~35攝氏度的蜂巢環境下才能健康成長,如果氣溫比較低,蜂群弱小難以正常撫子,幼蟲就會凍餓而死。在春繁的時候,氣溫晝夜溫差大,寒潮頻發,如果讓弱小的蜂群繁蜂,蜂少脾多,遇到低溫難以維持子脾溫度,幼蟲就會凍死了。讓蜂王產子過多,撫育蜂過早的累死了,沒有足夠的蜂飼餵幼蟲,最後餓死了。

這樣凍餓死了的幼蟲,如果工蜂不能及時清理,腐爛了就會病菌滋生,爛子病就爆發了。

養殖中蜂不要勉強讓弱小的蜂群過多撫子,特別是要注意蜂脾相稱,在氣溫比較低,不穩定的時候一定要讓蜂多於脾,讓堆積的蜂才能保證幼蟲正常發育。在開始春繁時,一定要把多餘的巢脾抽走,讓蜂密集,合理繁蜂。千萬別以為讓蜂王多產卵蜂群就發展快,只有幼蟲能夠健康成長,蜂群才能穩步發展。

飼餵白糖漿繁蜂讓幼蟲營養不良而夭折

養殖意蜂,在蜜源枯竭的時候,就不得不飼餵白糖漿維持蜂群的發展,飼餵白糖漿繁蜂是意蜂人普遍使用的方法。現在中蜂人也學習意蜂的養殖技術,也開始飼餵白糖漿和花粉繁蜂。可是意蜂和中蜂是有區別的,意蜂經過人工多年的養殖,已經習慣了飼餵糖漿和花粉,只要正確的四味糖漿花粉就能起到很好的防風效果。

而中蜂雖然也有多年的養殖歷史,但一直沒有進行人工飼餵,還保留著原有的野生習性。中蜂是不喜歡吃白糖漿和人工花粉的,如果勉強讓中蜂多吃白糖漿和花粉的替代物,就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白糖的營養成分單一,只含有蔗糖,而且加工時新增的化工成分對蜜蜂是不好的。中蜂的腸胃不習慣吃人工製作的東西,有害成分對中風傷害很大,營養單一也使蜜蜂營養不良。如果讓幼蟲吃白糖漿和人工花粉,最終會造成死亡,這也是現在中蜂爛子病頻發的主要原因。

中蜂繁蜂時,盲目學習意蜂的繁蜂方法,不要盲目提前春繁。一定不能大量的飼餵白糖漿和人工花粉,必須要有足夠的蜜粉脾混搭使用,盡量別讓幼蟲吃白糖漿。

中蜂巢環境難以維持正常。

爛子病是由蜂房球菌,革蘭氏陽性菌等多種致病菌所致。這些致病菌養蜂人難以觀察到,但在蜂巢裡有可能存在。這些致病菌喜歡潮濕低溫的環境,如果蜂巢溫度過低濕度過大時就容易滋生。

所以如果讓蜂巢濕度低於90%以下,溫度高於34度以上時,爛子病就不容易發生。

中蜂巢比較潮濕,如果蜂群弱小風潮溫度過低就給致病菌創造條件了,如果幼蟲夭折就很容易滋生病菌,造成爛子病爆發了。

所以想要讓中蜂少得爛子病,一定要注意清理蜂巢環境,舊巢脾要及時淘汰,要定期進行消毒處理。不要讓蜂箱裡過於潮濕,盡量保持90%以下的濕度。氣溫過高過低時要幫助蜂群維持正常的蜂巢溫度,只要讓幼蟲健康發育,就能抵抗病菌,避免得病了。

其實爛子病的**方法並不難,現在**爛子病的藥物很多。但是蜂群一旦得了爛子病,大量幼蟲死亡,等乙個療程的藥物**,蜂群基本上也會衰竭無用了。所以養蜂人一定要記住爛子病的防治方法,根據以上所說,避免蜂群得病。

不要隨意飼餵,隨便繁蜂,等到得病了再想著治。

8樓:流花蜂園

房眼內有尖頭蟲及坍塌幼蟲的為病毒引起的,病毒引起的爛子用「中囊疫苗」,10毫公升就能治30脾,效果顯著,**上有賣,6天就見效了。

幼蟲粘在房眼底部,乾癟但儲存幼蟲的基本形狀,這種是細菌引起的爛子,可以用抗生素,如頭孢,青黴素,土黴素,四環素等

9樓:文哥三農養殖

爛子病一直是中蜂養殖的心病,蜂群快速衰敗公升至逃蜂,反覆**難**,還有可能毀全群,這個方法簡單實用有效徹底**。

10樓:不忘雪吉

這種爛子病嗎?

一般提到爛子病基本說的都是**這樣的吧,這個叫中囊病,病毒性傳染病,用中囊抗體,加糖水喂,或者兌蜂蜜喂。蜜蜂有抗體了就不怕病毒了。

是不是這樣的病,是的話就聽我的,但是得注意別買到假貨,抗體貴,有二道販子,還有假貨。

11樓:

這是什麼病這是什麼縞

蜜蜂爛子病如何**

12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幼蟲病的**方法 不少蜂農將**幼蟲病寄託在藥物上,但實際上很難徹底**。實踐中採用換脾、換王、換箱等措施,將病群所有的巢脾、蟲脾一律銷毀,再配合用藥,即可**。

首先將病群移至3千公尺以外地方隔離**,將消毒蜂箱置於病群位置,箱內放數張空脾,將病蜂抖落在蜂箱中,使蜂多於脾,殺死蜂群蜂王,誘入1只新蜂王。將病群的巢脾、蜜脾、蟲脾全部毀掉,或化蠟或燒毀,毫不可惜。其次將隔王板、副蓋、隔板等一律更換成消毒的。

同時喂足飼料,場內喂水,再配合用兩三種藥物交叉進行**,至少用藥10天左右。如第一次毀脾沒有成,仍出現「花花脾」及腐爛幼蟲,還要進行第二次毀脾。

**幼蟲病藥物很多,如磺胺、土黴素、四環素、青黴素、鏈黴素、紅黴素等均有效。如1000克1:1糖水,加土黴素或四環素40萬單位,根據群勢強弱,每群每次喂100-200克。

還可喂每支80萬單位青黴素,每支100萬單位鏈黴素,每支30萬單位紅黴素,均用1支加在冷糖水(不可用熱糖水)中,1:1糖水1000克加藥1支,每群每次喂200克,每天1次。白堊病可用白堊淨,按說明書使用。

囊狀幼蟲病可用病毒靈,每框蜂用1片,溶於糖水中喂。

對蜂群用0.1%的磺胺噻唑糖漿預防。發現病蜂群,立即隔離**。

對重病群要徹底換箱及脾,徹底消毒,輕病群進行人工清巢和消毒。土黴素、四環素、磺胺噻唑鈉3種藥物可交替使用。每群蜂用土黴素粉5萬-10萬單位(四環素10萬-20萬單位,磺胺噻唑鈉0.

5-1克)混於0.5千克白糖中,加食用油揉成團連喂4-5天後改為隔天飼餵,直至不見爛子為止。

中蜂爛子病怎麼治療,密蜂的爬蜂病怎麼治療

中蜂最常見幼蟲病 預防辦法一樣,加強保溫 飼料充足。保溫也不能過頭。歐洲幼蟲腐臭病 規律及症狀 一般春季脾多於蜂的弱群易發生。由蜂房球菌引起的蜜蜂幼蟲病。3日齡小幼蟲易感染,4 5日齡死亡,蟲體變淡黃色 黃色 直至黑褐色,易清除有難聞酸臭味。防治 西方蜜蜂患此病不嚴重,在蜜蜂密集,注意保溫條件下蜂群...

如何治蜜蜂爛子病,怎麼治療蜜蜂的爛子病

中蜂最常見幼蟲病 預防辦法一樣,加強保溫 飼料充足。保溫也不能過頭。歐洲幼蟲腐臭病 規律及症狀 一般春季脾多於蜂的弱群易發生。由蜂房球菌引起的蜜蜂幼蟲病。3日齡小幼蟲易感染,4 5日齡死亡,蟲體變淡黃色 黃色 直至黑褐色,易清除有難聞酸臭味。防治西方蜜蜂患此病不嚴重,在蜜蜂密集,注意保溫條件下蜂群能...

蜜蜂爛子病怎麼治?網上的答案都試過了還是沒效果?求個專家為我解

我的做法是這箱蜂不要了,火葬。不管是囊狀幼蟲病還是美州幼蟲病或是毆州幼蟲病,一旦傳播開就不好辦了,既使當時治好還會 很費工費時。將此方獻給熱愛中蜂的蜂友,不換箱,不換脾,不關王,預防施藥一次。治病施藥三次即愈。方藥,板蘭根1o克兩包,頭胞克肟顆粒5omg一包,阿莫西林膠囊二粒,以上一群蜂用藥量。製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