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霜黴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黃瓜霜黴病如何防治?

2022-02-11 00:51:00 字數 5206 閱讀 113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霜黴病俗稱「跑馬幹」「黑毛」「沙斑」等,是溫室大棚黃瓜最重要的病害之一是由真菌引起的防治方法:

(1)選用抗病品種較為抗病的有津研2號4號6號7號,津雜1號2號,北京碧玉中農1號3號西農58冀育8號上海楊行等

(2)栽培防病控溫降溼上午把棚室溫度控制在28~32攝氏度,最高溫度為35攝氏度,濕度60%~70%具體做法是:日出後充分利用晨光閉室增溫,棚室溫度超過28攝氏度時,開始通風,超過32攝氏度時要加大通風量,溫度最高不超35攝氏度下午加大通風,把棚室溫度降到20~25攝氏度,濕度降到60%左右進入夜間以後,溫度控制在13攝氏度以下,或是降低濕度才能控制病害是降溫還是排濕,要根據季節溫度變化而定灌水一定要在晴天在早晨,不可在陰天或雨水灌水,防止灌水過勤過多灌水後要馬上關閉棚室門窗,讓棚室內氣溫提高到32攝氏度持續1小時後,再大通風,可減少當天晚間葉面形成水膜面積的2/3

(3)化學防治①薰煙:發現霜黴病中心病株時,可採用45%百菌清煙劑每畝棚室用藥200~250克或按每立方公尺0.3~0.

4克藥量,於傍晚閉棚室後薰煙,陰雨雪天氣藥效更佳按4~5點均勻分布在棚室內,用暗火點燃,著菸後關閉棚室,次日早晨通風,隔7天噴一次,棚室封閉越嚴越好②噴霧:初期噴灑58%瑞毒錳鋅500倍液,或25%瑞毒黴(甲霜靈)與65%代森鋅按1∶2混合後的500倍液,40%乙磷鋁(疫霜靈)200~25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60%防毒礬m8400倍液,70%甲霜鋁銅250倍液,40%增效瑞毒黴500倍液注意各種藥劑交替使用,噴霧時應均勻周到③噴粉:用5%百菌清粉塵劑進行噴粉,不僅成本低,操作方法簡便,特別在冬季又不增加濕度從而有利控制病害發展每畝棚室用藥0.

75~1千克用豐收5型或10型噴粉器噴粉即可噴粉要在早晨或傍晚進行噴粉時要閉棚室,噴後1小時可以放風

(4)高溫悶棚遇有病勢兇猛藥劑防治不能控制時,應考慮採用高溫悶棚方法是:利用晴天,將棚室封嚴,使黃瓜生長點部位的溫度迅速公升到45攝氏度(超過48攝氏度黃瓜易受害,低於42攝氏度效果不明顯,溫度公升起有困難時,可點燃麥秸或石蠟)或是第一次悶棚後,隔4天再悶一次,10~15天再悶一次,也可控制病情發展但注意悶棚天要澆水,次日悶棚時必須保持盡可能高的土壤水分悶棚的次日還應澆一次水,以補充水分的消耗還有悶棚前,要把龍頭彎下來,掩在大葉下以防灼傷悶棚時選用棒狀溫度計分別掛在溫室中部的上中下三個部位靠近黃瓜生長點處,一般10~15分鐘就得觀測一次

(5)補充營養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性生長中後期採用葉面噴灑氮糖液補充營養配比為:白糖1份,尿素0.5份,水100份,已發生霜黴病,加58%瑞毒錳鋅或65%代森錳鋅500~600倍液在下午3~4時噴施,以噴灑在葉背效果好

2樓:宗元三農

回答您好!我是農技推廣人員,農藝師。對於植物的病蟲害方面還是非常了解的。可以稍等片刻,組織一下答案上傳給你。

這是乙個專業性的問題。對於黃瓜霜黴病的主要防治方法有以下幾種:

防治方法:

1、從種子下手:選擇優質品種,抗病性會更強。並在播種前拌種消毒。

2、從施肥下手:選用腐熟有機肥,噴施有機肥,合理增施磷肥,充分保證黃瓜的營養供給。

3、從管理下手:合理密植,保證田間衛生,及時摘除病葉、老殘葉。有條件的農業人朋友可以使用地膜全膜覆蓋。

4、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根據病菌的生物特點,合理控制棚溫、棚濕度。並做到及時合理開棚通風。

黃瓜發生霜黴病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5、由於霜黴病病原菌的蔓延速度很快,所以要及時防治。用藥選擇69%烯醯嗎啉或瑞毒黴原粉甲霜靈錳鋅,最好是定植後噴施一次,開花初期噴施一次,發病初期盡早噴施農藥,隔7-10田再噴一次,如此連續2-3次,每月不能超過4次。使用時可輪換施用,避免病原菌產生抗性,還可提高藥效,另外在施藥時也可配合施用肥料。

更多7條

黃瓜霜黴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症狀與發病條件。

黃瓜霜黴病俗稱「跑馬幹」、「幹葉子」,苗期、成株都可受害。主要為害葉片和莖,卷鬚及花梗受害較少。幼苗期發病,子葉正面發生褪綠,呈不規則的黃褐色斑點,病斑直徑0.

2~0.5釐公尺。潮濕時病斑背面產生稀疏的灰褐色黴狀物,嚴重時子葉變黃乾枯。

成株發病,多從溫室前沿開始,發病株先是中、下部葉片反面出現水漬狀淡綠色小斑點,正面不顯,後病斑逐漸擴大,正面顯露,病斑呈黃褐色,受葉脈限制,病斑為多角形。在潮濕條件下,病斑背面出現紫褐色或灰褐色稀疏黴層。嚴重時病斑連成一片,葉片乾枯。

黃瓜霜黴病是由鞭毛菌亞門,假霜黴屬真菌侵染引起。該病菌靠氣流和雨水傳播。在溫室中栽培黃瓜,人們的生產活動是霜黴病的主要傳染源。

黃瓜霜黴病最適宜發病溫度為16~24℃,低於15℃或高於28℃,較難發病,低於5℃或高於30℃,基本不發病。適宜的發病濕度為85%以上,特別是在葉片有水膜時,最易受侵染發病。濕度低於70%,病菌孢子難以發芽侵染,低於60%時,病菌孢子不能產生。

(2)防治方法。

防治黃瓜霜黴病要實行「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

①選用抗病品種,嫁接育苗、壯苗定植,注意與非瓜類作物輪作,增施生物菌有機肥、磷鉀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減少氮肥使用量,預防瓜秧徒長,調整好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維持健壯長勢,提高植株自身的抗病效能。

②注意調整生態環境。大田栽培要實行南北行向,適當增大行距,改善通風條件,降低田間小氣候濕度;在設施中栽培,白天實行高溫管理(32~35℃),夜晚加大通氣量,實行低溫管理(10~16℃),降低室內空氣濕度,創造乙個不適宜霜黴病侵染發育的環境條件,控制病害的發生。

③及時清除病源,對各種病殘體要及時就地掩埋,嚴禁隨地亂扔,散發病菌,傳染病害。

④化學防治要科學用藥,在「預防為主,綜合防治」方針的指導下,大田栽培要力爭在每次降雨之前用藥,遇到連陰雨天氣,要抓住降雨間隙搶噴農藥保護。設施栽培每次灌水之前要先行用藥,保護好瓜秧後再澆水。

主要藥劑有:50%安克(烯醯嗎啉)1000~2000倍液、50%百泰1500~2000倍液、天達裕豐1000倍液、99%天達惡黴靈3000倍液、80%乙磷鋁5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72%杜邦克露600~800倍液、72.2%普力克700倍液、75%百菌清800倍+甲霜靈600倍液;80%大生600~800倍液、銅高尚600倍液或1∶0.

7∶200倍波爾多液、1∶4∶600倍銅皂液等。設施栽培可用5%百菌清粉塵劑每畝溫室噴粉1000克,或45%百菌清煙霧劑薰煙,每畝溫室300~400克預防,每5~7天1次。注意!

每次用藥須加天達2116加有機矽,提高防治效果。

4樓:益涵農濃

霜黴病是黃瓜高發病,用這個方法防治,不打農藥、省錢又實用!

5樓:我是麗妹

紅薯、尿素、磷酸二氫鉀,前期輕鬆做好預防,後期買農藥錢都可以省了

黃瓜霜黴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黃瓜霜黴病應選用抗病品種、加強藥劑保護和改進田間栽培管理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其中以採用抗病品種為主。對保護地黃瓜,特別是塑料大棚、日光溫室,由於其面積較小,便於人工控制,又多要求早熟,應採用以栽培管理為主,結合藥劑防治的綜合措施。

1.選用抗病品種

抗病的品種有津研1號、2號、3號、4號、6號和7號,寧陽大刺瓜、151,冀菜3號黃瓜,長青,京旭1號、截頭瓜、津雜1號、2號,中農3號等。丹東刺瓜對霜黴病接近於免疫。

2.改善栽培管理

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離溫室、日光溫室及塑料大棚較遠的地塊栽種。土地經過深耕和平整後,施足底肥,增施磷、鉀肥,並在生長前期適當控制澆水,以促進植株根系發育。結瓜後防止大水漫灌,雨季注意排水。

根據各地具體情況培育壯苗,使幼苗生長健壯,提高抗病性。塑料大棚及溫室內灌水後,要注意通風排濕,夜間保持濕度在90%以下,清晨葉面無結露現象最好。同時,注意通風降溫,晴天、白天氣溫控制在25~30℃為宜。

3.藥劑防治

本病發展迅速,易流行,故噴藥必須及時、周到和均勻,才能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定植前幼苗集中,在苗期發病地區可噴1次藥,帶藥移苗、定植。

4.生態防治

生態防治是利用黃瓜與霜黴菌生長發育對環境條件要求不同,採用利於黃瓜生長發育,抑制病原菌的方法達到防病目的。①塑料大棚內在發病前期和中期,利用高溫滅菌的方法處理1~2次,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霜黴病的發展。具體方法是選擇晴天密閉大棚,使棚內瓜秧頂端部的溫度上公升到44~46℃,連續維持2h後及時降溫。

處理前土壤要求較潮濕,必要時可在此前灌1次水,處理後應及時追肥、灌水,每次處理相隔7~10d。要嚴格掌握溫度範圍,高於48℃以上植株易受損傷,低於43℃殺菌效果不顯著。

②用75%百菌清粉塵劑或10%百菌清復合粉每公頃15kg,清晨露水未乾時使用,隔5~7dl次,或10%百菌清煙霧劑等防治保護地黃瓜霜黴病都有較好防效。

7樓:益涵農濃

霜黴病是黃瓜高發病,用這個方法防治,不打農藥、省錢又實用!

黃瓜霜黴病如何防治?

8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在生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同病害的困擾,其中黃瓜霜黴病就是一種常見的病害,那麼針對這種病害我們有哪些具體的防治措施呢?下面讓我們來通過以下內容來了解。

黃瓜霜黴病,俗稱「跑馬幹」、「幹葉子」,苗期成株都可受害,主要為害葉片和莖,卷鬚及花梗受害較少。幼苗期發病,子葉正面發生不規則的褪綠黃褐色斑點,病斑直徑0.2-0.

5釐公尺,潮濕時病斑背面產生灰褐色黴狀物,嚴重時子葉變黃乾枯。

成株發病,多從溫室前沿開始,發病株先是中下部葉片反面出現水漬狀、淡綠色小斑點,正面不顯,後病斑逐漸擴大,正面顯露,病斑變黃褐色,受葉脈限制,病斑呈多角形。在潮濕條件下,病斑背面出現紫褐色、或灰褐色稀疏黴層。嚴重時,病斑連成一片,葉片乾枯。

**:黃瓜霜黴病是由鞭毛菌亞門,假霜黴屬真菌侵害引起,該病菌的孢子囊靠氣流和雨水傳播。在溫室中,人們的生產活動是霜黴病的主要傳染源。黃瓜霜黴病最適宜發病溫度為16-24℃,低於10℃或高於28℃,較難發病,低於5℃或高於30℃,基本不發病。

適宜的發病濕度為85%以上,特別在葉片有水膜時,最易受侵染發病。濕度低於70%,病菌孢子難以發芽侵染,低於60%,病菌孢子不能產生。

防治措施:

1、育苗地和生產地隔離,定植時嚴格淘汰病苗。露地栽培,要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地塊種植。也可改革耕作方法,改善生態環境,實行地膜覆蓋,減少土壤水分蒸發,降低空氣濕度,並提高地溫。

2、實行合理輪作,應與十字花科、豆類、茄果類進行合理輪作2-3年,忌與瓜類蔬菜輪作。

3、發現中心病株或病區後,應及時摘掉病葉,並迅速在其周圍進行化學保護。可用70%乙磷錳鋅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劑800倍液,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5%百菌清700倍液,64%防毒礬400倍液,72%克露可濕性粉劑750倍液。

每隔7-10天噴1次,藥劑交替使用,共噴2 -3次,防治效果較好

黃瓜霜黴病怎麼防治,黃瓜霜黴病如何防治?

1 症狀與發病條件。黃瓜霜黴病俗稱 跑馬幹 幹葉子 苗期 成株都可受害。主要為害葉片和莖,卷鬚及花梗受害較少。幼苗期發病,子葉正面發生褪綠,呈不規則的黃褐色斑點,病斑直徑0.2 0.5釐公尺。潮濕時病斑背面產生稀疏的灰褐色黴狀物,嚴重時子葉變黃乾枯。成株發病,多從溫室前沿開始,發病株先是中 下部葉片...

黃瓜霜黴病。用啥藥效果好,請問黃瓜霜黴病用什麼藥好?

參考黃瓜霜黴病 防治方法 黃瓜地應選在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地塊。底肥施足,合理追施氮 磷 鉀肥。雨後適時中耕,以提高地溫,降低空氣溼度。培育無病壯苗,育苗地與生產地要隔離,定植時嚴格淘汰病弱苗。溫室採取滴灌或覆膜暗灌。1 選用抗病品種。黃瓜品種對霜黴病的抗性差異大,要選較抗病的品種。黃瓜品種間發病有...

黃瓜藥害有哪些防治方法?黃瓜藥害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化學藥劑,施用不當時易發生藥害以葉片表現最為普遍而明顯,常表現為 葉片萎凋,葉色褪綠,葉面黃白,各色枯斑,葉緣枯焦,組織穿孔,皺縮捲曲,增厚僵硬,早期脫落等防治方法 嚴格按規定濃度用藥量配藥,藥劑混用要科學合理,配藥用水,最好用河水,如用硬水須事先軟化,噴藥細緻,著藥要均勻周到,避免區域性著藥過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