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問題,清高手指導點撥,不勝感激

2022-02-21 19:29:13 字數 2979 閱讀 3479

1樓:失蹤的老海

這是我總結的有關現金流量表的編制的相關的原則,看有沒有幫助。

1、在計算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時,應將經營性應收應付專案報表的金額換成科目餘額。

注意:2、在計算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時,如果給出的是報表金額,則本期計提的應作為減項,本期轉回的作為加項,發生的現金折扣及以非貨幣資產抵償應收款作為減項。如果給出的是賬戶餘額,則不用考慮本期計提的金額,對於本期發生的壞賬收回要作為加項,本期實際發生的壞賬準備作為減項,本期計提以及轉回不用考慮。

3、在計算購買支付的現金時,本期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應加上,本期轉回的應減去,對於非外購增加的應減去,非外銷減少的應加上,取得現金折扣及以非貨幣性資產抵償應付款應減去。

4、購買存貨支付的現金中,期末庫存存貸中的列入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的職工薪酬及列入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的折舊費和固定資產修理費應減去。營業成本中若包括除商品成本以外的費用也應當減去。

5、在計算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時,列入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管理費用中的職工薪酬應為本期已售貨物和庫存貨物中的合計。

6、在計算支付的各項稅金時要注意計入管理費用中的稅金也要加上。

7、收回投資收到的現金:只有持有至到期投資是以本金列示,利息計入「取得投資收益收到的現金」。

8、在處置固定資產等收到的現金時如為負數,則在支付的其它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中列示。

9、吸收投資收到的現金:以淨額列示,但是由企業直接支付的評估費、審計費、諮詢費等,應計入「其它與籌資活動有關的」.

10、在計算購買商品支付的現金:應注意主營業務成本是指結轉的商品、原材料成本。

11.(1)現金股利和利息  企業收到的現金股利和利息-→作為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企業支付的現金股利和利息-→作為籌資活動現金流量  (2).企業收到的賠款  企業收到的屬於固定資產的賠款-→作為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企業收到屬於流動資產或分不清的賠款-→作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3).

分期付款購買固定資產   首次支付的款項-→作為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以後分期支付的款項-→作為籌資活動現金流量  (4).支付的稅費   支付的計入固定資產的稅金-→作為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支付的其他稅金-→作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12、本期發生銷貨退回而支付的現金(應從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收入款項中扣除)

13、在提供的資料為賬戶餘額表的情況下: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營業收入+本期發生的增值稅銷項稅額 + 應收賬款(期初餘額一期末餘額)(不扣除壞賬準備)+應收票據(期初餘額一期末餘額)+ 預收賬款(期末餘額一期初餘額) - 本期收回的非現金資產抵償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的金額 - 本期核銷的壞賬 - 本期銷售商品發生的現金折扣+本期收回前期已核銷的壞賬+ 收到的帶息票據的利息± 其他特殊調整業務。

14、「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反映企業除上述各專案外,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入。包括企業收到的罰款收入、屬於流動資產的現金賠款收入、企業收到經營租賃的租金和押金、銀行存款的利息收入等。

15、本期發生購貨退回而收到的現金(應從購買商品或接受勞務支付的款項中扣除)。

16、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 = 營業成本+存貨(期末餘額一期初餘額)+本期發生的增值稅進項稅額+ 應付賬款(期初餘額一期末餘額)+ 應付票據(期初餘額一期末餘額)+ 預付賬款(期末餘額一期初餘額)- 本期以非現金資產抵償的應付賬款、應付票據的金額- 本期結轉無法償還的應付賬款+ 本期支付的應付票據的利息- 本期購買商品取得的現金折扣+ 本期毀損的外購商品成本- 本期銷售產品成本和期末存貨中產品成本中所包含的不屬於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現金的費用± 其他特殊調整業務

17、「支付的各項稅費」專案,不包括支付的計入固定資產價值的耕地佔用稅等。支付的各項稅費=營業稅金及附加+ 所得稅+管理費用中的印花稅等稅金及礦產資源補償費+ 應交稅費專案(不包括增值稅)(期初餘額-期末餘額)+ 已交納的增值稅

18、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管理費用」中除工資性費用、支付的稅金和未支付現金的費用外的費用+「製造費用」中除工資性費用和未支付現金的費用外的費用+「銷售費用」中除工資性費用和未支付現金的費用外的費用+「財務費用」中支付的結算手續費+「其他應收款」中支付職工預借的差旅費等+「其他應付款」中支付的經營租賃的租金等+「營業外支出」中支付的罰款支出、捐贈的現金等

19、「投資所支付的現金」專案,反映企業進行各種投資所支付的現金。但不包括購買**和債券時,買價中所包含的已宣告發放但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領取的利息等。應在投資活動中「支付的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中反映。

20、資產負債表中未確認融資費用為長期應付款的抵減項,未確認融資收益為長期應收款的抵減項。

21、【補充】常見的現金流量表專案的分類  (1).出租固定資產取得的租金收入,應計入經營活動中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裡面。  (2).

支付的購買材料的增值稅,應計入經營活動。  (3).支付的現金股利屬於籌資活動。

  (4).收到的現金股利屬於投資活動。  (5).

購買固定資產支付的現金屬於投資活動。  (6).處置固定資產收到的現金屬於投資活動。

  (7).以銀行存款對某企業進行投資,不管是否達到控制,都屬於投資活動。  (8).

支付的長期借款的利息費用,不管是資本化還是費用化,都屬於籌資活動。

22、在計算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時,存貨及應收賬款專案應為資產負債表的數額,如果是賬戶餘額,應將有關備抵專案減除。

23、乙個公司對多個公司進行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則其進行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企業之間也形成關聯方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應付職工薪酬年初餘額是指上年計提沒發放,在今年發放的工資,所以要加上。應付職工薪酬期末餘額是指今年計提還未發放的工資,所以要減去。後面的相同的道理,減的原因是這部分屬於投資活動的,不屬於經營活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應付職工薪酬年初餘額 — 應付職工薪酬期末餘額)是當期應付工資的減少數,屬於現金的流出,所以要加上。

[應付職工薪酬(在建工程)年初餘額 — 應付職工薪酬(在建工程)期末餘額]」因為歸類於在建工程,屬於固定資產投資範疇,計提專案,沒有現金流出,所以要減去。

求助會計問題,我是外行~~

如何編制現金流量表,怎麼編制現金流量表

企業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 式 發了。第一步 從資產負債表上找到貨幣資金期末數和期初數 一般企業並無其它形式的現金等價物 把現金流量表最後面的現金的期末餘額和現金的期初餘額填上,算出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第二步 再到主表上先填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和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這兩大項 1.一般...

現金流量表中的平衡關係怎樣反應,現金流量表及補充資料的平衡關係怎麼找

現金流量表計算公式 1 銷售商品 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應收帳款 期初餘額 期末餘額 應收票據 期初餘額 期末餘額 預收帳款 期初餘額 期末餘額 當期計提的壞帳準備 2 購買商品 提供勞務支付的現金 主營業務成本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應付帳款 ...

現金流量表分析的作用,現金流量表的意義及作用

現金流量表是以現金流入與流出彙總說明企業在報告期內經營活動 投資活動及籌資活動的動態報表,其編制基礎是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其結構比財務狀況變動表更明確 更易理解。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有 1 現金流量表可以提供公司的現金流量資訊,從而對公司整體財務狀況作出客觀評價。2 現金流量表能夠說明公司一定期間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