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公務員指的是什麼,所謂的公務員性質是什麼?

2022-02-24 07:10:13 字數 4835 閱讀 6554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各國對公務員的定義不同,每個國家公務員的範圍不一樣,因此可比性差。然而,各國公務員人數可以給我們提供乙個數量概念,作為分析比較的基礎。

美國公務員是指,除政治任命以外的**部門所有工作人員,人數為2403萬人。法國公務員是指,**、公共機構、公立醫院工作人員以及中小學教師,數量為505萬人。日本公務員是指,**系統的公職人員以及國會、法院、國立學校與醫院、國營單位所有人員.人數為448萬人。

英國公務員是指,非經選舉產生和非政治任命的常任文官,人數為46萬人。

中國公務員有兩種統計口徑。狹義的公務員是指,各級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數量為500萬人;寬義的公務員是指,行政機關、政黨機關和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數量為1053萬人。

依據各國公務員定義的範圍,上述各國的國家公務員與其總人口的比例,即「官民比」為,美國1:12;法國1:12;日本1:

28;英國1:125。中國有兩種情況:

狹義公務員的「官民比」為1:256,而寬義公務員的「官民比」為1:122。

由此可見,我國公務員佔總人口比例是相當低的,「官民比」之低不僅世界上少有,也與社會上流傳的「中國是世界上官民比例最高」的說法大相徑庭。

詳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公務員?

在西方國家,「公務員」一般是指通過非選舉程式而被任命擔任**職務的國家工作人員。公務員一詞最早譯自英文「civil servant」,其原意是「文職人員」。英國的公務員一般是指**中常務次官以下的所有的文職人員。

他(她)們經公開考試擇優錄用,不與內閣共進退。經選舉或政治任命的工作人員不是公務員。法國從**到地方的所有公職人員統稱為公務員。

包括三大類:一類是國家公務員;另一類是地方公務員;還有醫療衛生機構的公務員。德國的公務員包括一般職公務員和特別職公務員。

前者適用於聯邦公務員法;後者不適用聯邦公務員法,如總理、國務秘書、部長等。日本的公務員分為國家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這兩類公務員又有「一般職」和「特殊職」之分。

一般職公務員經公開考試優錄用產生;特殊職公務員經選舉或政治任命產生。前者適用公務員法,後者不適用公務員法。美國公務員的念概念界定複雜,與公務員含義較相近的是「**雇員」。

大致包括職類公務員、非職類公務員和軍事人員三部分。

我國2023年制定了《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建立了公務員制度。根據《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的規定,在我國,國家公務員是指各級國家行政機關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以下簡稱《公務員法》)的規定,我國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公務員隊伍界定:我國的幹部身份很複雜。公務員隊伍的確和一些網友所說,其實公務員隊伍是乙個相對並不是十分龐大的隊伍。

很多人都把事業單位和具有一定行政職能企業的工作人員收入作為公務員收入比較高的論據,因此,我就把他們全列進來了。

在我國真正具備公務員身份也並不是所有黨政機關。黨政機關裡的工作人員也有幹部身份、工人身份,幹部身份里分行政編制、事業編制,而公務員就是黨政機關裡具有幹部身份的那部分人中,具有行政編制的一部分人,具有行政編制的也未必全是公務員。

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比如說史誌辦(**)、黨史研究室(黨委)、考試辦、編辦、人才交流中心、畢業生分配辦(人事局)、電教中心(組織部)等這些部門都是黨政機關的下屬事業單位,這裡的工作人員肯定不是公務員。再就是**辦、組織部、財政局、人事局這些具有明顯黨政機關特徵裡的工作人員也未必全部是公務員,裡面相當一部分人只是具有幹部身份,是事業編制,事業編、行政崗。就是領導幹部裡面也未必全部是公務員,大家一注意就能明白,看組織部或**的紅標頭檔案任命書裡,凡是任命的,一般是公務員,而聘任,則肯定不是公務員。

就這麼說吧,類似財政局、人事局、經貿局、環抱局這樣具有典型性特徵的行政機關,真正具有公務員身份也就是所有工作人員的40%—50%。

再說其他事業單位,比如說學校,雖然說學校是事業單位,但是學校也具備一定的行政職能,所以學校裡面也有人具有公務員身份,而學校裡的教師(除了臨時工),統統都是幹部身份、事業編制(吃財政撥款);衛生局是乙個比較特殊的行政機關,受它管理的比如說防疫站和少數沒有改制的醫院,都是事業單位,而部分醫院改制後,雖然成了企業單位,但是裡面的工作人員都保留了原有的身份,或者是幹部身份或者是工人身份,或者是行政編制或者是事業編制。再就是糧食局,這也是個比較特殊的機關,因為這個部門的行政職能日益減少,很多地方把糧食系統進行了改制,所以說糧食系統的工作人員也大部分不是公務員。

再說具有行政職能的企業單位,比如說電業公司、電信公司、藥材公司、房地產交易中心(也有的地方是事業單位),這些單位雖然說經過改制全部變成了企業,但是因為這類企業在2023年以前都是事業單位或者行政機關,因此這裡面的工作人員大都是事業編制或者行政編制。很多人認為事業單位改制,裡面的工作人員也由原來的公務員變為工人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單位改制了,但人沒有改制。況且,這類單位的領導幹部,大都還是經過組織部門任命,基本上都是事業編制或者行政編制。

(當然,除了少數聘任的)

再說銀行,現在正進行銀行系統的改制。也可以說,銀行是具有企業性質的,但是銀行裡面的工作人員(除了臨時工),大部分也是事業編制,而銀行的領導,從**到地方,都是組織部門任命的,基本也都是行政編制。

再說企業,比如說菸草公司、旅遊公司(少數地方還叫旅遊局)、石油公司,這類企業也比較特殊,特殊在**呢,就是他們在市場沒有全部放開的情況下也具備一定類似行政職能的職能,所以,這些公司裡面的領導層,也幾乎全是行政編制或者事業編制。

最後再重申一點,事業編制的雖然是幹部,但肯定不是公務員,行政編制的也不一定是公務員;真正的公務員只是具有行政編制的一部分。因此說,公務員隊伍是乙個相當數量不是很大的隊伍。

而真正隊伍龐大的是具有事業編制的工作人員!這些人員領的是職稱工資,具有本科學歷的,就是拿初級職稱工資,而中級、高階職能通過考試、評議也能容易獲得,所以說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相對比較高。

而真正具有公務員身份的人,拿的是職級工資,同樣是本科學歷,如果不是領導幹部,就得能科員或者辦事員工資,那樣工資就很低了。與事業單位(包括教師)相比,那些具有中級支撐的就相當與公務員裡的正科級領導幹部,具有高階職稱的就拿公務員裡的縣處級工資。因此說,乙個地方,能拿到縣處級工資的公務員只有3個(縣長、書記、政協主席),而事業單位就數量很多,高階教師有10來個、高階農藝師、會計師、經濟師都很多。

而大部分的公務員都是比不上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

3樓:

具有行政能力

有行政行使權的

所謂的公務員性質是什麼? 30

4樓:書中某頁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公務員職位按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第十二條公務員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一)模範遵守憲法和法律;

(二)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認真履行職責,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接受人民監督;

(四)維護國家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五)忠於職守,勤勉盡責,服從和執行上級依法作出的決定和命令;

(六)保守國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七)遵守紀律,恪守職業道德,模範遵守社會公德;

(八)清正廉潔,公道正派;

(九)法律規定的其他義務。

報考要求

(一)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二) 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應屆畢業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非在職)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

(三)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四) 具有良好的品行;

(五) 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

(六) 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七) 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八) 具備部門規定的擬任職位所要求的其他資格條件。

5樓:月如鉤

公務員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行使國家行政權利、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國家機關公務人員,屬於行政編制,比較穩定。

公務員中所謂的迴避關係指的是什麼?

7樓:佛山中公教育

你好!公務員迴避包括任職迴避、地域迴避和公務迴避。

按照這一規定,在任職迴避方面,公務員凡有夫妻、直系血親、三代以內旁系血親、近姻親等親屬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和財務工作。

在地域迴避方面,公務員擔任縣、鄉黨委、**正職領導成員的,應當實行地域迴避,一般不得在本人成長地擔任市(地、盟)黨委、**正職領導成員;公務員擔任縣級紀檢機關、組織部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門正職領導成員的,應當實行地域迴避,一般不得在本人成長地擔任市(地、盟)紀檢機關、組織部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門正職領導成員。

在公務迴避方面,公務員應當迴避的公務活動主要包括:考試錄用、調任、職務公升降任免、考核、考察、獎懲、交流、出國審批;監察、審計、仲裁、案件審理;稅費稽徵、專案資金審批、監管。

8樓:福建中公教育網

迴避關係是指公務員法第六十八條關於「公務員之間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及近姻親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和財務工作」的規定。

9樓:顧邦公考

公務員法第六十八條規定:「公務員之間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和財務工作。」

公務員的報考條件是什麼,成都公務員報考條件

這個要根據公告的要求來。可以參照今年廣東省考的要求 一 報考資格條件 1.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2.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 心理素質和符合職位要求的工作能力。3.報考年齡為18至35周歲 即1984年3月1...

公務員面試的內容是什麼,公務員考試,面試的時候都問什麼

面試內容分為若干測評要素,主要包括綜合分析能力 言語表達能力 應變能力 計畫組織協調能力 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 自我情緒控制 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 舉止儀表和專業能力。必要時,根據職位要求,面試內容可以增加其它測評要素。具體來說,公務員考錄面試的主要內容包括十二項內容,四大方面。即 儀表風度 ...

公務員每天的工作任務是什麼,公務員的職責和工作任務主要是什麼?

不要說是 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 這種狀態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你可以每天晚上經過市 的時候看看有多少盞燈在亮。公務員的 工作十分龐雜,與崗位有關,不能一一枚舉。公務員的職責和工作任務主要是什麼?公務員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一 模範遵守憲法和法律 二 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認真履行職責,努力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