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本的會計分錄,商業企業關於成本的會計分錄都有什麼啊

2022-02-16 01:58:13 字數 6034 閱讀 8651

1樓:在滕王閣感受冬日的蒲桃

你的分錄寫的很正確,但是成本結算方法根據每個公司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工廠是每月初投入材料,月底的時候會全部生產完畢,那麼應該是這樣每月結轉成本,但如果說一批材料完工需要3個月,那麼前兩個月月底不需要結轉成本了,在第三個月底的時候在結轉成本和收入費用就可以了。

2樓:查經綸師晏

5月份基本生產車間共領用甲材料500000元(其中300000元材料用於a產品生產,200000元材料用於b產品生產)車間管理部門領用甲材料3000元。

借:基本生產成本-a300000

b200000

製造費用3000

貸:原材料-甲503000

工人工資為10000元(其中生產a產品間工人工資60000元生產b產品的工人工資40000元)

應付車間管理人員工資為15000元

借:基本生產成本-a60000

b40000

製造費用15000

貸:應付職工薪酬-工資115000

本月製造費用18000元(即3000+15000)經分配計入a產品成本10000元,計入b產品成本8000元借:基本生產成本-a10000

b8000

貸:製造費用18000

月終,a產品全部完工:1000件,b產品全部沒有完工借:庫存商品370000

貸:基本生產成本-a370000

謝謝採納!!!

3樓:竹貞韻祁許

成本核算的基本賬戶有:「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發生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等生產費用,直接借記「生產成本」科目。

發生製造費用,借記「製造費用」科目;分配製造費用時,借記「生產成本」科目,貸記「製造費用」科目,期末無餘額。月末,結轉已完工並驗收入庫的產成品、半成品及已提供的勞務,借記「庫存商品」科目,貸記「生產成本」科目;「生產成本」的餘額在借方,反映尚未完工的產品成本。因此,直接人工直接按照生產產品直接計入「生產成本」科目,不存在是否有餘額的問題。

即使有餘額也只能與其他成本專案一起共同體現在「生產成本」科目借方,反映尚未完工的產品成本。而發生製造費用,借記「製造費用」科目;分配製造費用時,借記「生產成本」科目,貸記「製造費用」科目,期末無餘額。基本結轉步驟:

1、生產領用的原材料、工資、福利費借:生產成本貸:原材料/工資、福利費2、生產車間發生產製造費用借:

製造費用貸:累計折舊/應付職工薪酬3、結轉製造費用借:生產成本貸:

製造費用4、當產品完工時藉:產成品貸:生產成本5、結轉銷售產品成本借:

主營業務成本貸:產成品

4樓:洛河上游

你的分錄是正確的,每月都要結轉;

結轉成本的方法一般是全部成本法,按權責發生制的原則,依加權平均單價計算。

5樓:屏海讀聯

1正確2.每月要

3.看具體情況

商業企業關於成本的會計分錄都有什麼啊

6樓:諾諾百科

商業企業涉及的主要會計分錄:

1、採購

借:庫存商品

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庫存現金 / 銀行存款 / 應付賬款

2、計提工資

借:銷售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工資

3、發生的水電費、房租、消耗等

借:銷售費用

貸:現金 / 銀行存款 / 應付賬款

4、計提折舊

借:銷售費用

貸:累計折舊

5、銷售收入

借:庫存現金 / 銀行存款 / 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6、月末,計提附加稅(增值稅不在本科目核算)

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應交城建稅

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

應交稅費—應交地方教育費附加

7、月末,結轉銷售商品成本和稅金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8、月末,結轉本月收入

借:主營業務收入

貸:本年利潤

9、月末,結轉本月費用

借:本年利潤

貸:銷售費用

10、月末,結轉增值稅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擴充套件資料:

商業企業做賬

1、審核原始憑證

(1)外來原始憑證。由業務經辦人員在業務發生或者完成時從外單位取得的憑證,如**單位發貨票、銀行收款通知等。

(2)自製原始憑證。單位自行制定並由有關部門或人員填製的憑證,如收料單、領料單、工資結算單、收款收據、銷貨發票、成本計算單等。

2、填製記賬憑證

可以到月底把同類的原始憑證彙總填製記賬憑證,也可隨時發生隨時填 . 但不要把時間順序顛倒了。根據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編制會計分錄。

3、複核

就是看看有沒有錯誤。

4、記賬

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入賬,小規模公司必備的賬本:現金日記賬;銀行日記賬;總賬;三欄明細賬。

5、編制會計報表

(1)根據總賬科目餘額填列。可直接根據有關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如應收票據)有些則需根據幾個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需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三個科目的期末餘額的合計數填列。

(2)根據明細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應付賬款」,需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計算填列。

(3)根據總科目和明細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如「長期借款」,需根據「長期借款」總賬科目餘額扣除「長期借款」明細科目中將在一年內到期限的長期借款部分分析計算填列。

(4)務查登記簿記錄。會計報表附註中的某些資料,需要根據備查登記簿中的記錄編制。

6、納稅申報

(1)增值稅:

銷售或購進貨物、提供加工或修理修配勞務是要繳納增值稅的。小規模納稅人的徵收率為3%。

(2)營業稅:

營業稅的納稅義務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提**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或者銷售不動產的單位和個人。不同行業的營業稅率不同。

(3)地稅:

還要交地稅,就是在營業稅的基礎上,分別按7%徵收的城建稅(還有5%、1%,視城市大小而定)和3%的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1%(或2%,也是各城市不同)。

(4)所得稅:

不論是工商業還是服務業,都要按利潤繳納企業所得稅,具體徵收辦法:按照企業所得稅申報表的要求,逐項填寫收入、成本、費用、支出,算出利潤,按照稅法的有關規定進行納稅調整,計算出應納稅所得額。

7樓:匿名使用者

購進商品時

借: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或現金及應付賬款等

銷售時藉:銀行存款及應收賬款或者現金

貸:商品銷售收入

應交稅費 銷項稅額(如果是小規模納稅人就可不考慮進項和銷項稅)月未結轉

借:商品銷售成本

貸:庫存商品

借:本年利潤

貸:商品銷售成本

借:商品銷售收入

貸:本年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借:本年利潤

貸:商品銷售稅金及附加

具體的要根據企業設定的明細來進行月未處理,損益類的科目月未不留餘額。

8樓:匿名使用者

1.進價法:借主營業務成本,貸庫存商品;

2.售價法:借主營業務成本,貸庫存商品

借商品進銷差價,貸主營業務成本

9樓:天空說財經

商業企業是從事商品流通(買賣)的獨立核算企業,商業企業的經濟活動主要是流通領域的購銷存活動,商業企業包括了商業零售企業和商業批發企業,商業企業會計核算成本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商品採購成本

商品採購成本是指商品流通企業購進商品的成本,國內購進的用於進出口銷售的商品,其採購成本就是指進貨原價,進口商品的採購成本應該由購進商品的國外進價以及進口環節的各種稅金構成,委託其他單位**進口的商品採購成本為實際支付給**單位的全部價款,企業收購農副產品的採購成本應包括支付的收購價款以及稅金等。採購環節所發生的各項運雜費,不計入商品採購成本,而作為企業的經營費用處理。

2、商品銷售成本

商品的銷售成本是指已銷售商品的採購成本,這也是商業企業成本核算的主要內容之一。

3、期間費用

期間費用包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這也是商業企業成本核算的重要內容之一。

生產成本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10樓:諾諾百科

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包裝物

貸:包裝物—名稱及規格

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原材料

貸:原材料—名稱及規格

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工資

貸:應付職工薪酬—工資

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職工福利

貸:應付職工薪酬—職工福利

借:製造費用—折舊費

貸:累計折舊—折舊種類

借:製造費用—修理費(配件)

貸:原材料—修理備用件—名稱及規格

借:製造費用—修理費(工資)

貸:應付職工薪酬—工資

借:製造費用—動力及燃料(水費)

貸:預收賬款—預提水費

借:製造費用—動力及燃料(電費)

貸:預收賬款—預提電費

借:製造費用—動力及燃料(燃料名稱)

貸:原材料—燃料—煤炭

借:製造費用—其他輔助費(有關費用)

貸:有關科目—有關細目

借: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製造費用

貸:製造費用—結轉生產成本

借:庫存商品—名稱及規格

貸:生產成本—結轉庫存商品

生產成本是生產單位為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包括各項直接支出和製造費用。直接支出包括直接材料(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備件、燃料及動力等)、直接工資(生產人員的工資、補貼)、其他直接支出(如福利費);

製造費用是指企業內的分廠、車間為組織和管理生產所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分廠、車間管理人員工資、折舊費及其他製造費用(辦公費、差旅費、勞保費等)。

為了核算生產成本,可設定生產成本賬戶進行核算,並可以分設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賬戶核算。製造費用在未計入各產品成本計算物件之前,應先在製造費用賬戶中進行歸集核算,然後再按一定標準分配計入各產品成本之中。

11樓:趙楚行和正

1、採購

借:原材料

/庫存商品

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

應付賬款

2、材料領用

借:生產成本

貸:原材料

3、計提工資

借:生產成本

/製造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工資

4、發生的水電費、機物料消耗等

借:製造費用

貸:現金/

銀行存款

/應付賬款

5、計提折舊

借:製造費用

(車間用)

管理費用

(管理部門使用)

銷售費用

(銷售部門使用)

貸:累計折舊

6、銷售收入

借: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

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7、月末,結轉製造費用

製造費用分攤可按材料消耗或人工成本或實做工時或機器工時。

例如按材料消耗分攤:

某產品製造費用分配率

=該產品消耗材料

/本期材料消耗總額

某產品應分攤的製造費用

=該產品製造費用分配率

×本期製造費用總額

借:生產成本—**產品

生產成本—**產品

貸:製造費用

8、月末,結轉完工入庫產品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9、月末,結轉本月銷售商品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成本會計分錄,成本會計分錄

本題 月終結轉 借 生產成本 輔助生產成本 1000元 貸 製造費用 1000元 借 製造費用 貸 輔助生產成本 1 收入100萬入賬 負債表借方增加 借 銀行存款 100 貸 主營業務收入 100 2 結轉70萬成本 負債表借方減少 借 生產成本 70 貸 存貨 70 借 主營業務成本 70 貸 ...

會計分錄生產成本,生產成本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包裝物 貸 包裝物 名稱及規格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原材料 貸 原材料 名稱及規格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工資 貸 應付職工薪酬 工資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職工福利 貸 應付職工薪酬 職工福利 借 製造費用 折舊費 貸 累計折舊 折舊種類 借 製造費...

壞賬的會計分錄,壞賬準備會計分錄

發生壞賬時的賬務處理 借 壞賬準備 貸 應收票據 應收賬款 預付賬款 應收利息 其他應收款 長期應收款等。直接銷賬法 借 管理費用 壞賬損失 貸 應收賬款 備抵法 借 管理費用 壞賬損失 貸 壞賬準備 壞賬是指企業無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極小的應收款項。由於發生壞賬而產生的損失,稱為壞賬損失。企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