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禮運大同篇》,《禮運大同篇》的解釋

2022-02-16 07:45:34 字數 5480 閱讀 9576

1樓:江落寞

【禮運】:大家皆在「禮」的道路上走,「運」行不息.人人知道明禮, 從不明白處載運到明白處.

【大同】:整個世界都是一家人,人人愛彼如己.沒有欺騙的行為,以誠相待,互相援助.

但要注意:這個大同,並非共產.共產是叫人同他,而他不與人同.

此是不同之處.淺言之,大同乃是你我一族,沒有彼此、人我、是非之別.人人自由,人人平等,就是極樂世界.

【大道之行也】:大道是共同遵守而去行持的乙個法則.這條光明大道 ,你也可以走,我也可以走,並非私人之道路.

你修則你的大道光明,我修則我的大道光明.這條光明平坦之大道,直接通達大同世界.

【天下為公】:人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自然大公無私.若能到這種程度,那就是天下為公.這是孔子所提倡的民主政治,因他願恢復堯舜禪讓的政治.

【選賢與能】:選舉國家元首時,要選賢而有德者,要選有才幹、有智慧型、有辦事能力的人.這種人能為人民謀幸福,能為國家圖富強.

【講信修睦】:對於鄰國講信用,互相不欺騙,和平相處.言顧行,行顧言. 沒有欺詐行為.人與人之間和睦.大家講道義,不講利害,自然無戰爭.

【故人不獨親其親】:因為這樣大公無私的緣故,人人相親相愛.不但孝順自己的父母,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事奉自己父母之心,照樣去事奉他人的父母,令他人的父母也得到快樂.

【不獨子其子】:不單獨慈愛自己的子女,也要慈愛他人的子女.所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教育自己的子女心,照樣去教育他人的子女,令他人的子女也得到學識.

【使老有所終】:裝置完善的安老院.好好照顧老年人,令他們快樂,享受天年.無掛無礙,無煩無惱,無疾而終,往生於西方極樂世界.

【壯有所用】:年輕力壯的人,一定要在社會服務,盡其所能,貢獻於國家 .不可領失業金,或福利金.

否則成為國家的大包袱.應努力工作,維持社會的秩序,不可遊手好閒,做寄生蟲,殃及國家.

【幼有所長】:年幼的兒童,必須好好教育他們如何孝順父母,如何忠於國家,忠於職守.在這種教育下成長,將來一定是優良的公民.

【矜寡孤獨廢疾者】:矜是憐愍、愛護、同情的意思.鰥是死了妻子的人 ,叫鰥夫.

寡是死了丈夫的人,叫寡婦.孤是在幼年失去父母的孩子,叫孤子或孤女.獨是在老年喪失子女的人,叫獨.

廢是有殘廢的人.疾是有疾病的人.

【皆有所養】:令這些不幸的人,生活得安定,精神沒有威脅,生命有保障. 國家設立種種機構,收容他們,**他們.

【男有分】:男有己之本分、地位、責任.為國為家,要盡應盡的義務.不可成為不良份子.

【女有所歸】:婦女有所歸宿.相夫教子,做個賢妻良母,這就是女人的責任.

各人安居於己之崗位,不錯位,不濫權.不可男女互相爭權.男主外,女主內.

各有所守. 【貨惡其棄於地】:貨指一切糧食和一切物質.

惡是不願意之義.棄是糟蹋、浪費、損失之義.不願意將糧食糟蹋,不願意將物質浪費.

好像現在糧食過剩之國家,應該去救濟沒有糧食的國家.不應該把糧食拋入大海中,或用火燒掉 .那是暴殄天物,將來必受報應.

【不必藏於己】:有物質要互相交換,不必藏私,認為奇貨可居,以待善價.更不可操縱把持.

應該以貨易貨,公平交易.這個國家沒有,那個國家有,可以交換.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

如果不肯這樣做,那就是貨棄於地而藏於己的行為.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力是能力.所學的本領技能,不是自己專用,而是要為全世界人類來服務.所謂「學以致用」.

【不必為己】:不為己謀.無論何事,不為自己打算,而為眾生著想.要有「捨己為人」的精神,這是做人最起碼的道理.

【是故】:因為這種種的緣故,所以大家坦白率直,在世界上,沒有勾心鬥角的思想,沒有明爭暗奪之行為.

【謀閉而不興】:謀是計謀.閉是關閉.計謀沒有了,把爭奪欺騙的門關上了, 不會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手段來騙錢.這種不正當的行為,也不興起了.

【盜竊亂賊而不作】:明搶為盜,暗偷謂竊.亂賊是造反之人.

因為不公平,你有他沒有,才發生盜竊事件.如果人人生活安定,豐衣足食,盜竊自然消逝.人民皆因飢荒而創革命,弄得民不聊生,十室九空,流離失所,苦不堪言.

所謂「勝者為王候敗者賊」,也就是亂賊.如果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亂賊自然消滅.

【故外戶而不閉】:到了這種境界,沒有內憂,沒有外患,人人奉公守法.那時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是謂大同】:這就是大同世界.人人不自私,不自利.人人公平,人人和氣, 則天下太平.

2樓:匿名使用者

願世界大同。阿彌陀佛。

3樓:child木頭人

看新還珠格格第21集就知道了

《禮運大同篇》的解釋

禮運大同篇的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大道得以施行的時候,天下是人所共有的。社會上進選賢能做事,講求信義,教人團結和睦。所以每個人不英孝敬自己的父母,不單愛護自己的子女,還使社會上的老年人得以安享天年;壯年人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幼年人能好好地成長起來。

使鰥夫、寡婦、孤兒、沒有子女的老人家,以至殘廢疾病的人,都能得到照顧。使到男子都有本身適當的工作,女子都有歸宿的家庭。人們不讓財貨資源白白浪費於地上,於是努力開發,然而不必據為己有;人人惟恐自己不出力工作,可是並不是為自己私底下的利益。

既然這樣的話,社會上就再不會有陰謀詭計的使用,也不會有搶劫、偷竊和作亂的事發生了。因此,人們也不用關上門來彼此防範。這就叫做『大同』世界.

5樓:靜默_悉語

大道得以施行的時候,天下是所有人的。社會上進選賢能做事,講求信義,教人團結和睦。所以每個人不英孝敬自己的父母,不單愛護自己的子女,還使社會上的老年人得以安享天年;壯年人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幼年人能好好地成長起來。

使鰥夫,失去妻子的人、寡婦,失去丈夫的人、孤兒,失去父母的孩子、沒有子女的老人家,以至殘廢疾病的人,都能得到照顧。使到男子都有本身適當的工作,女子都有歸宿的家庭。人們不讓財貨資源白白浪費於地上,於是努力開發,然而不必據為己有;人人惟恐自己不出力工作,可是並不是為自己私底下的利益。

既然這樣的話,社會上就再不會有陰謀詭計的使用,也不會有搶劫、偷竊和作亂的事發生了。所以,人們也不用關上門來彼此防範。這就叫做『大同』的世界

禮運大同篇全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禮運大同篇》描述孔子的理想世界。

能成就大同世界,天下就太平。沒有戰爭,人人和睦相處,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這是孔子的政治政策,可惜行不通,因為人人皆自私自利的緣故。

『禮運』:大家皆在『禮』的道路上走,『運』行不息。人人知道明禮,從不明白處,載運到明白處。

『大同』:整個世界都是一家人,人人愛彼如己。沒有欺騙的行為,以誠相待『,互相援助。

大同,就是世界和平的藍圖,所以孫逸仙先生將此篇從《禮記》中提出來,極力提倡『天下為公』。簡單地說,大同乃是你我一樣,沒有彼此、人我、是非之分別。人人自由,人人平等,就是極樂世界。

『大道之行也』:大道,就是共同遵守,而去行持的乙個法則。這個光明大道,你也可以走,我也可以走,並非私人的道路。

你修則你的大道光明,我修則我的大道光明。這條光明平坦的大道,直接通達大同世界。

『天下為公』:人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自然大公無私。若能達到這種程度,那就是天下為公。

這是孔子所提倡的民主政治,因他願恢復堯舜『禪讓』的政治。『選賢與能』:選舉國家元首時,要選賢而有德者,要選有才幹,有智慧型,有辦事能力的人,這種人能為人類謀幸福,能為國家圖富強。

『講信修睦』:對於鄰國講信用,互相不欺騙,和睦相處。言顧行,行顧言,沒有欺詐行為。

人與人之間要和睦,家與家之間要和睦,國與國之間要和睦。大家講道義,不講利害,自然無戰爭。

『故人不獨親其親』:因為這樣大公無私的緣故,所以人人相親相愛。不但孝順自己的父母,也要孝順他人的父母,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事奉自己父母的心,照樣去事奉他人的父母,令他人的父母也得到快樂。

『不獨子其子』:不單獨慈愛自己的子女,也要慈愛他人的子女,所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教育自己子女的心,照樣去教育他人的子女,令他人的子女也得到學識。

『使老有所終』裝置完善的安老院,好好照顧老年人,令他們快樂,享受天年。無掛無礙,無煩無惱,無疾而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壯有所用』:年輕力壯的人,一定要在社會服務,盡其所能,貢獻於國家。不可領失業救濟金,或福利金,否則成為國家的大包袱。

應該努力工作,維持社會的秩序,不可遊手好閒,殃及國家。『幼有所長』:年幼的兒童,必須好好教育他們,如何孝順父母,如何忠於國家,如何忠於職守。

在這種教育長大,將來一定是優良的公民。『矜寡孤獨廢疾者』:『矜』,是憐愍、愛護、同情的意思。

老而無妻為『鰥』,老而無夫為『寡』,幼年喪父母為『孤』,老年喪子女為『獨』,有殘廢的人為『廢』,有疾病的人為『疾』,這六種情形是世上最痛苦的人。『皆有所養』:令這些不幸的人,生活得到安定,精神沒有威脅,生命有保障,國家設立種種機構,收養他們,**他們。

『男有分』:男人有男人的本分、地位、責任,為國為家,要盡應盡的義務。不可好吃懶做,成為不良份子。

『女有歸』:婦女有所歸宿。相夫教子,作個賢妻良母,這就是女人的責任。

各人安居於己之崗位,不錯位、不濫權,不可男女互相爭權,男主外,女主內。各有所主,各有所守。中國主張男女有別,為避嫌疑,男女不交談,所謂『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為維持禮教,男女保持距離,所謂『叔嫂不授受,長幼不並肩。』

『貨惡其棄於地也』:『貨』指一切糧食和一切物資,『惡』是不願意的意思,『棄』是糟蹋、浪費、損失的意思。不可以將糧食糟蹋,不可以將物資浪費。

好像現在糧食過剩的國家,不可以拋到大海中,不可用火焚掉,那是暴殄天物,將來必受報應。『不必藏於己』:有物資要互相交換,不必藏私,認為奇貨可居,以待善價。

更不可操縱把持,應該以貨易貨,公平交易,這個國家沒有,那個國家有,可以交換。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如果不肯這樣做,那就是『貨棄於地藏於己』的行為。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力是能力,所學的本領技能,不是自己專用,而是要為世界人類服務,所謂『學以致用』。『不必為己』:

不為己謀。無論何事,不為自己打算,而為眾生著想。要有『捨己為人』的精神,這是做人起碼的道理。

『是故』:因為這種種的緣故,所以大家坦白率直,在世界上沒有的勾心鬥角的思想,沒有明爭暗奪的行為。『謀閉而不興』:

謀是計謀,關是關閉。計謀沒有了,把爭奪欺騙的門關上了,不會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手段騙錢,這種不正當的行為,也不會興起了。『盜竊亂賊而不作』:

明搶為『盜』,暗偷為『竊』,『亂賊』是造反的人。因為不公平,你有他沒有,才發生盜竊事件。如果人人生活安定,豐衣足食,盜竊自然消失。

人民皆因飢荒而搞革命,弄得民不聊生,十室九空,流離失所,苦不堪言,所謂『勝者王侯,敗者賊』,也就是亂賊。如果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亂賊自然消滅。

『故外戶而不閉』:到了這種境界,沒有內憂,沒有外患,人人奉公守法。那時,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是謂大同』:這就是大同世界。人人不自私、不自利。

人人公平,人人和樂,天下太平。(

三書六禮是什麼意思,詞語三書六禮的解釋,漢語詞典

s n sh li l 三書六禮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 指在 六禮 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包括聘書 禮書和迎書。六禮 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六禮 即六個禮法,指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和親迎。到處是什麼意思,詞語到處的解釋,漢語詞典 到處 d o ch at all pl...

科學家是如何解釋緣分的,基督教是如何解釋運氣與緣分的?

科學家主要從來 兩個方面對緣分進行了一源些 一是氣息相方面,科學家認為是人體內分泌的某種物質的作用,讓人與人之間產生了好感 二是從概率的角度,說明了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知概率很小,需要加倍珍惜。若對你有用,請給個好評 偶然性中有必然性,必然性中有偶然性 教是如何解釋運氣與緣分的?舊約在論到祝福和咒詛是...

解釋《經》裡的「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時,運不窮」的解釋,及背景(長度中)

意思 春 夏 秋 冬叫做四季。這四時季節不斷變化,春去夏來,秋去冬來,如此迴圈往復,永不停止。關於 三字經 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代說法不一,大多數後代學者傾向的觀點意見是 宋儒王伯厚先生作 三字經 以課家塾 即王應麟為了更好的教育本族子弟讀書,於是編寫了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王應麟是南宋人,三字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