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一見鐘情的由來

2022-02-15 23:25:07 字數 880 閱讀 8459

1樓:小山村情懷

1、墨浪子《西湖佳話·西泠韻跡》:「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2、墨浪子在《西湖佳話·西泠韻跡》中藉蘇小小之口對阮鬱說道: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你傾心,我亦傾心;你愛,我亦愛。油壁車、青驄馬,不期而遇,驚鴻一瞥,然後一見鐘情。

一見鐘情

解 釋: 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了愛情。還指一見面就喜歡上它了。

出 處: 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男女之間相愛

示 例: 徐遲《三峽記·遠遊》:「祁連山俘虜了我的心,青海湖我~」。

近義詞:一見傾心、一見如故、一拍即合

反義詞: 無動於衷、行同陌路、視同路人

歇後語: 白素貞借傘

2樓:蝴蝶音悅

一見鐘情 ( yī jiàn zhōng qíng )

解 釋: 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了愛情。還指一見面就喜歡上它了。

出 處: 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3樓:千與木梔

兩個人互相看對眼了,有感覺了,就是一見鐘情

4樓:經濟環境就

由來: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意義: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很深的感情。

5樓:liu百果的日常生活

解 釋:

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了愛情。還指一見面就喜歡上它了。

出 處: 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一見鐘情的歌詞,一見鐘情歌詞

傾聽窗外夜的聲音,穿透空氣亂了思緒,那種從沒出現過的心境,告訴我一直等待的就是你,愛情慢慢地向我靠近,第一次向你鼓起勇氣,你那甜甜的笑容動聽的聲音,環繞在我的腦海裡永不停,你是我的一見鐘情充滿了魔力,我無法抗拒,你是我的一見鐘情此刻我的心已被你佔據,這一切是如此的神奇,此刻我的心全都給了你。演唱 李...

相信一見鐘情嗎,你相信一見鐘情嗎?

好多人不相信 一見鐘情 甚至於某天他真的是在第一次見面專就彼此互相羨慕,他也屬會因為自己一貫對 一見鐘情 的不以為然而否定自己,完全壓抑自己心跳的感覺。可是可能在以後的一些日子他會時常想起那一面,當時碰面那一刻那種美麗的感覺會隱隱縈繞心頭。不過他也許還會說 只是有一點好感罷了。如果就這樣錯過了乙個有...

有人相信一見鍾情嗎,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所謂的一見鍾情都是看上了對方的美貌,否則你怎麼不對醜的人一見鍾情呢。我只相信一見鍾情 第一眼覺得看得下去有好感才能有發展的餘地嘛 而且一個人表現在外的東西本就是由內而外的積累的散發罷嘿嘿 相信,我的老師和她老公就是一見鍾情 在火車上認識的,聊的挺好的,就交換了 後來就 聊啊,聊什麼都可以,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