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畫的特點有哪些藝術特徵,水墨畫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8:56:08 字數 5194 閱讀 54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情景與顏色融合。

然後對情境要求比較高。

水墨畫的特點是什麼?

2樓:大路五點一刻

中國水墨畫的特點:

創造形神交融、天我合一的意境,即不但表現豐富多彩的自然景物,且往往由有限的取景來表現對整個宇宙自然的由表及裡的認識,或於山水之中寄託對於國土家園的感情,因而集中體現了中國人的自然觀和社會審美意識,也可以說從側面間接地反映了社會生活。

水墨畫:由水和墨經過調配水和墨的濃度所畫出的畫,是繪畫的一種形式,更多時候,水墨畫被視為中國傳統繪畫,也就是國畫的代表。也稱國畫,中國畫。

基本的水墨畫,僅有水與墨,黑與白色,但高階的水墨畫,也有工筆花鳥畫,色彩繽紛。後者有時也稱為彩墨畫。在中國畫中,以中國畫特有的材料之一,墨為主要原料加以清水的多少引為濃墨、淡墨、幹墨、溼墨、焦墨等,畫出不同濃淡(黑、白、灰)層次。

別有一番韻味稱為「墨韻」。而形成水墨為主的一種繪畫形式。

中國水墨畫在形象描繪上,山水畫的特點為重巨集觀、重整體的把握,而非拘泥於細枝末節。對於物象的組織構造,則創造了獨特的程式化表現方法,但並非機械照搬,而是靈活地用高度提煉的結構程式來表現物象。在空間的處理方法上,提出高遠、平遠、深遠、闊遠等概念,並巧妙加以融合運用。

構圖上,則較人物畫、花鳥畫更重"勢"與"開合起伏"的表達。"勢"為具體形象間的聯絡,而"開合起伏"為這種聯絡中的節奏變化。這表現了山水畫中在靜態的畫面和形象組合中對於大自然的內在聯絡的一種運動的、全面的觀察與表現觀念。

山水畫的筆墨技法,較人物、花鳥畫豐富多變,各種皴法和點苔法為筆法之要素;而墨法則有"染"、"擦"、"破墨"、 "積墨"等種種手段,筆墨交融,有力地影響了其表達感情、狀物寫意的功能。

3樓:皮皮鬼

中國畫的一種。指純用水墨所作之畫。基本要素有三:

單純性、象徵性、自然性。相傳始於唐代,成於五代,盛於宋元,明清及近代以來續有發展。以筆法為主導,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

「墨即是色」,指墨的濃淡變化就是色的層次變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繽紛可以用多層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圖畫歌》雲:「江南董源傳巨然,淡墨輕嵐為一體。

」就是說的水墨畫。唐宋人畫山水多濕筆,出現「水暈墨章」之效,元人始用幹筆,墨色更多變化,有「如兼五彩」的藝術效果。唐代王維對畫體提出「水墨為上」,後人宗之。

長期以來水墨畫在中國繪畫史上佔著重要地位。

用中國特製的煙墨構成的「水墨畫」成為中國畫特有的乙個畫種。墨可分作墨、淡墨、濃墨、極淡墨和焦墨五墨,即焦墨(原墨)一濃墨一重墨一淡墨一清墨五層次。

墨是寒色,由五墨構成的畫應該有寒感,它的調子應該是灰暗的。但又為何好的「水墨畫」會使人有溫感而不感覺它的調子灰暗呢?這是因為好畫善於利用白地(空白)來與黑的寒色相對比、相調和,因而使人有介於寒熱之間的溫感。

而且,好的煙墨並不是暗墨。

凡光滑受光而反射強者都叫做明物,好墨的黑光澤如漆,故可叫做明黑,因而是不會讓人有灰暗感的。

水墨畫:在中國畫中,以中國畫特有的材料之一,墨為主要原料加以清水的多少引為濃墨、淡墨、幹墨、溼墨、焦墨等,畫出不同濃淡(黑、白、灰)層次。別有一番韻味稱為「墨韻」。

而形成水墨為主的一種繪畫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水墨畫第乙個特點:意境

所謂意境是指畫中所體現的思想感情的境界。意是畫家對物象在情感上的"妙悟",所謂境是境界。

意境是客觀生活中事物在畫家頭腦中所反映的結果。就是畫家在作畫之前,通過對客觀物象的深入觀察、體驗和認識(即感覺)所引起的主觀感受,然後把生動而強烈的感受反饋於被描繪的物象,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並且,中國繪畫主張"緣物寄情"、"以景寓意"、"以神取形"、"筆不周而意周,筆不工而心恭"。

在概括客觀物象的同時,必須融進畫家的主觀感受,透過描繪物件創造形象的方式來藉以體現畫家的主觀感受,使主觀情感和客觀物象精神性格交融和轉化,即"神遇"(石濤語)及"跡化"(石濤語)為可視可想的。 產生動人心魄的意境。

意境是構成一幅中國水墨畫的靈魂,其主題的確定,構圖的布局和安排,形象的塑造,筆墨及造型的處理,無不受"立意"的主宰。王維在《山水論》中說:"凡畫山水,意在筆先"。

張彥遠說:"夫象物必在於形似,形似須全其骨氣,骨氣形似,皆本於立意而歸乎用筆"。總之,中國傳統繪畫歷來重視立意問題。

中國水墨畫第二個特點:對筆墨的注意

中國水墨畫從立意到形象的塑造,總歸於用筆用墨。謝赫在《六法》中將"骨法用筆"列為第二條。張彥遠說:

"骨氣形似,皆本於立意而歸乎用筆"。中國水墨畫家以寫代描,把筆意墨法置於首位。故使筆墨成為表達"意境"、"形神兼備"的重要條件。

5樓:安國市胡氏按摩

水墨畫一般指僅用中國書畫之墨和水調和所做之畫,特點是無色彩關係明暗關係。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是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緒,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在似之間」的感覺。

簡述中國畫的藝術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做為中國的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有著自己明

顯的與其它藝術形式不一樣的地方。

國畫有著自己明顯的特徵。傳統的國畫不講焦點透視,不強調自然界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而西洋畫呢?則講求「以形寫形」,當然,創作的過程中,也注重「神」的表現。但它非常講究畫面的整體、概括。

有人說,西洋畫是「再現」的藝術,國畫是「表現」的藝術,這是不無道理的。

國畫與西洋畫相比有著自己獨特的特徵,還表現在其藝術手法、藝術分科、構圖、用筆、用墨、敷色等多個方面。按照藝術的手法來分,國畫可分為工筆、寫意和兼工帶寫三種形式。工筆就是用畫筆工整細緻,敷色層層渲染,細節明徹入微,用極其細膩的筆觸描繪物象,故稱「工筆」。

而寫意呢?相對「工筆」而言,用豪放簡練的筆墨描繪物象的形神,抒發作者的感情。它要有高度的概括能力,要有以少勝多的含蓄意境,落筆要準確,運筆要熟練,要能得心應手,意到筆到。

兼工帶寫的形式則是把工筆和寫意這兩種方法進行綜合的運用。

從藝術的分科來看,國畫可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大畫科,它主要是以描繪物件的不同來劃分的。而國畫中的畜獸、鞍馬、昆蟲、蔬果等畫可分別歸入此三類。

國畫在構圖、用筆、用墨、敷色等方面,也都有自己的特點。國畫的構圖一般不遵循西洋畫的**律,而是或作長捲,或作立軸,長寬比例是「失調」的。但它能夠很好表現特殊的意境和畫者的主觀情趣。

同時,在透視的方法上,國畫與西洋畫也是不一樣的。透視是繪畫的術語,就是在作畫的時候,把一切物體正確地在平面上表現出來,使之有遠近高低的空間感和立體感,這種方法就叫透視。因透視的現象是近大遠小,所以也常常稱作「遠近法」。

西洋畫一般是用焦點透視,這就像照相一樣,固定在乙個立腳點,受到空間的侷限,攝入鏡頭的就如實照下來,否則就照不下來。國畫就不一定固定在乙個立腳點作畫,也不受固定視域的侷限,它可以根據畫者的感受和需要,使立腳點移動作畫,把見得到的和見不到的景物統統攝入自己的畫面。這種透視的方法,叫做散點透視或多點透視。

如我們所熟知的北宋名畫、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用的就是散點透視法。《清明上河圖》反映的是北宋都城汴梁內外豐富複雜、氣象萬千的景象。它以汴河為中心,從遠處的郊野畫到熱鬧的「虹橋」;觀者既能看到城內,又可看到郊野;既看得到橋上的行人,又看得到橋下的船;既看得到近處的樓台樹木,又看得到遠處縱深的街道與河港。

而且無論站在哪一段看,景物的比例都是相近的,如果按照西洋畫焦點透機的方法去畫,許多地方是根本無法畫出來的。這是中國的古代畫家們根據內容和藝術表現的需要而創造出來的獨特的透視方法。

在用筆和用墨方面,是國畫造型的重要部分。用筆講求粗細、疾徐、頓挫、轉折、方圓等變化,以表現物體的質感。一般來說,起筆和止筆都要用力,力腕宜挺,中間氣不可斷,住筆不可輕挑。

用筆時力輕則浮,力重則飩,疾運則滑,徐運則滯,偏用則薄,正用則板。要做到曲行如弓,直行如尺,這都是用筆之意。古人總結有勾線十八描,可以說是國畫用筆的經驗總結。

而對於用墨,則講求皴、擦、點、染互動為用,幹、溼、濃、淡合理調配,以塑造型體,烘染氣氛。一般說來,國畫的用墨之妙,在於濃淡相生,全濃全淡都沒有精神,必須有濃有淡,濃處須精彩而不滯,淡處須靈秀而不晦。用墨亦如用色,古有墨分五彩之經驗,亦有惜墨如金的畫風。

用墨還要有濃談相生相融,做到濃中有淡,淡中有濃;濃要有最濃與次濃,淡要有稍談與更淡,這都是國畫的靈活用筆之法。由於國畫與書法在工具及運筆方面有許多共同之處,二者結下了不解之緣,古人早有「書畫同源」之說。但是二者也存在著差異,書法運筆變化多端,尤其是草書,要勝過繪畫,而繪畫的用墨豐富多彩,又超過書法。

筆墨二字被當做國畫技法的總稱,它不僅僅是塑造形象的手段,本身還具有獨立的審美價值。

國畫在敷色方面也有自己的講究,所用顏料多為天然礦物質或動物外殼的粉未,耐風吹日曬,經久不變。敷色方法多為平塗,追求物體固有色的效果,很少光影的變化。

以上談的國畫的特點,主要是指傳統的國畫而言。但這些特點,隨著時代的前進。藝術內容和形式也隨之更新,並不斷地發生變化。

特別是「五四」之後,西洋畫大量湧入,國畫以自己寬闊的胸懷,吸收了不少西方藝術的技巧,豐富了國畫的表現力。但是,不管變化如何,國畫傳統的民族的基本特徵不能丟掉,國畫的優良傳統應該保持並發揚光大,因為國畫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獨特的體系,它在世界美術萬花齊放,千壑爭流的藝術花園中獨放異彩。國畫是我們民族高度智慧型、卓越才能和辛勤勞動的結晶,是我們民族的寶貴財富。

7樓:籍菲佴霜

中國畫是具有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的中國民族傳統繪畫。中國繪畫源遠流長,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性格、心理、氣質,以其鮮明的特色和風格在世界畫苑中獨具體系。

幾千年來中國繪畫遺產十分豐富,從題材內容分類,一般分為三大體裁: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從表現形式上分為:

工筆、寫意。工筆中有白描、淡彩、重彩之分;寫意中有大寫意、小寫意(兼工帶寫)之分;另有彩墨、水墨(焦墨、淡墨、潑墨、濃墨)之分。其技法主要是勾勒、沒骨、設色、水墨渲淡。

從表現手法上看具有極大的靈活性,多以勾、皴、擦、點、染、幹、溼、濃、淡、黑、白,陰陽向背,虛實疏密,空白處理和構圖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不受焦點透視拘泥的靈活手法,來表現物象和經營畫面位置。中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意在筆先,畫盡意在」,要求以形寫神,形神兼備。就是以生活為源泉,通過畫者的理想和藝術手法的處理,將被描繪的物件,提煉成為達到傳神境界的藝術形象。

其中的關鍵是:自然物象的客觀之神(即他神)和作畫者主觀之神(即我神)融化為一體,通過相應的筆墨、造型,創造出完美統一的藝術形象。從晉、唐始,經宋、元、明、清,很多傑出的畫家遵循這種創作方法,創作了許多璀璨的優秀作品。

我們研究和了解了中國傳統繪畫中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對中國畫的藝術特點就有了明確的認識。概其要者,主要有以下諸特點:一是意境,二是筆墨之法,三是章法的靈活處理。

幫忙想句形容水墨畫的詩句 形容水墨畫的句子和詩句

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呵呵 對不起 我語文不是很好 可能幫不上忙 但我想知道樓山的那個是不是有病啊 你直接告訴人家不好嗎 顯你會啊 做作 也是從別的那扒的 有意思嗎。關於水墨的古詩句 形容水墨畫的句子和詩句 形容水墨畫意境的詩句 1 水墨畫松清睡眼,雲霞仙氅掛吟身。2...

仿寫《童年的水墨畫》急求仿寫《童年的水墨畫》

寫作思路 先把整篇文章要表達的結論亮出來,再圍繞這個結論層層論述,而不是長篇大論之後再給出結論。比如,對於下面這個例子,多數人的寫法是屬於左邊框框的結構,而使用金字塔原理後,就變成了右邊框框中的結構。正文 童年五彩繽紛的,就像海邊漂亮的貝殼 童年是無憂無慮的,就像整天嘻鬧的浪娃娃 童年是純真甜美的,...

新水墨和傳統水墨畫有什麼區別呢,新水墨和傳統水墨畫有什麼區別呢?

我知道的還是比較膚淺的,主要我不怎麼畫水墨,我感覺應該主要是一些觀念上的認識和繪畫工具及材料的運用,傳統水墨是沿襲千百年來古人作畫的步驟,比較模式化,新水墨不但從材料上更豐富了,對於顏色的運用上很多人甚至用到丙烯等顏料。把水墨和時代風貌相結合,更有時代感!傳統水墨畫與現代水墨畫的區別?傳統水墨畫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