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怎樣使用發酵粉蒸包子的詳細過程

2022-02-14 07:09:02 字數 5360 閱讀 6069

1樓:恭子童

第一步:包子發酵麵團製作 材料:中筋麵粉750g,幹酵母粉(用於擴張麵筋筋度及增加麵團體積)7.

5g,泡打粉(由蘇打粉配合其他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能產生膨脹及鬆軟的效果)7.5g,白糖7.5g,水375ml 製作:

1. 將麵粉﹑幹酵母粉﹑泡打粉﹑白糖放入大碗內混合均勻。 2.

加水 375ml﹐再攪拌成塊。 3. 用手揉搓成麵團﹐放在臺面上反覆揉搓。

直至麵團光潔潤滑。 4. 用濕布把麵團蓋上﹐待發大後就可做包子了。

第二步:餡製作 首先,肉、菜比例要適當。一般來說,餡中肉與菜比例為1∶1或1∶0。

5為宜。 其次,不要把菜汁倒掉。據測定大白菜去汁後維生素會損失60%以上。

為了避免營養損失與浪費,科學的方法是:把菜餡剁好後,先將菜汁擠壓出來置於盆中,拌肉時和醬油陸續加入,充分攪拌,使菜汁滲入肉中,然後放上菜攪勻。若是素餡,也可以先把菜餡剁好後,倒入鍋(盆)裡,加入食鹽(菜油)輕輕拌和,讓油把菜包裹起來,再放食鹽和作料。

這樣,即保留了營養,餡也會鮮嫩可口,若是韭菜肉餡,菜餡用油拌好後,再把拌好的肉餡(已放足鹽)倒入,混合均勻即可。菜餡先拌油,被一層油膜所包裹,遇到鹽分就不易脫水。用這種餡包出來的包子,吃起來菜很鮮,又有一點菜汁的清香味。

最後是肉餡。將豬肉按肥瘦3:7匹配。

將肉軟骨及渣剔淨、剁碎,使肉成大小不等的肉丁。在攪肉過程中要加適量的生薑水。同時,醬油要一點一滴地慢慢加入。

上醬油的目的是調節鹹淡,醬油用量要靈活掌握。上醬油時要分次少許添進,以使醬油完全摻到肉裡,上完醬油稍等一會,如能在冰箱內放一會更好,緊接著上水(如有肉湯最好加肉湯,加滴邊攪拌)即可。上水也要分次少許新增,否則餡易出湯。

之後放入花椒粉、五香油、食鹽、鮮薑末、味精、香油攪拌均勻。最後,再將菜餡倒入攪拌均勻即可。 第三步:

包 1、將發麵團揉光,搓成長條,切成小團,擀成外薄內厚小圓片成為包子皮備用。 2、皮包餡,捏成細花紋的包子。底墊白紙,放溫暖處醒45分鐘。

第四步:蒸 包子上蒸籠,移入滾水用旺火蒸約15分鐘即可。

2樓:侯信

用酵母發面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b.做法: 1.

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

抄拌揉合成麵團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

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蒸13分鐘既可

3樓:匿名使用者

將一斤左右麵粉倒入盆中,然後取幹酵母粉(我用的是安琪的)一湯匙用溫水化開,水溫不要超過四十度(比平常喝的熱水要涼),化開後倒入麵粉中,再加入涼水或溫水和面,和好後蓋上蓋子放在暖和的地方大約40鐘左右,揭開蓋子看到麵團變大,且揪起一塊能看到內部有眼即可。在包好包子後,再將包子放置幾分再蒸即可。

4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就是偶的強項了,呵呵 包子好吃的關鍵是發面要發得好 1.將麵粉和發酵粉按比例和在一起(1袋發酵粉可以發3斤麵粉), 不停的揉搓拍打,直至麵團柔軟有韌勁不沾手 小竅門;可以在和面過程中加乙個雞蛋,這樣口感好,而且色澤也好 2,做餡 只說點竅門:包餡的時候,滴幾滴油,這樣蒸出來的包子好吃且看起來有食慾 3.

蒸包子 蒸的火候和時間也很重要 在器皿裡加入涼水,直接把包子房子炊壁上,等水熱了的時候,包子也發好了, 這樣即節約時間,而已容易掌握火候 基本上,蒸汽出來的時候,就意味著包子可以出爐了

5樓:波桂楓

我的做法很簡單的。 麵粉根據人數的多少你自己來定,燕山酵母按說明新增(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是1袋酵母能配合8~10公斤的麵粉使用)但是你可以稍微多放一點點以增加發酵的速度。 步驟:

1、麵粉放入盆中,撒入酵母拌勻。 2、溫水適量慢慢加入帶有酵母的麵粉中,並攪拌揉成團(麵少軟些蒸出來的包子較鬆軟)。 3、然後在盆子上加蓋子或在面上蓋層保鮮膜方式麵團表面乾硬起皮。

4、待麵團醒30分鐘~1個小時後即可使用。鑑別醒好的小竅門:用刀在麵團上來一刀見麵團內部起大小不等的蜂窩即可。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很簡單的。 麵粉根據人數的多少你自己來定,燕山酵母按說明新增(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是1袋酵母能配合8~10公斤的麵粉使用)但是你可以稍微多放一點點以增加發酵的速度。 步驟:

1、麵粉放入盆中,撒入酵母拌勻。 2、溫水適量慢慢加入帶有酵母的麵粉中,並攪拌揉成團(麵少軟些蒸出來的包子較鬆軟)。 3、然後在盆子上加蓋子或在面上蓋層保鮮膜方式麵團表面乾硬起皮。

4、待麵團醒30分鐘~1個小時後即可使用。鑑別醒好的小竅門:用刀在麵團上來一刀見麵團內部起大小不等的蜂窩即可。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蒸包子不用發酵粉的怎麼發面?

7樓:惠惠

蒸包子不用發酵粉的方法:

1、先弄點麵和好要軟。

2、放在盆裡蓋好等一天半左右看看麵裡是否有蜂窩狀。

3、等麵有蜂窩狀就ok了。放溫水稀釋裡面的面,根據你要和多少面,放都少水。

4、面和好放在那裡自然發酵,現在這個季節也就六七個小時。

5、發酵好拿出來加蘇打粉根據三斤乾麵放一湯勺依次類推。

發酵粉是一種復合新增劑,主要用作麵製品和膨化食品的生產。

發酵粉中含有許多物質,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通常是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

當碳酸鹽與水和酸接觸時,離解成幾種物質。

這個過程中,二氧化碳釋放,但不產生風味物質。因此產品的味道不會受到影響。

怎麼用酵母發面蒸包子

8樓:帝都小女子

蒸包子發面實用技巧:

1、化酵母。

酵母要用溫水化開,尤其是冬天的時候,這樣可加速酵母作用,但不要過高,否則酵母會被燙死,手指頭伸入水中有溫熱感即可。也可同時加少量糖錦上添花。

2、揉麵。

倒入酵母水後開始揉麵,揉麵一定要反覆揉,要揉透,揉到麵裡既沒有多餘的水,又沒有尚未混為一體的乾麵為止。

3、發面。

將和好的面放入容器內,容器要足夠大,為發好的面提供足夠空間,否則到時候面撐起來黏在容器壁上會為清洗帶來多餘的麻煩。面上可蓋上一層溼籠布,或者在容器上直接蓋上乙個鍋蓋均可。如果天氣冷則在整理好的容器上覆蓋上被子毯子之類的東西保溫。

發好的面會出現很多網洞,數量不少但又不會太大,這個度需要大家自己在實踐中琢磨。

4、再次揉麵。

發好後的面需要二次揉和,揉的時候要仔細,細心擠出裡面大大小小的氣泡,將麵揉勻。開始擀麵皮包包子。

5、醒麵。

包子包好後要醒麵,為了方便可將包子放在裝好水的籠屜裡蓋上蓋醒,這一點很重要,一定要等得,不能著急上鍋,否則會吃不上白胖胖的包子。

6、冷水上屜。為啥麼要冷水上籠屜類?因為這樣可以為酵母爭取到更多時間的發酵時間,開水上鍋,酵母迅速便熱死了。

不過如果各位同胞對自己醒包子的時間有足夠的信心,第五條可以忽略,直接開水!蒸!

7、根據包子餡的種類(素/肉)和包子的大小,蒸的時間不同,大家自己掌握。蒸熟後不要立刻開鍋,等5分鐘左右,這樣開鍋後包子不易塌陷。

9樓:登峻

酵母需要先用溫水活化,在碗或瓢裡加入溫水,再加些白糖,加些乾酵母,攪拌後放30分鐘,拌麵時加入揉麵就行。

安琪酵母粉如何蒸包子

10樓:萌萌愛

1、麵粉和酵母按200:1的比例準備,把酵母倒入小碗中,放入少量白糖,用溫水化開。

2、在麵粉中間挖個洞,將酵母水倒入麵粉中攪拌。

3、將溫水再倒入挖好的小洞中,最後將麵粉攪拌成絮狀。

4、將絮狀面揉成團狀,在溫暖的地方放置乙個小時左右。

5、最後麵團裡面形成蜂窩狀,那就代表面發酵好了。

11樓:河南農事

安琪酵母粉蒸包子的做法:

1、比例:500g麵粉;5g乾酵母:5g小蘇打,外加適量的鹽。酵母粉寧可稍微多一點也不要少放,不然會發不起來!

2、把酵母,小蘇打,鹽巴放在小碗裡用溫水和勻。水溫與體溫差不多就可以。

3、揉麵:水攪拌均勻後,倒進面盆裡,邊倒邊用筷子攪麵,讓面大約有個形狀,就是都可以粘在一起了,拌成如圖的絮狀,最終的效果應是軟而不粘手,這樣水量就剛好。面和好後,揉到表面發光,就可以放進盆裡了,和面講究三光,即是面光,盆光,手光,三光是也。

醒麵:然後蒙上潮濕的紗布,醒麵,鍋蓋,保鮮膜什麼都可以,只要不跟空氣接觸,不要表皮風乾就好。

發面:夏天,大約乙個多小時,就發了,麵團發至2倍大為剛好。如果酵母比較少,或者天氣比較冷,可以適當延長發面時間直到發好為止。

4、準備包子餡;胡蘿蔔,粉絲,雞蛋,蝦公尺,黑木耳。粉絲和木耳泡發胡蘿蔔擦成絲開水煮熟,雞蛋和蝦公尺炒熟剁碎,還有蔥薑剁碎,加入花椒粉,生抽,十三香,鹽,熱鍋燒油,油熱潑到陷裡面攪勻。

5、團發至兩倍大,看看麵粉中間有沒有形成蜂窩狀,(如圖)如果是,那就代表面發酵好了。

6、發好的麵團加一點幹麵粉,在案板上用力揉十分鐘左右,揉至光滑,並盡量使麵團內部無起泡。

7、揉好的面搓成圓柱,用刀等分的切成小塊;每小塊分開用手壓平,再用擀麵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麵皮,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會漏底!

8、放入適量的陷,左手托底,輕輕轉動麵皮,右手捏出褶子。

9、包好的包子,將生胚放著二次醒發20分鐘。

10、蒸鍋中加入適量的涼水,在蒸籠中鋪上溼的屜布或者油紙,將整理好的饅頭放在屜布上,中間要有一定的間隔;蓋上蓋,涼水上鍋蒸30-40分鐘左右,時間到後關火,但不要立即開啟鍋蓋,幾分鐘後再開啟鍋蓋。

11、這樣美味的蒸包子就出爐嘍。

12樓:湘廚衡陽何

你按下面的做法試試

原料:麵粉1000g、溫水500ml、酵母15g、泡打粉10g。

發面過程:1、將酵母倒入溫水中,攪拌使其混合後靜置10分鐘左右;

2、麵粉放入盆中,在麵粉中間挖乙個小洞,逐漸的加入泡打粉和酵母水並攪拌麵粉至絮狀;

3、和好的面揉光,盆地撒上一層薄薄的幹麵粉,把揉好的麵團放在盆中,用一塊濕布蓋上,放置溫暖處(30度左右)進行發酵;

4、大約1小時後,麵團發至兩倍大,用手抓起一塊面,內部組織呈蜂窩狀,醒發完成。

製作:1、發好的麵團在案板上用力揉十分鐘左右,揉至光滑,並盡量使麵團內部無起泡;

2、揉好的面搓成圓柱,用刀等分的切成小塊;

3、切好的麵團加入餡料包成圓花形;

4、蒸鍋中加入適量的涼水,在蒸籠中鋪上溼的屜布或者油紙,將整理好的包子放在屜布上,中間要有一定的間隔;

5、蓋上蓋,涼水上鍋大火蒸30分鐘左右,時間到後關火。

6、剛蒸好的時候不能立即掀開鍋蓋,因為鍋裡面氣溫高氣壓低,外面氣壓高,外面的高氣壓會把包子壓扁,出現手指印或者塌陷回縮,所以包子蒸好後先等五到十分鐘,慢慢冷卻了再掀開鍋蓋,那樣包子才好看又好吃

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用

用發酵粉蒸饅頭的方法,在家如何用發酵粉做饅頭

和麵時加入白糖 奶粉 發酵粉,揉成團,放在溫水或有熱氣的地方,待膨脹得很膨鬆時切好上鍋蒸就行了。在家如何用發酵粉做饅頭 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白糖 10克 發酵粉 4克 1 將發酵粉放入溫水中,攪拌至融化 2 將白糖放入麵粉中攪拌和面 3 揉成光滑的麵團,放在溫暖處發酵至兩倍大 4 手指...

經常吃發酵粉對人體有害嗎,蒸饅頭用的發酵粉對身體有害嗎

有。經常食用化學蓬鬆劑類發酵粉對人體會有害。由於小蘇打和臭粉的反應產物 二氧化碳,氨氣 也是人體代謝的產物,只要不過量使用,不會導致明顯的健康問題,但會破壞食物中的某些營養成分如維生素等。國際上很多報導均指出鋁與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減退記憶力和抑制免疫功能,阻礙神經傳導,而且鋁從人體內排出...

用發酵粉發面發的挺好為什麼蒸出來的饅頭沒有起來就像死麵

可以,因為醪糟就是用酒麴發酵的,裡面就含有酵母,可以讓麵團發酵,不用再單獨加發酵粉。是否熱水上鍋蒸的?蒸時一直是大火?饅頭蒸熟後馬上就掀開鍋蓋了?這樣都是因素。為什麼面發的挺好,蒸出來的饅頭卻總有幾個塌陷?我來告訴你答案 為什麼有的饅頭蒸出來時像是死麵的 可能是沒發好麵或者是發過頭了,也可能是蒸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