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刑法總論中,犯罪中止還要負刑事責任的依據是什麼

2022-02-14 05:42:05 字數 1961 閱讀 7090

1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中止還要負刑事責任的依據: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四條 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

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刑法第二十四條 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處罰依據在於行為造成了損害。

3樓:人最怕是凍了心

刑法解釋:第二十四條【犯罪中止的定義和對於中止犯處罰原則】第二十四條 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

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這就是依據

4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中止是沒有造成危害後果是免於處罰的,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當然,有些犯罪是沒有中止的,比如說舉動犯。

5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中止是發生在犯罪過程中。被告人已經基於犯罪故意,而實施了犯罪行為,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

什麼是犯罪中止?它應負什麼刑事責任

6樓:易書科技

根據《刑法》第24條規定:「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成立犯罪中止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必須在犯罪既遂之前放棄犯罪。如果犯罪已經既遂,危害結果已經發生,就談不上犯罪中止了,而是犯罪既遂。

.必須是犯罪人自動、徹底地放棄了某一犯罪。這是犯罪中止與犯罪未遂區別的關鍵。

如果不是出於行為人意志以內的原因自動放棄犯罪,而出於行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被迫停止犯罪,是犯罪未遂而不是中止。放棄某一犯罪還必須是徹底的,而不是因為發現當時作案條件尚不成熟而暫停作案,待時機成熟時再來作案。

.必須有效地防止了危害結果的發生。在犯罪行為未實行終了的情況下,只要停止犯罪,結果就不會發生。

如果犯罪行為已經實行終了,結果尚未發生,行為人必須採取措施有效地防止結果發生,才成立犯罪中止。如果採取的防止措施無效,危害結果還是發生了,則構成犯罪既遂。

根據《刑法》第24條第2款規定:「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求:刑法總論中,犯罪中止還要負刑事責任的依據是什麼?

7樓:你路過我身邊

犯罪中止,是指犯罪分子在實施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的發生的行為。

我國刑法第二十四條 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處罰依據在於行為造成了損害。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社會危害性。 犯罪預備、犯罪中止、犯罪未遂只是沒有發生行為人希望發生的犯罪結果 卻不一定沒有任何犯罪結果發生 比如故意殺人未遂 但是造成了被害人重傷的犯罪結果 依然要負刑事責任 但是什麼情形下發生這些犯罪結果需要負刑事責任 一般由法律明確規定 否則是不需要負刑事責任的 希望可以解決你的疑惑

刑法學簡答題什麼是犯罪中止?自動放棄犯罪中止有何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犯罪中止存在兩種情況:一是在犯罪預備階段或者在實行行為還沒有實行終了的情況下,自動放棄犯罪;二是在實行行為實行終了的情況下,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的發生。

自動放棄犯罪中止的特徵:1.行為人主觀上具有中止犯罪的決意。

2.行為人客觀上實施了中止犯罪的行為。3.

犯罪中止必須發生在犯罪過程中,而不能發生在犯罪過程之外。4.犯罪中止必須是有效地停止了犯罪行為或者有效地避免了危害結果。

過失犯罪有哪些,刑法中的過失犯罪罪名有哪些

論職務過失犯罪中的決策過失責任 單位犯罪應排除過失犯罪 由於過失犯罪大多造成單位自身損失,如果認定單位犯罪也存在過失形式,實質上是將單位成員過失犯罪的刑事責任株連到單位,不僅對於作為受害者的單位是不公平的,對於單位責任人員以外的其他單位成員也是不公平的。我國刑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需要,在總則...

請教刑法中不作為犯罪的問題,非常感謝

1.故意殺人罪 不作為 2.分析 1 賈某的行為成立不作為犯罪。成立不作為犯罪,需具備如下條件 有作為的義務,有作為的能力但沒有作為。作為義務通常 於法律的規定,目前,認為先行行為也可以成為義務的 本案中,賈某帶鄰居小孩去公園的行為就是先行行為,在小孩落水的情形下,使賈某具有了救助的義務。賈某有能力...

我國刑法規定了哪些持有型犯罪,持有型的犯罪與作為型和不作為型犯罪有哪些區別

我國刑法bai中的持有型犯罪大多 du是出於對違禁品zhi的管理而制定的條款dao,例如非法持有毒品罪內 非法持有槍枝 容彈藥 物罪等等。持有型犯罪在理論上有不同的理解,有觀點認為持有是積極的身體動作,應當屬於作為,因為行為人對持有物件有違法性認識並且積極的實施了持有的行為 而有的觀點認為持有是消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