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告訴我紅樓夢還有哪別名啊,誰可以告訴我紅樓夢還有哪四個別名啊??

2022-02-13 00:10:32 字數 2340 閱讀 7249

1樓:夢囈的魚

《紅樓夢》有四個別名分別是:

《情僧錄》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紅樓夢》 中姓名用的最多的字是「金」 字和玉字。四個別名中有四個金字(分別是錄、 鑑、金、釵的繁體字)姓名中:寶釵、金釧、玉釧、 **鶯、金鴛鴦、金榮、金寡婦、 黛玉、寶玉、妙玉等等舉不勝舉。

2樓:馬尼拖巴斯

直率回答:

《情僧錄》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宇春

3樓:小八智囊團

《風月寶鑑》、《石頭記》、《情僧錄》、《金陵十二釵》都是《紅樓夢》的別名

加分哦:)

4樓:紅樓痴人

據紅樓的甲戌本的「凡例」:是書題名極多,《紅樓夢》是總其全部之名也。又曰《風月寶鑑》,是戒妄動風月之情。

又曰《石頭記》,是自譬石頭所記之事也。此三名則書中曾已點睛矣。如寶玉做夢,夢中有曲名曰《紅樓夢》十二支,此則《紅樓夢》之點睛。

又如賈瑞病,跛道人持一鏡來,上面即鏨「風月寶鑑」四字,此則《風月寶鑑》之點睛。又如道人親見石上大書一篇故事,則系石頭所記之往來,此則《石頭記》之點睛處。然此書又名曰《金陵十二釵》,審其名則必繫金陵十二女子也。

然通部細搜檢去,上中下女子豈止十二人哉?若雲其中自有十二個,則又未嘗指明白系某某,及至「紅樓夢」一回中亦曾翻出金陵十二釵之簿籍,又有十二支曲可考。在後來的正文中又有:

從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至吳玉峰題曰《紅樓夢》。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

【甲戌眉批:雪芹舊有《風月寶鑑》之書,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餘睹新懷舊,故仍因之。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

誰能告訴我有關紅樓夢的資訊?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資訊實在太多了,你要哪方面的呢,像他的名字就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我還是去幫你找找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別名古典名著《紅樓夢》另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幾個別名,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第一回。「石頭記」是**的本名,脂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的。但是,曹雪芹在世時,「紅樓夢」一名就傳開了,乾隆時候的人一般都以「紅樓夢」稱呼全書,現在更是如此。

「紅樓夢」是「總其全書之名」。本來,「紅樓夢」只是第五回那十二支曲子的曲名,也指賈寶玉做的那個遊太虛幻境的夢。

「情僧錄」就文字看並無深意,它只是說這部**是由乙個初名「空空道人」、後來改名為「情僧」的人抄錄而傳世的。僧本來應該是四大皆空,與情無緣的,而此人偏偏是情僧,可見其怪。

「風月寶鑑」與**中賈瑞的故事有關。大病之中的賈瑞照風月寶鑑背面時,只見乙個骷髏在裡面;照正面時,鳳姐在裡面向他招手,於是進去雲雨一番,這樣反覆幾次,賈瑞就一命嗚呼了。其意為:

女色無非是個骷髏而已。**取「風月寶鑑」書名,意思是戒妄動風月之情。

「金陵十二釵」本是指《紅樓夢》中十二冠首女子的統稱。書中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月錄,分出章回,又題曰金陵十二釵。

」作者認為男不如女,他寫**是為了「使閨閣昭傳」。這說明反映婦女問題,是**的主旨之一。

另外,**還曾以「金玉緣」等書名刊行過。所謂「金玉緣」,是指金鎖與寶玉的姻緣。不過,「金玉緣」並非曹雪芹取的書名,而是在《紅樓夢》被查禁的情況下,書坊老闆使用的障眼法。

它說明了《紅樓夢》成書後的一段經歷。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又開始拍了,一共50集,

誰能告訴我《紅樓夢》中賈寶玉為大觀園提了那些詞?

8樓:匿名使用者

1曲徑通幽處2'沁芳,:繞堤柳借三篙翠, 隔岸花分一脈香3有鳳來儀':寶鼎茶閒煙尚綠, 幽窗棋罷指猶涼4稻香村'5新漲綠添浣葛處,好雲香護采芹人6蓼汀花漵'7蘅芷清芬'8紅香綠玉'9沁芳閘'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即事,夏夜即事,秋夜即事,冬夜即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第一題詞處,寶玉題以「曲徑通幽處」第二處題詞,寶玉以「沁芳」取代眾人所題的「瀉玉,機上心來又作一幅七言對聯曰——繞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脈香。第三處題的是匾,寶玉以「有鳳來儀」替原來的「淇水遺風」和「睢園雅跡」並對聯寶鼎茶閒煙尚綠, 幽窗棋罷指猶涼,第四處題酒幌、村名,寶玉「杏簾在望」作幌,改「杏花村」為「稻香村」,第五處為新漲綠添浣葛處,好雲香護采芹人,第六處蓼汀花漵第七處蘅芷清芬第八處紅香綠玉第九處沁芳閘

紅樓夢告訴我們什麼道理,紅樓夢讓我們得到什麼道理,給我們什麼啟發?急急急急急急!跪求!

向死而生 很多人不懂紅樓夢,認為紅樓夢太過於消極,每個人的結局都不太好,好像人生沒什麼意思了。不管生前多麼富貴,多麼享受,終究要面臨一死,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最終是 樹倒猢猻散 可真的是這樣嗎?曹先生寫紅樓夢開始就說了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這寫的其實是曹先生自己。元宵節,...

誰可以告訴我XX月是XX星座,誰可以告訴我2023年08月19日是什麼星座

公曆 1992年8月19日星期三 獅子座農曆 猴年 七月廿一日 四柱 壬申 戊申丁卯 檢視八字時辰 23 1點 庚子 1 3點 辛丑 3 5點 壬寅 5 7點 癸卯 7 9點 甲辰 9 11點 乙巳 11 13點 丙午 13 15點 丁未 15 17點 戊申 17 19點 己酉 19 21點 庚戌 ...

誰可以告訴我,愛情到底是什麼,誰可以告訴我,愛情到底是什麼東西?

愛情是一種感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愛情也是很美好的。你會覺得他對你說出那幾個字為時過早,說明在你的心裡對他並沒有愛,或者對於你來說時間還沒有到,你應該是屬於那種慢熱型的,只有相處下來的感情你才會相信,我覺得你們需要的是時間。兩個人在一起會步入婚姻的殿堂裡面會有很多原因,感情找到了歸屬,雙方都到了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