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園林的特點是什麼,日本園林主要的特徵是什麼

2021-03-04 09:01:52 字數 5793 閱讀 6693

1樓:殭屍公爵

清純日本園林以其清純、自然的風格聞名於世。它有別於中國園林「人工之中見自然」,而是「自然之中見人工」。它著重體現和象徵自然界的景觀,避免人工斧鑿的痕跡,創造出一種簡樸、清寧的致美境界。

自然在表現自然時,日本園林更注重對自然的提煉、濃縮,並創造出能使人入靜入定、超凡脫俗的心靈感受,從而使日本園林具有耐看、耐品、值得細細體會的精巧細膩,含而不露的特色;具有突出的象徵性,能引發觀賞者對人生的思索和領悟。

小巧日本園林的精彩之處在於它的小巧而精緻,枯寂而玄妙,抽象而深邃。大者不過一畝餘,小者僅幾平方公尺,日本園林就是用這種極少的構成要素達到極大的意韻效果。日本園林雖早期受中國園林的影響,但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在小庭院方面產生了頗有特色的庭園。

擴充套件資料

中日園林的區別

1、日本園林本身就是以觀賞庭園本身作為造園目的的。而中國園林是用庭園去襯托建築物的價值的。它力求做到從外部眺望時能如一幅畫一般和諧雋秀,並且從屋內望出去也絕不會失去雅趣。

2、在很長的時間裡,日本園林甚至是不能行走的——鎌倉時代以前,日本園林的園景只有一面,僅供自茶席**,是不可登臨的「眺望園」。之後才出現「迴游式」庭園,鋪設徑道,供訪客行到園中觀賞景色。

然而中國園林講究「移步換景」,眼中所見,僅為整體中的乙個區域性,每往前走一步,景色次第,引人入勝。和中國園林的變化多端相比,日本園林成規更多、變化更少,反而有種「森林般的質樸」。

3、中日造園藝術中都重視對石頭的運用,但中國造園家喜歡用經水力沖蝕而成的「湖石」,講究石頭的「漏、透、瘦、皺」。而日本園林中的石山或散石皆沒有水力侵蝕的痕跡,看上去與野外的天然石無異。

2樓:洋洋

日本是個具有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的島國,氣候溫暖多雨,四季分明,森林茂密,豐富而秀美的自然景觀,孕育了日本民族順應自然、讚美自然的美學觀,甚至連姓名也大多與自然有關,這種審美觀奠定了日本民族精神的基礎,從而使得在各種不同的作品中都能反映出返璞歸真的自然觀。

日本園林以其清純、自然的風格聞名於世。它有別於中國園林「人工之中見自然」,而是「自然之中見人工」。它著重體現和象徵自然界的景觀,避免人工斧鑿的痕跡,創造出一種簡樸、清寧的致美境界。

在表現自然時,日本園林更注重對自然的提煉、濃縮,並創造出能使人入靜入定、超凡脫俗的心靈感受,從而使日本園林具有耐看、耐品、值得細細體會的精巧細膩,含而不露的特色;具有突出的象徵性,能引發觀賞者對人生的思索和領悟。

日本園林的精彩之處在於它的小巧而精緻,枯寂而玄妙,抽象而深邃。大者不過一畝餘,小者僅幾平方公尺,日本園林就是用這種極少的構成要素達到極大的意韻效果。日本園林雖早期受中國園林的影響,但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在小庭院方面產生了頗有特色的庭園。

從種類而言,日本庭園一般可分為枯山水、池泉園、築山庭、平庭、茶庭、露地、迴游式、觀賞式、坐觀式、舟游式以及它們的組合等。

枯山水又叫假山水,是日本特有的造園手法,系日本園林的精華。其本質意義是無水之庭,即在庭園內敷白砂,綴以石組或適量樹木,因無山無水而得名。

池泉園是以池泉為中心的園林構成,體現日本園林的本質特徵,即島國性國家的特徵。園中以水池為中心,布置島、瀑布、土山、溪流、橋、亭、榭等。

築山庭是在庭園內堆土築成假山,綴以石組、樹木、飛石、石燈籠的園林構成。一般要求有較大的規模,以表現開闊的河山,常利用自然地形加以人工美化,達到幽深豐富的景致。日本築山庭中的園山在中國園林中被稱為崗或阜,日本稱為「築山」(較大的崗阜)或「野筋」(坡度較緩的土丘或山腰)。

日本庭院中一般有池泉,但不一定有築山,即日本以池泉園為主,築山庭為輔。

平庭即在平坦的基地上進行規劃和建設的園林,一般在平坦的園地上表現出乙個山谷地帶或原野的風景,用各種岩石、植物、石燈和溪流配置在一起,組成各種自然景色,多用草地、花壇等。根據庭內敷材不同而有芝庭、苔庭、砂庭、石庭等。平庭和築山庭都有真、行、草三種格式。

茶庭也叫露庭、露路,是把茶道融入園林之中,為進行茶道的禮儀而創造的一種園林形式。面積很小,可設在築山庭和平庭之中,一般是在進入茶室前的一段空間裡,布置各種景觀。步石道路按一定的路線,經廁所、洗手缽最後到達目的地。

茶庭猶如中國園林的園中之園,但空間的變化沒有中國園林層次豐富。其園林的氣氛是以裸露的步石象徵崎嶇的山間石徑,以地上的松葉暗示茂密森林,以蹲踞式的洗手缽象徵聖潔泉水,以寺社的圍牆、石燈籠來模仿古剎神社的肅穆清靜。

迴游式、觀賞式、坐觀式、舟游式是指在大型庭園中,設有「迴游式」的環池設路或可兼作水面遊覽用的「迴游兼舟游式」的環池設路等,一般是舟遊、迴游、坐觀三種方式結合在一起,從而增加園林的趣味性。有別於中國園林的步移景隨,日本園林是以靜觀為主。

日本園林的四分之三都由植物、山石和水體構成,因此,從種植設計上,日本園林植物配置的乙個突出特點是:同一園中的植物品種不多,常常是以一二種植物作為主景植物,再選用另一二種植物作為點景植物,層次清楚,形式簡潔,但十分美觀。選材以常綠樹木為主,花卉較少,且多有特別的含義,如松樹代表長壽,櫻花代表完美,鳶尾代表純潔等等

日本園林主要的特徵是什麼 20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肉餅然

日本園林的特點日本是個具有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的島國,氣候溫暖多雨,四季分明,森林茂密,豐富而秀美的自然景觀,孕育了日本民族順應自然、讚美自然的美學觀,甚至連姓名也大多與自然有關,這種審美觀奠定了日本民族精神的基礎,從而使得在各種不同的作品中都能反映出返璞歸真的自然觀。日本園林以其清純、自然的風格聞名於世。它有別於中國園林「人工之中見自然」,而是「自然之中見人工」。

它著重體現和象徵自然界的景觀,避免人工斧鑿的痕跡,創造出一種簡樸、清寧的致美境界。在表現自然時,日本園林更注重對自然的提煉、濃縮,並創造出能使人入靜入定、超凡脫俗的心靈感受,從而使日本園林具有耐看、耐品、值得細細體會的精巧細膩,含而不露的特色;具有突出的象徵性,能引發觀賞者對人生的思索和領悟。日本園林的精彩之處在於它的小巧而精緻,枯寂而玄妙,抽象而深邃。

大者不過一畝餘,小者僅幾平方公尺,日本園林就是用這種極少的構成要素達到極大的意韻效果。日本園林雖早期受中國園林的影響,但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己的特色,尤其在小庭院方面產生了頗有特色的庭園。從種類而言,日本庭園一般可分為枯山水、池泉園、築山庭、平庭、茶庭、露地、迴游式、觀賞式、坐觀式、舟游式以及它們的組合等。

枯山水又叫假山水,是日本特有的造園手法,系日本園林的精華。其本質意義是無水之庭,即在庭園內敷白砂,綴以石組或適量樹木,因無山無水而得名。池泉園是以池泉為中心的園林構成,體現日本園林的本質

4樓:

園林和廣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日本沒有什麼特別有名的廣場。

說說日本園林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園林的基本特點可以概括為:

1)源於自然,匠心獨運。日本園林充分利用造園者的想象,從自然中獲得靈感,創造出乙個對立統一的景觀。注重選材的樸素、自然,以體現材料本身的紋理、質感為美。

造園者把粗獷樸實的石料和木材,竹、藤砂、苔蘚等植被以自然界的法則加以精心布置,使自然之美濃縮於一石一木之間,使人彷彿置身於一種簡樸、謙虛的至美境界。

2)講究寫意,意味深長。日本園林常以寫意象徵手法表現自然,構圖簡潔、意蘊豐富。其典型表現便是多見於小巧、靜謐、深邃的禪宗寺院的「枯山水」園林。

在其特有的環境氣氛中,細細耙制的白砂石鋪地、疊放有致的幾尊石組,便能表現大江大海、島嶼、山川;不用滴水卻能表現恣意汪洋,不築一山卻能體現高山峻嶺,懸崖峭壁。它同**、繪畫、文學一樣,可表達深沉的哲理,體現出大自然的風貌特徵和含蓄雋永的審美情趣。

3)追求細節,構築完美。對於細節的刻畫是日本園林中的點睛之筆,對微小的東西如一根枝條,一塊石頭所作出的感性表現,顯得極其關心並看得非常重要,這些在飛石、石燈籠、門、洗手缽、培垣等的細節處理上都有充分的體現。

4)清幽恬靜,凝練素雅。日本的自然山水園,具有清幽恬靜,凝練素雅的整體風格,尤其是日本的「茶庭」,「飛石以步幅而點,茶室據荒原野處。松風笑看落葉無數,茶客有無道緣未知。

蹲踞以洗心,守關以坐忘。禪茶同趣,天人合一。」小巧精緻,清雅素潔;不用花卉點綴,不用濃豔色彩,一概運用統一的綠色系。

為了體現茶道中所講究的「和、寂、清、靜」和日本茶道歌道美學中所追求的「佗」美和「寂」美,在相當有限的空間內,表現出深山幽谷之境,給人以寂靜空靈之感。空間上,對園內的植物進行複雜多樣的修整,使植物自然生動,枝葉舒展,體現出天然本性。

5)談佛論法,體現禪意。宗教在日本一直處於重要地位,而寺院、神社則是日本文化中重要的象徵物。日本園林的造園思想受到極其濃厚的宗教思想的影響,追求一種遠離塵世,超凡脫俗的境界。

特別是後期的枯山水,竭盡其簡潔,竭盡其純潔,無樹無花,只用幾尊石組,一塊白砂,凝纏成一方淨土。

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個具有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的島國,氣候溫暖多雨,四季分明,森林茂密,豐富而秀美的自然景觀,孕育了日本民族順應自然、讚美自然的美學觀,甚至連姓名也大多與自然有關,這種審美觀奠定了日本民族精神的基礎,從而使得在各種不同的作品中都能反映出返璞歸真的自然觀。 日本園林以其清純、自然的風格聞名於世。它有別於中國園林「人工之中見自然」,而是「自然之中見人工」。

它著重體現和象徵自然界的景觀,避免人工斧鑿的痕跡,創造出一種簡樸、清寧的致美境界。 在表現自然時,日本園林更注重對自然的提煉、濃縮,並創造出能使人入靜入定、超凡脫俗的心靈感受,從而使日本園林具有耐看、耐品、值得細細體會的精巧細膩,含而不露的特色;具有突出的象徵性,能引發觀賞者對人生的思索和領悟。 日本園林的精彩之處在於它的小巧而精緻,枯寂而玄妙,抽象而深邃。

大者不過一畝餘,小者僅幾平方公尺,日本園林就是用這種極少的構成要素達到極大的意韻效果。日本園林雖早期受中國園林的影響,但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在小庭院方面產生了頗有特色的庭園。 從種類而言,日本庭園一般可分為枯山水、池泉園、築山庭、平庭、茶庭、露地、迴游式、觀賞式、坐觀式、舟游式以及它們的組合等。

枯山水又叫假山水,是日本特有的造園手法,系日本園林的精華。其本質意義是無水之庭,即在庭園內敷白砂,綴以石組或適量樹木,因無山無水而得名。 池泉園是以池泉為中心的園林構成,體現日本園林的本質特徵,即島國性國家的特徵。

園中以水池為中心,布置島、瀑布、土山、溪流、橋、亭、榭等。 築山庭是在庭園內堆土築成假山,綴以石組、樹木、飛石、石燈籠的園林構成。一般要求有較大的規模,以表現開闊的河山,常利用自然地形加以人工美化,達到幽深豐富的景致。

日本築山庭中的園山在中國園林中被稱為崗或阜,日本稱為「築山」(較大的崗阜)或「野筋」(坡度較緩的土丘或山腰)。日本庭院中一般有池泉,但不一定有築山,即日本以池泉園為主,築山庭為輔。 平庭即在平坦的基地上進行規劃和建設的園林,一般在平坦的園地上表現出乙個山谷地帶或原野的風景,用各種岩石、植物、石燈和溪流配置在一起,組成各種自然景色,多用草地、花壇等。

根據庭內敷材不同而有芝庭、苔庭、砂庭、石庭等。平庭和築山庭都有真、行、草三種格式。 茶庭也叫露庭、露路,是把茶道融入園林之中,為進行茶道的禮儀而創造的一種園林形式。

面積很小,可設在築山庭和平庭之中,一般是在進入茶室前的一段空間裡,布置各種景觀。步石道路按一定的路線,經廁所、洗手缽最後到達目的地。茶庭猶如中國園林的園中之園,但空間的變化沒有中國園林層次豐富。

其園林的氣氛是以裸露的步石象徵崎嶇的山間石徑,以地上的松葉暗示茂密森林,以蹲踞式的洗手缽象徵聖潔泉水,以寺社的圍牆、石燈籠來模仿古剎神社的肅穆清靜。 迴游式、觀賞式、坐觀式、舟游式是指在大型庭園中,設有「迴游式」的環池設路或可兼作水面遊覽用的「迴游兼舟游式」的環池設路等,一般是舟遊、迴游、坐觀三種方式結合在一起,從而增加園林的趣味性。有別於中國園林的步移景隨,日本園林是以靜觀為主。

日本園林的四分之三都由植物、山石和水體構成,因此,從種植設計上,日本園林植物配置的乙個突出特點是:同一園中的植物品種不多,常常是以一二種植物作為主景植物,再選用另一二種植物作為點景植物,層次清楚,形式簡潔,但十分美觀。選材以常綠樹木為主,花卉較少,且多有特別的含義,如松樹代表長壽,櫻花代表完美,鳶尾代表純潔等等。

參考資料

日本園林中水裡竹筒流水落到石頭上的裝置叫什麼

竹製裝置叫逐鹿 日本園林中一竹製小品名 逐鹿 利用槓桿原理,當竹筒上部注滿水後,自然下垂倒空筒中水,而後再翹頭,回覆原來的平衡,尾部擊打在撞石上,發出清脆聲響,頗為有趣。該小品以靜制動,寧靜致遠,是日本庭院中的代表元素之一。常與石製水缽搭配造景。下面的石墩叫蹲踞 作為能夠清洗身體和內心罪惡的象徵物,...

蘇州的特點是什麼,蘇州園林的特點是什麼?

蘇州當地特色 姑蘇文化 千百年來姑蘇人才輩出,如滿天繁星,閃爍生輝。姑蘇文化是華夏文明在江南水鄉孕育的獨秀一枝,她篩濾了華夏文化陽剛 粗獷的因子,較多地繼承 弘揚了陰柔細膩的一面。姑蘇文化體現在宛轉清麗 悠揚舒緩的崑曲 蘇劇 評彈旋律中,體現在古拙清新 淡雅秀麗的吳門畫派作品裡。姑蘇文化講究自然隨和...

歐洲園林中的人物多數是,歐洲園林特點是什麼

園林藝術是表達人與自然關係最直接 聯絡最緊密的一種物質手段和精神創作。中西方傳統園林在各自思想 文化的基礎上形成了不同形態,在對東西方文化差異與傳統園林異同的比較中,我們可以發現以下幾方面的差異 一 起源的差異 中國以漢民族為主體的文化在幾千年長期發展的過程中,孕育出 中國園林 這樣乙個歷史悠久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