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愛國主義的詩,表現愛國主義的有關詩句有哪些?

2022-02-15 18:51:43 字數 3539 閱讀 3741

1樓:千島雲

愛國古詩10首

1.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4.林公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陸遊《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仍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7.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9.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10.王昌齡《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2樓:夏·葉兒

《 示兒 》

(南宋)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3樓:之子於木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4樓: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表現愛國主義的有關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愛國主義的詩句有蠻多的:

過零丁洋

宋 ·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示兒 宋 · 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表現愛國主義的詩句

6樓:德瑪西亞之力五號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杜甫《春望》

釋義:只有山河依舊,長安淪陷國家破碎,春天來了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

2、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宋-陸遊《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釋義:胡人還未消滅,鬢邊已呈秋霜,感傷的眼淚白白地淌流。

3、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三國-曹植《白馬篇》

釋義:為國家解危難奮勇獻身,看死亡就好像回歸故里。

4、為語西河使,知餘報國心。——唐-崔顥《贈梁州張都督》

釋義:此詩歌是為西河使而作,我知道你的報國心。

5、中夜四五嘆,常為大國憂。——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釋義:半夜四五嘆息,常為大國家的憂慮

7樓:_王源樸

《離騷》中愛國詩句應該不止四句但我認為這四句最能表現其愛國思想。 1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4林公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陸遊《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 6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仍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7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8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9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1以家為家以鄉為鄉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 ——《管子·牧民》 2臨患不忘國忠也。

——《左傳·昭公元年》 3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離騷》 4苟利國家不求富貴。——《禮記·儒行》 5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曹植《白馬篇》 6烈士之愛國也如家。——葛洪《抱朴子·外篇·廣譬》烈士有抱負有作為的人。 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岳陽樓記》 8位卑未敢忘憂國。——陸遊《病起書懷》 9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遊《示兒》 10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過零丁洋》 11精忠報國。——《宋史·岳飛列傳》 12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麥孟華《論中國之存亡決定於今日》 1.

位卑未敢忘憂國--宋.陸遊《病起書懷》 2.寸寸山河寸寸金--清.

黃遵憲《贈梁任父母同年》 3.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三國.魏.

曹植《白馬篇》 4.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戰國.楚.

屈原《國殤》

8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主義題材的古詩 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李清照《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范成大《州橋》: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4.林公升《題臨安邸》: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陸遊《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仍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7.文天祥《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9.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9樓: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白馬篇》

10樓:ayce灬茶婉瑩wink暫退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

愛國主義的內涵及表現?愛國主義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愛國主義的含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是對自己祖國的乙份責任,是將個人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緊密地聯絡在一起,調整個人與國家 個人與民族關係的道德規範,是一種重大的政治原則,是鼓舞和凝聚各民族的精神支柱。愛國主義的內涵 1 愛國主義最基本的內容是對祖國的忠誠與熱愛 2 熱愛故土山河是愛國主...

有關愛國主義的詩,關於愛國主義的古詩

我愛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杜牧 泊秦淮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陸遊 病起書懷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李商隱 詠史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夜...

愛國主義的詩歌。愛國主義詩歌有哪些?

餘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汙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 雨潦四集,浮動床幾,時則為水氣 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 乍晴暴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 簷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 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則為公尺氣 駢肩雜遝,腥臊汗垢,時則為人氣 或圊溷,或毀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