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上班加班很累,地鐵上還要讓座給硬朗的老人嗎

2022-02-25 23:40:05 字數 1472 閱讀 9965

1樓:嗨我來了

我經常乘坐深圳地鐵最擁擠的3號線。每當老人出現在地鐵車廂裡時,我的心總是糾結起來,一是糾結於自己讓不讓座,二是如果自己沒有座位,糾結於要不要勸人給老人讓座。搞得自己心裡總有一場道德審判。

時間長了,慢慢有了一些應對辦法。

如果我在地鐵上有位置,我的做法如下:

1、先觀察老人年齡,看這個老人是「假」老人還是「真」老人。

現在生活條件好,老人們又注重鍛鍊身體,有些60歲左右的男性看起來身強力壯,女性看起來徐娘半老,身體可棒著,不比年輕人差。

對於這種老人,我很少讓座。話說回來,這類老人你就是讓座他也不一定坐,因為他要顯示自己還很年輕啊。

如果是七旬以上的老人,他們一般體力不支,長時間站立非常吃力,這個時候我一般會讓座。

2、看老人的身體狀況和出**況。

如果老人看起來身體虛弱,精神狀態不太好,那就要讓座。如果老人滿面紅光,身型健壯,實在沒必要讓座。

由於3號線跨深圳東火車站,會有很多老人帶著大包小包行李,這時候我也會讓座。

如果是拎著菜籃子去買菜的大爺大媽,我一般不會讓座。因為他們身體和精神好著哩,一大早就出門採購,並且他們一般乘坐時間不會太長,可能就是一站兩站。

3、看出行時間決定讓不讓座。

如果是上下班高峰期,我一般不讓座。很簡單,老人真不應該這個時候出現在地鐵裡,如果您出現在地鐵裡,就應當接受地鐵裡的擁擠和沒有座位,也說明您的身體沒有大礙,坐不坐位置無所謂。

如果我在地鐵上沒有位置,我也一般不會提醒坐著的年輕人為老人讓座。

因為,讓座是私德,是他本人的事情,不能道德綁架,不能說三道四。

現在所有的公共場合廣播都將「請給老弱病殘、孕婦讓座」改為「請給有需要的人士讓座」,毫無疑問是一種進步。

乙個年輕人,他可能被繁重的工作搞得身心俱疲,他可能心理沮喪需要坐在那裡發呆,她也可能在生理週期內特別難受,我們沒有理由要求他們去給別人讓座。

對於老人而言,請做乙個開明、善良、大度的老人,不要倚老賣老,將讓座看成是自己的特權。

在這方面,我覺得深圳的老人們做得很好。

在我給老人讓座的時候,很多老人友好的拒絕了。

綜上所述,我認為如果上班族上班加班很累,地鐵上就沒必要讓座給硬朗的老人,因為,你也屬於有需要的人士。

2樓:小明視角

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如果自己實在太累了,可以不讓座,老人也會很理解年輕人的辛苦。如果自己體力尚可,是可以給老人讓座的,這體現了對老人的尊重。

3樓:嗲了個貓咪

我覺得在自己非常困的情況下是可以不讓座給硬朗的老人的,畢竟自己工作加班很累都差不多要攤在地上了。我覺得硬朗的老人應該會表示理解的。

4樓:的瘦

讓座這個事情,讓了是情分,不讓是本分,既然老人健朗,那你也不需要受到道德的約束,誰都沒有權利來要求你做這件事情。

5樓:大力怪

這個可以根據自己自身的感受去決定讓不讓座,如何自己實在很累,不讓也是大家都理解的。

上班族怎麼快速減掉肚子上的脂肪,上班族怎麼快速減掉肚子上的脂肪?

上班族坐多動少,難免變肥胖。上班族肥胖的主要特點就是腹部肥胖,小肚腩突出。要減掉小肚腩,飲食上需要注意,還要結合一些有效瘦肚子的運動。早餐特別重要 在 過程中,早餐特別重要,吃的營養,會帶給你整天的 源力。如果不想完全靠節食 的話,中午你可以吃的飽一點,這樣晚餐你就可以少吃一點,以免下午回家吃晚餐前...

上班族如何理財好,上班族理財方法有哪些

建議您通過銀行渠道進行理財。目前,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 定期 國債 受託理財 信託 保險等做組合投資,不同產品的投資起點不一,對應的風險級別也不相同。建議您可以到招行網點諮詢理財經理的相關建議。上班族如何理財好,上班族理財方法有哪些 目前,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 定期 國債 受託理財 信託 保險等做組...

外企上班族如何學好英語口語,上班族怎樣學習英語口語最有效

外語作為世界上試用範圍最廣的語言,其實不止中國在學哦!其他也有很多國家在學習,內外語作為一門語言容,重要的就是口語。學習口語也有很多方法,作為洛基英語的老師把我多年教給學生的方法分享給你 詞彙的積累對於口語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幫助,詞彙是學習一切語言的基礎,所以詞彙量也要重視起來,可以多看看國外的名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