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植物都會睡眠嗎,任何植物都有睡眠現象嗎?

2022-02-16 01:58:10 字數 3240 閱讀 7275

1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的概念好像不適合植物吧,有大腦皮層才有睡眠的,睡眠是為了大腦皮層休息需要的。包括一些類似毛毛蟲之類的小動物,只要給他提供足夠的光線的話他會一直活動的,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大腦皮層的原因。植物沒有大腦更不用說大腦皮層了,所以應該不存在睡眠的問題。

不過植物在晚上和白天的工作不太一樣,白天以同化作用為主,夜晚以異化作用為主。在光線太少和溫度太低的情況下也類似夜晚。

任何植物都有睡眠現象嗎?

2樓:墨孤丹

睡眠是動物特有的現象。

植物有冬眠的現象,至於睡眠應該是沒有的。

一般的落葉植物都有冬眠現象。在溫帶由於四季變化明顯。很多植物尤其是落葉喬木在秋季葉子會枯黃掉落。

樹木冬季進入休眠期。

植物也需要「睡眠」嗎?

任何植物的睡眠現象都是植物在睡覺嗎?

3樓:啦

最初,解釋植物睡眠運動的最廣泛的理論是「月光理論」。提出這個論點的科學家認為,葉子的睡眠運動能使植物盡量少地遭受月光的侵害。因為過多的月光照射,可能干擾植物正常的光周期感官機制,損害植物對晝夜變化的適應。

然而,使人們感到迷惑不解的是,為什麼許多沒有光周期現象的熱帶植物,同樣也會出現睡眠運動,這一點用「月光理論」是無法解釋的。科學家又發現,有些植物的睡眠運動並不受溫度和光強度的控制,而是由於葉柄基部中一些細胞的膨壓變化引起的。如合歡樹、酢漿草、紅三葉草等,通過葉子在夜間的閉合,可以減少熱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發,尤其是合歡樹,葉子不僅僅在夜晚關閉睡眠,當遭遇大風大雨時,也會逐漸合攏,以防柔嫩的葉片受到暴風雨的摧殘。

這種保護性的反應是對環境的一種適應。

那些植物會睡眠

4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冬天有些花草可以茂盛生長,花開不斷,但有些花草還是要休眠,來年才能有好長勢。要是需要休眠的花草冬天不休眠,春天就可能睡大覺,不肯長。現在養下面這幾種花,讓「睡一覺」好處多多,看看你家養了沒有。

繡球花冬天應將繡球養在10度以下的環境中,充分春化,來年才能枝繁葉茂,花開大如臉。要是冬天把繡球養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新芽新葉提前萌發,明年就無法開花。在低溫環境中,繡球會黃葉落葉,變成光桿,進入休眠期,呼呼睡大覺。

這是正常的,千萬別捨不得讓它黃葉落葉。冬天不讓繡球睡覺,春天別人生長的時候,它就會睡大覺!

盆栽大花繡球,植株健康、不是新栽種的小苗,冬天養在零下5度以上的環境中,都能安全過冬。今年新栽種的小苗,冬天最好養在0度以上的環境中。大花繡球春化時間應不少於30天,春化時間越長,來年的生長和開花能力就越好。

地栽的大花繡球,在溫度低於零下5度時,可以覆蓋稻草、破舊衣服等防凍。

牡丹、芍藥

牡丹芍藥都是需要低溫春化的開花花卉,冬天至少應在5度左右的環境中春化30天以上,才能保證來年的開花質量。要是冬天把牡丹、芍藥養在溫暖的環境中,新芽新葉早早萌發,來年就無法開花。有些長勢弱或者新栽種的牡丹芍藥,冬天不能休眠睡覺,甚至會逐漸枯死。

牡丹芍藥的耐寒能力都非常好,零下二三十度低溫環境中,依然能順利過冬。所以,只要不是極寒地區,不用擔心牡丹芍藥會凍傷或者凍死。盆栽的牡丹芍藥,冬天最好養在室外或者溫度偏低的地方,不要養在暖氣房內,防止出現冬天不睡覺,春天睡大覺的現象。

想讓盆栽的牡丹花春節期間開花,先在低溫環境中養一段時間,充分春化以後,春節前移到溫暖的室內,就內逐漸長出花苞開花了。

5樓:

一、花生是一種愛「睡覺」的植物,花生葉子如同人的眼睛 一到傍晚就合「眼」睡覺了。二、合歡樹,白天合歡樹的葉子是張開的,到了晚上合歡樹的葉子就像含羞草成雙成對地折合關閉。

6樓:悟心愫

紅三葉草:在野外,可以看到一種開紫花、長有三片小葉的紅三葉草。白天陽光明媚時,它每個葉柄上的三片小葉就會舒展在空中。一到傍晚,那三片小葉就又會閉合在一起垂下頭,準備睡覺了。

睡蓮:每當旭日東昇時,睡蓮那美麗的花瓣就慢慢地舒來,似乎從酣睡中醒來。夕陽西下時,它又閉合花瓣,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除此之外,花生、蒲公英、胡蘿蔔等植物也有睡覺的習性。

7樓:

吊掛金鐘,三角梅,蝴蝶蘭,麗格海棠,…

植物也要睡眠嗎?

8樓:乙雨竹

植物不要睡眠的。

每逢晴朗的夜晚,我們只要細心觀察,就會發現一些植物已發生了奇妙的變化。比如常見的合歡樹,它的葉子由許多小羽片組合而成,在白天舒展而又平坦,一到夜幕降臨,那無數小羽片就成雙成對地折合關閉,好像被手碰過的含羞草。 有時,我們在野外還可以看到一種開紫色小花、長著3片小葉的紅三葉草,白天有陽光時,每個葉柄上的葉子都舒展在空中,但到了傍晚,3片小葉就閉合起來,垂著頭準備睡覺。

花生也是一種愛睡覺的植物,它的葉子從傍晚開始,便慢慢地向上關閉,表示要睡覺了。以上所舉例項僅是一些常見的例子,事實上,會睡覺的植物還有很多很多,如醉漿草、白屈菜、羊角豆等。 不僅植物的葉子有睡眠要求,就連嬌柔艷麗的花朵也需要睡眠。

生長在水面的睡蓮花,每當旭日東昇之時,它那美麗的花瓣就慢慢舒來,似乎剛從夢境中甦醒,而當夕陽西下時,它又閉攏花瓣,重新進入睡眠狀態。

由於它這種「晝醒晚睡」的規律性特別明顯、故而得此「睡蓮」芳名。 各種各樣的花兒,睡眠的姿態也各不相同。蒲公英在入睡時,所有的花瓣都向上豎起閉合,看上去像乙個黃色的雞毛帚。

胡蘿蔔的花則垂下來,像正在打瞌睡的小老頭。 植物的睡眠運動會對它本身帶來什麼好處呢?最近幾十年,科學家們圍繞著這個問題,了廣泛的研究。

最早發現植物睡眠運動的人,是英國著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

最初,解釋植物睡眠運動的最廣泛的理論是「月光理論」。提出這個論點的科學家認為,葉子的睡眠運動能使植物盡量少地遭受月光的侵害。因為過多的月光照射,可能干擾植物正常的光周期感官機制,損害植物對晝夜變化的適應。

然而,使人們感到迷惑不解的是,為什麼許多沒有光周期現象的熱帶植物,同樣也會出現睡眠運動,這一點用「月光理論」是無法解釋的。

正當科學家們感到困惑的時候,美國科學家恩瑞特在進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實驗後提出了乙個新的解釋。他用一根靈敏的溫度探測針在夜間測量多種植物葉片的溫度,結果發現,呈水平方向(不進行睡眠運動)的葉子溫度,總比垂直方向(進行睡眠運動)的葉子溫度要低l℃左右。

隨著研究的深入,科學家還發現了植物睡眠的有意思的事棗植物竟與人一樣也有午睡的習慣。 原來,植物的午睡是指中午大約11時至下午2時,葉子的氣孔關閉,光合作用明顯降低這一現象。科學家認為,植物午睡主要是由於大氣環境的乾燥和火熱引起的,午睡是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種抗衡乾旱的本能,為的是減少水分散失,以便在不良環境下生存。

所有的單子葉植物都是被子植物嗎,所有被子植物都可歸屬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這兩大類嗎?

肯定是。被子植物是相對裸子植物來說的,包括所有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被子植物分為二個綱,即雙子葉植物綱和單子葉植物綱 所有被子植物都可歸屬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這兩大類嗎?是的,就這兩類 不一樣,裸子植物是指種子植物中,胚珠在一開放的孢子葉上邊緣或葉面的植物,其胞子葉通常會排列成圓椎的形狀。種子植...

所有的動物都有牙齒嗎,人所有的牙齒都會換嗎

不是,沒牙齒的動物有很多,比如 軟體動物 如 蝸牛 烏賊 扇貝 腔腸動物 如 水母 珊瑚蟲 水螅 棘皮動物 如 海參 海膽 海星 環節動物 如 蚯蚓 沙蠶 螞蟥 扁形動物 如 血吸蟲 渦蟲 線形動物 如 蛔蟲 鳥類 不要告訴我鳥類有牙齒,它是有喙無齒的 兩棲類動物 如 蛙 蟾蜍 娃娃魚 原生動物 如...

植物細胞的液泡裡有色素嗎,是不是所有植物細胞的液泡都有色素

有啊。液泡是植物細胞中的單層膜結構的細胞器,其內有細胞液。花 葉 果實的顏色,除綠色 一般是葉綠體中的色素 之外,大多由液泡內細胞液中的色素所產生,常見的是花青素。花瓣 果實和葉片上的一些紅色或藍色,常常是花青素所顯示的顏色。花青素的顏色隨著細胞液的酸鹼性不同而不同,細胞液酸性時為紅色,鹼性時為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