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的含義,什麼是職業生涯,他有哪些意義?

2022-02-12 19:50:10 字數 4986 閱讀 9764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職業是人們在社會中所從事的作為謀生手段的工作。

從社會角度看職業是勞動者獲得的社會角色,勞動者為社會承擔一定的義務和責任,並獲得相應的報酬。

從國民經濟活動所需要的人力資源角度來看,職業是指不同性質、不同內容、不同形式、不同操作的專門勞動崗位。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就是乙個人的職業經歷,它是指乙個人一生中所有與職業相聯絡的行為與活動,以及相關的態度、價值觀、願望等連續性經歷的過程,也是乙個人一生中職業、職位的變遷及工作、理想的實現過程。職業生涯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它並不包含在職業上成功與否,每個工作著的人都有自己的職業生涯。

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規劃」這個名詞,是由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市場經濟已經非常成熟的發達國家優先提出的,它主要是對市場趨勢性的問題進行研究,進而得出結論,幫助人們主動將自己的職業發展和行業市場發展緊密結合,促成自己的成功,而不再像以往那樣坐等著機會的降臨。

職業生涯規劃是職業顧問管理方法中的一種,屬於人力資源理科學的乙個分支,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在於,人力資源針對的是乙個整體,是從企業所有員工的角度幫助企業獲得成功;而職業生涯規劃則是針對個人,它幫助個人挖掘自身作為人力資源的價值,從而走上成功之路。確切的說,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對決定乙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進行分析、總結和測定,確定乙個人的事業奮鬥目標,並選擇實現這一事業目標的職業,編制相應的工作、教育和培訓的行動計畫,對每一步驟的時間、順序和方向制定出基本措施,高效行動,靈活調整,有效提公升職業發展所需的執行、決策和應變技能, 使自己的事業得到順利發展,並獲取最大程度的事業成功的系列過程。

歸納起來,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就在於引導個人主動地通過規律性的職業成功趨勢,設定自己的成功方案,並通過實踐來實現成功。它的意義在於,使個人在職業成功的過程中不再是在等待機會,而是充分考慮自身條件和外界所提供的最優化的機會,解決職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用一句話,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就是,「找我喜歡的工作,繼而得到這份工作,最後獲得在這個崗位上的長期職業發展」,這正是職業生涯規劃的三大意義。

此外,職業生涯規劃最主要的作用還在於降低個人獲得成功的挫折成本、機會成本和經濟成本。一句話,職業生涯規劃就是使成功有捷徑可走。x 登入 · · · · · ·

什麼是職業生涯,他有哪些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1、職業生涯的含義

職業生涯是指個體職業發展的歷程,一般是指乙個人終生經歷的所有職業發展的整個歷程。

職業生涯是貫穿一生職業歷程的漫長過程。科學地將其劃分為不同的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特徵和任務,做好規劃,對更好地從事自己的職業,實現確立的人生目標,非常重要。

2、職業生涯規劃的含義

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對決定乙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進行分析、總結和測定,確定乙個人的事業奮鬥目標,並選擇實現這一事業目標地職業,編制相應的工作、教育和培訓的行動計畫,對每一步驟的時間、順序和方向做出合理的安排。

3、職業生涯規劃的期限

職業生涯規劃的期限,劃分為短期規劃、中期規劃和長期規劃。

短期規劃,為五年以內的規劃,主要是確定近期目標,規劃近期完成的任務。

中期規劃,一般為五年至十年,規劃三年至五年內的目標與任務。

長期規劃,其規劃時間是十至二十年以上,主要設定較長遠的目標。

4、職業生涯規劃的特性

(1)可行性:規劃要有事實依據,並非是美好幻想或不著邊的夢想,否則將會延誤生涯良機。

(2)適時性:規劃是**未來的行動,確定將來的目標,因此各項主要活動,何時實施、何時完成,都應有時間和時序上的妥善安排,以作為檢查行動的依據。

(3)適應性: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目標,牽涉到多種可變因素,因此規劃應有彈性,以增加其適應性。

(4)連續性:人生每個發展階段應能持續連貫性銜接。

5、影響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因素

進取心與責任心、自信心、自我表現認識和自我表現調節、情緒穩定性、社會敏感性、社會接納性、社會影響力。

5樓:憤怒套裝

簡短點就是你幹活的生涯,除了經驗積累沒啥意義

職業生涯規劃什麼意思?

6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畫的過程。乙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職業生涯規劃的三大核心:

1、充分了解自己的目標:

要進行職涯規劃,首先應對自己的價值觀和興趣有充分了解,知道自己的性向、追求的目標,與能力所及的範圍。此外,個人家庭情況、父母與另一半的期望等,也是職涯規劃中要列入考量的重點。

2、分析定位自己求職方向:

職涯規劃中除明了個人主觀因素外,客觀環境的配合也是相當重要,平日應多廣泛吸收目前就業市場的新資訊。工作環境不只是就業市場的需求,其他包含經濟、行業、社會價值觀改變與政治變化,都是職涯抉擇的重要背景。

3、善加利用各種求職管道和社會資源:

7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以及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畫的過程,是指個人與組織相結合,對乙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進行基礎的設定規劃。

職業規劃可以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8樓:知涯公升學

職業生涯規劃是指組織或者個人,在結合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的基礎上,對決定個人職業生涯的個人因素、組織因素和社會因素等進行分析,制定有關對個人長期職業發展上的戰略設想與計畫安排。個體職業生涯規劃與個體所處的家庭、組織以及社會存在密切的聯絡,受到上述因素的制約和影響;而對於企業而言,職業生涯規劃是一項系統的、複雜的管理工程,它涉及到企業的發展戰略、組織體制、企業文化、人力資源管理的諸多方面等;同時,隨著個體的經歷、價值觀、家庭環境、工作環境和社會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職業期望都在多多少少不斷發生變化,因此它又是乙個動態的過程。

簡單的說:對自己要有乙個很好的定位,自己會幹什麼?能幹什麼?自己的優點缺點要有準確的分析!然後在平時的成長和學習過程中有目標的學習一技之長!

9樓:高頓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畫的過程,是指對乙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後,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分析,根據職業傾向,確定最佳的職業目標,並為實現目標做出安排。

10樓:充沉青山雁

1、職業生涯規劃也叫"職業規劃"。在學術界人們也喜歡叫"生涯規劃",在有些地區,也有一些人喜歡用"人生規劃"來稱呼,其實表達的都是同樣的內容。又叫職業生涯設計,是指個人與組織相結合,在對乙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2、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畫的過程。乙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20世紀初美國職業

輔導運動的開展,職業生涯輔導已經成為一門具有科學性和操作性的學科,並被看作是一項對社會有著重要影響的服務。

職業生涯輔導(諮詢)(career counseling)就是通過運用精神健康、心理及個人發展理論,使用認知的、情感的方法以及系統干預策略,來幫助個人提公升滿意程度,並獲得個人成長和職業發展的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 「職業生涯諮詢」(career counseling)和「就業指導」(vocational guidance)是不同的兩個概念,之間有著清晰明確的界線。就業指導是幫助個人獲得在工作中必需的知識,並根據勞動力市場的需求情況來調節個人觀念的過程。而職業生涯諮詢關注於個人職業的選擇和發展。

職業生涯規劃師要經過至少是碩士以上的專業訓練,才能獲得進行職業生涯諮詢所需的必要知識和技能。相對於經過我們120個小時培訓的「全球職業規劃師」,職業規劃師有更全面的心理學知識基礎,對心理測評、諮詢技巧、特定生涯難題的處理解決等有更深入的學習;同時,職業規劃師要經過更長時間在督導下的實習,因此得以培養出更為敏銳的洞察力與更全面深入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職業規劃師對於來詢者的問題有更深入的理解,適於處理那些更為複雜的、涉及到心理和生活等多方面的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就是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

職業生涯的含義?

14樓:騷人掃噶

「職業生涯規劃」這個名詞,是由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市場經濟已經非常成熟的發達國家優先提出的,它主要是對市場趨勢性的問題進行研究,進而得出結論,幫助人們主動將自己的職業發展和行業市場發展緊密結合,促成自己的成功,而不再像以往那樣坐等著機會的降臨。 職業生涯規劃是職業顧問管理方法中的一種,屬於人力資源理科學的乙個分支,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在於,人力資源針對的是乙個整體,是從企業所有員工的角度幫助企業獲得成功;而職業生涯規劃則是針對個人,它幫助個人挖掘自身作為人力資源的價值,從而走上成功之路。確切的說,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對決定乙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進行分析、總結和測定,確定乙個人的事業奮鬥目標,並選擇實現這一事業目標的職業,編制相應的工作、教育和培訓的行動計畫,對每一步驟的時間、順序和方向制定出基本措施,高效行動,靈活調整,有效提公升職業發展所需的執行、決策和應變技能, 使自己的事業得到順利發展,並獲取最大程度的事業成功的系列過程。

歸納起來,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就在於引導個人主動地通過規律性的職業成功趨勢,設定自己的成功方案,並通過實踐來實現成功。它的意義在於,使個人在職業成功的過程中不再是在等待機會,而是充分考慮自身條件和外界所提供的最優化的機會,解決職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用一句話,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就是,「找我喜歡的工作,繼而得到這份工作,最後獲得在這個崗位上的長期職業發展」,這正是職業生涯規劃的三大意義。

此外,職業生涯規劃最主要的作用還在於降低個人獲得成功的挫折成本、機會成本和經濟成本。一句話,職業生涯規劃就是使成功有捷徑可走。 x 登入 ······

如何規劃職業生涯?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操作方法。第一,自我剖析。所謂自我剖析就是要全面,客觀 深入地分析和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喜歡做建材行業還是服務行業 適合做金龍公司文員還是適合做酒店後勤 擅長做網路技術還是文員 能夠做什麼?第二,環境分析。在認識自我的基礎上,進一步分析環境,主要是針對當前及未來職業生涯發展期的社會環境分析和對自己將要...

職業生涯規劃范文,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

祝願你有個美好的未來。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一 自我分析。1 個性隨和,待人真誠。2 觀念開明,通情達理。3 對未來充滿期待,崇尚健康簡單的生活。4 自信,但人際交往能力稍顯不足。5 做事認真,有責任心。6 具備團隊合作能力,不盲從。二 環境評估。目前,我國正處於飛速發展的階段,醫...

科比的NBA職業生涯簡介,科比的職業生涯簡介

科比 布萊恩特 1978年8月23日 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自1996年起效力於nba洛杉磯湖人隊,司職得分後衛。科比 布萊恩特是前nba籃球運動員喬 布萊恩特的兒子。科比是nba最好的得分手之一,突破 投籃 罰球 三分球他都駕輕就熟,幾乎沒有進攻盲區,單場比賽81分的個人紀錄就有力的證明了這一點。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