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異常的處理方法有哪些,生產異常管理處理流程?

2022-02-23 22:18:43 字數 2855 閱讀 9424

1樓:正航erp軟體

在生產過程中,生產日計畫不能夠執行到位,很多時候並不是計畫本身有問題,而是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產品在生產的過程中會出現各類異常。生產異常主要有來料品質的異常、人員的異常、製程品質的異常等等。

在生產過程中因為有這些異常,就會出現瓶頸,在中小企業的生產過程中,這些異常和瓶頸是時時會發生的,要想讓生產計畫能夠準時完成,就必須要有一套快速應對、快速處理異常的機制。

任何異常都是逐漸或臨時偏離標準發生的,小的異常處理不及時或不當,就可能因發生多公尺諾骨牌效應而按照幾何級數演變成大的異常。因此,對生產異常的分析與防範、及時響應、規範處理,是每個企業都迫切需要關注的焦點問題,同時這也是中小企業工廠生產管理的重點。

人為因素導致的異常處理

進行崗位操作培訓是預防人為因素導致生產異常的最基本解決方法之一。特別是對於新員工,培訓不合格者嚴禁上崗。要求員工熟練掌握並嚴格遵守本崗位的作業要領或生產作業操作規程,加強生產過程控制。

建立有效溝通機制是快速找出生產異常發生原因的關鍵措施之一。不論是否發生生產異常現象,企業管理者都應樹立「以人為本」的態度,建立乙個長效溝通機制。有則修正,無則加勉,積極應對。

對操作人員實行許可權分級與崗位分級管理,不同許可權的人員操作不同的內容,不同崗位的人員操作不同崗位內容,減少工作任務的交叉和重疊,實施「定崗、定編、定人、定責」規範人員管理,減少因人的因素導致的異常問題。

生產原材料異常處理

加強原材料的進廠檢驗和使用前核對工作,確保每道工序使用物料的正確性。生產計畫下達後,相關人員需要立即確認物料狀況,查驗物料有無短缺,即物料庫存數量是否滿足生產,進行動態的跟蹤和反饋,避免異常的發生。

生產工藝方法異常處理

避免操作方法異常的發生,最首要的任務便是標準作業指導書的制定及實施,不斷優化生產工藝技術引數,保證產品加工質量。保持工裝和夾具的精度,並定期檢測和維護。加強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的過程控制。

嚴肅工藝紀律,檢查和監督員工是否真正貫徹執行生產操作規程,杜絕私自更改工藝和圖紙。當工藝異常發生後,迅速通知品管、生技或研發等部門,立即採取應對措施。

產品品質異常處理

對生產難度大、不良品較多以及特殊要求的產品,應在生產前做好重點規劃,異常發生時,迅速用警示燈、**或其他有效方式迅速通知品管部及相關部門,減少和杜絕異常的發生。加強產品首檢、自檢、抽檢和互檢,根據產品的質量要求及複雜程度適當增加專檢頻次。加強質檢人員的質量否決權,管理人員隨時巡檢,產品銷售出庫時嚴格進行檢驗,杜絕不合格品入庫、出廠。

生產部協助品管、責任部門一起研究對策,配合臨時對策的實施,以確保生產任務的完成。做好後續的記錄,運用qc工具(如柏拉圖、因果分析圖、直方圖等)進行統計分析,積極尋找**異常的方法。

生產計畫的異常處理

根據市場發展的趨勢,在制定生產計畫時要具有一定彈性,以便出現異常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迅速合理的調整計畫。

安排因計畫調整而遺留的產品、半成品、原材料的盤點、入庫、清退等處理工作,安排人員以最快速度做好計畫更換的物料、裝置等準備工作。

質量管理系統輔助

該系統實現質量資訊資料化、實時化,採集方式多樣化,遵循qc七大手法進行品質異常處理,自動生成mrb/8d報告,多端相容,實現質量跟蹤、缺陷**、預警與防偽溯源等全流程大資料服務。

2樓:mrheart小勇

1.人為因素導致的異常處理 進行崗位操作培訓是預防人為因素導致生產異常的最基本解決方法

2.生產裝置異常處理 建立生產裝置每日點檢制度,加強生產裝置預防性維修管理。3.生產原材料異常處理 加強原材料的進廠檢驗和使用前核對工作,確保每道工序使用物料的數量及質量過關。

4.生產工藝方法異常處理 避免操作方法異常的發生,最首要的任務便是標準作業指導書的制定

5.產品品質異常處理 對生產難度大、不良品較多以及特殊要求的產品,應在生產前做好重點規劃

生產異常管理處理流程?

3樓:巴哥王

1、異常發生時,發現異常的部門主管應立即通知技術部門或相關責任單位,前來研究對策,加以處理,並報告直屬上級。

2、生產部門會同技術部門、責任單位採取異常的臨時應急對策並加以執行,以降低異常帶來的影響。

3、異常排除後,由生產部門填寫《異常報告單》並轉給責任單位。

4、責任單位填具異常處理的根本對策,以防止異常的重**生,並將《異常單》反饋生產部。

5、生產部接單後,將一聯影印給財務部

6、財務部儲存異常報告單,作為向廠商索賠的依據及製造費用的會計憑證

7、主管部門儲存異常報告單,作為生產進度控制點,並為生產計畫提供參考依據

8、生產部應對責任單位的根本對策的執行結果進行跟蹤。

我們公司現在選擇使用日事清,日事清可以建立工作小組,員工只要在小組中建立相應的計畫輸入,領導就可以方便閱讀,並且可以下達各種通知,非常方便。

4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安全隱患的可以一級一級上報,報告你的直管領導,還可以報告現場安全管理人員;如果是緊急事故,可以直接上報公司領導,甚至還可以向當地安監部門上報。

如何製作生產異常處理流程?

5樓:匿名使用者

1、發現問題:明確生產異常的提出人(通常是:員工、qc等),提出明確的異常單(做好書面的報告);

2、分析問題:組織專門的專案小組,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明確研究方向(做好會議記錄,作為以後的工作依據);

3、確定方案:對確定的研究方向進行實驗分析找到問題發生的原因(如果發現之前的研究方向不對,可以返回到2,重新進行分析)。最終,確定異常發生原因(做好記錄,作為下一步的依據)。

4、方案驗證:針對確定的方案,進行小批量的方案驗證。(由小組人員確認驗證結果,並記錄在案)。

5、結果評估:完成異常問題解決,做好後期評估。

6、長期處理方案:根據本次處理意見,制定異常情況處理方法,作為以後遇到相同情況的處理依據。

來料異常採購員怎麼處理的,生產中出現來料異常採購員要怎麼處理,處理對策,急急急

1 核對是否為合格入庫產品。若之前已由檢驗部門驗收合格,批准入庫使用,則再核實,是否倉庫保管中出現問題,或檢驗部門未盡職檢驗。2 如為未經判定合格即入庫產品,則核實是否倉庫違反流程擅自入庫。3 如不是該批次全部產品均出現異常,只是合格率不達標,則根據採購合同或採購要約,與 商協商,原則上損失由違約一...

鑄造生產有哪些特點,簡述鑄造生產有哪些特點

1.適應範圍廣,不受鑄件大小 厚薄和形狀複雜程度的限制。生產方式靈活。2.能採用的材料廣,可大量利用廢舊金屬和再生資源,與鍛造相比企動力消耗小。3.鑄件具有一定的尺寸精度,加工餘量小,節約加工工時和金屬材料。4.成本低廉 綜合經濟效能好 能源 材料消耗及成本低。鑄造生產的特點及工作過程 鋁合金金重力...

成本結轉方法,生產成本結轉都有哪些方法?

對於已完工未入庫的產品,通常以在產品論處,月末提現在生產成本的餘額。而在產品與產成品都體現在報表的存貨上,對報表不會有影響,稅務也不能追究什麼。對於成本單價,如果不存在未完工產品 不包括已完工未入庫部份 或未完工產品的數量可以忽略不計的情況下,才等於生產成本 數量。另外給個建議,如果產品實際已經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