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突發性耳聾

2022-02-06 00:17:48 字數 4995 閱讀 6965

1樓:褪去一身桀驁

突發性耳聾或稱「特發性突發性聾」,簡稱「突發性聾」或「突聾」,是指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主要臨床表現為單側聽力下降,可伴有耳鳴、耳堵塞感、眩暈、噁心、嘔吐等。

突發性聾的**不明,很多致**素都可能導致突發性聾,目前獲得廣泛認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學說、迴圈障礙學說、自身免疫學說以及膜迷路破裂學說等。

臨床表現

1.耳聾

多為單側耳聾,發病前多無先兆,少數患者則先有輕度感冒、疲勞或情緒激動史。耳聾發生突然,患者的聽力一般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內下降至最低點,少數患者可在3天以內聽力損失方達到最低點。

2.耳鳴

可為始發症狀,大多數患者可於耳聾時出現耳鳴,但耳鳴也可發生於耳聾之後。經**後,多數患者聽力可以提高,但耳鳴可長期存在。

3.眩暈

一部分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眩暈,多為旋轉性眩暈,伴噁心、嘔吐。可與耳聾同時出現,或於耳聾發生前後出現。

4.其他

少數患者可有耳悶堵感、壓迫感或麻木感。

檢查1.查體

鼓膜檢查未見明顯病變。音叉試驗提示感音神經性聾。

2.輔助檢查

(1)聽力檢查純音測聽:聽力曲線一般顯示中重度以上的感音神經性聾,多呈高頻下降型。聲導抗檢測:鼓室壓力曲線正常。耳聲發射及耳蝸電圖提示蝸性損害。

(2)前庭功能檢查一般於眩暈緩解期進行,常用冷熱交替試驗結合眼震電圖描記,試驗結果可能正常、減退或完全消失。

(3)影像學檢查顳骨ct、內聽道mr提示內聽道及顱腦無明顯器質性病變。

診斷根據臨床症狀、查體與聽力學檢查的結果,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聽力下降後,可做出臨床診斷。

**突發性聾**目前多採用綜合**的方法,有效率在70%左右。開始**的時間與預後有一定的關係,因此應該在發病後7~10天內盡早**。

1.糖皮質激素

具有抗炎、抗病毒和免疫抑制的作用,可緩解血管內皮水腫,增加內耳血液**,目前是突發性聾的重要**。

2.溶栓和抗凝藥物

突發性聾患者的血漿纖維蛋白原水平較正常人顯著公升高,紅細胞聚集和血漿黏稠度也呈顯著公升高,提示血液黏滯度在突發性聾發病中起重要作用。

3.神經營養類藥物

常用的神經營養類藥物有三磷酸腺苷(atp)和維生素類等。atp是一種輔酶,是機體能量的主要**。因其具有改善機體代謝的作用,已經成為**突發性聾的主要藥物之一。

4.高壓氧**

由於毛細血管細胞水腫,耳蝸血流減少導致耳蝸缺氧,部分突發性聾患者外淋巴氧壓降低,因此**的最終目的是恢復耳蝸內的氧壓。高壓氧**可以減輕內耳水腫和缺血缺氧損害,改善內耳迴圈,也能明顯提高血液及組織細胞的氧分壓和血漿中的容血量和在組織中的瀰散半徑,加快內耳毛細胞和前庭神經纖維的修復,還能減少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因而可以用於突發性聾的**。**效果與患病時間相關。

隨著**經驗的積累,高壓氧結合藥物和其他**手段的療效優於單一的高壓氧**。經過臨床觀察,高壓氧**結合一定的心理護理措施效果更佳,對突發性聾患者採取個性化的心理疏導,患者的心理壓力減輕,能夠很好的配合**,使**得以順利的進行,獲得較好的臨床療效。

5.療效評估

中華醫學會耳鼻咽喉科分會和中華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雜誌編委會(1996)療效分級標準:

①痊癒0.25-4khz各頻率聽閾恢復至正常,或達健耳水平,或達此次患病前水平。②顯效上述頻率平均聽力提高30db以上。

③有效上述頻率平均聽力提高15-30db。④無效上述頻率平均聽力改善不足15db。

預後突發性聾有自癒傾向,一部分患者可自行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復。**前聽力損失嚴重、伴有眩暈等是預後不佳因素。兒童和老人的聽力恢復較其他年齡組差。

**開始的時間對預後也有影響,一般在7~10天內開始**者,效果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患者在不經意間就出現了耳聾現象,其可能是沒有任何原因的耳聾,就那麼突然性的聽不到聲音了,讓患者很煩惱,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原因,那麼我們就一起看下,什麼是突發性耳聾?

1、突發性耳聾的**

在現在醫學技術條件下,突發性聾出現的**還不明了,是很多致病原因造成的突發性聾,當前得到廣泛認可的原因是病毒感染、肌體迴圈障礙之說、肌體免疫力不好及耳膜破裂等因素造成的。

2、突發性耳聾的臨床表現

此耳聾基本出現在肌體單側,在發病之前其沒有任何先兆的,少數患者可能有輕微的感冒、肌體疲勞、情緒激動等。在耳聾突然發生之後,患者聽力在數分鐘、數小時之內就下降到最低點,而還有些患者在3天之內聽力損失就到了最低點。

突發性耳聾還會出現耳鳴現象。其是始發耳聾之症,大多數患者在將要出現耳聾之時就會出現耳鳴現象,而耳鳴也可以發生在患者耳聾後。在**之後,很多患者聽力就會提高,但耳鳴可能有長期性的存在。

突發性耳聾還會出現眩暈。在耳聾發生之後,有些患者就會出現不同程度頭部眩暈現象,其大多是旋轉性眩暈,可能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現象。其可以和耳聾一起出現,也可能出現在耳聾之後。

在突發性聾出現之後,可以採用綜合**之法,其有效率大約是70%。此**時間和愈後有很大關係,最好在發病之後10天之內**,才可以恢復快。

就此分析可以得出,在人們出現突發性耳聾之時,其有很多的表現,雖然其病理還不那麼清楚,但是在此症出現之時,必須及時就診,在對症**之下,患者才可以恢復健康。

3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突發性耳聾簡稱突聾,是一種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耳鳴、耳聾,於數小時或數日內聽力迅速喪失的感音神經性耳聾。這類疾病在都市人群的發病率逐年增加,很大可能來自壓力太大、身心過於疲勞導致的微迴圈障礙,在年輕白領身上特別突出。放鞭炮、應酬勞累、通宵唱k、煲**粥、戴著耳機聽歌睡覺等,都可能影響聽力,誘發耳聾。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急診之一,突發性耳聾,是指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有的人耳朵不痛,不癢,不流膿,突然就聽不見了,有的人甚至清早起床時還耳聰目明,突然就耳朵發悶,有脹滿感,幾小時後逐漸聽力損失,有時會伴有眩暈症狀。

4樓:灰色一片海

突發性聾或稱「特發性突發性聾」,簡稱「突聾」,是指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主要臨床表現為單側聽力下降,可伴有耳鳴、耳堵塞感、眩暈、噁心、嘔吐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突發性耳聾 [tū fā xìng ěr lóng]

百科釋義

突發性耳聾或稱「特發性突發性聾」,簡稱「突發性聾」或「突聾」,是指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主要臨床表現為單側聽力下降,可伴有耳鳴、耳堵塞感、眩暈、噁心、嘔吐等。

基本資訊

別    稱

突發性聾、突聾

英文名稱

sudden deafness

就診科室

耳鼻喉科

多發群體

30~40歲人群

常見**

不明常見症狀

單側聽力下降,耳鳴,耳堵塞感,眩暈,噁心,嘔吐

傳染性無

**突發性聾的**不明,很多致**素都可能導致突發性聾,目前獲得廣泛認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學說、迴圈障礙學說、自身免疫學說以及膜迷路破裂學說等。

臨床表現

1.耳聾

多為單側耳聾,發病前多無先兆,少數患者則先有輕度感冒、疲勞或情緒激動史。耳聾發生突然,患者的聽力一般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內下降至最低點,少數患者可在3天以內聽力損失方達到最低點。

2.耳鳴

可為始發症狀,大多數患者可於耳聾時出現耳鳴,但耳鳴也可發生於耳聾之後。經**後,多數患者聽力可以提高,但耳鳴可長期存在。

3.眩暈

一部分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眩暈,多為旋轉性眩暈,伴噁心、嘔吐。可與耳聾同時出現,或於耳聾發生前後出現。

4.其他

少數患者可有耳悶堵感、壓迫感或麻木感。

6樓:幼稚求粉

突然發生的聽力下降,多發生在72小時之內,以單側發病為主。有耳鳴及耳悶不適感,可間斷性或持續性出現。出現頭暈或眩暈感,部分症狀嚴重者,可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即可認定為突發性耳聾!

7樓:可靠的蠶寶寶

突發性耳聾是指72h內突然發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至少在相鄰的兩個頻率聽力下降≥20dbhl。可同時或先後伴有耳鳴及眩暈,除第ⅷ對腦神經外,無其它腦神經症狀。人**病率約為(6~31)/10萬。

目前引起突發性耳聾的**尚不明確,其中病毒感染學說、內耳供血障礙學說,被認為是突發性耳聾主要的**學說。臨床**時一般以支援和對症**為主,尚無特效的**方案。本病有自癒傾向,但仍有一部分患者及時積極採用正規**,聽力仍不能完全恢復。

8樓:溫從凝

突發性耳聾或稱特發性突發性聾或突聾,是指72小時之內聽力突然下降,聽力損失超過了15分貝以上。是指突然發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主要臨床表現為單側聽力下降,可以伴有耳鳴,耳堵塞感,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什麼是突發性耳聾?

9樓:誠膳餐飲管理****

突發性耳聾(sudden deafness)或稱突發性聾、突聾,是指突然發生的由於接收或處理聽覺資訊器官出現障礙所致的聽力損失。該病的**眾多,可由感染、聽神經瘤、外傷、藥物、自身免疫及內耳供血障礙等多種不同**所引起,但大多數患者的**無法明確。**方法針對所查到的不同**,進行相應的****;若**不明確,則進行經驗**,包括使用糖皮質激素、高壓氧**等。

該病有自癒傾向,一部分患者可自行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復。年輕患者預後較好。若**前聽力損失嚴重或伴有眩暈等,可能預後不佳。

突發性耳聾常見嗎?突發性耳聾並不少見,每年 10 萬人中大約有5 ~ 20個人發病。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病,50 ~ 60歲患者最多見,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患者發病。

男女發病無明顯差異。

10樓:交易額我籽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急診之一,突發性耳聾,是指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有的人耳朵不痛,不癢,不流膿,突然就聽不見了,有的人甚至清早起床時還耳聰目明,突然就耳朵發悶,有脹滿感,幾小時後逐漸聽力損失,有時會伴有眩暈症狀。

11樓:小老婆玖仁

所謂突發性耳聾就是突然間發生的聽力下降,可以表現為耳朵閉塞感、耳悶或聽聲不清,部分人可能會伴有耳鳴、眩暈、噁心等不適。長期耳鳴可能會造成耳聾或不影響聽力,這個要看是什麼原因引起。平時注意適當休息鍛鍊,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戒菸戒酒會有比較大的好處。

突發性耳聾嚴重嗎?造成突發性耳聾原因了?

造成突發性耳聾原因了?突發性耳聾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內耳微迴圈障礙所致。如血壓高 高血脂以及病毒感染等,都可以造成內耳的微迴圈障礙,從而誘發突發性耳聾。突發性耳聾分為不同的型別,也不同。一,低頻聾 主要發生在低頻地區的突發性耳聾,為內耳水腫,在 上主要以消除水腫為主,改善內耳的微迴圈 二,高頻聾 指高...

為什麼會突發性耳聾,為什麼會造成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可以在幾分鐘或幾個小時之內突然發生,往往找不到確切的原因。但值得一提的是,突發性耳聾發生後及時 有一定機率改善甚至恢復聽力,因此,遇到突發性耳聾的情況建議第一時間前往醫院進行醫治。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急診之一。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發病有增加趨勢。有的人耳朵不痛,不癢,不流膿...

突發性耳聾的原因是什麼?突發性耳聾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突發性耳聾的原因並不是很明確,但是多認為與病毒感染 血管性疾病或者其它因素有關係。比如患者很可能有腦內的小血栓灶或者是血液處於高凝的狀態,有的時候是因為服用了氨基糖苷類的抗生素,容易誘發患者耳聾的形成,或者是患者本身有免疫系統疾病,例如系統性紅斑狼瘡或者結節性多動脈炎,都容易導致患者形成突發性耳聾,...