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的人格發展八階段理論,埃里克森人格發展理論將人一生的發展分為八個階段

2022-03-04 20:04:36 字數 1653 閱讀 6059

1樓:崇元化

埃里克森八個階段包括四個童年階段、乙個青春期階段和三個成年階段。每乙個階段有這些階段應完成的任務,並且每個階段都建立在前一階段之上,這八個階段緊密相連。

人的發展歷經這八個階段,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相應的核心任務,當任務得到恰當的解決,就會獲得較為完整的同一性。核心任務處理的不成功或者是失敗,則會出現個人同一性殘缺、不連貫的狀態,處理的成功與失敗即為兩個極點。

2樓:千蘆桖

我的坦克埃克森的人格發展八階段的理論就是要求人的各方面全面發展乙個理論基礎。

3樓:卩勿忘_心安

這個還是比較容易的,我們知道他每乙個人物性格,其實是分為不同種類的。

4樓:天蠍知道

還可愛理科生,他的人格,他的發展,我覺得還是可以把它結理論的,並且能夠給大家帶來更好的幫助和選擇的。

埃里克森人格發展理論將人一生的發展分為八個階段

根據埃里克森人格發展八階段理論,分析自己處於什麼階段

5樓:向日葵

成年期(40~65歲):生育對自我專注的衝突

當乙個人順利地度過了自我同一性時期,以後的歲月中將過上幸福充實的生活,他將生兒育女,關心後代的繁殖和養育。

他認為,生育感有生和育兩層含義,乙個人即使沒生孩子,只要能關心孩子、教育指導孩子也可以具有生育感。

反之沒有生育感的人,其人格貧乏和停滯,是乙個自我關注的人,只考慮自己的需要和利益,不關心他人(包括兒童)的需要和利益。

在這一時期,人們不僅要生育孩子,同時要承擔社會工作,這是乙個人對下一代的關心和創造力最旺盛的時期,人們將獲得關心和創造力的品質。

1、基本的信任感對基本的不信任感(0--1.5歲)要培養信任感。

2、自主感對羞恥感(2--3歲)要培養自主性。

4、主動感對內疚感(4--5歲)要培養主動性。

5、勤奮感對自卑感(6--11歲)培養勤奮感。

6、自我同一性對角色混亂(12--18歲)培養自我同一性。

7、親密感對孤獨感(成年早期)建立新型人際關係。

8、繁殖感對停滯感(成年中期)顯示自己的生產力、創造力等基本能力。

9、自我整合對絕望感(成年晚期)解決最終的同一性危機。

6樓:哀紹輝

由於衰老過程,老人的體力、心力和健康每況愈下,對此他們必須做出相應的調整和適應,所以被稱為自我調整對絕望感的心理衝突。

當老人們回顧過去時,可能懷著充實的感情與世告別,也可能懷著絕望走向死亡。自我調整是一種接受自我、承認現實的感受;一種超脫的智慧型之感。如果乙個人的自我調整大於絕望,他將獲得智慧型的品質,埃里克森把它定義為:

「以超然的態度對待生活和死亡。」

老年人對死亡的態度直接影響下一代兒童時期信任感的形成。因此,第8階段和第1階段首尾相聯,構成乙個迴圈或生命的週期。

從心理學角度看人的一生,就是乙個又乙個心理發展任務的挑戰與完成。人格發展任務完成的成功或不成功,就會產生人格發展兩個極端,屬於成功的一端,就形成「積極」的品質,不成功的一端,就形成「消極」的品質。

每個人的人格品質都處於兩極之間的某一點上。如果不能形成積極的品質,就會出現發展的「危機」。換句話說,在人格發展過程,也就是年齡增長過程中,都需要有不同階段的目標。

埃里克森心理發展的八個階段理論

摘要。埃里克森將人格發展劃分為以下八個階段 1 嬰兒期 0 1歲 此階段的發展任務是獲得信任感,克服懷疑感,信任感在人格中形成了 希望 的品質。這一階段體現著 希望 的實現。埃里克森把希望定義為 對自己願望的可實現的持久信念,反抗黑暗勢力 標誌生命誕生的怒吼。埃里克森心理發展的八個階段理論。埃里克森...

埃里克森認為學前兒童的心理階段要經歷三對主要矛盾,請問是哪三對

學前兒童復的發展主要處於埃制里克森心理社會發bai展的第三階段du 主動zhi對內疚的衝突階段dao。在這一時期如果幼兒表現出的主動 行為受到鼓勵,幼兒就會形成主動性,這為他將來成為乙個有責任感 有創造力的人奠定了基礎。如果 譏笑幼兒的獨創行為和想象力,那麼幼兒就會逐漸失去自信心,這使他們更傾向於生...

森女系是什麼意思,森女系適合什麼怎麼樣的人?

20歲左右,活在享受當下幸福之中,不崇尚名牌,穿著有如走出森林的自然風格,不做作,天真,自然的生活風格。森女系bai,衣型都偏寬大,穿著舒du適,森女們偏好被寬zhi松衣dao服包圍。森女 版穿著打扮 生活形態等權,更貼近森林感覺。森林系女孩 簡稱 森女 指的就是活在享受當下幸福之中,不以不做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