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屠字什麼意思

2022-03-01 18:38:50 字數 996 閱讀 7035

1樓:文以立仁

「焉」在文言文中有多種用法,這裡僅根據你的提問解釋。

焉:兼詞。兼有介詞「於」加代詞「此」的語法功能,相當於「於是」、「於此」。再通俗一點,可理解為「在這裡」(在是介詞,這裡是代詞)。

奔入伏焉:跑進去躲藏在這裡。

結合整句話解釋:

「一屠暮行,為狼所逼。道旁有夜耕所遺行室,奔入伏焉。」

——有乙個屠夫傍晚走路,被狼追趕。路旁有一間佃農夜間為人耕種留下的簡易草房,就跑進去躲藏在裡面。

文言文《狼》中的之和其各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犬坐於前。其:另乙隻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

久之:時間長了

亦斃之:也把狼殺死。

虛詞的用法:

(1)之

代詞,它,指狼又數刀斃之。 助詞,的, 禽獸之變詐幾何哉。

助詞,調整音節,不譯,久之。 助詞,位於主謂之間,不譯而兩狼之並驅如故。

(2)「其」的含義

①恐前後受其敵。(指狼)。 ②場主積薪其中。(指打麥場)。

③屠乃奔倚其下。(指柴草堆)。 ④一狼洞其中。(拾柴草堆)。

⑤意將隧人以攻其後也。(指屠戶)。 ③屠自後斷其股。(指狼)。

一屠暮行文言文翻譯 遂負的意思

3樓:如夢丶盛夏

翻譯:乙個屠夫傍晚行路,被狼(跟在後面受到狼的)逼迫。大路旁邊有夜裡耕田時所遺留下來的屋子,屠夫就跑進屋裡躲了起來。

狼從麥桔杆中把爪子伸了進去。屠夫急忙捉住它的爪子,讓狼逃不走。但屠夫也想到沒有辦法可以把狼弄死。

屠夫只有一把不夠一寸長的小刀,於是割破狼爪子下的皮,用吹豬的方法來吹狼。屠夫用盡全身力氣吹了一會兒,覺得狼動得沒那麼厲害了,才用帶子把狼捆縛住了。出來一看,那狼的全身已經漲得像牛一般大了,大腿直溜溜的不能彎曲,嘴張得很大閉不上。

屠夫於是背了狼回家了。

若不是屠夫,誰能想出這樣的計謀呢!

古文中的並字都有什麼意思,「何」字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請列出例句,並說明出處

並 為簡化字,並 竝 並 均簡化為並,故並字原義分為二類。一.同 並 1.兼 合。史記 秦始皇本紀 秦初並天下。國策 魏策一 專心並力。2.同 齊。如 併發症 後漢書 鄭玄傳 比牒並名。李賢注 併名,謂齊名也。3.競。漢書 賈誼傳 高皇帝與諸公並起。4.通 屏 屏除。管子 霸形 並歌舞之樂 尹知章注...

急求古文中「兵」的意思,「兵」字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

這裡兵指的是將士而不是兵器,如果指兵器的話會用兵革這個詞 兵 字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兵,bing,上斤下廾。廾 g ng,兩隻手 持斤,並力之皃 mao 本義 兵器,古意 1 兵器 兵,械也。說文 掌五兵。周禮 司兵 司農注 戈 殳 戟 酋矛 夷矛也。2 軍人 軍隊 士兵 兵強馬壯。復使之興兵助戰以...

竟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但」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1.終了,完畢 繼承先烈未 的事業。2.到底,終於 畢 有志者事 成。3.整,從頭到尾 日。夜。4.居然,表示出乎意料 然。至 竟然至於 自 竟然 詳細字義 動 1.會意。從音,從人。本義 奏樂完畢 2.同本義 perform on a musical instrument end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