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說的因果報應,因緣果報到底是不是宿命論

2021-06-12 06:37:43 字數 5031 閱讀 1937

1樓:水中映天

佛教講的因果並非宿命論。因為佛教的因果是緣起法。一切要與緣為基礎。

不好的種子種在一塊好的土壤中辛勤的澆水施肥也會扭轉收成不好的結果。所以佛教認為雖然是如是因如是果,但是根據不同的緣其結果也會隨之改變的。所以佛教的因果是非常積極的並非消極的。

與消極的宿命論是不同的。

2樓:智證

諦深大師:為父母講說因緣果報

累世父母及座下**、四眾當知:

諸佛示現智慧,皆“眾生”因緣具足。大通智勝佛,一坐十小劫,因緣不顯前,何故不顯前?眾生善緣薄,是故不顯前。

佛本清淨然,無生亦無滅,所以顯生滅,眾業有生滅,為度脫、因緣國土無量大眾,故為顯生滅。亦之,佛所說法,為眾生功德因緣顯現,皆眾生業障對治功用祕要,與佛無關,與眾生善修因緣有關。如是,佛土舍下,大眾當知,大果因緣甚為稀有,假若以無始為“劫段”,段段為微塵,堆成須彌山難值難遇佛。

亦故,若誹謗善法,自甘墮落,難有出期。

我今為累世累劫父母及座下**講說因緣果報,以開信心之門。父母上座,聽我分別講說,眾**及十方眾生皆當善應,善思念之。

座下**眾,悉當善聞法。如來無上尊,能析種種境。我今說因緣,累劫父母聽。

無始劫中報,從此為有始,斬斷諸罪孽,入佛成就門。何者為因緣?假使佛國土,娑婆為一塵,一塵碎為塵,塵又碎為塵,塵塵不及終,終者為微塵。

值此微塵中,顯諸大寶剎。其有一寶剎,佛座大寶座,座下有一鍾,鍾線有一絲,一絲有一端,端之為一段,我說為一緣,一緣連一緣,一緣一分別,直抵娑婆端,為救罪苦眾,我今為眾說。十方諸眾生,無量緣所別,是故諸眾生,分別成佛道。

大眾應當知,因緣汝等明,必當成佛道,此為方便說。更有慈悲種,滋化一緣中,細細善生長,長至我座下。此為法一繩,繩繩出離門,我牽此法繩,廣應眾生願,父母及**,切莫有疑惱,聖子扶於前,皆當淨心去,無牽亦無掛,自在能見佛,所以能見佛,緣緣佛所化。

累世父母堂,一一聽我說,果報亦如是,一緣一果報,果果密相連,修行心使然。若能放心去,善念成佛土,海中小龍女,念頃得做佛,此等大果報,汝等皆能為,修得淨心地,轉瞬能成佛。何故我為子,何故說因緣,為汝生信心,信心為佛道。

十方罪孽眾,亦亦有因果,受罪成誹謗,誹謗實為罪,我不說其報,為種善根故!

累世父母、諸善知識、善信等眾,汝等皆應如來善護,莫驚莫懼世間之罪,早日成就如來願力。2009.5.22

佛教因果理論中的果報怎麼這麼嚴重?

3樓:匿名使用者

因果有三大基本規律,其中一條就是業可以“增長廣大”,就是說小的業因可以結出大的果報。就像一粒小小的西瓜種子,就可以結出一個大西瓜;一顆小小的樹種,可以長成一棵參天大樹。小惡業可以結大惡果,小善業同樣也可以結大善果。

所以我們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4樓:0糖果街

佛法在清淨樂土方面繞了個大圈子,至臻之諦在於“忘”。你的腦中裝滿了這個世界的知識,就不可能找到真諦,像裝滿水的碗不倒出去就永遠裝不進去新的。因為,人一出生就像掉進泥淖中,周圍所學到的知識對於純淨來說都是錯誤的。

要想找到出口, 先把自己回到出生嬰兒再說,那時離出口就不遠了。 將自己想象成胎兒,這個世界的所有思想都去除。處於嬰兒懵懂之中,你就知道了。

至於知道什麼? 噓,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造化之始在於靈界,靈界不需要語言,靈覺如同訊號一般,瞬息之間心意相通。草木之靈在呼吸之間,魚鳥之花,在心意之間。這不出生聲音,即可招呼引伴; 不用眼睛,就能覺察萬物,不必舉證,就可知其何來何往,這種功能就叫靈犀。

動物遺傳有,人同樣遺傳有靈界的感應,人類接收到後靈力,通常會聽從旁人偏聽之言自我診斷為神經出毛病了,動物對於靈界的訊號選擇遵從,因為它不會經過人類大腦一系列龐大認知系統的扭曲功能,人的認知系統是有缺陷的。宇宙所有生靈都知道這一點,只有人類不知道,所以靈界視人類系統和世界為地獄,沒有精靈願意墮落到人類輪迴之中。

這個世界的真相是人如同鑽進袋子的小貓,往後退就行了,有人帶著套子往前衝了幾千年。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看到惡行之惡報,沒看到善行之善報。

如同一顆種子種下去,到成熟時,就收穫幾百粒糧食。

6樓:緣起性空

因果在佛教中:分等流果、士用果、異熟果、增上果等等!

你說的這個公案就是增上果。也就是因與果不都是一比一的關係,有很多是一因生多果。例如,春天播下一粒種子,等到秋天就會收穫幾十甚至上百的果實。

7樓:帝釋天悅意

因果因果,有因必有果,造了多少因就將受多少果,善惡報應,如影隨形。

8樓:飛龍神君

因果定律就像法律一樣,比如,有個人偷了別人的錢,被抓起來了,量刑的程度要看他偷到錢的數額是多少錢,比如,他偷了一百元,頂多也就罰款,如果他偷了10萬元,那就該判刑了,因果定律也是這樣的,也是要看造業者的“犯罪過程”來“量刑”的,比如,這個人殺了人,就得了短命的報應,這個人偷了東西,就得了貧窮的果報,如果這個人無惡不作,那,他的下場只有阿鼻地獄,相當於“無期徒刑”,自己造的惡業,必須自己來承受,別人代替不了的,明白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你看的是哪部經書,但我看修習的經書,對佛釋迦文佛頭患之事有記述,琉璃王滅釋迦族之事有記述,但都不是如你所說。經書不同,實有差別。不知真實之義,反被不實之言所欺。

佛祖從不講說因果。因釋迦文佛說過,為人講說因果無有些許功德。知此義,來分辨哪部經書,所記說真實與否,自可當知。

果,是定數。如不能使眾人明白,果是可以改變的,那麼信佛,信的是什麼?修習佛法,修的又是什麼?終不得至究竟。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緣太複雜了,他們的對鏡也很嚴厲,所以善惡果報很大,有個小孩向世尊供養了一把土,當了國王,弘揚佛法,對普通人這樣肯定沒有這個果報。而且士用果:善惡業會不斷增長。

11樓:戴戴兒

因果不是佛教中的產物,這個你要弄清楚。只是佛陀他具有大智慧,用他的智慧看到了宇宙萬物的自然規律,那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而佛陀所做的只是給這個他發現的自然規律起了一個名字叫“因果”。

不管你有沒有信仰,信仰什麼?世間萬物都逃不過因果。

因果就是,你的一言一行,內心的意念和外在的舉止,是善,將來時機成熟,就一定得到善報。反之則然。

12樓:我只信仰天道

暈啊 你看看佛教威脅論就知道了 和尚就會用這誇張誇大嚇人的假事宣揚 讓百姓害怕 從而強制行善 這樣的善與強制的法差異何有?一切自然遵循天地規則 諳蘊天地道德才是正途!

13樓:匿名使用者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一切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都是自己找來的,可能是多生以來的因果報應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物件的,你罵普通人,罪比較小,罵阿羅漢,菩薩,佛罪惡太大,同樣一個人,踩石頭與踩地雷不一樣呀,所以罵到有修有證的人就麻煩了,懺悔也不一定能清楚,凡夫懺悔力有限的 。

15樓:大成

這是因為業果顯現的時間是很久以後了,所以業果已經增長很多倍。所以要及時懺悔,及時將其消弭。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果不虛!勿犯因果!

佛教因果?

17樓: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因果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這不是佛發明的,即便在沒有佛法的時代也一樣有因果。佛教不是宗教,佛陀教育是令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的教育。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和《佛說分別善惡業報經》是兩部簡短易懂的經典,你有興趣可以看看。善因結善果,惡因結惡果,因果報應是絲毫不差的。雖然善惡業不能相互抵消,但是可以相互影響。

一個人如果造惡業之後良心發現,知道回頭,以後的惡報就會減輕。一個人造惡業之後由於善根薄弱沒有馬上看到惡果,就不知道回頭,拼命造地獄業,以後就必墮地獄。不存在善因反而結惡果的現象,也不存在惡因反而結善果的現象。

18樓:陽和沙水

因果定律其實是宇宙的最大的定律,因為它能夠讓這個宇宙處於平衡狀態。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而合導致的,也就是因果定律導致的。物理學有一個著名的定律就是能量守恆定律用在因果上也是這個道理,因果也是守恆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信佛的,不說全懂,只能略知一二,因果就是,種什麼種子得什麼果實,種瓜不得豆!打個比方說吧!你今天可憐一個人給了他十塊錢,以這樣的,功德,你將來會得到十倍百倍千倍萬倍的回報!

舍一得萬報!當然,這是一種比喻!但是你的回報不一定是什麼時候?

這,要看因緣!你種地種果子的時候,不同的蔬菜水果,他成熟期都不一樣!所以有些時候是現世現報,有些時候是來世報或者很多世報!

但是這僅限於你種的是什麼種子?你給人錢了,就會有金錢物質的回報!如果你救了人,會得到生命的回報!

給人看病了,你會得到健康的回報!你給人以精神上的安慰,會得到精神上的愉悅!同樣的,你要是害別人,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加倍奉還!

這是業力,沒有爛掉的帳!所以你看現在的人,有些有錢人,但是他的命很短,就是因為他前世用錢做善事,但是殺業重!好殺生!

所以今世有錢,但命短!但是要說的是,前世不是特指前一世!這些是業力,沒有人能左右!

他會分毫不差的,還到你身上,你會根據你做的善惡業決定,你今生的命運!但命運拘不住兩種人,就是大善和大惡者,大善能把壞的命運轉成好的命運,所謂重罪輕還!這是他的自身的功德!

大惡之人會把好的運氣變成壞的運氣!但是有些惡人為什麼長壽呢?因為他們之前種下的福報還沒有享完,或對壽命的報還沒盡!

人就是苦樂叄半,這是因為人有的時候義為善,有的時候作惡,所以人生會摻雜著苦與樂!你讓別人痛苦,你自己會嚐到痛苦的滋味!這就是回報!

善的回報善,惡的回報惡!

20樓:

因果,佛教語。謂因緣和果報,根據佛教輪迴之說,種什麼因,受什麼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意為會有什麼結果就會有什麼原因。

21樓:活的魂有靈人

無論是什麼叫做因果,他的意思就是你種的什麼收的就是什麼。

22樓:有水酵素

因果是宇宙自然規律不是佛教專屬,佛教只是把它講出來勸誡眾生向善,

23樓:愛的奉獻

因果就是前世無論哪一世是種過什麼因?然後接什麼果子?

佛教因果報應是什麼,佛教所宣揚的因果報應是什麼

簡單一點說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你做的每一件事,每乙個念頭,都內像種下一容粒種子,種子成熟需要土,機緣就相當於土。所以佛說因果通三世,可能過去幾世前種的因,要現在才結果。也有惡人做惡,卻沒有立刻受到惡報,但果報在來世甚至是死後。很多人不擇手段卻大富大貴,是因為過去生修的福在這一生...

佛說前世今生因果報應,佛說因果報應,有前生來世,這是真的嗎

朋友您好,如果乙個劫匪殺了人之後逃跑過了幾天才被警察找到並擊斃,為何劫匪不會當天受報呢,這是因為劫匪在他殺人的當天選擇了逃跑,這是他當天沒有遭受報應的因。而在這幾天逃亡的過程當中劫匪每天都面臨不同的選擇,但是因為其中乙個或者多個錯誤的選擇而成為了警察找到他的因,所以他得到了被擊斃的果。佛陀說過那些還...

小三的因果報應,有因果報應嗎?小三有報應嗎?

小三出現也有與前世有關,但是也要反省一下自己在夫妻相處之間是否出現問題才會令小三出現呢?請問你願意看書嗎?有一本婚姻情感開示這書也許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因為裡面全部都是真實個案,已經幫助了不少人了。如果你願意了解一下可以給乙個 你裡面書籍全部是免費閱讀的。小三的因果報應 世俗的因果可能是被正室捶打唾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