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5險1金,5險1金是什麼

2022-02-10 04:34:50 字數 3158 閱讀 7758

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

2樓:農場司務長

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0%,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8%,你自己繳納2%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0.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0.8%,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以上各地大致如此,由於地區原因會略有不同。 住房公積金:單位自行確定5%-12%是免稅範圍最高不得超過20%。個人扣同樣比例。

3樓:康波財經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和五險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此條答案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業有趣的財經資訊、財經知識科普平台。

5險1金是什麼

企業的5險1金是什麼?交扣的比例是多少?

4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以單位買全社保為準,單位方式參保,以實際工資作為交納基數。

計算如下所示: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20%;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公積金:個人7%,單位7%。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擴充套件資料

公積金繳納:

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職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資總額×繳存比例,(注:個人繳存比例和單位繳存比例分別與月平均工資總額相乘,其積相加。)

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隨工資總額而變動。

五險一金計算公式:五險一金繳費基數×五險一金繳納比例

社會保險基數簡稱社保基數,是指職工在乙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申報個人所得稅的工資、薪金稅項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計算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社保費和職工社會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具體數額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而定。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員工的社保。

單位方式參保,以實際工資作為交納基數。

以單位買全社保為準,計算如下所示: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20%;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公積金:個人7%,單位7%。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舉個例子,為了計算方便,以工資為2000元/每月,那麼其需要交納的保費為:

醫療保險:個人交納2000*2%=40元,單位2000*8%=160元;

養老保險:個人交納2000*8%=160元,單位2000*20%=400元;

失業保險:個人2000*1%=20元,單位2000*2%=40元;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2000*1%=20元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2000*1%=20元公積金:2000*7%=140元,2000*7%=140元。

因此個人總計為:360元,單位總計為:780元。

計算的資料可能會與實際的有出入,但計算的方式是這樣的.

通常說的5險1金都包括什麼?

6樓:小小峰媽媽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7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再加乙個公積金,統稱「5險1金」。

8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

育保險;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

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險一金」的繳費比例

目前北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其中17%劃入統籌**,3%劃入個人帳戶

),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5%,個人0.5%;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

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0.8%,個人不交錢。

公積金繳費比例: 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

繳費額不得超過所在市職工平均工資300%的10%。

什麼是5險1金

9樓:韜啊韜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1、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0%,你自己繳納8%;

2、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8%,你自己繳納2%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3、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2%,你自己繳納1%;

4、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0.5%,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5、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0.8%,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以上各地大致如此,由於地區原因會略有不同。

6、住房公積金:單位自行確定5%-12%是免稅範圍最高不得超過20%。個人扣同樣比例。

5險1金會跟著工資而漲嗎,工資上漲五險一金也上漲嗎

是的,五險一金的基數是工資,會隨著工資的變化而變化。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1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20 你自己繳納8 2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8 你自己繳納2 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 大病...

5險一金(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有醫保卡,全稱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五險一金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醫保卡的用途和用法 1 醫保卡可以用於平時到定點醫藥店購藥,也可以用於門診,支付住院個人承擔的部分。參加醫療保險的職工看病,是應當到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就診...

五險一金,是什麼內容,五險一金包括什麼內容

五險一金,是什麼內容 五險一金指的是社保五險和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最為重要的社保就是養老保險,因為當你達到了退休年齡,並且養老保險繳納了滿15年,就可以領取退休金。而且是多交多得的一種繳納方式,中間雖然斷繳一兩個月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需要保證好累計15年的繳納才行,不然退休就不能拿到養老金了。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