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地理老師,現在是九大行星還是八大行星呢?冥王星還算嗎

2022-03-04 05:31:05 字數 5406 閱讀 591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八大行星,不算,2023年8月份布拉格會議後,冥王星被降級了。

2樓:硫酸妹妹

冥王星被編號134340,已屬於矮行星

所以只有八大行星了

3樓:分享快樂

現在是八大行星我想問的是,大家個人對於這件事地看法.個人意見哦!!個人意見哦! 同時也感謝這些來這裡回答問題的人.

以前我們學的是算九大行星

現在天文學家聲稱發現第十大行星 比冥王星還大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30**道,天文學家在我們所在的太陽系裡新發現了一顆星體,它比冥王星還要大,並把它稱為第十大行星,可是這一宣告立即在天文界引起廣泛爭論。這顆新星的大小不是問題,但如何準確地給行星下定義卻成了問題。

眾多未知行星中的一顆

自從75年前發現了冥王星後,這是首次在我們所處的太陽系中發現如此巨大的星體。美國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的邁克.布朗在29日傍晚宣布發現了這個比冥王星大的星體,巧合的是,僅僅幾個小時前另有乙個比冥王星稍小的新天體也被發現,這真是讓天文學家和**最目不暇接的一天。

最新發現的天體被臨時命名為「2003 ub313」,它與太陽的距離是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的3倍,也就是大約97個天文單位,乙個天文單位指的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它也是迄今為止我們所知道的太陽系中最遠的星體,是「庫伊伯爾星帶」裡亮度佔第三位的星體。它比冥王星表面的溫度低,是乙個非常不適合居住的地方。

行星天文學教授布朗說:「這個新星體明顯比冥王星要大。」布朗在29日傍晚美國宇航局主持召開的緊急遠端電信會議上對記者們說,這個星體呈圓形,最大可能是冥王星的兩倍。

他估計新發現的這顆星星的直徑估計有2100英里,是冥王星的1.5倍。

這個星體與太陽系統的主平面保持著45度的夾角,大部分其它行星的軌道都在這個主平面裡。布朗說,這就是它一直沒有被發現的原因,直到現在才有人觀察那個地方。一些天文學家認為它是乙個「庫伊伯爾帶」(kuiper belt)而不是一顆行星,庫伊伯爾帶是海王星以遠的冰塊星體區,許多天文學家也把冥王星稱為乙個庫伊伯爾帶星體。

布朗本人過去也曾表示,冥王星太小、而且是在古怪的傾斜的軌道上執行,因此冥王星不夠行星的資格。可是今天他有了乙個不同的發現。布朗在遠端電信會議上說:

「冥王星很長時間以來就被稱為行星,整個世界對此已經習慣了,對我來說有乙個合乎邏輯的延伸,那就是任何比冥王星大而遠的星體都是行星。」

布朗還給出了其他的理由,他說,「2003 ub313」看起來表面上覆蓋著甲烷冰,這跟冥王星一樣,可是其它的大的庫伊伯爾帶星體上沒有甲烷冰。他說:「新發現的天體在級別上非常像冥王星。

」美國宇航局在乙份官方宣告中稱「2003 ub313」是太陽系的第十大行星,從而對布朗的觀點給予了有力的支援和認可。

5年前,布朗普與朋友打賭:在2023年1月1日之前,天文學家肯定將發現比冥王星大的星體。今年1月8日,他們發現了「2003 ub313」。

布朗說:「我的第一反應是,『哦,就因為多出7天,我輸給了那位朋友。』」布朗研究小組已經向國際天文聯盟遞交了給這顆新行星命名的建議,但在該組織作出決定之前,他們不會對外界透露為這顆新星取的名字。

提前宣布新發現事出有因

這顆新星是天文學家在帕洛馬爾天文台用薩穆爾·奧琴望遠鏡發現的。布朗表示,由於無論是職業觀測者還是天文業餘愛好者都可以觀測到這顆星星,所以它將成為乙個非常令人激動的觀測星體。布朗說:

「在未來六個月裡,它都可以看得見,如果是凌晨的話,目前它幾乎就是就在我們的頭頂上,在鯨魚座。」布朗透露,他是與吉公尺尼天文台的查德·特魯吉洛以及耶魯大學的戴維·拉比諾維茲於今年1月8日發現了這個星體。

在此之前,這個研究小組一直希望首先對資料進行進一步的分析,然後再宣布發現了這顆行星,但他們不得不將宣布的時間提前到美國當地時間29日晚上,因為他們的發現已經走漏了風聲。布朗解釋說:「有黑客潛入我們的**,他們正準備將這些資料公之於眾。

」布朗與特魯吉洛首次用48英吋的薩穆爾·奧琴望遠鏡拍到這顆新行星是在2023年10月31日,然而,這個星體距離地球太遙遠,直到他們在今年1月重新對資料進行分析時,才發現這顆星體的運**況。在過去的7個月裡,他們一直在研究這顆行星,希望對它更準確地估算它的大小和運**況。

這些科學家通過其亮度和距離推斷在太陽系新發現的這顆行星的大小。它的反射情況尚不得而知,這也是科學家估算的直徑是冥王星的一到兩倍的原因,但估算是以他們掌握的資料為基礎。布朗表示:

「即使它百分之百地反射到達它那裡的光,這顆行星的體積仍然和冥王星一樣大,所以我寧願說它可能是冥王星的一到一倍半。我們不敢肯定它到底有多大,但我們百分之百地相信,這是迄今為止在太陽系外層空間發現的第乙個比冥王星體積大的星體。」

科學家之所以沒有估算出這顆新行星的準確體積是因為受到斯皮特茲太空望遠鏡獲得的資料的限制,這部望遠鏡以紅外光的形式記錄星體的熱度,但這無法探測到這顆新行星,所以布朗認為,它的直徑應該小於冥王星的兩倍。

「行星」仍然沒有準確定義

布賴恩·馬斯登主管著小行星中心,專門負責收集這些天體的資料,他說,如果冥王星是一顆行星的話,那麼其它像它那樣大的圓形天體都應該被稱為行星。根據這個邏輯,「2003 ub313」或許也是一顆行星,但它應該排在以前發現的許多行星之後,而不應該被稱為第十大行星。馬斯登對太空網說:

「我不會稱它是第大顆行星的。」

華盛頓卡耐基協會的行星形成理論家艾倫·博斯卻認為這一發現是天文學上的「一大步」,但博斯表示他壓根不會稱這個星體是行星。他說,取而代之的說法應該是,像冥王星和其它海王星以遠的小星體最好應該被稱為「庫伊伯爾帶行星」。博斯在接受**採訪時說:

「稱它們是行星對太陽系中其它大的星星是不公平的。」

關於什麼樣的星體才能被稱為行星,天文界一直有爭議。最近在國際天文學協會召開的乙個工作組會議上,博斯和其它天文學家就行星的定義問題進行了激烈的爭論。博斯說,在進行了6個月的討論後,工作組仍然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這種爭論實際上5年以前就開始了,原因在於天文學家對「行星」一詞從來沒有給出確切的定義。博斯說:「這一發現將很可能重新點燃什麼是行星什麼不是行星的激烈爭論。

」下一顆行星和火星一般大

美國西南研究所的阿蘭·斯蒂恩是美國宇航局向冥王星發射探測器的「新地平線」計畫主管,他早在90年代初便預言,象冥王星這樣的行星會有1000顆之多。他還通過進行電腦模擬得出結論:象火星一般大的行星可能躲在我們所在的太陽系的一些偏遠角落,有些行星甚至可能和地球一般大。

發現第十大行星的新聞於當地時間29日晚上宣布後,斯蒂恩接受了美國宇航局太空網的獨家採訪,他雖然沒有參與這顆行星的探測,但他表示,那些分析是有道理的,他也希望在未來幾年裡裡發現和火星一般大小的行星。關於新發現的「2003 ub313」,斯蒂恩表示:「這一發現相當令人滿意,因為它是很長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

」但斯蒂恩並沒有將這次發現稱作天文學上的最重大的發現之一,因為在此之前,天文學發現了許多這般大小的星體,「2003 ub313」只是其中乙個。比如,去年布朗的研究小組發現了「塞德娜」,它的體積大約是冥王星的四分之三,天文學家發現的其他的星體還包括「2004 dw」和「quaoar」等。斯蒂恩認為,太陽系的外層空間其實有許多天文學家從未發現的星體,他說:

「但現在我們擁有了看到它們的技術,但我們也只是看到一點點皮毛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冥王星被被定義為矮行星了,被踢出來行星的行列

5樓:放飛夢想

是八大,冥王星不算。

6樓:一典沙漠狗

8大行星.分別為水.金地,火,土,木,天.海.前四個是類地行星.土星和木星是巨行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是遠日行星.

7樓:肖琳打俠

是八大行星,冥王星不算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2023年8月24日召開的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第26屆大會將冥王星定義為矮行星。

現在最新版的高中《地理》教科書是八大行星還是九大行星?

9樓:百花紫雲

我是今年的新高一學生,地理書已發,只有八大行星,沒有冥王星的圖。

10樓:杭臻

現在的教材還是9大的

你知道已經是8大就可以拉!

的卻可憐!~哎~

高一 地理 現在不是只有八大行星了嗎? 請詳細解答,謝謝! (13 19:7:14) 30

11樓:

別聽那個說九的。

無論是教育界還是科學界都已經同意認定是8了。

國際天文學大會表決通過的。

我的高一的地理書上寫的就是8個。(上海二期課改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在進步舊教材了,早就改了。國際天文學會定的,你老是定不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沒有更新,老師只按照課本講課。

14樓:新心7新靈

估計老師講的還是舊教材九大行星的內容。

15樓:

你那是老版的教材吧,我記得高中的時候講的還是九顆行星。現在改了,太陽系是八顆行星,水、金、地、火、木、土、天王星、海王星。至於原來的第九顆,冥王星,在2023年8月24日於布拉格舉行的第26屆國際天文聯會中通過第五號決議,將冥王星劃為矮行星(dwarf planet),正是劃到太陽系行星之外。

老師在這點上應該指出。

16樓:淡淡嶶笶の吢

科學上現在認定的是8個!可是教課書上目前還是認定的9個!只是讓大家知道科學上的8個就行了!在你們考試做題是還是用9!

17樓:姍姍愛希澈

老師講的是以前的知識 要及時糾正他/她!!!

18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是教材 我們必須堅持真理

19樓:灬caoh灬

要麼是你老師錯了...要麼是你們的教科書版本太舊

20樓:

冥王星是根據軌道執行計算公式計算出來的一顆行星,並沒有被證實

21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太舊了

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是不是高中地理教過冥王星是比地球大很多很多的星球?現在為什麼小那麼多?還是當年我記錯了。

22樓:天頂星

在剛剛發現冥王星的時候,根據亮度推算其直徑比起地球還略微大一些,根據這樣的大小,自然可以把它歸入行星之中。不過隨著科學的發展,發現冥王星的反照率比起預期的更高(我們也看到新地平線發來的**,冥王星許多區域覆蓋著冰蓋),所以之前的計算高估了冥王星的直徑。

至少從我小時候就知道,冥王星是九大行星最小的一顆,比起月球還要小。等我喜歡上天文也讀到了一開始所說的一段歷史,在發現冥王星伊始科學家的確認為它比地球更大些。不過在很早之前就修正這一誤區了,所以在2023年的國際天文聯合會上才會將其降級。

至於比地球大很多很多,那肯定是記錯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當年計算錯誤所以以前是「九大行星(含冥王星)」,後來測定冥王星很小(比月球還小),所以現在是「八大行星」。

有關九大行星的,有關九大行星的資料

水星的英文名字mercury來自羅馬神墨丘利。符號是上面乙個圓形下面乙個交叉的短垂線和乙個半圓形 unicode 是墨丘利所拿魔杖的形狀。在第5世紀,水星實際上被認為成二個不同的行星,這是因為它時常交替地出現在太陽的兩側。當它出現在傍晚時,它被叫做墨丘利 但是當它出現在早晨時,為了紀念太陽神阿波羅,...

九大行星及其特點

九大行星 solar system 是太陽系的內行星,按照離太陽的距離從近到遠,它們依次為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2006年8月24日下午,在第26屆國際天文聯會通過第5號決議,由天文學家以投票正式將冥王星劃為矮行星 自行星之列中除名。現況 太陽系暫時只有8顆大行...

銀河系九大行星,銀河系九大行星分別是什麼

汗顏,第一,應該是太陽系才對,第二,目前是8大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被劃為矮行星,並命名為小行星134340號,從太陽系九大行星中被除名。銀河系九大行星分別是什麼 太陽系的行星,按照離太陽的距離從近到遠,它們依次為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