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專業,小學教育專業

2022-02-13 10:53:21 字數 5187 閱讀 5640

1樓:步思蘭

不一樣,專科教育與本科教育的區別

①培養目標的不同:

專科: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高階人才;培養能適應在生產、管理、服務一線和廣大農村工作的技術應用性人才;培養掌握一定理論知識,具有某一專門技能,能從事某一種職業或某一類工作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能用為度」、「實用為本」。

本科:培養較紮實地掌握本門學科的基礎理論,專門知識和基本技能,並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擔負專門技術工作初步能力的高階人才。要求學生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掌握科學工作的一般方法,能正確判斷和解決實際問題,具備終生學習的能力和習慣,能適應和勝任多變的職業領域,本科教育知識的講授不僅要向學科的縱深發展,還要注意學科間的橫向關係,與此同時,本科教育注意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業精神。

②職能結構的不同:

專科:以教學為主要職能。

本科:以教學、科研、成果轉化與產業服務為主要職能。

③知識結構的不同:

專科:橫向的職業崗位知識模組,強調崗位業務知識和實踐操作技能,理論以「夠用」、「實用」為度。比較側重「what to do」和「how to do」,集中於改造認識世界的範疇,是相對完整的實踐體系和相對不完整的理論體系的統一。

本科:縱向的框架式知識體系,強調課程的整合、學科的完整和綜合,注重跨學科知識的遷移。比較側重〃what〃和〃why〃,集中於認識世界的範疇,是相對完整的理論體系和相對不完整實踐體系的統一。

④學科專業的不同:

專科:以面向行業或本地區為主,專業覆蓋面較窄,數量較少,社會適應性有限。繼續學習的潛能較弱。

本科:以面向行業,面向大經濟區域為主,專業覆蓋面較寬,數量較多,社會綜合適應性較強。繼續學習的潛能較大。

⑤師資結構的不同:

專科:學士學位為主體,教師以教學為主要任務,對教師的評價主要依賴教學效果,〃雙師型〃教師倍受青睞,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少。

本科:碩士、博士學位佔較高比例,教師既要教學也要承擔科研任務,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教師的評價主要依據,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多。

⑥組織結構的不同:

專科:辦學規模小、層次少,直線型的統一決策管理。教研室成為教學研究的基本單位。

本科:辦學規模大、層次多,管理體系多以直線職能或扁平式體制為主,院系二級機構的權、責放大,專案組形式的團隊研究比較多見。

⑦辦學模式的不同:

專科:入口是學生,出口主要還是學生。教學質量控制體系在校內,開放辦學程度要求不高,國際化程度較低,自成體系,較為閉塞。

本科:入口有學生、科研專案,出口則有學生、理論成果、應用成果等多種形式,學術水準要求高,對外開放度較高,社會影響力強。

2樓:專業解答王律師

回答小學教育專業主要學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等。

提問老師小學教育學全科還是單科

回答不是具體哪科,教的是教育學。

提問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學這些難嗎?

回答不難,都是學基礎

提問漢語是我的薄弱學科,學這些有點難度,漢語較差選小學教育適合嗎?

回答這個您不用太擔心,都是從0開始學,沒有想象中那麼困難。

提問物理與數學優勢選哪專業合適呢?

回答對熱力學、傳熱學感興趣可以選擇報能源動力專業:製冷低溫、流體機械、動力機械(內燃機,渦輪發動機);對電工電子感興趣的話,就報考電院,專業就很寬廣啦,什麼數字模擬電路啦,高電壓啦等等;對機械感興趣呢,可以報考機械設計、機械原理、機械人、機電、自動控制專業

提問小學教育與水利水電工程哪個專業好呢?

回答都挺好的,看您想要那個從業方向。

提問哪個過的容易去那個方向

回答小學教育更容易,水利水電,工作環境沒有小學教育好更多11條

小學教育專業到底要學些什麼,就業前景好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這個

專業的了。這個專業分語數英三個方向的。可以說吧,我們這個專業有自己有時也有劣勢。

畢業出來了可以說是專業人才,畢竟你的畢業證書寫的是這個專業畢業的,在大學裡受到也是專業的培養。不過也有劣勢,有些小學是會註明只要數科院、外文學院、漢語言這些畢業出來的師範生的。主要還是看各教育局各區各學校的要求了。

但是這個專業就業率可以說是很高的,主要看你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目標而已。

4樓:泗陽實驗小學

小學教育學、小學心理學以及小學各門學科的教材教法。優秀的學生前途還是很好的。

小學教育專業屬於什麼型別?

5樓:雅默幽寒

小學教育專業屬於教育型別,不是師范型別。

小學教育專業分文科、理科還有英語三個方向。小學教育專業,是在培養小學教師五十多年的經驗基礎上,於202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新增設本科專業。主要是具有中等師范及以上學歷的學生所學專業和一定教育教學經驗的在職小學教師。

其中,文科類面向文科類教師;理科類面向理科教師。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小學教育專業特指四年制的本科專業,建立於2023年,畢業時拿到的是「教育學學士」學位,所以,你所謂的型別指「師範類」。還有一種是5年制大專,目前全國招生漸趨萎縮,這種專業稱之為「初等教育專業」,沒有學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教育類,一般不寫師範類。

小學教育專業怎樣?

8樓:鼠鼠

小學教育專業目前要求高,小學老師也需要高學歷的要求。相對不是特別理想。

小學教育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具有較高教育理論素養和較強教育實際工作能力(語、數、英)小學教師及教育科研、各級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相關學科: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小學語文課程教學、初等數論、數學分析、應用數學、小學數學課程教學、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小學自然課程與教學論、小學社會與品德課程教學、小學藝術課程教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比較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

掌握該專業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較寬廣的知識面,較高的文化素養;了解現代人文社會科學和科學技術發展的新成就;具有正確的教育思想,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和資訊科技,懂得教育教學規律;具備運用教育理論和先進的教育教學方法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初步的教育教學研究能力、從事小學教師職業的自我發展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體魄和正確的審美觀。

"小學教育"這個專業學的是什麼

9樓:卑微式迷戀

"小學教育

"這個專業主要學習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等課程。

小學教育是在培養小學教師五十多年的經驗基礎上,於202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新增設本科專業。主要是具有中等師范及以上學歷的學生所學專業和一定教育教學經驗的在職小學教師。其中,文史類面向文史類教師;理科類面向理科教師。

擴充套件資料

1、培養目標

小學教育專業堅持以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有較高思想素養、寬厚基礎知識、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綜合素質,能適應小學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的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小學教師為培養目標。其綜合素質概括為乙個核心、兩種水平、六種能力、十二項基本功。

即:以師德為核心開展教育,努力使學生達到本科層次學術水平和小學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具備教育能力、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活動指導能力、教學研究能力、學習發展能力,和講、寫、算、創、教、用、作、彈、唱、跳、畫、練十二項基本功。

2、培養模式

為了更好地滿足基礎教育對小學教師的人才需求,在院、系辦學思想的指導下,積極實踐以人為本、整體教育、目標培養、實踐體驗的教育理念,構建2111人才培養模式。2111即可擔任小學語文、數學2門主課的教學,兼顧1門其它課程,指導1門活動課程,專長1門課的教學。

在構建課程結構體系上堅持體現「三性一體」的特徵,三性指高等教育的共性、高師教育的特性、與小學教育專業的個性,一體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全面發展為一體。

3、發展前景

從幾年前開始,教師的准入已經向社會放開,只要具有教師資格證的社會人員,通過考核,就可以進入教育系統,競爭教師崗位。尤其是隨著社會就業難度的加大,很多中文系、數學系、英語系等系科的學生甚至研究生加入到小學教師的競爭行列,這無疑又增加了本科小學教育專業學生的就業難度。

10樓:

某高校小學教

育課程設定:

1、主幹學科:心理學 教育學

2、主要課程:初等教育學、小學語文教育學、小學數學教育學、小學英語教育學、小學班主任與班隊活動、小學教育科學研究方法、高等數學、小學兒童發展心理學、普通心理學、教育與心理統計、小學兒童教育心理學、心理諮詢與輔導、綜合實踐活動課、校本課程開發與利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教育專業分文科、理科還有英語三個方向。小學教育專業,是在培養小學教師五十多年的經驗基礎上,於202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新增設本科專業。主要是具有中等師范及以上學歷的學生所學專業和一定教育教學經驗的在職小學教師。

其中,文科類面向文科類教師;理科類面向理科教師。

文科教育學、普通心理學、現代漢語基礎、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基礎寫作、書法、文藝理論、兒童文學、中國文明簡史、聲樂基礎、美術基礎、人文社會基礎、小學語文課程教學法、小學藝術課程教學法、品德與社會課程教學法、兒童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德育原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外教育史、教育科研方法、教育統計與測評、現代教育技術、班主任工作、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參與式教學、微格教學、普通話

理科教育學、普通心理學、高等數學基礎、數學分析、代數學、幾何學、數學史、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與空間科學、自然科學基礎、數學實驗、計算機基礎、人口資源與環境、科學技術史、小學數學課程教學法、小學自然科學課程教學法、兒童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德育原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外教育史、教育科研方法、教育統計與測評分析學、現代教育技術、班主任工作、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參與式教學、微格教學、普通話

英語教育學、普通心理學、英語閱讀、英語聽力、英語語法、英語口語、英語寫作、英語歌曲與表演、翻譯理論與實踐、語言學概論、小學英語教學與研究、兒童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德育原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外教育史、教育科研方法、教育統計與測評分析學、現代教育技術、班主任工作、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參與式教學、微格教學、普通話

小學教育專業的專業方向是什麼,小學教育專業的專業方向是什麼?

小學教育專業就業方向 小學數學 教師 小學語文教師 小學英語教師 小學語文老師 學習管理師 教育諮詢師 小學數學老師 課程顧問 初中數學教師 初中英語教師 酒店店經理 小學英語老師等。小學教育專業堅持以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有較高思想素養 寬厚基礎知識 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 良好綜合素...

小學教育專業好嗎 就業如何,小學教育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自考本科小學教育專業的就業方向如下 1.小學教育專業畢業生,到農村小學補充 體育 美術 科學等小科教師缺乏現狀。2.應聘到中小城市的幼兒園工作。3.應聘社群文化特色學校。4.應聘到社群做管理工作。今年我們這裡研究生都一堆了,想進小學的門都很難,好多學校都超編,一是有本事,二還要走關係呀 老師這個職業...

專科小學教育專業就業前景,大專小學教育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

截止2015年12月,小學教育專業用人數量呈下降趨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隨著小學生的減少 拆校並校的進行,小學教師已經飽和,新教師進入已經很難了。雖然教育主管部門通過老教師提前退休讓出崗位 競爭上崗淘汰不合格教師來緩解小學教師的就業難問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只能是權宜之計,畢竟老教師有限,競爭上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