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與石英石的區別

2022-02-13 05:02:08 字數 5191 閱讀 7223

1樓:

含辰砂而呈雞血紅色的緻密塊狀的石英岩,俗稱「硃砂玉」亦稱「牡丹玉」 ,是 1981 年 在吉林發現的乙個新玉石品種。1993 年又在另乙個地方發現此種玉石,因產於金礦的頂部, 俗稱「金頂紅」 。 「硃砂玉」中的辰砂非常細小,多均勻分布,呈朱紅或鮮紅色,區域性紫紅或淡暗紅色,但 也有類似纏絲瑪瑙的暗紅色環;而雞血石中的辰砂雖然非常細小,但並非均勻分布,因而多呈 脈狀、塊狀或絲狀。

「硃砂玉」呈金剛光澤至油脂光澤,不透明;而雞血石呈蠟狀光澤,不透明 至半透明。 「硃砂玉」細膩緻密,肉眼見不到石英顆粒,質地堅硬(hm=7),用小刀刻劃不動;而 很易被小刀劃傷。 「硃砂玉」 密度較大(3~6gcm3), 雞血石質地柔軟緻密, 硬度較低(hm=2~4), 用手掂有沉墜感;硃砂玉」性韌且裂紋 少;「硃砂玉」中可見微細石英脈(脈寬約 0.

1mm)切穿纏絲 狀色環,在基質的孔隙中可見亮灰色粒狀金屬礦物(粒徑約 0.05~0.002mm)。

石英是一種受熱或壓力就容易變成液體狀的礦物。也是相當常見的造巖礦物,在三大類岩石中皆有之。因為它在火成岩中結晶最晚,所以通常缺少完整晶面,多半填充在其他先結晶的造巖礦物中間。

石英的成份是最簡單的二氧化矽(sio2),玻璃光澤,沒有解理面,但具貝殼狀斷口。微晶質的石英稱為玉髓(chalcedony)、瑪瑙(agate)或碧玉(jasper)。純粹的石英是無色,但因常含有過渡元素的雜質而呈現不同的顏色。

石英很安定,不容易風化或變化為他種礦物。按sio2結晶程度可劃分為顯晶質的單晶石英,多晶石英岩玉。

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化學成分完全不同,唯一的相似點就是都屬於礦石。

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但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

石英的成份是最簡單的二氧化矽,玻璃光澤,沒有解理面,但具貝殼狀斷口。

硃砂到底是什麼東西?

3樓:嘟嘟吧唧親一口

硃砂是一種礦物質,是硫化汞(化學品名稱:hgs)的天然礦石。通常產狀為細粒的塊狀體,在湖南、貴州、重慶等一些南方地區頗多,晶體礦的硃砂也被稱為 「 軟紅寶石」 。

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但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硃砂有鎮靜催眠作用;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細菌和寄生蟲。

硃砂為汞的化合物,汞與蛋白質中的疏基有特別的親合力,高濃度時,可抑制多種酶和活動。進入體內的汞,主要分布在肝腎,而引起肝腎損害,並可透過血腦屏障,直接損害中樞神經系統。所以古人云,有微毒,請務擅自食用。

硃砂,古時稱作「丹」東漢之後,為尋求長生不老藥而興起的煉丹術,使中國人逐漸開始運用化學方法生產硃砂。硃砂的粉末呈紅色,可以經久不褪。我國利用硃砂作顏料已有悠久的歷史。

硃砂「涂朱甲骨「指的就是把硃砂磨成紅色粉末。

後世的皇帝們沿用此法,用辰砂的紅色粉末調成紅墨水書寫批文,就是「朱批」一詞的由來。

有不少人只知道硃砂的主要成為是硫化汞,認為硃砂是有毒的,但是並不知道硃砂僅在經過300℃的高溫加熱後硫化汞才會分解出二氧化汞和硫化物,一般正常佩戴的情況下是不會達到300℃高溫的,所以大可放心佩戴。

硃砂的鑑別:

一、水洗法:有不少假貨都是用染色法製作,將手浸濕後抓搓硃砂或將硃砂直接入水搓洗,如果手被染紅,用肥皂也難以洗去,或沉澱物不是紅色或有雜色則為假;

二、稱比重法:您可以用稱出硃砂的重量除去硃砂的體積算出硃砂的密度,真硃砂的相對密度較大,大約在8.0~8.2左右。同等體積的硃砂,真假重量相差很多。

而市面上好多廉價的硃砂,其含量多在50%以下,有的甚至不到30%,這樣的硃砂剛買的時候看起來鮮亮,但卻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盤到最後都變成了小煤球。

4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詳解

我出生在湖南鳳凰,只是把我知道的和網上查到到的資料整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化學品名稱:hgs)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但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

是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

拓展資料:

昔以湖南辰州(今沅陵)產者為地道,故又有「辰砂」之稱(實際上硃砂主產貴州銅仁及湖南新晃、鳳凰等縣,辰州只不過是硃砂的集散地。)但目前商品上稱為辰砂的,係指以水銀、硫黃為原料經加熱昇華而合成的制作品,也稱「平口砂」。貴陽、哈爾濱、廣州、重慶等市有產。

其完整的呈盆狀,商品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全體暗色,質鬆脆,易破碎,斷面呈纖維狀、針狀結晶,具寶石樣或金屬樣光澤,無臭,味淡。含硫化貢在99%以上。天然硃砂以明淨光亮,型似箭頭的版面且紅嫩者最佳。

6樓:地質大學研究員

cinnabarite硃砂、辰砂、丹砂、真朱、赤丹等多種叫法,是一種礦物質,用途較多,以原礦為好

7樓:百度使用者

硃砂是一種礦物質 其主要成分是有毒的硫化汞

【硃砂,為六方晶天然辰砂礦石(天然硫化汞礦石)《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原名《丹砂》。藥用炮製可以鎮驚、安神、解毒、治癲病、驚風、心悸易驚、失眼、多夢、目昏。外治瘡瘍腫毒、口舌生瘡。

硃砂不僅藥用,在國防化工、防輻射雷射、艦艇船舶防附生物等方面也具有廣泛用途。也可將丹砂晶體製成硃砂盆景,供作藝術欣賞。貴州硃砂色鮮紅、有金鋼光鐸、質量和產量是全國之冠、聞名世界。

主產於貴州萬山、銅仁、次產丹寨、務川等地。產品有指頭大的「片砂」、黃豆大的「豆砂」、綠豆大的「顆砂」以及「採砂」、「菜子砂」。出口規格還有貢砂、朱寶砂等。

全省出口大顆硃砂曾達每噸四十六萬美元。近幾年來由於亂採濫挖、品位降低、浪費很大。對硃砂礦源應當加以保護,有計畫的科學開採。

】【名稱】硃砂

【別名】丹粟、丹砂、赤丹、汞沙、辰砂、朱寶砂、洋尖砂、澤光砂、鏡面砂、劈砂、片砂

【拼音】zhusha

【英文名】cinnabar

【拉丁名】藥材cinnabaris原礦物cinnabar

【功效分類】重鎮安神

【藥材基原】為天然的辰砂礦石。

【藥源分布】"動植物資源分布:藥材主產貴州、湖南、四川、廣西、雲南等地。動植物生態環境:

常與輝銻礦、黃鐵礦、白鐵礦、方解石、瑩石、重晶石礦物共生。有時發現有外生的硃砂,形成於氧化帶的下部,由黑黝銅礦分解而成。黑辰砂是在酸性介質中形成。

"【採收儲藏】劈開辰砂礦石,取出岩石中夾雜的少數硃砂。可利用浮選法,將鑿碎的礦石放在直徑約尺餘的淘洗盤內,左右旋轉之,因其比重不同,故砂沉於底,石浮於上。除去石質後,再將硃砂劈成片、塊狀。

其片狀者稱為鏡面砂塊狀者稱豆瓣砂,碎末者稱朱寶砂。

【性味】甘,涼,有毒。

【歸經】心,肝,脾,肺,腎經。

【功效】鎮心安神,清熱解毒,明目。

【主治】癲狂,驚悸,心煩,失眠症,眩暈,目昏,腫毒,瘡瘍,疥癬。

【用法用量】內服:研末,1-3分;入丸、散或伴染他藥同煎。並作丸藥之掛衣。外用:合他藥研末幹撒。

【不良反應】藥物配伍

8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應該是乙個紅色的點吧具體的什麼東西我也不是很清楚電視劇集到了經常會用到

9樓:ch彩鳳

硃砂 zhūshā

[ciunabar;cinnabarite;vermilion;vermillion] 即辰砂。一種紅色硫化汞礦物hgs,六方晶系,通常產狀為細粒的塊狀體,為提煉汞的唯一重要礦石。亦用作中藥,別名丹砂。

甘,微寒,有毒。 入心經。安神定驚,解毒。

10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硃砂水飛細紅粉,藥材朱寶鏡面分,

見火有毒要謹慎,清熱解毒鎮心神。

[**]為辰砂cinnabar的天然礦石。

[產地]主產湖南、貴州、四川、雲南等省。

[採收]常於石灰岩、板岩、砂岩中尋挖。將採集到的辰砂石鑿碎,放在直徑約30cm的淘洗器內,於中托盤旋轉,使硃砂與岩石分開(因比重不同,故硃砂沉於底,而石則在上);分出後再將大的硃砂劈成片、塊狀,並用磁鐵吸淨含鐵的雜質。

[藥材形性)呈大小不一的塊片狀、顆粒狀或粉末狀;鮮紅色或暗紅色,有光澤;質重,觸之不染手;無臭無味。其中呈細小顆粒或粉木狀、色紅明亮、有閃爍的光澤者,習稱「朱寶砂」、「洋尖砂」或「澤光砂」呈斜方形或長條板片狀、大小厚薄不

一、邊緣不齊,色紅鮮豔、光亮如鏡、微透明、質較鬆脆者,習稱「鏡面砂」、

「片砂」或「劈砂」;塊狀較大、方圓形或多角形、色暗紅、質堅重、不易碎者,習稱「豆瓣砂」或「個砂」。

以色鮮紅、有光澤、體重、質脆者為佳。

[炮製]用磁鐵吸淨鐵屑,研成細粉,或用水飛法制成極細的粉末。

[成分]主含硫化汞,其含量在95%以上。有時夾雜少量土質、雄黃、磷灰石等。

[性味、歸經]甘寒,有毒。入心經。

[功用]鎮心安神,解毒。用於心火亢盛、驚悸失眠,高熱神昏、譫語躁狂,癲狂驚癇,瘡瘍腫毒,口舌生瘡,目赤翳障等症。

[處方名]硃砂丹砂辰砂飛硃砂

[用法、用量]沖服,o.3-0.6克;或入丸散劑,或拌染其它藥物。外用適量。

[保貯]用紙或塑膠袋包裝,再用木箱加固。拆裝或加工炮製後置有蓋容器內,密封防塵。

[注意]1、忌見火,以免析出水銀引起汞中毒。

2、多服久服令人神志痴呆和汞中毒;肝腎功能不良者不宜用。

按:1、硃砂原名「丹砂」,昔以湖南辰州(今沅陵)產者為地道,故又有「辰砂」之稱(實際上硃砂主產貴州銅仁及湖南新晃、鳳凰等縣,辰州只不過是硃砂的集散地。)但目前商品上稱為辰砂的,係指以水銀、硫黃為原料經加熱昇華而合成的制作品,也稱「平口砂」。

貴陽、哈爾濱、廣州、重慶等市有產。其完整的呈盆狀,商品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全體暗色,質鬆脆,易破碎,斷面呈纖維狀、針狀結晶,具寶石樣或金屬樣光澤,無臭,味淡。含硫化貢在99%以上。

2、尚有「銀朱」,是辰砂經水飛法加工成的朱紅色粉。其質地細膩、滑潤、疏鬆。沉重,微溶於水。除供臨床使用外,亦為化工原料。

11樓:與洋蔥無關

硃砂 硃砂,為六方晶天然辰砂礦石(天然硫化汞礦石)《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原名《丹砂》。藥用炮製可以鎮驚、安神、解毒、治癲病、驚風、心悸易驚、失眼、多夢、目昏。外治瘡瘍腫毒、口舌生瘡。

硃砂不僅藥用,在國防化工、防輻射雷射、艦艇船舶防附生物等方面也具有廣泛用途。也可將丹砂晶體製成硃砂盆景,供作藝術欣賞。貴州硃砂色鮮紅、有金鋼光鐸、質量和產量是全國之冠、聞名世界。

主產於貴州萬山、銅仁、次產丹寨、務川等地。產品有指頭大的「片砂」、黃豆大的「豆砂」、綠豆大的「顆砂」以及「採砂」、「菜子砂」。出口規格還有貢砂、朱寶砂等。

全省出口大顆硃砂曾達每噸四十六萬美元。近幾年來由於亂採濫挖、品位降低、浪費很大。對硃砂礦源應當加以保護,有計畫的科學開採。

石英石制砂機,石英石制砂機的簡介

石英石經過制砂機的制砂加工處理後可為砂石市場提供優質的砂石骨料,石英石制砂機時結合石英石特性,引進國內外先進生產技術和工藝製造研發的一款制砂機裝置。其結構簡單 工作效能穩定 產量高 故障率低,在砂石市場中深受使用者喜愛。下面就給大家介紹石英石制砂機具有的優勢特點 石英石制砂機的工作原理是 石對石 和...

石英石,怎麼分別好差,怎樣辨別石英石的優劣

1.測試硬度 方法 我們可以用刀子或指甲刀之類的硬物刮石英石檯面,質量優質的石英石板材不會被刮傷,並且在石英石板材表面還會留下刀子或者指甲刀的鐵屑。用濕布或者手拭去鐵屑,石英石板材表面完整無傷。原因 優質石英石板材其表面硬度高達莫氏硬度6 7,遠大於人們日常使用的刀鏟等利器 2.測試耐高溫性 方法 ...

石英石顏色哪幾種,石英石什麼顏色好

顏色 無 白,帶有點灰 黃到橙黃 紫 深紫 粉紅 灰褐 褐 黑。什麼顏色的石英石最實用 石英石板材的話本身就非常實用,除了可塑性沒有人造石強,其他方面不管是硬度 耐高溫 抗汙能力等等都非常好。不過顏色方面多數是白色 公尺黃較為多見,其他向黑色 綠色 藍色 紅色這些顏色的石英石檯面也有,不過用的人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