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建築的侵害賠償,違章建築拆除有賠償嗎?

2022-02-15 08:19:53 字數 4164 閱讀 8454

1樓:亂紅齋

拆除違章建築和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不予補償

在拆遷補償中,要注意區分違章建築和建築範圍內的土地使用權。

違章建築按照有無土地適用權的標準基本上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取得土地使用權的違章建築。

一類是未取得土地使用權的違章建築。

建築物

是指各種材料生產出來的具有各種使用價值的建築物、構築物,

是人可以在其中進行生活或生產活動的、固定於土地之上的房屋或其他場所,如住宅、辦公樓、廠房、庫房等。

1、有權處分建築材料。雖然建造人對該建築物不享有所有權,因此亦不享有處分權,但違章建築物建造人對違章建築物的構築材料享有所有權,對構築材料當然享有處分權。

2、有權佔有建築物。佔有是一種事實而非一種權利,是一種人對物的控制與支配狀態。佔有可因享有所有權、他物權或者其他權利而發生,也可因某種缺乏權利依據的行為以及單純的自然事實而發生。

違章建築物儘管不能取得所有權,但因為建造人對該違章建築物具有事實上的管領力,可以成立佔有。這種佔有的事實狀態受法律保護。

3、有權使用建築物。佔有的目的並不僅僅是據為己有,而是按照物的物理效能和用途加以利用。

4、有權對違章建築收益。違章建築的所有人對違章建築的佔有是有權佔有,所以其當然有權收益,只是這種收益權應當受到法律的限制,佔有人只能因本人使用建築物而取得收益,而不能以出租等方式收益。

10多年的違章建築 該賠償嗎 ?

違建拆除有賠償合理嗎

2樓:

法律意義上的違章建築可作兩種理解:一是狹義上的違章建築,即為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所建造的建築物。二是廣義上的違章建築,是指違反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所建造的建築物。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

「市、縣級人民**及其有關部門應當依法加強對建設活動的監督管理,對違反城鄉規劃進行建設的,依法予以處理。

市、縣級人民**作出房屋徵收決定前,應當組織有關部門依法對徵收範圍內未經登記的建築進行調查、認定和處理。對認定為合法建築和未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的,應當給予補償;對認定為違法建築和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的,不予補償。

拆除違章建築和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不予補償;拆除未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應當給予適當補償。」

如果存在以下兩種情況應當按照國家或者地方的標準補償違章建築人:

(一)不可抗力阻礙臨時建築在批准期限內拆除的;

(二)臨時建築不被拆除是為了保護另外乙個更大的利益,致使超過批准期限仍未拆除的。

3樓:律問問

首先明確,違章建築即不具有合法性的建築,所以違章建築是不受法律保護的。損失肯定是要由自己來承擔的。換句話說,對於違章建築遇到拆除的情況,不罰款就是最大的寬限和「人情」的體現了。

但很多人總是存在僥倖心理,不申報建房資訊,偷偷把房子蓋起來,認為反正已經蓋好了,有關部門又能怎麼樣?其實自己違章建房,受損失的只能是自己。

**對違章建築管控非常嚴格,時時對所在的區域進行航拍,發現後就會給下達自行拆除通知,在規定的時間內自行拆除。從**的角度看,違章建築確實的擾亂了當前的建設市場**,也擾亂當地的建設規劃,進行違章建築拆除,這是必須的。

一旦遇到拆除的情況,費用都是由個人承擔,不會給予一定的經濟補貼。換句話說,對於違章建築遇到拆除的情況,不罰款就是最大的寬限和「人情」的體現了。

但是,違章建築不受法律保護,並不等於允許公民、法人可以故意毀損、拆除違章建築,要分清兩種情況的差別。

根據法律規定,對違章建築的確認和處理,只能由土地、城市建設等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和人民法院進行。

如果公民、法人以違章建築不合法為由,故意毀損、拆除違章建築,實質上是濫用了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行政管理權,應當承擔一定的賠償責任。

由於違章建築被毀損後受法律保護的程度與合法建築相比是有所區別的,因此,毀損違章建築的索賠,只能是對建築材料被毀損所造成的損失,而不能要求賠償整個建築物的完全損失,更不能適用恢復原狀的方法。

4樓:戚廣利

按照法律規定,違章建築不能賠償。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經過協商還是適當給予賠償的。

5樓:day忘不掉的痛

拆除違法建築要賠償。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只要是物,就存在所有權,即使是違章建築,也不能否定違章建築物的權利人對建築材料的所有權,也就是說行為的違法性不等於財產的非法性。建造行為是違法行為,但認定是否為違章建築是行政部門的職責,強行拆除違章建築也是執法部門的職責,其他任何單位或個人不能擅自拆除,因此應予以賠償。

6樓:冠領拆遷糾紛律師

具體看性質,認定違建是需要出具相關部門的文字證明,在不確定房屋是否屬於違建的情況下可諮詢專業的律師團隊。

7樓:東北那些新聞

我家沒有房子,07年在自己家地理蓋乙個,屬於違法建築嗎。?

8樓:一分薄面

13949135948

違章建築如何賠償?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如果說,違章建築屬於沒有任何批文或證件的建築,有關部門進行強制拆除之後是不進行任何經濟補償的。如果說,這些違章建築沒有被有關部門執行過強拆,那麼在進行過拆除之後,有關部門會根據當地的房價以及物價水平,進行評估之後,做出相應的補償。

還有一種情況是,當地農村的房子存在違章現象。而在我國農村一般情況下房屋是沒有這些產權證件的。對於這種情況來說,我國**為了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是會進行一定額度的補償的。

這些房屋的補償標準一般按照當地有證件的房屋補償**進行補償。如果當地農村沒有,不存在有證件的房屋,那麼在進行違章建築拆除之後,我們可以根據有關部門對當地的物價水平作出的評估,來設立乙個補償標準,進行補償。

10樓:自由學數學

農村的房屋一般都是未批覆就蓋的房子,在徵收時,為了保護廣大農村的農民利益,通常都是全額補償。不管是否有房產證,在補償時是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違章建築,就沒有賠償可言。不要求你罰款就算客氣了。

違章建築就可以隨意拆除而不用賠償嗎?

12樓:暮夏淺眠

根據《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

第三十七條 凡不符合城市容貌標準、環境衛生標準的建築物或者設施,由城市人民**市容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有關單位和個人限期改造或者拆除。

逾期未改造或者未拆除的,經縣級以上人民**批准,由城市人民**市容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強制拆除,並可處以罰款。

13樓:知識青年

違章建築理應拆除,不需要補償。

根據《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

拆除違章建築和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不予補償;拆除未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應當給予適當補償。因此,在拆遷過程中,拆遷人對拆除違章建築不予補償。

14樓:尐吢貓詘莈

不是。根據法律規定,對違章建築的確認和處理,只能由土地、城市建設等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和人民法院進行。如果公民、法人以違章建築不合法為由,故意毀損、拆除違章建築,實質上是濫用了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行政管理權,其行為違反了我國土地管理法、城市規劃法等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應當承擔一定的賠償責任。

由於違章建築被毀損後受法律保護的程度與合法建築相比是有所區別的,因此,毀損違章建築的索賠,只能是對建築材料被毀損所造成的損失,而不能要求賠償整個建築物的完全損失,更不能適用恢復原狀的方法。

律師辦案實踐中,經常遇到無證房或證件不齊全的房屋,限期處理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要耐心細緻地做好解釋工作,由公民或法人未經批准擅自建造的建築物、構築物及其他設施,90年代才逐漸完善。三種處罰方式看起來屬於行政自由裁量權,但是、限期拆除、沒收實物或者違法建設並處罰款,未取得土地使用權證。《物權法》第三十條,違反建築工程規劃許可證的規定建設的,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拆除違章建築和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不予補償;拆除未超過批准期限的臨時建築,應當給予適當補償。

16樓:凱諾拆遷律師團

您好,即使是違法建築,也不能隨意拆除,必須要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依法拆除,否則在沒有保障被徵收人相關權利的情況下就直接拆除,那麼拆除行為則是不合法的,當事人則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哪些違章建築必須拆除

凡屬於下列情況之一的違間建設,應當予以拆除 1 侵占城市道路紅線範圍內的一切違間建築 2 侵占城市水源保護區的違章建築 3 侵占河道 河壩管理區的違章建築 4 侵占歷史文化遺址 文物保護區的違章建築 5 侵占風景園林綠地 影響城市道路行道樹栽植的違章建築 6 侵占城市防護林帶的違章建築 7 影響城市...

違章建築在會計中的核算,違章建築是否應納稅

既然明知是違章 那還核算他幹啥 以後肯定要被清理的 一般都是事先不知道違章與否 先按照固定資產或在建工程核算 發生違章後 在處理 法律沒有明確條文 但我想違章建築應該在那兩個科目核算 會計的核算有時候是不考慮是否違反規定的 即不考慮規範之外的事 比如 小偷用偷來的錢出資設立公司 或者是歸還債務 身為...

上海市違章建築舉報電話,違章建築舉報電話

松江區比華利花園的違章建築可以撥打市民 12345 城建 12319投訴。違章建築如何舉報 舉報違章建築可以到國土局 建設局 規劃局 城市執法部門 城管 投訴。1 未經規劃 國土資源 城市管理部門審批的建築物 構築物,均屬違章建築,違反了 規劃法 城市管理條例 等法律 法規 規章。如 中華人民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