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旁的字有哪些,日字旁的字有哪些

2022-03-04 04:10:46 字數 6424 閱讀 2950

1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日字旁的字:

晚、是、早、明、星、時、昨、日、舊、晶、暗、曬、旦、晴、暴、普、暖、映、晨、景、晏、易、顯、晃、旨、晰、暄、暑、昆、旭、曙、昌、智、昂、暮、曉、晌、昭、旱、曇、暉、昧、暫、曠、暇、昏、晾、晉、暝、曩、晗。

昔、暈、曝、晦、旺、旬、簪、晻、曖、暘、曭、暲、昛、曍、暳、昜、晼、晀、曢、昋、暵、曖、暿、暁、昄、時、昰、㬎、暟、昮、曎、昀、昗、暩、暌、暫、昿、晛、暆、昡、晄、昉等等。

1、晚釋義:

(1)晚上:今晚。晚會。從早到晚;

(2)時間靠後的:晚稻。晚秋。晚年。晚清(清朝末年);

(3)比規定的或合適的時間靠後:八點再去就晚了。今年的春天來得晚;

(4)後來的:晚輩;

(5)靠後的一段時間,特指人的晚年:歲晚。晚節。晚景;

組詞:夜晚、早晚、晚年、晚會、晚上、傍晚。

2、星釋義:

(1)形容多而分散的如:星居(分散布列);星處;零星;星弗(多而亂);星羅棋布;星離(天星分散)。

(2)斑白:多指鬢髮,星鬢(發白的鬢髮);星發(花白的頭髮)。

(3)事物與帝王有關的:星輿;星騎;星闈(皇宮);星關(宮禁,皇居);星騎(帝王的使者)。

(4)迅速的,跟流星一樣的:星鑠梭光(像星閃爍,像飛梭掠過。形容疾快);星馳(趕快;匆忙)。星忙(匆忙)

組詞:星雨、定盤星、五星將軍、星奔、星宿、星星點點。

3、昨釋義:

(1)形聲。從日,乍聲。本義:隔夜,上一天。

(2)今天的前一天,亦泛指過去。

組詞:昨日、昨兒個、昨天。

4、舊釋義:

(1)過時的,與「新」相對。

(2)東西因經過長時間而變了樣子。

(3)原先曾有過的,過去很長時間的。

(4)有交情,有交情的人:(指老朋友),懷念舊日情誼。

組詞:舊式、舊俗、舊居、舊友、念舊、故舊。

5、顯釋義:

(1)明顯;顯示得很清楚。

(2)又如:顯轎(沒有頂篷、扶手的大椅式轎子。也叫亮轎,明輿);顯亮(敞亮)。

(3)顯赫,顯達。

(4)又如:顯融(顯達榮耀);顯人(聞名天下的人);顯位(崇高的職位);顯官(居高位的**)。

(5)明,光明。

組詞:顯然、顯赫、顯能、顯眼、彰顯、顯揚、顯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旦 舊 亙 早 旬 旯 旮 旭 旨 旰 旱 時 曠 暘 旺 暐 昊 曇 者 昔 杳 杲 昆 昃 昌 晛 公升 昐 昒 曶 昕 昀 明 昏 易 昂 旻 昉 炅 峕 沓 昰 春 昧 昞 昺 是 曨 顯 映 星 昨 昳 昝 香 昫 昴 昱 音 昡 昶 暱 昭 昪 昬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字旁的字有哪些 :

普、晶、

舊、曉、

曬、晚、

日、晨、

景、昆、

春、映、

時、暗、

早、明、

是、星、

暖、晴、

昨、旦、

昏、暴、

顯、晃、

暑、晰、

智、曠、

昂、易、

旺、晾、

暈、晌、

旱、昌、

晏、晝、

暮、昔、

暉、旨、

昧、暫、

晉、旬、

暄、暇、

旭、曙、

昭、曇、

暝、曩、

晗、曝、

晦、晻、

簪、曖、暘、晀

日子旁的字有哪些

4樓:快樂我的快樂

一至三畫

旦 舊 亙 早 旬 旯 旮 旭 旨 旰 旱 時 曠 暘

四畫 旺 暐 昊 曇 者 昔 杳 杲 昆 昃 昌 晛 公升 昐 昒 曶 昕 昀 明 昏 易 昂 旻 昉 炅 峕 沓

五畫 昰 春 昧 昞 昺 是 曨 顯 映 星 昨 昳 昝 香 昫 昴 昱 音 昡 昶 暱 昭 昪 昬

六畫 耆 時 晉 晅 曬 曉 晉 晃 曄 晁 晌 晏 暈 暉

七畫 晰 晣 匙 晡 晤 晨 晛 勗 勖 晞 晗 晧 晦 晚

八畫 晴 晻 暫 暎 煚 暑 晰 晳 晶 智 晷 晾 景 晾 普 曾

九畫 韙 鼂

日字旁的字有哪些,有“日”字旁的字有哪些?

日字旁的字有 晚 晴 旬 昂 智。一 晚詳細釋義 1.晚上 今晚。晚會。從早到晚。2.時間靠後的 晚稻。晚秋。晚年。晚清 清朝末年 3.比規定的或合適的時間靠後 八點再去就晚了。今年的春天來得晚。4.後來的 晚輩。5.後輩對前輩的自稱 用於書信 6.靠後的一段時間,特指人的晚年 歲晚。晚節。晚景。7...

右字旁的字有哪些?左耳旁的字有哪些?

問題 右字旁的字有哪些?主。佑祐若槗醢。若偌諾諾掿喏渃婼楉睰鍩鍩蹃鰙鄀箬惹蠚匿逽。匿嫟暱慝。左耳旁的字有哪些?左耳旁的字有 隊 阪 防 階 阱 阮 陽 陰 陣 阿 陂 陳 附等。1 阪讀音為b n,本義為山坡 引申含義為崎嶇磽薄的地方,如阪田。在古代漢語中,阪字也同 坂 2 阱讀音為j ng,基本含...

含有單人旁的字有哪些,單人旁字旁的字有哪些

單人旁的字有 保 仲 值 做 停 僧 伴 伸 倆 佛 伯 傲 代 位 似 倦 等等 單人旁字旁的字有哪些 候 他 你 作 侯 住 們 什 位 佛 借 假 使 保 停 夥 倒 修 像 倆 仲 值 伯 傲 僧 代 做 伸 伴 仿 化 份 體 仙 似 傳 倔 但 倦 億 健 優 仔 何 偎 佑 件 傍 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