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轂鋁合金和鎂合金哪個好 各有什麼優點

2022-02-18 16:12:06 字數 5499 閱讀 7242

1樓:佛山楚鷹化工

汽車輪轂鋁合金和鎂合金相對而言,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可參考這三個方面:1、節能環保:在輪轂大小相同的情況下,鎂要比鋁的重量輕1/3,有利汽車的減重,而達到節能省油的目的;2、耐用程度:

從化學角度講鎂元素要比鋁元素活潑的多,鎂怕酸、怕鹽、怕水,如果不做表面處理,只要5%的鹽水乙個小時就可把鎂產品腐蝕的面目全非,甚至可穿孔,就算做過表面處理,如表面有損傷也會降低產品的使用壽命。3、**成本:由於鎂產品在國內還沒有得到普及,鎂產品壓鑄技術,表面處理技術在近幾年有長足的提高,但沒有得到全面的推廣,鎂產品的成本較高。

2樓:機含

鋁合金耐腐性穩定一些(優點:使用時間長)(缺點:重量重,生產加工耗能稍微高一點)

鎂合金非常不穩定(優點:可以降低能耗,重量輕)(缺點:非常容易腐蝕)表面沒有處理的鎂合金真的真的很醜很醜!

而且鎂合金在表面處理的時候藥劑精確度要比鋁合金精確要求高一些(也就是說操作不好,你一批貨就over)

我是做德國漢高的專門做金屬表面處理(有的人對金屬表面處理不理解)表面處理為什麼要做?

防腐,鋁合金和油漆粘合力不是很強怎麼辦?我們就要需要一種介質能讓表面油漆更好的和金屬粘合。(就是在合金表面鍍一層薄膜說的夠直白吧)

鎂合金與鋁合金的優缺點對比

3樓:匿名使用者

1、抗拉強度

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經,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

2、抗疲勞強度

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性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應力發生的次數也愈高,強度會顯著降低,甚至車架壽命不超過2-3年,所以專業騎手很少使用鎂合金車架,如果在比賽時使用,也是計算著里程採用拋棄形式更換的。

3、金屬氧化性

元素週期表上就明確顯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

4、製造成本

因鎂合金是活潑金屬,所以製造裝置和環境有更高的要求,導致製造成本高漲,生產出來的自行車車架價效比遠不及鋁合金車架。

5、比重密度

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這是鎂合金的優勢。

6、彈性模量

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剛性比鋁合金車架差,同等厚度和管徑作成的車架在實際騎乘時會吸收較多的踩踏力度影響騎乘效率。

擴充套件資料

鋁合金按加工方法可以分為變形鋁合金和鑄造鋁合金。變形鋁合金又分為不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和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

不可熱處理強化型不能通過熱處理來提高機械效能,只能通過冷加工變形來實現強化,它主要包括高純鋁、工業高純鋁、工業純鋁以及防鏽鋁等。

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可以通過淬火和時效等熱處理手段來提高機械效能,它可分為硬鋁、鍛鋁、超硬鋁和特殊鋁合金等。一些鋁合金可以採用熱處理獲得良好的機械效能,物理效能和抗腐蝕效能。

鑄造鋁合金按化學成分可分為鋁矽合金,鋁銅合金,鋁鎂合金,鋁鋅合金和鋁稀土合金,其中鋁矽合金又有簡單鋁矽合金(不能熱處理強化力學效能較低,鑄造效能好),特殊鋁矽合金(可熱處理強化,力學效能較高,鑄造效能良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肯定都是相對來說的,既然存在,即有道理,所以肯定是各有各的優缺點。

先說說鋁合金,相對於鎂合金的優點自然是成本低,這裡面也包括一些後處理成本,畢竟發展這麼多年了,相對應用普及,例如手機、汽車、建材等等,比鎂合金硬度大,坦白來說,鎂合金主要是由於國內的鎂資源豐富,相對來說國外的鎂資源匱乏,所以國外在鋁合金方面的發展會成熟很多,鎂合金近幾年發展比較大。

至於鎂合金,在手機,自行車,電動工具等等應用很多,因為它的比強度高,質量輕,電磁遮蔽效果好,壓鑄也相對容易,所以優點還是很多的,缺點就是易腐蝕,**高,後處理工序多等等,中國那麼多的鎂礦,不好好發展鎂業,難道留在那裡當畫看?

總之,乙個優點你也能看成缺點,例如鎂合金質量輕,你做出來的東西輕,拿著不是方便麼?自行車輕騎得不是快麼?但是輕的話,相對來說硬度就會低,隨便碰一碰就變形,這也是問題,所以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不能一概而論

希望回答對lz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鎂合金很多種啊你說哪類?鎂鋁合金、鎂鐵合金、鎂鈦合金等等。

你說的鎂合金是指鎂鋁合金的話,那簡單說就強度比鋁合金略高,但韌性稍差。如果是鎂鈦合金的話,那沒有可比性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說來,鋁合金各方面的技術要成熟得多,環境適應性要比鎂合金好;鎂合金的優點主要是密度低,耐衝擊性好,但化學穩定性比較差,潮濕環境下易腐蝕,成本相對鋁合金高。

7樓:匿名使用者

鋁合金好一點。

鋁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鋁是不會再被氧氣氧化的

鋁合金和鎂合金的優點和缺點

8樓:家居小能手杉杉

回答抗拉強度、抗疲勞強度、金屬氧化性、比重密度、製作成本不同。1、抗拉強度 同等體積的鋁合金強度比鎂合金材料強度高。2、抗疲勞強度 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性能比鋁合金做成的車架差。

3、金屬氧化性 從元素週期表可以得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4、比重密度 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5、製作成本 鎂合金的成本高於鋁合金。

汽車的輪轂 鋼製和鋁合金的各有什麼優劣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的輪轂鋼製和鋁合金的優缺點如下:

鋼輪轂成本低 ;鋁合金輪轂和鋼輪轂比較,具有許多優點。

鋁合金輪轂主要的有以下幾點:

1 散熱效能好,保護輪胎,延長輪胎壽命.

2 抓地性好,摩擦係數大,安全行駛有保障.

3. 鋁合金輪轂的使用,使汽車的新型安全配置發揮更大的作用. 這些明顯的優點顯現的前提是汽 車高 速行駛,比如跑高速公路等.

但是在城市工況,尤其是早高峰,兩者的區別不大。比如連續以超過160的速度跑幾小時高速,鋁輪轂的散熱才可能與鋼輪轂有明顯差別。

鋼輪轂優點如下:

1 .國外大街小巷跑的車95%都是鋼輪轂,實用2.如果扣上輪轂蓋兒,也不是很難看;

3.鋼輪轂便宜、結實、十年不壞,易生鏽、重、不好看,可國外試驗車用鋼輪轂。

實事求是的說,在日常行駛中,二者的優劣是如下的:

鋼輪轂的缺點:

造型單一、難看;

鋼輪轂的優點:皮實耐操,不容易壞。

鋁輪轂的優點:造型豐富,很好看;

10樓:喝酒喝侑酒

一、鋁合金輪轂的優點

1、省油 平均每個鋁合金輪轂比相同尺寸的鋼輪轂輕2kg,一台轎車用5個便省了不起10kg重量。根據日本實驗,5座的轎車重量每減輕1kg,一年約或節省20l汽油。而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鋁合金輪轂雖然比一般鋼輪轂貴,但每輛汽車跑到2萬km時,其所節省的燃料費便足唚抵回成本。

2、增加發動機壽命 根據發動機負荷與功率曲線圖,當負荷增大至某一程度後,其功率反呈降低,此邊際將就表示此時每1單位負荷,發動機將更吃力(特別耗油),發動機負荷減輕,自然減少故障,延長壽命。

3、散熱好 鋁合金的熱傳導係數為鋼的3倍。散熱效果好,長途高速行駛之時,也能使輪胎保持在適當的溫度,使剎車鼓及輪胎不易老化,增加壽命,降低爆胎的機會。

4、真圓度好 精度高達0.05mm,運轉平衡效能佳,有利於消除一般車身超長及方向盤抖動現象。

5、堅固耐用 鋁合金輪轂之耐衝擊力、抗張力及熱力等各項強度較鋼輪轂要高。這也是鋁合金在國防工業、航空工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原因之一。

6、美觀 一般鋼輪轂因生產所限,形式單調呆板,缺乏變化;鋁合金輪轂則有各式各樣的設計,加上光澤、顏色效果好,從而提高了汽車的價值與美感。

這裡說得更詳細,有時間進去看看吧:http://hi.

11樓:唐匯秦

從美觀的角度來說,鋁合金的好看一些,另外就是殺車會有熱量,散熱好點,還有就是重量要輕,可以減少發動機負荷.

12樓:飆車彝族

鋼製的重,且容易變形,鋁合金的不但輕,不容易變形,而且同時也會降低油耗!

13樓:匿名使用者

鋼的很重,外觀不是太漂亮,容易變形,但可以修復。

合金的美觀,比較輕,理論上說能節省燃油,不易變形,但是變形就修不了了

要是換還是換合金的吧

鎂合金和鋁合金哪個好啊

14樓:聆聽心情

1、比重密度的描述:在相同體積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輕,這是鎂合金的優勢。

2、抗拉強度說明:用相同體積的鎂合金材料製成的框架的強度不及鋁合金。為了獲得框架的強度,您需要增加材料的厚度和管的長度。因此,就重量而言,鎂合金不能與鋁合金相比。優點。

3、疲勞強度說明:用相同體積的鎂合金材料製成的鏡框的耐用性不如鋁合金鏡框。這也是鎂合金的致命缺點。

隨著遊樂設施數量的增加,產生的應力數量增加,強度明顯降低。專業車手很少使用鎂合金車架,因為車架的壽命不會超過兩到三年。還計算出里程將以廢棄的形式替換。

4、彈性描述:鎂合金材料製成的框架比鋁合金框架的剛性差。相同厚度和管徑的車架在實際騎行過程中會吸收很大的踩踏力,這會影響騎行效率。

5、金屬氧化的說明:元素週期表清楚地表明,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氧化和腐蝕。

15樓:玲1零

鎂合金好。

鎂合金是以鎂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其特點是:密度小(1.

8g/cm3鎂合金左右),強度高,彈性模量大,散熱好,消震性好,承受衝擊載荷能力比鋁合金大,耐有機物和鹼的腐蝕性能好。

鎂合金的散熱相對與合金來說有絕對的優勢,對於相同體積與形狀的鎂合金與鋁合金材料的散熱器,某熱源生產的熱量(溫度)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由散熱片根部傳遞到頂部的速度,頂部更容易達到高溫。

即鋁合金材料的散熱器根部與頂部的溫度差,比鎂合金材料的散熱器小。這意味著由鎂合金材料製作的散熱片根部的空氣溫度與頂部的空氣溫度溫度差,比鋁合金材料製作的散熱片大。因此加速散熱器內部空氣的擴散對流,使散熱效率提高。

因此,相同溫度,鎂合金的散熱時間還不用鋁合金的一半。

擴充套件資料

鎂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

1、抗拉強度不同

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徑,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

2、抗疲勞強度不同

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性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應力發生的次數也愈高,強度會顯著降低,甚至車架壽命不超過2-3年,所以專業騎手很少使用鎂合金車架,如果在比賽時使用,也是計算著里程採用拋棄形式更換的。

3、金屬氧化性不同

元素週期表上就明確顯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

4、製造成本不同

因鎂合金是活潑金屬,所以製造裝置和環境有更高的要求,導致製造成本高漲,生產出來的自行車車架價效比遠不及鋁合金車架。

5、比重密度不同

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這是鎂合金的優勢。

鋁合金和鎂合金的區別,鎂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

的區別還是很大的,具體區別如下 1 抗拉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經,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2 抗疲勞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性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

鋯合金和鈦合金哪個好,鈦合金和鋁合金哪個好

一 鈦合金優點。1 強度高,鈦合金的bai密度一般在立方厘公尺左右,僅為鋼的60 純鈦的密度才接近普通鋼的密度,一些高強度鈦合金超過了許多合金結構鋼的強度。2 熱強度高,使用溫度比鋁合金高幾,在中等溫度下仍能保持所要求的強度,可在450 500 的溫度下長期工作這兩類鈦合金在150 500 範圍內仍...

鎂合金材料的牌子哪個好,哪家的鎂合金材料品質好一些?

東莞鉅寶鎂合金推薦用az31b鎂合金材料,鎂合金產品引數,東莞鉅寶鎂合金了解。產品應用十分廣泛,尤其用於製作3c產品外殼 汽車車身外覆蓋件等沖壓產品的前景被看好,正成為結構鎂合金材料領域的研究熱點而受到廣泛重視。1 鎂合金板材 美國進口航空材料,牌號az31 az91 mb8。厚度為 0.5mm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