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改檔名,如何批量修改檔名

2022-02-21 09:28:22 字數 5329 閱讀 1628

1樓:碼不亭蹄

windows10系統,怎樣批量修改檔名?

2樓:匿名使用者

rename abcdefg abc

linux中修改檔名,很多人甚至很多linux書會介紹說用mv命令,其實是mv只能修改單個目標的名稱,真正修改檔名還是和windows一樣,使用rename,而且rename自帶非常實用的批量改名功能。

先說mv修改檔名或資料夾的用法:

mv 需要修改的名稱 修改後的名稱

mv用於改名的用法很簡單,只能用於單個目標。

下面介紹rename的使用方法。假如有foo1 foo2 foo3...到foo99的檔案,如果想把數字部分都改為2個字元等寬,只需要把1位數字1、2、3...

到9改為01、02、03...到09,使用mv就無法實現了,如果使用rename,輸入下面命令即可:

rename foo foo0 foo?

其中?代表乙個字元。除了問號,萬用字元還有*,代表任意字元,如:

rename .htm .html *.htm上面命令將把*.htm檔案改為*.html。

補充:如果只用於單個檔名的修改,使用方法和mv一樣,可以省略第三個引數。

3樓:吉祥二進位制

linux中修改檔名使用mv命令,它可以將原始檔重新命名為目標檔案,或將原始檔移動至指定目錄。

1、mv命令的用法

mv [選項]... [-t] 原始檔 目標檔案

或:mv [選項]... 原始檔... 目錄

或:mv [選項]... -t 目錄 原始檔...

2、比如在當前目錄下有個test.txt的檔案 ,要修改檔名為good.txt,則可以執行

mv test.txt good.txt

3、常用引數說明:

--backup=《備份模式》:若需覆蓋檔案,則覆蓋前先行備份;

-b:當檔案存在時,覆蓋前,為其建立乙個備份;

-f:若目標檔案或目錄與現有的檔案或目錄重複,則直接覆蓋現有的檔案或目錄;

-i:互動式操作,覆蓋前先行詢問使用者,如果原始檔與目標檔案或目標目錄中的檔案同名,則詢問使用者是否覆蓋目標檔案。使用者輸入」y」,表示將覆蓋目標檔案;輸入」n」,表示取消對原始檔的移動。

這樣可以避免誤將檔案覆蓋。

--strip-trailing-slashes:刪除原始檔中的斜槓「/」;

-s《字尾》:為備份檔案指定字尾,而不使用預設的字尾;

--target-directory=《目錄》:指定原始檔要移動到目標目錄;

-u:當原始檔比目標檔案新或者目標檔案不存在時,才執行移動操作。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方dll和lib如果是一套(相同功能介面)兩份,可以不用dll,lib編譯後會靜態鏈結到exe中,釋出中沒有lib,也沒有dll,不需要改名。

如果是標準dll(而不是元件),檔名和功能、介面無關,直接修改檔名後在工程中修改鏈結匯入檔名就可以了。不知道你為什麼搞那麼麻煩。

5樓:

根據你的**,直接點選檔名,如果出現「|」這種符號,就直接修改名字,再點選一旁的「修改」儲存後就行了。

6樓:流血拳頭

更改檔名稱前先設定禁用隱藏已知檔案型別的副檔名:

1、進入資源管理器,點選:檢視 - 選項;

2、在開啟的資料夾選項對話方塊中的高階設定欄內找到:隱藏已知檔案型別的副檔名並左鍵點選去勾,再點選:應用 - 確定;

3、設定以後就可以更改檔名稱去掉.doc.

7樓:匿名使用者

'執行目錄下改名很簡單,一句**足矣:

檔案更名 (「123.txt」, 「321.exe」)

8樓:love1楠楠

先新建個按鈕,然後把**複製過去

.版本 2

.子程式 _按鈕1_被單擊

.區域性變數 path, 文字型

path = 取執行目錄 ()

.如果真 (取文字右邊 (path, 1) ≠ 「\」)path = path + 「\」

.如果真結束

.如果真 (檔案更名 (path + 「123.txt」, path + 「321.exe」) = 真)

資訊框 (「檔案改名成功」, 0, )

返回 ()

.如果真結束

資訊框 (「檔案改名失敗」, 0, )

9樓:大強小屋

呼叫格式: 〈邏輯型〉 檔案更名 (文字型 欲更名的原檔案或目錄名,文字型 欲更改為的現檔案或目錄名) - 系統核心支援庫->磁碟操作

英文名稱:name

重新命名乙個檔案或目錄。成功返回真,失敗返回假。本命令為初級命令。

引數<1>的名稱為「欲更名的原檔案或目錄名」,型別為「文字型(text)」。

引數<2>的名稱為「欲更改為的現檔案或目錄名」,型別為「文字型(text)」。

作業系統需求: windows、linux

如何批量修改檔名

10樓:蘇州跳跳魚科技

批量修改檔名的方法:

2、然後進行設定,命名方式選擇「自定義」(也可以選擇另外兩種,替換和插入,具體看你的需求);然後輸入新檔名稱;最後再進行編號設定,起始是第乙個檔案編號,增量是後一位編號增加的數值,位數是編號一共幾位的意思。右邊可以實時預覽新的檔名稱。

3、設定好了之後就可以點選【開始重新命名】按鈕,啟動軟體處理程式了。當彈出「重新命名成功」的提示框說明軟體處理完成。

4、對比可以看出,修改後的檔名稱更加的規範整齊,並且有編號排序。

11樓:伍秀花禮霜

相類似的問題已經很多了,下面我給你提供幾個方法:

1、批量更名專家(renamewiz)

2、winxp中選中你所需要修改的檔案(你可以利用「shift」鍵或「ctrl」鍵進行選定),然後開啟右鍵選擇其中的「重新命名」,此時你會發現其中的某個檔案的名稱已變成可修改狀態,修改檔名,然後回車確認,此時你會發現所選擇的所有檔案都已經完成了名稱的修改。這個名稱的排列是有一定規律的,例如,你鍵入的檔名為good,那麼其它檔案將被命名為good(1)、good

(2),依次類推。

3、acdsee批量修改檔名(好像也可以修改pdf檔案,試一下)

(1)首先,啟動acdsee到瀏覽方式,找到**所在資料夾,同時選中所有要更改檔名的**,可使用「編輯」選單中的「全選」命令,或使用「shift+滑鼠左鍵」選中連續的多個檔案、使用「ctrl+滑鼠左鍵」選中不連續的多個檔案。

(2)從「編輯」選單中選擇「批量重新命名」命令,或直接使用快捷鍵「alt+r」,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的「模板」項輸入需要的檔名,如1999##,在「開始於」中輸入「1」。單擊「確定」按鈕後,所有選中的**都被重新命名為199901、199902、199903……通過這個操作我們很快就可以把所有**檔案的名稱按照需要的形式改正過來。

從圖中可以看到,原來的舊名稱dscfoo1.jpg、dscfoo2.jpg已經被改為新名稱199901.

jpg、199902.jpg。其實acdsee不僅可以更改**的檔名,對所有型別的檔案都可進行批量改名,改名的方法與修改**檔案的方法相同。

你知道用數位相機拍攝出來的**,匯入計算機後都會使用預設的檔名「dscf00*.jpg」,而且**都是水平的,檔案也比較大。特別是在需要按一定順序排列的**(如給班級拍攝的**,需要將學生的**與該學生的學號一一對應)就顯得尤為不方便了。

為了便於匯入平台之中,我們必須把檔名改成與學生的學號一致,而為了節省空間也必須把每個檔案變小,同時為了便於檢視還必須把**旋轉過來。在**很少的情況下,我們可以一張一張的對**進行處理,但是如果遇到**很多再用這種方式處理,就顯得非常的不方便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充分利用acdsee的批量修改檔名的功能,那這樣的工作就顯得非常輕鬆了。

acdsee批量修改檔名的具體方法如下:

(1)首先,啟動acdsee到瀏覽方式,找到**所在資料夾,同時選中所有要更改檔名的**,可使用「編輯」選單中的「全選」命令,或使用「shift+滑鼠左鍵」選中連續的多個檔案、使用「ctrl+滑鼠左鍵」選中不連續的多個檔案。

(2)從「編輯」選單中選擇「批量重新命名」命令,或直接使用快捷鍵「alt+r」,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的「模板」項輸入需要的檔名,如1999##,在「開始於」中輸入「1」(如圖所示)。單擊「確定」按鈕後,所有選中的**都被重新命名為199901、199902、199903……通過這個操作我們很快就可以把所有**檔案的名稱按照需要的形式改正過來。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原來的舊名稱dscfoo1.jpg、dscfoo2.jpg已經被改為新名稱199901.

jpg、199902.jpg。其實acdsee不僅可以更改**的檔名,對所有型別的檔案都可進行批量改名,改名的方法與修改**檔案的方法相同。

12樓:碼不亭蹄

windows10系統,怎樣批量修改檔名?

13樓:鹹路閭丘夏柳

很簡單!你把你要改的檔案全選(ctrl+a),再按f2,改個名(例:檔案),下面的會自動改為:檔案(編號),編號是從1開始,依次加1!

14樓:捷學岺賀昭

如果檔名是一樣,只是檔名後面加個數字的話可以這樣做。

可以一次性選擇全部檔案,然後按f2

在第乙個檔案裡輸入檔名就可以了,其他的檔案會依次帶上序號

15樓:堯易普俊風

有個軟體就叫

批量修改檔名v1.0

可以實現:查詢或替換指定目錄下的檔名中的某個字元比如說你上面的bg-11-04-2你換為tp_00就可以實現你的要求了

只不過不能改為tp_001而是tp_000而已,第二張**是tp_001,依此類推

16樓:飛星涯

要求低的:先選定批量的檔案,在按下f2,就會命名成格式差不多的了

要求高的:下個超級檔案批量重新命名工具就ok了

如何修改檔案字尾名?

17樓:

首先要在電腦上設定檔案的字尾名可以顯示,然後對檔案進行重新命名,改掉字尾名即可。具體操作請參照以下步驟。

1、在電腦上進入任意乙個資料夾,然後點選選單選項「工具」下的「資料夾選項」。

2、進入「資料夾選項」頁面後,不對「隱藏已知檔案型別的副檔名」進行勾選,點選「確定」。

3、然後用滑鼠右擊需要改字尾名的檔案,在右鍵選單中點選「重新命名」選項。

4、然後就可進行字尾名的修改,這裡將字尾名由「docx」改為「doc」。

5、最後在跳出的提示視窗中點選「是」按鈕。完成以上設定後,即可修改檔案的字尾名。

請教excel批量修改檔名

excel批量修改檔名,可以通過excel函式公式加dos命令來完成。假設需要修改的檔案在d盤的批量修改檔名資料夾中的excel文件 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 新建乙個excel檔案,依次單擊 公式 選項卡 定義名稱 2 在彈出視窗中的名稱文字框中輸入 名稱 引用位置輸入 files d 批量修改檔名 ...

如何修改檔案建立日期,如何更改檔案修改日期

方法一 移花接木 通過將當前的系統日期調整為你希望的日期,然後把文件複製一份,這樣這份文件的複製品的建立日期就是你希望的日期了 方法二 干將莫邪 利用外部工具,比如touchpro這樣的軟體來修改時間。touchpro就是一款執行於windo.把右下角時鐘上的時間改到想要的那一天,把檔案存一下就行了...

高分懸賞 怎樣讓別人無法修改檔名

現在無法實現,等待系統公升級!老實人告訴你,沒有。你建立檔案時把它的屬性改一下,或者用壓縮檔案裡有屬性更以下你看看一般可以 真是難啊 使密碼都不讓阿 提問的和回答的都別費勁了,lz的意思是把檔案發給別人,也不讓別人改名。不可能!加密碼的就不能修改名稱 這種作業系統不支援,也沒有這種軟體。本機可以用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