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背景,《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創作背景

2022-02-13 10:53:25 字數 1504 閱讀 952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當作於作者失意閒居信州(今江西上饒)之時。辛棄疾二十一歲時,就在家鄉歷城(今山東濟南)參加了抗金起義。起義失敗後,他回到南宋,當過許多地方的長官。

他安定民生,訓練軍隊,極力主張收復中原,卻遭到排斥打擊。後來,他長期不得任用,閒居近二十年。宋孝宗淳熙十五年(2023年)冬天,辛棄疾與陳亮在鉛山瓢泉會見,即第二次「鵝湖之會」。

陳亮為人才氣豪邁,議論縱橫。自稱能夠「推倒一世之智勇,開拓萬古之心胸」。他先後寫了《中興五論》和《上孝宗皇帝書》,積極主張抗戰,因而遭到投降派的打擊。

這次他到鉛山訪辛棄疾,留十日。別後辛棄疾寫《賀新郎·把酒長亭說》詞寄給他,他和了一首;以後又用同一詞牌反覆唱和。這首《破陣子》大約也是作於這一時期。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描寫了什麼場景

2樓:蹦迪小王子啊

恢弘激烈的戰鬥場景。

描寫了兵士們歡欣鼓舞,飽餐將軍分給的烤牛肉,軍中奏起振奮人心的戰鬥樂曲 。牛肉一吃完 ,就排成整齊的隊伍。將軍神采奕奕,意氣昂揚,將軍率領鐵騎,快馬加鞭,神速奔赴前線,弓弦雷鳴,萬箭齊發。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辛棄疾二十一歲時,就在家鄉歷城(今山東濟南)參加了抗金起義。起義失敗後,他回到南宋,當過許多地方的長官。他安定民生,訓練軍隊,極力主張收復中原,卻遭到排斥打擊。

後來,他長期不得任用,閒居近二十年。

宋孝宗淳熙十五年(1188)冬天,辛棄疾與陳亮在鉛山瓢泉會見,即第二次「鵝湖之會」。陳亮為人才氣豪邁,議論縱橫,自稱能夠「推倒一世之智勇,開拓萬古之心胸」。他先後寫了《中興五論》和《上孝宗皇帝書》,積極主張抗戰,因而遭到投降派的打擊。

這次他到鉛山訪辛棄疾,留十日。別後辛棄疾寫《賀新郎·把酒長亭說》詞寄給他,他和了一首;以後又用同一詞牌反覆唱和。這首《破陣子》大約也是作於這一時期,最有可能是在鵝湖之會後、杭州重逢前的五年間。

3樓:六味生活心自知

描寫了兵士們歡欣鼓舞,飽餐將軍分給的烤牛肉,軍中奏起振奮人心的戰鬥樂曲 。牛肉一吃完 ,就排成整齊的隊伍。將軍神采奕奕,意氣昂揚,將軍率領鐵騎,快馬加鞭,神速奔赴前線,弓弦雷鳴,萬箭齊發。

恢弘激烈的戰鬥場景。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反應了什麼樣的歷史狀況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兵入侵 國家危亡 這首詞通過對軍旅生活的幾個場景的描寫,抒發了詩人想力挽狂瀾、希望恢復祖國河山的情懷,表達了詩人壯志未酬的憤慨 這首詞約作於2023年.當時辛棄疾被免官閒居江西帶湖.布衣陳亮「為人才氣超邁,喜談兵,議論風生,下筆數千言立就.

」辛、陳(陳同甫,名亮)兩人才氣相若,抱負相同,都是力主抗金復國的志士,慷慨悲歌的詞人.2023年,辛、陳鵝湖之會議論抗金大事,一時傳為詞壇佳話.這首詞寫於鵝湖之會分手之後.

該詞是作者失意閒居信州時所作,無前人沙場征戰之苦,而有沙場征戰的熱烈.詞中通過創造雄奇的意境,抒發了殺敵報國、恢復祖國山河、建立功名的壯懷.結句抒發壯志不酬的悲憤心情.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f,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全拼音 辛棄疾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po zhen zi wei chen tong fu fu zhuang ci yi ji zhi 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 破陣子 中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是什麼意思?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將和融為一體這首詞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空有一身抱負卻報國無門的慨嘆!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殺敵報國 收復失地的理想,抒發了壯志難酬 英雄遲暮的悲憤心情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作品。此詞通過對作者早年抗金部隊豪壯的陣容和氣概以及自己沙場生涯的追憶,表達了作者殺敵報國 收復...

辛棄疾的 破陣子 ,辛棄疾的《破陣子》賞析

zui li tiao deng kan jian meng hui chui jiao lian ying ba bai li fen hui xia zhi wu shi xian fan sai wai sheng.sha chang qiu dian bing ma zuo di lu 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