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樹池邊樹的下一句

2022-02-21 18:57:19 字數 780 閱讀 4900

1樓:匿名使用者

僧敲月下門

2樓:程式初學者雙魚

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也有僧敲月下門一說,出自唐代,有一次,賈島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句詩,名叫《題李凝幽居》全詩如下:閒居少鄰並, 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但他有一處拿不定主意,那就是覺得第二句中的「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的「推」應換成「敲」。可他又覺著「敲」也有點不太合適,不如「推」好。不知是「敲」還是「推」好。

嘴裡就邊推敲邊念叨著。不知不覺地,就騎著毛驢闖進了大官韓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儀仗隊裡。韓愈問賈島為什麼闖進自己的儀仗隊。

賈島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詩念給韓愈聽,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的事說了一遍。韓愈聽了,對賈島說:「我看還是用『敲』好,即使是在夜深人靜,拜訪友人,還敲門代表你是乙個有禮貌的人!

而且乙個『敲』字,使夜靜更深之時,多了幾分聲響。再說,讀起來也響亮些」賈島聽了連連點頭稱讚。他這回不但沒受處罰,還和韓愈交上了朋友。

推敲從此也就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常用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其實個人覺得推好,顯得親近,而且比較符合語境

3樓:曼莎國際佰貼坊

僧敲月下門

希望能幫到你

題李凝幽居_

[全文]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鳥宿池邊樹的下一句詩是,鳥宿池邊樹的下一句是什麼

這關乎 推敲 這個詞的乙個典故 可以是 僧推月下門,也可以是 僧敲月下門!推敲的來歷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什麼叫苦吟派呢?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乙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

「天邊樹若齊」下一句是什麼,天邊樹若薺的下一句

孟浩然 秋登蘭山寄張五 天邊樹若齊,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杜甫 秋登萬山寄張五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試登高,心隨雁飛滅。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天邊樹若薺,江畔舟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天邊樹若薺的下一句 天邊樹若bai薺的下一句 江畔du洲如月 ...

鳥宿池邊樹的 宿 是讀SU還是XIU

宿宿 cjk unified ideograph 5bbf s xi xi 基本字義 漢 典 zdic.net 宿s 住,過夜,夜裡睡覺 住 留 露 舍 sh 營。年老的,長久從事某種工作的 將 經驗豐富的老將 儒。名 平素,素有的 願。志。疾。敵。心。隔夜的,隔年的 雨 昨夜的雨 根。草。姓。筆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