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生產不了原子筆尖的圓珠

2022-02-26 04:07:03 字數 6023 閱讀 9004

1樓:漢尼拔_塔塔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圓珠利潤很低。

比如乙個原子筆3元,成本1元,攤開後圓珠大概就是幾毛錢的利潤。

一家公司做,它還能盈利,做的量大,幾毛錢的利潤積少成多,它還能養活這家公司。

兩家公司做,就等於兩家在搶這幾毛錢的利潤,最後就是誰也不賺錢,兩家都沒飯吃。

它本身利就薄。

一開始不做,就完全是一種市場化的考量,搶這幾毛錢的利潤實在不值當。

而且你還得投資建廠,廠子還有物料成本,運營成本。

做少了吧,鐵定賠錢。

本身就幾毛錢的利潤,你搶一半,利潤變成一毛幾了。

你要為了回本多做吧,市場壓根就消化不了,意思就是完全用不了那麼多。

所以不是中國做不了,而是實在是沒有必要自己做。

實際上現在原子筆的圓珠已經完全自產了。

這件事吵吵了幾年,被當成了典型。

一開始都是從日本的一家公司進口的。

結果自產以後,那家日本公司倒閉了……利實在是太薄了……國內的公司為了這一毛幾的利潤,越產越蛋疼……實在是不知道一幫人糾結這個幹什麼……

2樓:夔恰子

因為這樣的技術是比較精細的,所以說中國還是沒有辦法。

3樓:萌萌不知道

不是說中國生產不了,只不過是因為這個的成本是真的太少了。

4樓:如果會怎麼樣

生產「原子筆頭」有多難?看完才知道,為何中國好多年無法製造

5樓:幽逗豆

說明技術是有點難的吧,也不能小瞧了這原子筆的

為什麼中國還生產不了原子筆筆尖的那個圓珠? 30

6樓:

有兩點要糾正,

不是生產原子筆筆尖的圓珠,而是那種一口氣能寫兩公里的原子筆的筆芯圓珠。(台灣產的筆一支能寫400公尺,而外觀差別不大的bic原子筆,一支能寫2000公尺。)

筆尖的圓珠需要採用非常堅硬耐磨的材料製成,目前最常用的材料是不鏽鋼和碳化鎢。後者的質量更好,使用時間再長寫起來都也很流暢。

製作筆頭的線材,有青銅、鎳銀或特種鋼的,通過沖壓或車銑成型。國內的原料都比較低端,容易漏墨、掉珠、耐磨性差,只能占領廉價的低端市場。

2. 不是中國造不出來,不是因為原材料和裝置都得進口,做出來比人家貴。而是因為咱不需要這樣的原子筆,咱換代快呀、咱全國都用簽字筆(中性筆)呀。

2023年貝發集團砸6000萬研究原子筆頭時,有人曾算過一筆賬:瑞士筆頭加德國墨水,合計0.126元,再加上筆管、外殼等塑料配件,一支原子筆的成本是0.

233元,而出廠價卻只有0.245元,利潤空間只有1分2釐。(而中性筆能賺兩倍,一支的利潤有2~3分錢哩)

據說如果突破筆頭、墨水等核心技術,實現完全國產化,無需再進口原材料,整支原子筆的成本還可以至少降低5個百分點。(可一支能頂5支用的bic crystal,零售價也不過兩塊多一支啊,拼個毛線啊?)

bic的原子筆是全世界公認的好筆,它好在出水流暢、書寫清晰、好在順滑耐用,好在這樣好用的筆,一支只合人民幣兩塊多,對文化的普及和交流做出了很大貢獻,要說創造了多少利潤,它肯定不如空調。雖說好的產品,不在於**而在於價值。

可誰能閒著跟市場對著幹,投巨資開發明顯不賺錢的東西呢?只為了證明我能造出來?

所謂造不出原子筆頭,更主要的的是說我國在金屬材料方面與別國的差距。

7樓:薛寶釵

筆頭和墨水是原子筆的關鍵,其中筆頭分為筆尖上的球珠和球座體。目前,碳化鎢球珠在國內外應用最為廣泛,我國已經具有很好的基礎,不僅可以滿足國內生產需要,還大量供出口。但球座體的生產,無論是裝置還是原材料,長期以來都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國家手中。

生產乙個小小的原子筆頭需要二十多道工序,傳統工藝需要分開進行處理加工。為了滿足出口的需求,國內製筆企業開始大量採用瑞士公尺克朗公司的一體化生產裝置,以提高質量和生產效率。

據介紹,國外生產裝置對原材料的要求相對更高,國產不鏽鋼線材無法適用,必須依靠日本進口易切削不鏽鋼線材。同時,與之相匹配的墨水也要從德國、日本等國家進口。從而形成了我國當前原子筆產量第一,但核心材料和裝置卻大量依靠進口的「尷尬」局面。

8樓:如果會怎麼樣

生產「原子筆頭」有多難?看完才知道,為何中國好多年無法製造

9樓:黑曼巴格樂

圓珠的製造工藝是有點複雜,但是還不至於說中國生產不了圓珠,只是組建圓珠流水線造價很高,商人考慮的是可不可以賺到錢,而不是為了民族大義。圓珠自己生產造價高,就只能進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啊,不要老想著中國所有技術全世界領先,這是不可能的

11樓:

因為技術上達不到,所以只能進口,

即使技術上能夠達到也不會生產,因為仿冒的廠家太多了,

為什麼中國以前都製造不了原子筆頭?

12樓:

筆頭和墨水是原子筆的關鍵,其中筆頭分為筆尖上的球珠和球座體。目前,碳化鎢球珠在國內外應用最為廣泛,我國已經具有很好的基礎,不僅可以滿足國內生產需要,還大量供出口。但球座體的生產,無論是裝置還是原材料,長期以來都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國家手中。

生產乙個小小的原子筆頭需要二十多道工序,傳統工藝需要分開進行處理加工。為了滿足出口的需求,國內製筆企業開始大量採用瑞士公尺克朗公司的一體化生產裝置,以提高質量和生產效率。

國外生產裝置對原材料的要求相對更高,國產不鏽鋼線材無法適用,必須依靠日本進口易切削不鏽鋼線材。同時,與之相匹配的墨水也要從德國、日本等國家進口。從而形成了我國當前原子筆產量第一,但核心材料和裝置卻大量依靠進口的「尷尬」局面。

而且,相對於鋼鐵產業,製筆是個體量很小的行業。一家鋼鐵廠一天的產量,可能就夠製筆行業消化一年。對鋼廠而言,這點利潤微不足道的,它沒有動力去搞研發生產,製筆企業也沒有足夠力量,因而依賴進口。

中國為什麼造不了原子筆筆頭?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原因:

1、企業盲目仿製、奉行薄利多銷的短視觀念,抱殘守缺,缺乏自主研發動力。

這是國內企業的通病,在今天仍然奉行古老的薄利多銷經營思想,過度依賴模仿,不願研發,不願投入,缺乏長遠的戰略性。

2、相關產業的核心材料和裝置長期依賴進口。

長久以來形成的依賴性,造成了依附性的產業結構,早期是技術資金等不具備,而隨著惡性迴圈,依賴性不斷增強,後期則是積重難返、結構性調整的困難。

1、問題現狀:

2023年1月4日,***總理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座談會,他透露了乙個「秘密」:「去年,我們在鋼鐵產量嚴重過剩的情況下,仍然進口了一些特殊品類的高質量鋼材。我們還不具備生產模具鋼的能力,包括原子筆頭上的『圓珠』,目前仍然需要進口。

這都需要調整結構。」

3000多家製筆企業、20餘萬從業人口、年產原子筆400多億支……中國已經成為當之無愧的製筆大國,但一連串值得驕傲的數字背後,卻是核心技術和材料高度依賴進口、劣質假冒產品氾濫的尷尬局面,大量的原子筆筆頭的「筆球珠」卻需要進口。

2、問題總結:

中國製筆協會名譽副理事長陳三元說,現在雖然已經在易切削鋼線材、墨水等技術實現了突破,但企業接納新技術和裝置還需要乙個過程,我們正在努力加大新技術的推廣。但擁有了先進技術和裝置,要真正製造出國際一流的產品,還需要培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這都是中國從乙個製筆大國走向製筆強國不可缺少的。

14樓:冷百科

科普 :為什麼我國之前一直造不出原子筆頭?真的有那麼難嗎?

中國製造為什麼造不出原子筆球珠

15樓:匠欣獨運

上游鋼企無動力,下游企業攻堅也沒用。

不管下游的原子筆製造企業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越俎代庖地去做鋼企做的事情。那麼,既然技術都有了,鋼鐵為何不願意生產這種高階的鋼鐵呢?答案之一是——需求太少了。

3000多家製筆企業、20餘萬從業人口、年產原子筆400多億支……這些資料看起來是非常唬人。但是,高階原子筆並非大眾需求,而對於更多混戰中的原子筆廠家來講,他們希望的是薄利多銷,好用不好用,好看不好看都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所以他們根本不需要高階鋼材,其他廉價材料足矣。中國製筆協會副理事長陳三元說,「相對於鋼鐵產業,製筆是個體量很小的行業。

比如,一家鋼鐵廠一天的產量,可能就夠製筆行業消化一年。對鋼廠而言,這點利潤微不足道,它沒有動力去搞研發生產,製筆企業也沒有足夠力量,因而依賴進口。」

而根據《對話》節目中的資料,從日本進口一噸造高階筆尖用的鋼材是12萬,龍頭企業一年需要860噸,算下來也僅僅是1個多億,談不上是巨大的需求。

如此一看,倘若只是為了造完全中國造的原子筆,實在沒有必要做相應的材料研發與製造。

**補貼扶持中國高階製造是良方嗎?

原子筆的製造尷尬又被稱之為「原子筆現象」,甚至被賦予了期待與意義。如2023年的《寧波文具業牽頭破解「原子筆現象」》寫道,「實際上,不僅僅是文具業有尷尬的『原子筆現象』,在我國的手機製造業、小家電製造業、汽車零部件製造業、服裝裝置製造和服裝加工等眾多領域,都存在著『規模大、利潤附加值低、缺乏核心技術、只賺取微薄加工費』的狀況,『大而不強』成為許多競爭性行業的真實寫照……在這種背景下,針對『原子筆現象』的科技攻關之路就有著較為典型的借鑑和示範意義。國家科技部立項,國家及相關企業3年投入1.

8億元對小小一支原子筆搞科技攻關,力圖破解令人尷尬的『原子筆現象』,推動中國製筆業掌握核心技術。這種模式能否『複製』到其他產業中?值得思索和**。

」4年之後,答案來了。想要單純靠官方補貼和扶持企業,是出不了高階中國製造的。畢竟,養活乙個產業的只能是市場。

市場太小,成不了氣候,企業沒有動力。高階原子筆也並非必需品,受眾是小群體,看的也是牌子,並且沒有理由期待他們為了一支原子筆無限提價。

高階中國製造,到底該靠什麼來推動?

既然製造原子筆的高階鋼材這麼小眾,為何日本有動力製造呢?答案在於規模經濟四個字。

缺乏規模經濟的問題,不僅僅原子筆原材料的製造存在,也是我國高階製造業的縮影。經濟學家海聞在《時代週報》一次採訪中強調了規模化對於中國製造的重要,可資借鑑:「以人們熟知的馬桶蓋為例。

普通馬桶蓋的生產商可能只需要擁有幾台機器,而生產目前廣受歡迎的健康又舒適的馬桶蓋,生產商就需要組建科研團隊研發新產品,並通過反覆實驗來保證質量,同時需要購置精密機器來替代原來的簡單機器,這都需要投入。因此,企業的固定投入規模和整體成本都大大增加了——這樣的投入和成本都不是一般的中小企業能夠負擔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支援鼓勵科技創新,專利審查員與其相反,千方百計設定障礙影響專利審批。

眾多審查員始終虛構事實:對比檔案1(us 2018/0199243

a1)無法實現的彈簧外徑等於0.25mm具體實施例。

審查員們為什麼要始終違背科學常識堅持錯誤理由至今不改其動機是啥?

專利申請號2016103139119經過實審、複審、訴訟之後,審查員還在錯誤地無中生有故意編造對比檔案1中並不存在的所謂具體實施例。因為,假設密繞彈簧23的外徑等於0.25mm,頂絲直徑0.1mm繞制的密繞彈簧內徑僅剩0.05mm,由此可見已經小於頭髮絲徑的密繞彈簧細孔根本無法確保觸變性黏度較高的中性墨水在密繞簧孔中順暢流動,導致這種專用大徑球珠的筆頭出墨流量因此變得更少,造成筆頭書寫時線跡變淡、斷線,直接給出無法實現該發明的相反教導。

a.對比檔案1的附圖3明確示出,普通彈簧筆頭球座後部台階深孔內的縮徑密繞彈簧端具有預留長度大於球座半徑的頂絲結構,即頂絲長度大於球座半徑。

b.本專利申請檔案的附圖1明確示出,本權利要求1限定的技術特徵:在光滑管孔內靠近突起座的間隙均勻彈簧端具有極度縮短的頂絲穩定防偏結構,即頂絲長度小於球珠半徑。

由此可見:對比檔案1並未公開極度縮短(超短)的頂絲穩定防偏結構(即本申請頂絲長度小於球座半徑)技術方案;對比檔案1不能解決與本申請針管型彈簧筆頭相同的技術問題「防止頂絲前端擠進球珠與球座的夾縫之間」;對比檔案1無法實現與本申請相同的技術效果「結構簡單效能可靠,便於筆頭匹配組裝,管孔內的頂絲短小定位準確,球珠轉動和墨水流通順暢」。

另外,針管型彈簧筆頭正如晨光文具的發明專利背景技術中描述,屬於本領域科技創新產品公升級的重點需求。本發明技術成熟實用可靠許多原子筆生產廠家希望確權後採用,提高中國原子筆製造大國成為創造大國的科技水平。

原子筆芯的管上為什麼有小圓洞,原子筆芯的管上為什麼有乙個小圓洞

是為了通氣,如果沒小孔,上面的孔堵了就寫不出了。原子筆芯管上都有乙個小洞,這是做什麼用的呢 原子筆芯上有乙個洞是為了是筆芯內的頁面和大氣相通,保證內外大氣壓強相等,原子筆內的液體在大氣壓力作用下順利流出。為什麼原子筆芯上有乙個洞都是幹什麼用的小學三年級的科學題 原子筆芯上有乙個洞是為了是筆芯內的頁面...

為什麼原子筆的小圓珠總是掉?有什麼防治辦法

以下3個都是我對類似問題的回答 都是我回答的 希望對您有用您好,您的原子筆應該是筆尖裡進灰或筆尖壞掉 掉珠,竄珠,裂珠 了,你嘴對著筆芯尾部邊吹邊畫,或把這個筆尖拔下來,把以前用光了還仍然很好用的筆尖也拔下來,清理乾淨裡面,按上去,用嘴邊吹邊畫,或者再點個蠟燭把筆油部分用火燎一下,再燎一下筆尖,一定...

原子筆的筆蓋筆帽上為什麼有個小洞

簽字筆的筆帽上的小孔作用非同小可,蓋筆帽時筆芯內外大氣壓強保持一致時筆帽好插好拔。小學生們都有嘴刁筆帽習慣,一但吸入可以救命,又形成換氣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 gb 21027 2007 中的規定,書寫筆 記號筆 修正筆和水彩筆的筆帽應符合下列3條規定中的至少一條 1.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