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與濃硫酸反應嗎,銅和硫酸能反應嗎?

2022-02-26 22:05:40 字數 5782 閱讀 5324

1樓:carrier是

銅與濃硫酸的反應,在體系內主要生成cu2s、cu2o(呈黑色)。16cu+2h2so4==2cu2s+6cu2o+2h2o 濃硫酸含水相當少,一價銅在幹態情況下較穩定,所以一定時間內在體系中溶解不完全。故體系中雖有cuso4產生(呈白色),但量不大,且不易生成cuso4·5h2o及cu2+。

因此反應停止後,看不到二價銅水合物的明顯藍色。 [原實驗的缺點]實驗中容易倒吸、反應程序難控制、拆卸裝置時產生汙染。 [實驗操作]連線好裝置,檢驗氣密性,加入相應的試劑。

第一步,加熱試管a直到試管b中品紅完全褪色。 第二步,熄滅酒精燈後,a管中空氣進入試管a中,可防止試管b中溶液倒吸。 第三步,將cu絲上提離開液面。

第四步,用洗耳球從a管口向試管a中大量鼓氣,以排盡a中的so2氣體。 第五步,取出銅絲,浸入稀硫酸中,銅絲表面的黑色固體溶解,溶液變為藍色,即cu絲與濃硫酸共熱時被氧化為cuo;再取出試管底部的白色固體放入盛有水的燒杯中,溶液變為藍色,證明白色固體是無水硫酸銅。由此可推斷出銅與濃硫酸反應方程式為:

cu + h2so4(濃) = cuo+so2↑+h2o (加熱) cuo + h2so4 = cuso4 + h2o [裝置優點]①插入的導管a完全防止了倒吸;②換班實驗時不會產生汙染;③思考性、推理性強,有利於培養學習興趣。 1.對於簡單反應的熱力學分析 cu與濃h2so4的反應,如果有cuo、cu2o、cus、cu2s生成,則可能有下列反應發生: ① cu+h2so4==cuo+so2+h2o ②2cu+h2so4==cu2o+so2+h2o 2cu+2h2so4==2cus+2h2o+3o2 ④4cu+2h2so4==2cu2s+2h2o+3o2

2樓:檢濰

銅與濃硫酸再加熱的條件下能反應。 方程式:cu+2h2so4--->cuso4+so2↑+2h2o

滿意請採納

3樓:晨晨

銅與濃硫酸再加熱的條件下能反應。反應生成硫酸銅、二氧化硫和水。 方程式:cu+2h2so4=δ=cuso4+so2↑+2h2o

銅和硫酸能反應嗎?

4樓:

銅和硫酸在加熱條件下能反應,銅會和濃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銅、水和二氧化硫化學方程式為:cu+2h2so4(濃)=cuso4+2h2o+so2

很多通常情況下不於酸反應的物質在加熱條件下都會與濃酸反應(如c)

擴充套件資料

稀硫酸體現的是h離子氧化性較弱,不足以跟銅發生反應。濃硫酸可以和銅發生反應。

銅與濃硫酸共熱反應因兩者的量不同,反應時的最終現象不同。若濃硫酸過量時,主要現象有:銅表面先變黑,形成黑色濁液,隨後又變成白色濁液。

銅全部反應完後,靜置,灰白色物質沉於管底,所得溶液呈淡藍色,冷卻至室溫呈無色。反應中還伴有白色煙霧,並有淡黃色物質冷凝在管壁。若銅過量,最終得灰白色固體物質。

5樓:我不二

在初中化學裡,我們認為銅是氫後金屬,不能與酸反應生成相應的鹽和氫氣,但是在高中及以後的課程裡,關於銅與硫酸的反應是有要求的,因為硫酸不僅具有酸的通性,同時它還有強氧化性,在加熱的條件下,銅是可以和硫酸反應的,銅與稀硫酸反應生成的是no、水。硫酸銅,與濃硫酸反應生成no2、水、硫酸銅。

看你的表象,應該是初中學生,初中階段是不要求以上兩個反應方程式的,所以,你還是好好記住金屬活動順序表,你做的題可能是拔高的題,對於你的公升學考試而言不必要做那些,還是按課內大綱的要求比較好。

同時我介紹一下秋風魂所說的原理。

如果你是初中生,那麼他所寫的離子方程式可能看不懂。他所說的其實是原電池原理。

正如你所知道的,zn和酸反應能出氫氣,它的實質是zn失電子,酸中的氫離子得電子而生成氫氣。如果把zn和銅同時放入酸溶液中,現象是zn一側生成氫氣,銅一側沒有氫氣,但是,如果用一條導線,鏈結鋅和銅(非溶液中,空氣一面鏈結)由於鋅和銅本身的電壓差性質,導致產生電流,電子從鋅一側移動到銅一側。這個時候,你會發現銅一側竟然生成了氫氣,而鋅一側沒有任何反應。

這就是我之前說的,因為電子移動到了銅一側,所以氫離子就在銅那一邊得電子,變成氫氣,所以我們看到了銅反應生成氫氣的現象,但是實質上銅並沒有反應,仍舊是鋅在反應,只不過得失電子的過程發生在銅的那一邊。

簡單說一說,原電池遠沒這麼簡單,其中還有氧化還原反應的知識,你可能沒有完全接觸到,相信過不了多久你就能很熟練的掌握了,祝你化學成績越來越好

6樓:秋風魂

在稀硫酸溶液中,在外電源的作用下,如果銅做陽極,(放電能力:cu >oh- >so42-),則可以參與反應.

電離反應式為:

陽極:cu - 2e- =cu2+

陰極:2h+ + 2e- =h2

總的電極反應式為:cu + 2h+ = cu2+ + h2

7樓:凌亂的瞬間

銅+稀/濃硫酸常溫下都不反應。但是在加熱條件下,都會反應。生成no2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濃硫酸有很強的氧化性

加熱條件下可以生成硫酸銅

硫酸分解為so2

鎂能與濃硫酸反應嗎鎂能與濃硫酸反應嗎

9樓:健康小常識部落格

鎂在冷的濃硫酸中不會發生鈍化。

在冷的濃硫酸中能發生鈍化的金屬有鐵和鋁,

鎂和濃硫酸發生的反應方程式如下:

mg+2h2so4(濃)=mgso4+so2↑+2h2o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與濃硫酸反應,鎂不會在濃硫酸中鈍化。但由於濃硫酸具有(非h+的)強氧化性,反應由s得電子:

mg + 2h2so4(濃) ==(△)== mgso4 + so2(g,氣體符號) + 2h2o

銅與濃硫酸的反應

11樓:濯晨蓓

銅與硫酸在加熱條件下發生反應時,常產生黑色沉澱,有時會影響藍色溶液的觀察。這往往是由於銅過量或硫酸濃度不夠造成的,除了教材上介紹的反應外,加熱過程中往往發生下列反應:

5cu+h2so4(濃) 3cuso4+cu2s↓+4h2ocu2s+2h2so4(濃) cuso4+cus↓+so2↑+2h2o

cu2s+2h2so4(濃) cuso4+so2↑+s↓+2h2o由於cu2s和cus都是黑色,因而液體呈黑色。

需要加熱。cu+2h2so4=cuso4+so2(氣體)+2h2o將銅與濃硫酸反應時的氣體匯出,使之通入碘酸鉀溶液中,片刻後加ccl4並振盪,有單質碘的紫色出現,繼續通氣體,i2的紫色又褪去;將氣體通入品紅溶液中——品紅褪色,示有so2氣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劑濃硫酸,還原劑銅

氧化產物硫酸銅,還原產物二氧化硫

cu+2h2so4(濃)=加熱=cuso4+so2↑+2h2o

銅能與濃硫酸反應嗎

13樓:圖門永修守昭

銅逐漸溶解,有氣泡生成,產生的氣體能使紫色石蕊變紅或品紅溶液褪色.溶液冷卻後稀釋呈藍色.

說明:實際銅與濃硫酸反應現象非常複雜,至今學術界仍在討論.對於中學生來說,掌握上面敘述就完全可以了.如果感興趣,可以閱讀下面內容(警告:對高考來說全無用處!!!)

銅與濃硫酸反應實驗現象的**與分析

[摘要]銅與濃硫酸共熱反應因兩者的量不同,反應時的最終現象不同。若濃硫酸過量時,主要現象有:銅表面先變黑,形成黑色濁液,隨後又變成白色濁液。

銅全部反應完後,靜置,灰白色物質沉於管底,所得溶液呈淡藍色,冷卻至室溫呈無色。反應中還伴有白色煙霧,並有淡黃色物質冷凝在管壁。若銅過量,最終得灰白色固體物質。

由此說明銅與濃硫酸共熱的反應是很複雜的,且反應後所得溶液顏色隨溫度變化而變化。

銅與硫酸反應

14樓:漠

和濃硫酸加熱反應,生成硫酸銅,水和二氧化硫。和稀硫酸不反應。

15樓:匿名使用者

cu與濃h2so4在加熱的條件下反應:cu + 2h2so4(濃) ==== cuso4 + so2↑ + 2h2o

cu與稀h2so4不反應!因為cu沒有h活潑!置換不出酸中的h!

但fe可以與稀h2so4反應:fe+h2so4===feso4+h2另外cuo也可以與稀h2so4反應:cuo+h2so4===cuso4+h2o

即使是濃h2so4!如果不加熱也不能反應!所以可以用fe溶器裝冷的濃h2so4!如果開口時間長了!濃h2so4吸取空氣中的水變稀!也會反應了!

16樓:shine雷歐力

cu + 2h2so4(濃) ==△== cuso4 + so2↑ + 2h2o

銅與濃硫酸反應實驗現象

17樓:暮不語

銅逐漸溶解,有氣泡生成,產生的氣體能使紫色石蕊變紅或品紅溶液褪色.溶液冷卻後稀釋呈藍色。

反應方程式為cu + 2h2so4(濃)(加熱) ==== cuso4 + so2↑+ 2h2o

副反應有5cu+4h2so4(濃)=加熱=3cuso4+cu2s+4h2o等。

擴充套件資料

純硫酸是一種無色無味油狀液體。常用的濃硫酸中h2so4的質量分數為98.3%,其密度為1.

84g·cm-3,其物質的量濃度為18.4mol·l-1。98.

3%時,熔點:10℃;沸點:338℃。

硫酸是一種高沸點難揮發的強酸,易溶於水,能以任意比與水混溶。

常壓加熱時,濃硫酸可以與除銥,釕之外的所有金屬(包括鉑,金)反應,生成**金屬硫酸鹽,本身被還原成so2,s,h2s或金屬硫化物。

反應生成的氣體是二氧化硫,可以使品紅溶液褪色。實驗室經常用它來鑑別二氧化硫氣體。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可以使品紅溶液褪色,但漂白後的物質不穩定,在加熱之後品紅又會恢復原有的顏色。

濃硫酸具有很強的腐蝕性,若實驗時是不小心濺到**或衣服上,應立即用大量水沖洗,不僅能減少濃硫酸在**上停留的時間,還能在第一時間稀釋濃硫酸,減少其對人體的傷害。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實驗現象分析如下:

硫酸與銅共熱時溶液中先產生黑色物質後變成灰白色物質的原因

濃硫酸與銅共熱反應是分步進行的,銅先被濃硫酸氧化為黑色的氧化銅,氧化銅再與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銅,這是反應過程中的主要化學反應,其反應的方程式為:

cu+h2so4(濃)= cuo+so2↑+h2o

cuo+ h2so4(濃)= cuso4+ h2o

該過程的淨化反應可表示為:

cu+2h2so4(濃)= cuso4+ so2↑+ 2h2o

同時反應過程中還伴有一些副反應,如生成有cus、cu2s等黑色物質,隨著反應的進行,這些物質又被濃硫酸氧化生成硫酸銅、二氧化硫、硫等物質。其副反應有:

5cu+4h2so4(濃)= 3cuso4+cu2s+4h2o

cu2s +2h2so4(濃)= cuso4+cus+ so2↑+ 2h2o

cus +2h2so4(濃)= cuso4+ so2↑+s+ 2h2o

s +2h2so4(濃)= 3 so2↑+ 2h2o

反應過程中產生的黑色物質是cuo 、cu2s 、cus等,後來轉變為灰白色物質是未溶解於濃硫酸中的cuso4。

產生大量白色煙霧及凝聚的淡黃色固體物質慢慢消失的原因

由於反應溶液處於沸騰狀態(濃硫酸的沸點溫度為338℃),反應中生成的水及一定量的硫酸變成蒸氣,因而在試管上方形成了硫酸的酸霧。濃硫酸與銅共熱時的副反應中生成的硫在此溫度下有一部分變成了硫蒸氣從溶液中逸出,硫蒸氣先被冷凝成淡黃色固體附著在試管壁上。隨著試管內溫度的逐漸公升高,硫酸蒸氣將凝聚的硫氧化為二氧化硫而慢慢消失。

其反應的方程式為:

s +2h2so4(濃)= 3 so2↑+ 2h2o

銅和稀硫酸反應方程式,銅和稀硫酸反應方程式是什麼?

銅和稀硫酸反應方程式是 cu 2h2so4 cuso4 so2 2h2o。銅和硫酸發生反應生成 硫酸銅 二氧化硫和水。cu 2h2so4 cuso4 so2 2h2o。哪些錯誤的操作會使試管 1 夾持試管的鐵夾過緊,未留出試管受熱膨脹的餘地,使試管受熱膨脹發生炸裂。2 試管外壁有水未擦乾。當加熱時試...

鋁和硫酸銅反應到底怎麼樣,鋁和硫酸銅反應的現象

加入含氯離子的物質速率會加快 主要原因是 氯離子比較小,具有穿透性,很容易穿透氧化層,使得氫離子和裡面的鋁接觸而發生反應,意思就是破壞了氧化鋁保護膜!鋁開始和硫酸銅發生置換反應,析出銅,因而鋁表面有紫紅色物質沉積。2al 3cu2 2al3 3cu 繼而形成銅鋁原電池,加快了為本來中通常條件下幾乎不...

硫酸銅和碘化鉀反應之後,加入硫代硫酸鈉,反應方程式怎麼寫

硫酸銅和碘化鉀反應生成碘化亞銅 碘單質 硫酸鉀 2cuso4 4ki 2cui 沉澱 i2 k2so4加入硫代硫酸鈉,碘單質與硫代硫酸鈉反應 i2 2na2s2o3 2nai na2s4o6 cu2 2i i2 cu 2 硫代硫酸鈉的反應參照硫代硫酸根的酸解s2o3 2 2h so42 so2 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