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石出的意思是什麼,水落石出,水落石出是什麼意思

2022-03-02 18:53:08 字數 5447 閱讀 6898

1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水落石出「的意思是:意思是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1、讀音:shuǐ luò shí chū

2、出處:出自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翻譯:野花開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美好的樹木繁茂滋長,形成一片濃郁的綠陰;天高氣爽,霜色潔白,冬天溪水落下,露出石頭,就是山里的四季景象。

3、例句:他特別喜歡鑽研,遇什麼問題都要追本窮源,弄個水落石出,所以學習成績一直很好。

4、用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5、近義詞:原形畢露

2樓:蘇桃森森

意思是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1、讀音:

shuǐ luò shí chū 2、出處:出自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翻譯:

野花開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美好的樹木繁茂滋長,形成一片濃郁的綠陰;天高氣爽,霜色潔白,冬天溪水落下,露出石頭,就是山里的四季景象。 3、例句:他特別喜歡鑽研,遇什麼問題都要追本窮源,弄個水落石出,所以學習成績一直很好。

4、用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5、近義詞:

原形畢露 擴充套件資料: 」水落石出「的近義詞:原形畢露 1、讀音...全文

3樓:文化解密者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水落石出。

拼音:shuǐ luò shí chū。

出 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出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例句:1、經過大家的努力,這件事情終於被查了個水落石出。

2、再難的案子也有水落石的一天。

3、經過**鍥而不捨的追查偵辨,一件曲折離奇的**案終於水落石出了!

4、警察經過幾天的奮戰終於使不法分子的作案動機水落石出。

5、他是老馬識途,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必然能夠勝任這個工作.

6、事實既已水落石出,謠言當然不攻自破。

7、你既然是無辜的,將來事情一旦水落石出,就會還你清白,何必擔心?

8、這事別有蹊蹺,我非得把它弄個水落石出不可。

9、這件奇案,舉國轟動,**一定會查個水落石出。

10、這件無頭公案,經過一番調查,事情真相總算水落石出了。

4樓:高樓居士

發音 shuǐ luò shí chū

釋義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處 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用 法 緊縮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近義詞 真相大白、原形畢露

反義詞 匿影藏形

歇後語 大海退了潮

燈 謎 幫浦;退潮

示例 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

5樓:空寄波登霏

此句,出於,歐陽修的《醉翁亭記》字面意思是『水位下降了,水中的石頭自然就出來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的顯露出來。或者事情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只要找到了問題的根源。

6樓:幽夢幻蝶

水落下去,石頭就露出來,比喻真相大白。

7樓:聊茗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真相大白

8樓:匿名使用者

水落下來,石頭就露出來了。

9樓:

水落下來,石頭出來。

水落石出,水落石出是什麼意思

10樓:

水落石出,指潮水退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現在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1、水位下降,使石頭顯露出來。

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釋義:野花開了,散發出清幽的香味,美好的樹木枝葉繁茂,形成一片濃郁的綠蔭,秋高氣爽,霜色潔白,水位下降,石頭就自然顯露出來,這就是山里四季的景色。

2、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我也籌算過來,我們既然沾了手,萬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弄他個水落石出才好。」

11樓:q王小年

意思: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讀音:shuǐ luò shí chū

出自: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翻譯:野花開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好的樹木枝繁葉茂,形成一片濃密的綠蔭;風高霜潔,天高氣爽,水落石出,這就是山中的四季。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例句:他特別喜歡鑽研,遇什麼問題都要追本窮源,弄個水落石出,所以學習成績一直很好。

近義詞:

真相大白 [ zhēn xiàng dà bái ] 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出處:《花城》2023年第1期:「要是能把他的瘋病治好了,就可以真相大白了。」

例句:當初我的確很疑惑,如今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反義詞:

撲朔迷離 [ pū shuò mí lí ] 抓住兔子的耳朵把它提起來,雄的腳必搔爬(撲朔),雌的則把眼眯起(迷離),由此可辨雄雌。但在奔跑時,則很難分辨是雄是雌。比喻事物錯綜複雜,難於識別。

出處:南北朝·佚名《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翻譯:(據說,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時)雄兔兩隻前腳時常動彈,雌兔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容易辨認。雄雌兩隻兔子貼著地面跑,怎能辨別哪個是雄兔哪個是雌兔呢?

例句:這件案子撲朔迷離,讓**無從下手。

12樓:留下一片林

水落石出

【解釋】: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自】: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示例】: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 ◎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

【近義詞】:真相大白、原形畢露

【反義詞】:匿影藏形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13樓:我愛吃油燙鴨

成語資料  【注 音】shuǐ luò shí chū

【釋 義】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後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出 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用 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近反義詞】

近義詞: 真相大白、原形畢露[1]

反義詞: 匿影藏形、撲朔迷離[1]、不明真相。

【歇後語】大海退了潮

【燈 謎】1.幫浦;2.退潮

3.水落石出(打字一) 謎底:幫浦[2]

成語出處

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

成語故事

北宋時期,著名文學家蘇軾生性豪放,學識淵博,很有文采。他不願屈服權貴,被貶到黃州,兩次遊歷黃州城外的赤壁,寫出兩篇《赤壁賦》。他藉著酒興,在《後赤壁賦》中描繪赤壁是: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3]

成語典故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名文學家蘇洵的長子。神宗當皇帝的時候,採用王安石的變法政策,蘇軾因不贊成新法,和王安石辯論。那時王安石很為神宗所器重,蘇軾敵不過他,被貶到湖北當團練副使,他在黃州的東坡地方,建築了一間居住,所以又稱蘇東坡。

自號東坡居士。

蘇東坡喜歡山水,時時出去遊玩。赤壁是三國時東吳和蜀漢聯軍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處,一在漢水之側,竟陵之東,即復州;一在齊安之步下,即黃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裡,今屬漢陽縣。江夏西南一百裡之赤壁,正是曹公敗處,東坡所遊之赤壁在黃州漢川門外,不是曹公失敗的地方,東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後做了兩篇赤壁賦,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名同地異,因他的才思橫溢,文筆流利,寫得惟妙惟肖,使後人對於赤壁這地方,都懷有嚮往的心情[4],在後赤壁賦中,他有這樣幾句「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水落石出」蘇軾的賦中,本來是指冬的一種風景,但後人把這水落石出四字,用做真相畢露被悉破的意思。也有人把一件事情的原委弄清楚以後,等到真相大白,也叫做水落石出。……」

此詞語已被編入2023年北京市中考考試說明中。

成語造句

1. 這件事情我一定要查到水落石出。

2. 現在先不要著急,總有一天問題會水落石出的。

3. 現在你先別得意,等到水落石出的那一天看你怎麼辦。

14樓:問問乖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後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15樓:一刻永遠

水落石出

【注 音】shuǐ luò shí chū【釋 義】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後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16樓:又幾小姐

原指,水流落下去,石頭露出來。後來也形容事情真相大明。

17樓:手機使用者

┷┷機會+信心┷┷膽量造就┷┷百萬富翁┷┷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080 ◆ 2肖-2碼 ◆來-電-領取 ⒔⒌—⒏⒎⒍⒊—o⒏o⒐ 何先生

060 ◆ 蛇36-羊34 ◆t:羊34 √061 ◆ 龍13-狗07 ◆t:狗07 √062 ◆ 羊46-豬42 ◆t:

羊46 √063 ◆ 兔38-蛇36 ◆t:兔38 √064 ◆ 龍37-馬35 ◆t:龍37 √065 ◆ 龍37-猴33 ◆t:

龍37 √066 ◆ 虎15-猴09 ◆t:猴09 √067 ◆ 雞08-豬06 ◆t:豬06 √068 ◆ 蛇12-雞32 ◆t:

雞32 √069 ◆ 龍01-猴09 ◆t:猴09 √070 ◆ 蛇24-羊22 ◆t:蛇24 √071 ◆ 牛28-豬18 ◆t:

牛28 √072 ◆ 虎39-狗19 ◆t:虎39 √073 ◆ 龍49-馬47 ◆t:馬47 √074 ◆ 蛇24-羊22 ◆t:

蛇24 √075 ◆ 龍01-狗07 ◆t:龍01 √076 ◆ 兔14-雞20 ◆t:雞20 √077 ◆ 牛04-雞44 ◆t:

雞44 √078 ◆ 鼠41-龍37 ◆t:龍37 √079 ◆ 虎03-狗07 ◆t:虎03 √080 ◆ 2肖-2碼 ◆來-電-領取 ⒔⒌—⒏⒎⒍⒊—o⒏o⒐ 何先生

來電者要做到:講良心,講信用,講義氣,中後需辦五百元.

水落石出,是什麼生肖,水落石出打一生肖

水落石出可以說是兔,也可以說是鼠和豬,也可說是十位生肖。水落石出打一生肖 謎底 牛 牛的外形很堅挺,很壯實,說人長的威猛就說 像牛一樣 所以,十二生肖中,牛給人的感覺是最靠近石頭的那種堅硬和厚實的。水落石出,牛有水牛,水牛黑黑硬硬,外形看上去更像石頭了,水牛出水的時候,水從水牛身上落下去,酷似石頭的...

電視劇集水落石出,類似重案六組,水落石出,現場鐵證的大陸電視劇集,要劇情緊湊的。

水落石出片尾曲 我心無愧 歌詞 孤單的你為什麼會哭?眼淚看起來它並不幸福.碎了的心誰來安撫?讓悲傷從記憶裡消除.迷途的你為什麼會哭?背影它看起來有些模糊.是不是你感到無助?相信我你不會再孤獨.忍著難忍的痛,扛著難扛的苦,為正義敢把熱血付.不怕它山重水又復,不管它是贏還是輸,全一身榮辱不在乎 好男兒要...

核舟記》中核舟右面所刻的「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是宋朝詞人

蘇軾 後赤壁賦 原文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阪。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 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 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 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