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終於到了就業的時候了,初出社會的我在擇業時遇到了困難,請大家幫幫忙

2021-09-14 08:38:08 字數 5180 閱讀 1896

1樓:匿名使用者

啥困難,沒說困難咋能叫困難

2樓:紅玫瑰保鏢

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要太擔心的。

市場經濟的基礎條件,就是供需問題。而人才,也是一種資源,只要市場存在,就有人才資源的需求。只要你從市場角度去分析,就可以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走了。

舉個例子:現在到處都是汽車,如果你繼續製造馬車,會有人買嗎?大家都在用打火機了,你還在製造火柴,是不是市場就小了?

這就是市場供需問題。不過,只要學校裡開設的專業,就表示現在還有市場的需求。可是,市場,也有大小、淡旺季的區別。

這要說起來就很複雜了,不是這一萬字可以講得清楚地。你現在要考慮的,應該有幾個方面:

1.你學的專業,是否自己感興趣,想要在這個專業上取得成就?因為你已經學了四年這個專業,一定對他的知識體系有些了解,也掌握一些技術。

這在你就職應聘上會有點優勢的,雖然你仍然沒有工作經驗。

2.你學的專業,市場大不大,旺盛嗎?目前市場上比較需求大的專業,計算機軟體、硬體、生物科學、基因工程、專案工程、工業工程、石油化工、外貿這些專業,都還是比較興盛。

如果你的專業屬於這些的話,市場比較好。也就是要用的人多,工作機會多。但是,需求大了,當然**也會跟著增加。

這些行業的競爭也比較激烈的。另外,像一些財務專業、人力資源、工商管理、公民建、醫學系、服裝設計製作、裝修裝飾、廣告、美術設計、環境保護等等專業,市場不能說特別旺盛,不過這些是生活基礎資料,不管什麼時候,需求始終存在。人才的**量也不少,競爭還是比較激烈,而且更看重經驗。

至於一些考古、藝術、文學模擬較軟的,特別學術化的一些專業,在學校的發展將會比就業更有效。相對的競爭也就沒這麼激烈。

3.分析完這兩項之後,你如果感覺自己的專業並沒有太大市場,想要改換跑道的話。那也可以,首先,你還是要考慮你是否感興趣另乙個職業體系。

如果是的話,那個專業是否需求很大,你具有多少競爭優勢?如果優勢不明顯的話,你要學習那些知識之後,才能提高競爭力?要學多久?

4。很少有人在乙個專業道路上一路走到黑。尤其是技術工種,十年的工作壽命。

因此,在這十年之內,你必須讓自己培養出另一條可以做到退休的職業生涯。當然了,如果你本身就是財務專業,醫生專業、人力資源專業、工商管理專業的話,那就不用擔心了。這些行業都可以幹一輩子,而且越老越值錢。

分析完這幾項之後,你最好找你父母親也了解一下他們的觀點。畢竟他們工作了一輩子,知識和經驗一定比你豐富。最重要的,只有他們一定不會害你。

3樓:曾老倌

不要企望一次就業定終生。嫁錯郎一是改,相互適應,二是離,再找新的。入錯行同樣,一是學,盡快適應,二是跳,再選適合的。

不要太在意第一次,第一是經歷、是練歷、是入門,重要的是自己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

4樓:小山樣笑笑

作為乙個過來人,我還是有這個能力和權利回答的你的問題。選擇工作一定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從事你不感興趣或者完全厭倦的工作。我就是典型的男怕入錯行的那種人,在這個我非常厭惡的崗位幹了快9年,漫長而痛苦,只是為了生活,什麼都不為。

你可以想象這9年來的那種無言的辛酸和痛苦,不是我不努力,不認真,原因只有乙個:這工作不是我想從事的,另外這工作也不是適合我的,所以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也許累點,也許工資低點,但至少你覺得開心,喜歡,我現在寧願後者。真的,不要求你採納我的答案,作為乙個過來人的血淚忠告。

5樓:長尾猴

你沒有說你的學歷情況和專業情況,所以不止您很難選擇,我們也不好回答。所以請補充問題,這樣會好一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困難,不說我們眾多網友如何一塊替你出主意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求教職業選擇!

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本人經歷社會四五年,渾渾噩噩。不知何去何從,應當做什麼行業?或者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乙個自己擅長並喜愛的行當

8樓:匿名使用者

唉,我也是。現在真想自己創業

「男怕入錯行」是什麼意思?

9樓:遠巨集

「男怕入錯行」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擔心會沒有用到地方,本來思維邏輯能力強的,結果做了銷售員;口才不行的整天陪別人喝酒搞公關;技術男乙個,結果又瞧不起做技術的;交際能力一流,結果坐辦公室裡無所事事。費盡全力爬到了梯子的盡頭,卻發現梯子搭錯了牆頭。

擴充套件資料:

工作重要的原因:

1、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

具體是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佔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在你的頭腦印象中,諾基亞已經是手機的代名詞。

如果有一天諾基亞生產出了一種「諾基亞牌電腦」,你的心裡是什麼感覺?非常不對勁對不對?這主是先入為主現象。

對於求職的大學生來說,這一觀念同樣會影響你以後的發展。第乙份工作會對你以後的工作產生影響,跳槽時,新雇主也會通過你的第乙份工作經驗來判斷你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2、職場中不允許從頭再來。

如果公司招聘的是有幾年工作經驗的老員工,一定要求是「相關經驗」!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這樣的員工一般不需要培訓,可以直接上崗,會很快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

如果是工作幾年以後再打算轉行的應聘人員,一般不會受到重視,一是不會給公司直接帶來效益,二是培訓起來也比較困難,思維已經固化。

與其這樣,倒不如招一名應屆生,白紙一張,可塑性強,發展起來潛力更大。所以,一旦有了工作經驗之後,再想轉行從頭再來,難度相當大。除非你認識公司的高層領導,可以得到乙個機會,否則,很難。

3、時間成本不允許。

步入職場的前三年,是乙個人職業成長的最重要、最關鍵的時期。如果你這時候還把工作的重點放在騎驢找馬式的轉行上,則會浪費你最寶貴的青春,成長也因此比其他人慢一步,而很多晉公升的機會將因此而失去。

所以,對待第乙份工作,一定要慎重。找工作就像結婚,情願不結,絕不能亂結。

如果現在你剛剛步入職場還不到3年,勸你趁早做乙個職業規劃 ,亡羊補牢,尤未為晚。一旦你結婚了買房子了,再想彌補都已經晚了。

10樓:道易心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卻都沒有用到地方,本來思維邏輯能力強的,結果做了銷售員;口才不行的整天陪別人喝酒搞公關;技術男乙個,結果又瞧不起做技術的;交際能力一流,結果坐辦公室裡無所事事……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啊。

行業選錯了,生活都沒法保障,更不要說生活富足了。

11樓:咚咚

現在整個社會、**、專家等等各種單位都一直在鼓吹「先就業,再擇業」。這種論調不是今年就有,而是多好多年前就出現了,並且屢屢出現,不絕於耳。相信當年我們大學畢業時候,也會有很多人相信了這一點吧?

管它呢,騎驢找馬,先找份工作掙錢填飽肚子再說!

但是根據本人自身的經驗及職場發展的現實情況來看,本人絕對不贊同這種說法。相信現在在職場上發展不順的同學,多半也和第乙份工作有關係吧?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第一步錯了,以後就會經常犯錯。正所謂一步錯,步步錯。為什麼第一分工作這麼重要呢?

原因有三:

1、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

具體是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佔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在你的頭腦印象中,諾基亞已經是手機的代名詞。

如果有一天諾基亞生產出了一種「諾基亞牌電腦」,你的心裡是什麼感覺?非常不對勁對不對?這主是先入為主現象。

我原先有乙個同事,曾經在海爾工作過,她用的是海爾的手機,功能也非常不錯,但她總是說要換一部手機,我問她原因,她說,兜裡裝著海爾的手機,總感覺像裝了乙個大冰箱,非常不舒服。為什麼?先入為主唄!

不要小看這一現象,其實對人的潛意識影響非常大。海爾的手機和電腦等it產品賣得不好,相當一部分是因為先入為主:大家普遍認為海爾是家電的代名詞,而不是it的代名詞。

對於求職的大學生來說,這一觀念同樣會影響你以後的發展。你的第乙份工作會對你以後的工作產生影響,你跳槽時,你的新雇主也會通過你的第乙份工作經驗來判斷你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曾經有乙個大學生,畢業之後想做策劃,就找了一家廣告公司。

剛進公司時,因為文筆不錯,被安排到了文案的位子上。而與他同時進去的另外乙個人,恰恰因為文筆不好而被安排到了策劃的位子上。後來她屢次想轉行做策劃,但都是因為前乙份工作經驗的影響,而始終沒有得到轉行的機會。

2、職場中不允許從頭再來。

如果公司招聘的是有幾年工作經驗的老員工,一定要求是「相關經驗」!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這樣的員工一般不需要培訓,可以直接上崗,會很快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

如果是工作幾年以後再打算轉行的應聘人員,一般不會受到重視,一是不會給公司直接帶來效益,二是培訓起來也比較困難,思維已經固化。

與其這樣,倒不如招一名應屆生,白紙一張,可塑性強,發展起來潛力更大。所以,一旦有了工作經驗之後,再想轉行從頭再來,難度相當大。除非你認識公司的高層領導,可以得到乙個機會,否則,很難。

3、時間成本不允許。

步入職場的前三年,是乙個人職業成長的最重要、最關鍵的時期。如果你這時候還把工作的重點放在騎驢找馬式的轉行上,則會浪費你最寶貴的青春,你的成長也因此比其他人慢一步,而很多晉公升的機會將因此而失去。

所以,對待第乙份工作,一定要慎重。找工作就像結婚,情願不結,絕不能亂結。

如果現在你剛剛步入職場還不到3年,勸你趁早做乙個職業規劃 ,亡羊補牢,尤未為晚。一旦你結婚了買房子了,你再想彌補都已經晚了!

12樓:魅

這是一句俗語:「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中半句話。最先說這句話應該是乙個普通人,已經無從考起了。

民間世代口傳心授到如今。從用的詞語看,這句俗語應該最早是由南方逐步在全國流傳開來的。過去,傳統觀念:

一女不嫁二夫,一臣不侍二主。女的一旦嫁錯了人,一輩子也只有受苦、受累、受罪了;而男人如果幹錯了「行」,那也基本上沒有迴旋的餘地了。

而現在的社會,問題就沒有那麼嚴重了。 嫁錯了可以離了再嫁,入錯行了可以辭職另入行。

但是,錯,總不是好的。其實,現實生活中,女人也怕幹錯行,男人也怕娶錯妻,但是卻可以糾正了。現在已近與古時候不同了。

但總不如「對」了好。所以這句俗語還是有借鑑意義的。我們現在使用「工作順利、萬事如意」相互祝願,就是祝願,從開始就入對行,娶對妻,不走彎路,少出挫折。

人不會不出錯,但要多用些心,少出些錯,如出錯,及時發現並糾正,更不要錯上加錯。

祝福大家娶對妻,乾對行,事業順利,蒸蒸日上!希望我的回答你滿意。

這樣可以麼?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什麼意思?

男人怕入錯行,女人怕嫁錯郎,意思是說男人選擇職業時,要選擇自己喜愛的 適合自己的,這樣才會有成功的可能 女人選擇配偶時,要選擇自己愛慕的 滿意的 體貼的 條件好的,這樣生活才有意義 所以,人生就像穿衣服,不要只顧漂亮,只有合適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才是最棒的。這是一句老話,但是很有道理,也很有哲理。男...

為什麼老人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當然並不是絕對的,但基本都是一輩子的事。男人通常以事業為重,選錯了,一幹好多年,改行再重選豈不是耽誤了?女人一般以家庭為重,選錯了,多年後才能發現,再重選比改行還麻煩!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告誡 我們選擇行業或配偶的時候一定要慎重請採納,謝謝 男怕入錯行不一定,但女怕嫁錯郎是一定的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男人應該選擇什麼職業行業比較好

我是乙個女的,我不知道你們那兒物價怎麼樣,我們這邊大家很多人都說,如果想日子過得好點,最好自己做生意,我在二線末尾城市的小縣城,房價五六千,工資應屆生大概三千,正常四五千,幹得好七八千,很有能力一萬以上,其實每乙個職業一開始都要從底層幹,所以就得熬,熬公升職,這段時間很長,如果你要找工作,一定要找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