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的三侯是指什立冬的三侯是指什麼叼

2022-02-27 04:04:27 字數 5757 閱讀 5864

1樓:魯北野叟

131****4926 :你好。

【立冬】為十月節。冬,為終,萬物收藏。立冬,朔風起,水始凝冰。

五天後,地始凍,拂曉朔風悲,就「蓬驚雁不飛」了。立冬,要迎冬,祭以北郊,迎北方黑帝顓頊與輔佐他的水行之神玄冥。

【立冬】三候:

初候,水始冰。立冬之日,水始冰,冰寒於水,所以是水與冰的結合。冬寒水結是為伏陰。孟冬始冰,仲冬冰壯,季冬冰盛。

二候,地始凍。立冬之後五日,地始凍,冰壯曰凍,地冬為凝結。「靄靄野浮陽,暉暉水披凍」。

三候,雉入大水為蜃。再五日,雉入大水為蜃與「雀入大水為蛤」相對應,蜃是大蛤。古人認為「海市蜃樓」便是蜃吐氣而成。

古人說冬天養生,最要順應避藏。避寒藏暖,就要早臥晚起。「冬夜伸足眠,一身俱暖」。

2樓:匿名使用者

立冬三侯是: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水始凍:水已經能結成冰。

地始凍:土地也開始凍結。

雉入大水為蜃:雉即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3樓:

立冬喪偶就是指天氣和一些東西的變化。

立冬的三侯是指什麼?

4樓:放風箏與貓

立冬三候指:「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我國古代將立冬節氣分為3個5天,並由此定出三候,意思是立冬後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立冬前後,我國大部分地區降水顯著減少。東北地區大地封凍,農林作物進入越冬期;江淮地區三秋已接近尾聲;江南正忙著搶種晚茬冬麥,抓緊移栽油菜;而華南卻是「立冬種麥正當時」的最佳時期。此時水分條件的好壞與農作物的苗期生長及越冬都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華北及黃淮地區一定要在日平均氣溫下降到4℃左右,田間土壤夜凍晝消之時,抓緊時機澆好麥、菜及果園的冬水,以補充土壤水分不足,改善田間小氣候環境,防止旱助寒威,減輕和避免凍害的發生。

5樓:匿名使用者

立冬: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人大水為蜃。此節氣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三候「雉人大水為蜃」中的雉即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

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候,水始冰。立冬之日,水始冰,冰寒於水,所以是水與冰的結合。冬寒水結是為伏陰。孟冬始冰,仲冬冰壯,季冬冰盛。

二候,地始凍。立冬之後五日,地始凍,冰壯曰凍,地冬為凝結。「靄靄野浮陽,暉暉水披凍」。

三候,雉入大水為蜃。再五日,雉入大水為蜃與「雀入大水為蛤」相對應,蜃是大蛤。古人認為「海市蜃樓」便是蜃吐氣而成。

7樓:

立冬三侯是指立冬之後的天氣和別的東西有一些變化的意思

立冬分為三候中的「候」是什麼意思? 5

8樓:是誰的心那

我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人大水為蜃。」此節氣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三候「雉人大水為蜃」中的雉即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

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24節氣中的「三候」指的是什麼

9樓:中國天氣網運營

立冬節氣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10樓:小螞蟻爬爬賽

古時候,五天為一候,乙個節氣十五天所以劃分為三候。一年365天(平年)為72候,為與24節氣對應。各候均以乙個物候現象相應,稱候應。

其中植物候應有植物的幼芽萌動、開花、結實等;動物候應有動物的始振、始鳴、交配、遷徙等;非生物候應有始凍、解凍、雷始發聲等。

七十二候候應的依次變化,反映了一年中氣候變化的一般情況。

七十二候的起源很早,對農事活動曾起過一定作用。雖然其中有些物候描述不那麼準確,其中還有不科學成份,但對於了解古代華北地區的氣候及其變遷,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由於當時確定物候的始見單位較小而氣候的實際及地區差別很大,所以很難廣泛應用。

11樓:戳進有色片看

中國將「五天」稱為「一候」,「三候」為乙個節氣,所以乙個節氣又被稱為「三候」。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將每個節氣的「三候」根據當時的氣候特徵和一些特殊現象有分別起了名字,用來簡潔明瞭的表示當時的天氣等特點

12樓:嬴珊詹天驕

二十四節氣

定義1:

根據視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劃分反映我國一定地區(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為代表)一年中的自然現象與農事季節特徵的二十四個節候。

定義2:

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反映我國一定地區(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為代表)一年中的自然現象與農事季節特徵的二十四個節候。

定義3:

反映一年中自然現象和農事活動季節特徵的二十四個節候

即: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由於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但中國又是乙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了單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二十四節氣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

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

立冬如何養生?

13樓:馬哥

我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每候5天):「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一候水始冰

一候水始冰:此時中國北部天氣已經較為寒冷,水澤開始結上一層薄薄的冰。

二候地始凍

土壤中的水分因天冷而凝凍,土壤隨之變硬。

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雉是野雞,蜃是大蛤。有人解釋說,在冬天時節,野雞蟄伏,而蜃類會大量繁殖,故古人以為其是野雞變成的。

對於整個冬天的氣候冷暖,老人們還有這樣的乙個說法:如果立冬當日是晴天,那麼一整個冬天都會寒冷;相反,如果立冬當日是陰雨天,那麼則會是暖冬。

立冬習俗

古代立冬之日是個重要的節日,這一天皇帝會率領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設壇祭祀。即便到了現在,大家在立冬之日也會想慶祝一下。

北方餃子

在我國北方,特別是北京、天津等地,有立冬吃餃子的習俗。這是源於「交子之時」的說法。

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交子」與「餃子」諧音,所以交子之時就得吃餃子啦。

南方熱補

在我國南方,人們會吃些滋陰補陽、熱量較高的食物,如雞鴨魚肉等來補充身體的虧虛。有的時候還會和中藥一起煮來增加藥補的功效,如麻油雞、姜母鴨等。

冬泳在我國很多地區,冬泳愛好者們還會用冬泳的方式來迎接冬季的到來。

可以到萬事測上利用手診功能檢查下自己身體哪方面欠缺,加以保養

14樓:邵雍二代

冬吃蘿蔔夏吃姜,到老不悲傷。建議多吃蝦皮蘿蔔絲湯,美味……補鈣……養生……

春分 夏至 秋分 冬至 都是哪天?還有「四立」都是哪幾天?「兩分兩至」和「四立」哪個是農曆?哪個是洋歷

15樓:金牛我餓了

以北京為假想地,北京地區位於40°n.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公式是:正午太陽高度=90°-|當地地理緯度-此時太陽直射點緯度

冬至日太陽直射23°26′s,該日北京正午太陽高度=90°-|40°-(-23°26′)|=26°34′

夏至日太陽直射23°26′n,該日北京正午太陽高度=90°-|40°--23°26′|=73°26′

春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0°,該日北京正午太陽高度=90°-|40°-0°|=50°

正午太陽高度角是當地12點是太陽光線與地面的夾角.

16樓:李小狐子

一、

春分

春分表示晝夜平分,一般是公曆3月20-22日。

(如2023年的春分是3月21日)

夏至

夏至代表炎熱的夏天來臨,一般是公曆6月20-22日。

(如2023年的夏至是6月21日)

秋分

秋分表示晝夜平分,一般是公曆9月22-24日。

(如2023年的秋分是9月23日)

冬至

冬至表示寒冷的冬天來臨,一般是公曆12月21-23日。

(如2023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

二、

「四立」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四個節氣的合稱。

立春一般是指春季的開始,從上一年的冬至開始數,第46天(即六九第一天)即是立春,一般是公曆2月3-5日。

(如2023年的立春是2月5日,也是春節。)

立夏代表夏季的開始,一般是公曆5月5-7日。

(如2023年的立夏是5月6日)

立秋代表秋季的開始,一般是公曆8月07-09日。

(例如2023年的立秋是8月8日)

立冬意味著冬季的開始,一般是公曆11月7-8日。

(例如2023年的立冬是11月8日)

三、

「兩分兩至」是指春分秋分、冬至夏至四個節氣。春分秋分是指太陽的直射點在赤道;冬至太陽的直射點在南回歸線;夏至太陽的直射點在北回歸線。

「四立」是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四個節氣,四立的時間上文已經提到。

二十四節氣的判斷是以農曆為準,大眾口中所說的「洋歷」其實就是公曆。

農曆是我國傳統曆法,二十四節氣是農耕時代的農民用來觀察太陽運動,判斷季節變換對農作物影響而衍生出來的知識體系,所以依據的都是農曆日曆。

公曆是一種西方社會的紀年方法,2023年9月27日,經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國際社會上大多數國家通用的公曆和公元作為曆法與紀年。但是也並沒有廢除農曆,現今的中國傳統節日例如二十四節氣等,還是以農曆為準。

17樓:

1、 春分:每年3月20日或21日;表示春季中間,晝夜等長。

夏至:每年6月21日或22日;表示炎熱將至,該日晝最長,夜最短。

秋分:每年9月23日或24日;表示秋季中間,晝夜等長。

冬至:每年12月21日或22日;表示寒冬到來,該日晝最短、夜最長。

2、四立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

立春:每年2月3日或4日。代表春天的開始。

立夏:每年5月5日或6日。代表夏天的開始。

立秋:每年8月6至9日。代表秋天的開始。

立冬:每年11月7或8日。代表冬天的開始。

3、「兩分兩至」和「四立」都屬於二十四節氣之一,都是農曆。但是在地理教科書中常用「兩分兩至」。

3、一年四季由「四立」開始,所謂「立」即開始的意思,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別代表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的開始和到來。為了更準確地表述時序特點,古人又根據天氣和物候,將節氣分為「分」、「至」、「啟」、「閉」四組。

三創是指哪三創,三創是哪指三創

三創 就是創業 創新 創優,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鼓勵和支援百姓創家業 能人創企業 幹部創事業,不斷創新機制 創新模式 創新方法,爭創一流環境 爭創一流水平 爭創一流業績。創業是創業者對自己擁有的 資源或通過努力對能夠擁有的資源進行優化整合,從而創造出更大經濟或社會 價值的過程。創新是在經濟和社會領...

程序的三態模型是指,3三態門的三種狀態是指和。

程序的三種狀態 就緒 阻塞 執行 在不同的條件下是可以進行相互轉化的。關於這個轉換圖,你可以參考計算機作業系統教程關於講解程序部分的章節。3.三態門的三種狀態是指 和 三種狀態 高電平 bai低電平,高du阻態 就是zhi高阻抗 電阻很大dao,相當於開路 專 三態指其輸出既可以是一般屬二值邏輯電路...

文章三要素是指什麼,小說三要素是指什麼

三個要素 人物形象 故事情節 典型環境 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文章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或通過情節的和環境的渲染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人物是文章的核心,情節是骨架,環境是背景。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文章中的人物,稱為典型人物,可以通過人物的外貌 動作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