阝字旁的字有哪些,左阝字旁的字有哪些

2021-03-04 08:49:52 字數 3373 閱讀 9917

1樓:周太陽

陳,隨,隋,附,隊,阮,陣,陽,阪,隕,院,陵,陷,隆,隔,隙,隧,陌,限,陡,陋,降,陀,阿,際,陸,陰

阝字旁的字有哪些

2樓:blackpink_羅捷

院、部、阻、都、阿、陽、郊、陰、鄧、陣、隊、郵、鄰、鄭、鄙、障、險、降、隔、際、阪、除、陸、陛、陳、隱、陝、邦、隨、祁、隕、陶、防、階、陌、隧、陡、鬱、隅、耶、陪、陵、限、隴、陷、阡、隘、阱、鄂、郭、邛、邪、隍、郤、郝、邯、隌、郎、鄆、阰、郅、阫、郈、郉。

院字詳解:

一、詳細資訊:

拼音:yuàn

部首:阝

筆畫:9

二、筆順圖:

三、基本釋義:

1、(~兒)院子:場~。四合~兒。~裡種了許多花。

2、某些機關和公共場所的名稱:法~。國務~。科學~。博物~。電影~。

3、指學院:高等~校。

4、指醫院:住~。出~。

5、(yuàn)姓。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組詞:

1、院子

[yuàn zi]

房屋前後用牆或柵欄圍起來的空地。

2、學院

[xué yuàn]

一般指跟大學平行的以實施單一性專業教育為主的高等學校。如**學院、師範學院等。在大學內按科分設學院的是介於大學與系之間的教育管理機構。如大學中的文學院、法學院、理學院等。

3、院長

[yuàn zhǎng]

唐代御史、拾遺的別稱。

4、小院

[xiǎo yuàn]

小庭院;小院落。

5、戲院

[xì yuàn]劇場。

3樓:橋若菱曾喬

左邊阝字旁的字有隊、阡陌、阪、陰陽、阿、院、

右邊阝字旁的字鄧、邯鄲、鬱、郎、郝、那等。

你可以用部首查詢新華字典。

4樓:匿名使用者

阝字旁的字有: 隊,陌,隱,限,阮,陣,陸,陽,院,阪,陳,隘,隕,陵,隙,隧,隨,隋,陡,陋,降,陀,阿,陶,際,陸,陰,附,陷,隆,隔。 都,郭,鄧,那,邦,鄔、邯,鄲,郊,降,鄂,鄙。

5樓:姬思溪運英

隆,攏,隴,阮,陣,陽,陰,防,際,陸,阿,陌,阱,阻,附,陀,階,隊,陋,陝

,陳,隨,隋,附,阪,隕,院,陵,陷,隆,隔,隙,限,陡,陋,隧,陀,阻,隔,隙,

6樓:貢爾柳羽多

陳,隨,隋,附,隊,阮,陣,陽,阪,隕,院,陵,陷,隆,隔,隙,隧,陌,限,陡,陋,降,陀,阿,際,陸,陰

...字典上有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隊,陌,陷,隱,陽,陰,阿,陸,阹,限,院,隆,鄧,郊,陵,隧,防,隨

8樓:卿微月迮梓

陌,陽,阱,阮,際,陸,阿,阻,附,陀,陣,陰,防,階,隊,陋,陝

9樓:匿名使用者

哇塞!這麼多的字,好棒?。

左阝字旁的字有哪些

10樓:梅花八工作室

阝fǔ  ㄈㄨˇ

◎ 同「阜」。用作偏旁。俗稱「左耳刀旁」,又稱「左包耳」。

左耳刀旁的漢字舉例如下:

附  際  陸 隴 阸 阽 陳  陂 阿 阹 阾 阺 阷 陃 阼 阻 鄒  陁 陀 陘  險 院 隕 郚隉 酈郡郝郜郛陡 除 陛 陟 陣 陥 陜 陗  陖   隯 陝 陘 公升 陠 陙

造句如下: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一日散步田間,遇老父對語,怪附近村落無此人。」

曹禺《日出》第一幕:「方達生:奇怪,怎麼這個地方會有雞叫?陳白露:附近就是乙個市場。」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一:「 蕭隊長 連忙抬頭,看見一片煙雲似的遠山的附近,有一長列土黃色的房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陽、陰、阿、陳,陣,隨,隋,陷、陌

、陪,陂。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了 你是有多無聊問這樣的問題

阝旁的字有哪些字

13樓:shine戚七七

左耳旁的字有哪些

部 那 阿 陳 鄧 陽郊 都 院 陰 階 隊郵 陣 陪 鄰 鄭 阻障 隱 防 隔 郎 降隆 陵 險 際 附 陸隨 陡 除 鄙 陷 隙陶 限 鬱 陌 阪 陋陛 郭 陝 邦 阱 鄂隕 隧 隅 郝 隴 阡隳 隘 邛 鄴 邪 隍

14樓:大江東去

阝字旁的字有:

隊,陌,隱,限,阮,陣,陸,陽,院,阪,陳,隘,隕,陵,隙,隧,隨,隋,陡,陋,降,陀,阿,陶,際,陸,陰,附,陷,隆,隔。

都,郭,鄧,那,邦,鄔、邯,鄲,郊,降,鄂,鄙。

15樓:叫我大麗水手

「阝」旁的字有隊、阡、防、鄧、鄺

隊拼音[duì]

部首:阝

結構:左右結構

筆順: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豎、撇、捺

釋義:1.排得整齊的行列。

2.具有某種性質的集體。

3.量詞。

組詞:1.逐隊成群[zhú duì chéng qún]形容人多。

2.尋行逐隊[xún xíng zhú duì]猶言成群結隊。形容眾多的人依次成行成隊。

3.成群結隊[chéng qún jié duì]成:成為,變成。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

阡拼音[qiān]

部首:阝

結構:左右結構

筆順: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豎、撇、橫、豎釋義:1.田間的小路。

2.通往墳墓的道路。

組詞:1.田連阡陌[tián lián qiān mò]阡陌:田中間縱橫交錯的小道。形容田地廣袤,接連不斷。

2.連阡累陌[lián qiān lèi mò]形容田多。

3.街巷阡陌[jiē xiàng qiān mò]阡陌:小道。指大街小巷各個地方。

防拼音[fáng]

部首:阝

結構:左右結構

筆順: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豎、點、橫、橫折鉤、撇釋義:1.戒備,預先作好應急的準備。

2.守衛。

3.堤壩。

4.抵得,相當。

組詞:1.防患未然[fáng huàn wèi rán]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2.防不勝防[fáng bù shèng fán]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3.防不及防[fáng bù jí fáng]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16樓:匿名使用者

陰 陽 陣 陳 限 阮 阪 階 防 阽 阾 險 陷 阼 阢 阿

帶阝字旁的字有哪些,帶阝字旁的字有哪些

陳隨隋附隊阮陣陽阪隕院陵陷隆隔隙隧陌限陡陋降陀阿際陸陰.字典上有多.隆,攏,隴,阮,陣,陽,陰,防,際,陸,阿,陌,阱,阻,附,陀,階,隊,陋,陝 陳,隨,隋,附,阪,隕,院,陵,陷,隆,隔,隙,限,陡,陋,隧,陀,阻,隔,隙,陳 隊 講 陽 階 院 陷 陸 陰 防 際 陪 隔 陌,陽,阱,阮,際,...

阝加偏旁能組成新字嗎,阝字旁的字有哪些

陳 陳舊 陳列 陣 陣地 陣亡 隊 隊伍 大隊 階 台階 階梯 陽 太陽 陽光 阝字旁的字有哪些 院 部 阻 都 阿 陽 郊 陰 鄧 陣 隊 郵 鄰 鄭 鄙 障 險 降 隔 際 阪 除 陸 陛 陳 隱 陝 邦 隨 祁 隕 陶 防 階 陌 隧 陡 鬱 隅 耶 陪 陵 限 隴 陷 阡 隘 阱 鄂 郭 邛...

木字旁的字有哪些,木字旁的字有哪些字?

如何寫好木字旁的字?有4大技巧,用這14個木字旁的字來說明 材 來樹 梳 村 林 自檁 杜 樸 札 機 權 杉 極 樣 楊 杭 枝 枉 杯 欄 相 櫬 柚 柳 櫃 柏 橋 梅 桶 植 柯 棵 械 模 析 柯 林 樹 櫃 棋 櫛 郴 楊 柳 樺 材 栩 榴 構 檔 杏 極 槓 柑 桔 權 框 松 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