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故什麼新成語,故什麼新什麼成語

2022-02-28 02:06:16 字數 3661 閱讀 4083

1樓:匿名使用者

滌故更新 滌除陳舊,換上新的。

革故鼎新 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送故迎新 舊指歡送卸任的官吏,迎接新來接替的官吏。後也用於一般人事往來。

吐故納新 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溫故知新 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革故立新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同「革故鼎新」。

棄故攬新 拋棄舊的,吸收新的。

去故就新 就:歸於,留下。除去舊的,留下新的。

去故納新 猶言去舊迎新。

厭故喜新 討厭舊的,喜歡新的。

2樓:love水晶乳酪

溫故知新

[讀音] [wēn gù zhī xīn][解釋] 溫習學過的東西,獲得新的體會。《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也用以指吸取歷史經驗,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出處] 《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語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

[例句] 學習歷史,往往可以起到~的作用。

[近義詞] 數往知來、憶苦思甜

[數典忘祖

3樓:青源

成語是:溫故知新。

4樓:於苒琦芳澤

溫故知新

吐故納新

送故迎新

5樓:貼貼子

蛻故孳新、

滌故更新、

吐故納新、

溫故知新、

革故鼎新、

棄故攬新

6樓:師沛納雁露

吐故納新

破舊立新

推陳出新

溫故知新

棄舊圖新

故什麼新什麼成語

7樓:業素花乘媚

故新成語

:引新吐故、

滌故更新、

送故迎新、

吐故納新、

蛻故孳新、

去故就新、

吸新吐故、

喜新厭故、

去故納新、

納新吐故、

新故代謝、

革故鼎新、

革故立新、

溫故知新、

厭故喜新、

迎新送故、

棄故攬新、

鼎新革故

8樓:磨士恩儀媼

溫故知新

【近義】憶苦思甜

【反義】數典忘祖

【釋義】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出處】《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漢·班固《東都賦》:「溫故知新已難,而知德者鮮矣。」

【用例】~是學習上的重要方法。

什麼故什麼新的成語

9樓:宰淑琴閩煙

吐故納新、

蛻故孳新、

滌故更新、

革故鼎新、

棄故攬新、

溫故知新

舊恨新愁

新的愁苦和以前未排解的苦悶

發硎新試

硎:磨刀石.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恭賀新禧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舊恨新仇

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文君新寡

指婦女死去丈夫不久.

文君新醮

醮:舊指女子出嫁,這裡指再嫁.原指漢代卓文君嫁司馬相如事.後指寡婦再嫁.

宴爾新婚

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別出新裁

指獨創一格,與眾不同.

獨出新裁

猶獨出心裁.

今雨新知

比喻新近結交的朋友.

舊瓶新酒

比喻舊形式,新內容的意思

舊雨新知

舊相識和新朋友

三日新婦

舊時過門三日之新婦,舉止不得自專.因以喻行動備受拘束者.

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燕爾新婚

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雁塔新題

見「雁塔題名」.

亙古新聞

〖解釋〗亙古:從古代到現代.從古到今很少的事情.

花樣新翻

〖解釋〗指獨出心裁,創造新花樣.同「花樣翻新」.

10樓:厙溫夔凰

:吐故納新、

蛻故孳新、

滌故更新、

革故鼎新、

棄故攬新、

溫故知新

什麼「親「什麼「故」是什麼成語?

11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非親非故 [ fēi qīn fēi gù ]釋義:故:老友。不是親屬,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沒有什麼關係。

出處:唐·馬戴《寄賈島》詩:「佩玉與鏗金,非親亦非故。」

無親無故 [ wú qīn wú gù ]釋義:沒有親屬和故舊。 形容孤單。

沾親帶故 [ zhān qīn dài gù ]釋義:故:故人,老友。有親戚朋友的關係。

出處: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因此上裝乙個送飯的沾親帶友,那乙個管牢的便不亂扯胡揪。」

窮親潑故 [ qióng qīn pō gù ]釋義:貧賤的親戚故舊。 潑,卑賤。

指親托故 [ zhǐ qīn tuō gù ]釋義:指為親戚,假託故舊。即指攀附有權勢的人。

攀親道故 [ pān qīn dào gù ]釋義:拉親戚論故交。指跟地位高的人拉關係。

出處:梁羽生《風雲雷電》第十五回:「你這小子是剛出道的雛兒嗎?我們在這裡「剪徑」,難道你以為我是要和你攀親道故麼?」

沾親帶故的近義詞:沾親帶友 [ zhān qīn dài yǒu ]釋義:有親戚朋友的關係。

出處: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因此上裝乙個送飯的沾親帶友,那乙個管牢的便不亂扯胡揪。」

沾親帶故的反義詞是:非親非故 [ fēi qīn fēi gù ]釋義:故:老友。不是親屬,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沒有什麼關係。

出處:唐·馬戴《寄賈島》詩:「佩玉與鏗金,非親亦非故。」

12樓:林丹老婆

沾親帶故

非親非故

無親無故

攀親道故

三親六故

沾親帶故:

沾親帶故

沾親帶故:

1.讀音[zhān qīn dài gù]2.出處:元·高文秀《黑旋風》第四折:「因此上裝乙個送飯的沾親帶友,那乙個管牢的便不亂扯胡揪。」

3.釋義:故:故人,老友。有親戚朋友的關係。

4.近義詞:沾親帶友

5.反義詞:非親非故

6.例句:①然而總算是沾親帶故,有一點親戚關係。

②群眾說,只要與鎮領導沾親帶故的,都可以弄到"農轉非"指標。

參考資料搜狗問問:http://www.sougouwenwen.com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的故是什麼意思

過去的,豫章故郡意思就是過去的豫章郡。南昌在漢代至南北朝是豫章郡的郡治,隋開皇9年 公元589年 罷豫章郡而置洪州。故 以前的。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滕王閣序 譯文 這裡以往是漢代的豫章郡城,如今是洪州的都督府。註釋 豫章 滕王閣在今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為漢豫章郡治。唐代宗當政之後,為了避諱唐代宗的名...

溫故的,故是什麼意思,「溫故而知新」的「故」是什麼意思?

這裡,故 的意思是過去的,特別指過去的事情,經歷的記憶 學過的知識 見過的人等等。舊的知識或學過的知識 溫故就是複習學過的知識。故 原來的 故 舊例 故 過去的 故 陳舊的 溫故指 溫習舊的知識 例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溫故而知新 的 故 是什麼意思?故 的意思是 已經過去的。子曰 子曰 溫故而知...

溫故知新故什麼意思,溫故知新的意思是什麼

溫故知新 w n g zh x n 基本釋義 溫 溫習 故 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出 處 論語 為政 溫故而知新 可以為師矣。溫習過去的學過的東西,並且不停的去接受新的東西 溫故知新的意思是什麼 溫故知新,漢語成語,意思是溫習學過的知識,而得到新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