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巨什麼新,成語老什麼巨什麼

2021-06-17 15:56:29 字數 5112 閱讀 4423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巨和新組的成語,抱歉沒有這樣的成語。

帶巨的成語

:巨人長德、狂濤巨浪、名公巨卿、事無鉅細、驚濤巨浪、瘡巨釁深、豪門巨室、通都巨邑、鉅細無遺、鴻篇鉅著、鴻函巨櫝、富家巨室、鴻篇巨著、鴻篇鉅製、神奸巨蠹、深奸巨猾、鴻章巨字、屈谷巨瓠、泥足巨人、不遺鉅細、神奸巨猾、名卿鉅公、名流鉅子、創鉅痛深、

2樓:匿名使用者

: 沒有“巨xx新”的成語,巨帶頭的成語: 【成語】:巨人長德 【拼音】:jù rén cháng dé 【解釋】:巨:大。形容德高望重的人

成語老什麼巨什麼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老奸巨猾 [lǎo jiān jù huá]生詞本基本釋義

猾:狡詐。指非常陰險狡詐的人。

出 處《宋史·食貨志上》:“老奸巨猾;匿身州縣;舞法擾民;蓋甚至前日。”

例 句他是個~的人,人們都不愛與他來往。

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老奸巨猾 [lǎo jiān jù huá]

[釋義] 猾:狡詐。指非常陰險狡詐的人。

出 處《宋史·食貨志上》:“老奸巨猾;匿身州縣;舞法擾民;蓋甚至前日。”

成語中包含巨和新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巨和新的成語,**上一個帆船一個新,感覺是

臥薪嚐膽 [wò xīn cháng dǎn]

釋義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什麼巨什麼新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巨xx新”的成語,

巨帶頭的成語: 【成語】:

巨人長德 【拼音】:jù rén cháng dé【解釋】:巨:大。形容德高望重的人

7樓:碧血鴛鴦獅子

巨人長德、狂濤巨浪、名公巨卿、事無鉅細、驚濤巨浪、瘡巨釁深、豪門巨室、通都巨邑、鉅細無遺、鴻篇鉅著

成語什麼巨新

8樓:擱淺de琥珀

你說的應該是百廢俱興:bǎi fèi jù xīng吧

意思: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政通人和,百廢具(俱)興。”

成語巨xx新

9樓:佛手

沒有“巨xx新”的成語,巨帶頭的成語:

【成語】:巨人長德

【拼音】:jù rén cháng dé

【解釋】:巨:大。形容德高望重的人。

【成語】:鉅奸大猾

【拼音】:jù jiān dà huá

【解釋】:奸:奸詐;猾:狡猾。指閱歷深而非常陰險狡猾的人。

【成語】:巨學鴻生

【拼音】:jù xué hóng shēng【解釋】:巨:大;鴻:通“洪”,大;生:讀書人。比喻學識淵博的人。

【成語】:鉅細無遺

【拼音】:jù xì wú yí

【解釋】:大小都沒有遺漏。

【成語】:巨鰲戴山

【拼音】:jù áo dài shān

【解釋】:鰲:古代傳說中的大海龜;戴:用頭頂著。大鰲的頭上頂著山。比喻感恩深重。

10樓:u盾

滌故更新 滌除陳舊,換上新的。

耳目一新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改過自新 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革故鼎新 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革舊維新 革:廢除;維新:反對舊的,提倡新的。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花樣翻新 改變方式,轉換手法。

煥然一新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輝光日新 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悔過自新 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記憶猶新 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象剛才發生的一樣。

舊瓶裝新酒 比喻用舊的形式表現新的內容。

面目一新 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破舊立新 破除舊的,建立新的。

含“新”字和“巨”字的成語有嗎?

11樓:**

應該沒有包含這兩個字的成語

『包含有“新”字的成語』

“新”字開頭的成語:(共14則) [x] 新陳代謝新仇舊恨 新愁舊恨 新發於硎 新故代謝 新昏宴爾 新婚宴爾 新婚燕爾 新來乍到 新人新事 新亭對泣 新硎初試 新學小生 新益求新

第二個字是“新”的成語:(共30則) [b] 半新半舊 半新不舊 標新創異 標新競異 標新立異 標新領異 拔新領異 標新豎異 [d] 篤新怠舊 鼎新革故 [g] 革新變舊 [l]憐新棄舊 戀新忘舊 憐新厭舊 樂新厭舊 [n] 納新吐故 [q] 清新俊逸 [r]日新月盛 日新月異 日新月著 [x] 吸新吐故 喜新厭故 喜新厭舊 [y] 迎新棄舊 迎新送故 迎新送舊 引新吐故 [z] 逐新趣異 鑄新淘舊 自新之路

第三個字是“新”的成語:(共21則) [b] 別出新裁 別出新意 [d] 獨出新裁 [f] 發硎新試 [g] 亙古新聞 恭賀新禧 [h] 花樣新翻 [j] 舊愁新恨 舊恨新仇 舊恨新愁 舊瓶新酒 舊雨新知 今雨新知 [s] 三日新婦 [w]文君新寡 文君新醮 [x] 新人新事 [y] 宴爾新婚 燕爾新婚 雁塔新題 [z]自出新裁

“新”字結尾的成語:(共59則) [b] 避俗趨新 白首如新 白頭而新 白頭如新 [c] 出陳易新 除穢布新 除舊佈新 除舊更新 剗舊謀新 剗舊謀新 燦然一新 [d] 滌故更新 滌穢布新 [e] 耳目一新 [g] 革故鼎新 革故立新 改過自新 改過作新 革舊從新 革舊鼎新 革舊圖新 革舊維新 改行自新 [h] 暉光日新 輝光日新 悔過自新 煥然如新 煥然一新 花樣翻新 悔罪自新 [j] 記憶猶新 [l] 領異標新 [m] 面目一新 [p] 破舊立新 [q] 去故就新 棄故攬新 去故納新 棄過圖新 棄舊憐新 棄舊圖新 棄舊迎新 [r]染舊作新 日異月新 [s] 送故迎新 舍舊謀新 送舊迎新 歲序更新 [t] 推陳出新 推陳致新 吐故納新 [w] 溫故知新 無舊無新 永珍更新 [x] 新益求新 鹹與惟新 鹹與維新 [y] 厭故喜新 月異日新 [z] 整舊如新

“新”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2則) [j] 舊瓶裝新酒 [w] 五月糶新谷

『包含有“巨”字的成語』

“巨”字開頭的成語:(共1則) [j] 鉅細無遺

第二個字是“巨”的成語:(共2則) [c] 創鉅痛仍 創鉅痛深

第三個字是“巨”的成語:(共23則) [b] 不遺鉅細 [f] 富家巨室 富商巨賈 [h] 豪門巨室 鴻篇鉅製 鴻篇鉅著 鴻篇巨著 豪商巨賈 [j] 驚濤巨浪 [k] 狂濤巨浪 [l] 老奸巨滑 老奸巨猾 [m] 名公巨卿 名公巨人 名流鉅子 [n] 泥足巨人 [q] 屈谷巨瓠 [s] 神奸巨蠹 神奸巨猾 深奸巨猾 事無鉅細 [t] 通都巨邑 [w] 文章鉅公

“巨”字結尾的成語:無

“巨”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無

12樓:u盾

沒有鼎新革故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掉舊的,建立拳的。

耳目一新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發硎新試 硎:磨刀石。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改過自新 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革故鼎新 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革舊維新 革:廢除;維新:反對舊的,提倡新的。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恭賀新禧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花樣翻新 改變方式,轉換手法。

煥然一新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輝光日新 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悔過自新 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記憶猶新 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象剛才發生的一樣。

舊愁新恨 指久積心頭和新近產生的愁怨。

舊恨新仇 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含有“新”字的129個成語中,沒有含“巨”字的

“巨..新”成語是什麼?

14樓:恩哼我叫你好

沒有含有“巨..新”的成語。

含“ 巨 ”的成語有:

鉅細無遺 jù xì wú yí

解釋:大小都沒有遺漏

出處:    馮驥才、李定興《義和拳》:“然後急不可待地像倒水一般,把所知道的一切,鉅細無遺地告訴給劉黑塔他們。”

老奸巨滑lǎo jiān jù huá

解釋:形容閱歷深而手段極其奸詐狡猾的人

出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雖老奸巨滑,無能逃於其術者。”

創鉅痛深chuāng jù tòng shēn

解釋:創:創傷;痛:疼痛。受了很大創傷,痛苦很深。原指哀痛父母之喪,猶如體受重創。後多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出處: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臣父遭遇無道,創鉅痛深,無以仰答明詔。”

不遺鉅細bù yí jù xì

解釋:連極細小處也不放過。

出處:廖仲愷《答胡適井田書》:“可見先生對一個問題不肯苟且的態度,不遺鉅細的精神。真是佩服。”

狂濤巨浪kuáng tāo jù làng

解釋:比喻劇烈的社會運動。同“狂濤駭浪”。

出處:巴金《廢園外·長夜》“先前那裡面有的是狂濤巨浪,現在卻是一陣炙骨熬心的烈火。”

15樓:賞閎單甜

帶巨的成語

:巨人長德、

狂濤巨浪、

名公巨卿、

事無鉅細、

驚濤巨浪、

瘡巨釁深、

豪門巨室、

通都巨邑、

鉅細無遺、

工程什麼巨詞語,工程什麼巨四字詞語

浩大工程,重要工程,龐大工程偉大工程,希望工程,一項工程,國際工程,改造工程,達 什麼的工程四字成語 鬍子工程 h z g ng ch ng,喻指進度緩慢 一拖再拖而長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作賓語 定語 用於口語。鳩工庀材 ji g ng p c i,庀 準備 具備。招集工匠,準備材料。作謂語 ...

金字旁加個巨念什麼,金字旁加個巨讀什麼

巨讀音 j 部首 釒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9 釋義 1.堅硬的鐵。2.同 巨 大。3.鉤。4.懸掛鐘 磬的架子的立柱。5.古通 距 距離。6.古通 詎 豈,怎麼。7.姓。巨 ju 第四聲 巨巨開放分類 中國 文化 漢字 歷史 漢語 巨 巨 j 堅硬的鐵。同 巨 大。鉤。懸掛鐘 磬的架子的立柱。古通...

什麼是巨門水,什麼叫巨門見水呀

水龍巨門見水。1 以上立卦,向視為水龍 2 用水龍變爻翻卦法為之,排列九星 3 依法納入二十四山中 4 尋出巨門位,以巨門位有水。以上即為五鬼運財風水局的作法。1 向視為水龍。以向立卦。向乙。因坤納乙,故以乙立卦,則為坤卦 2 用水龍變爻翻卦法為之,排列九星。坤 坎 兌 震 離 幹 巽 艮。武曲 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